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去年年初红得发紫的Deepseek和梁文峰,现在都没什么

意智看世界 2026-03-29 10:33:38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去年年初红得发紫的Deepseek和梁文峰,现在都没什么声音了。去年没有抓住宝贵时间窗口进行融资和发展的deepseek,可能已经错过了成为万亿企业的机会,梁文峰也遗憾地错失了本来可以争取的首富地位。这事儿跟技术好不好关系不大,关键问题出在了对时机和节奏的判断上。   去年上半年,那是什么行情?人工智能的风口上,资本简直就跟疯了一样,到处找项目撒钱,根本不问你现在赚不赚钱,只问你未来的故事够不够大。   对于Deepseek这种手里攥着王牌技术的团队来说,那简直就是天上掉下来的黄金窗口,那个时候,他们要是站出来振臂一呼,想拿钱简直不要太容易。   而Deepseek手里攥着的就是最优质的种子——王牌技术。当时他们的大模型在行业内口碑很好,不管是技术指标还是实际表现,都得到了不少认可,说是行业顶尖水平一点不为过。 按说这样的团队,在去年上半年的行情里,只要站出来说一句要融资,绝对会有无数资本挤破头要投钱,融个几十亿甚至上百亿都不是问题。 有了这些钱,他们就能立刻扩大研发团队,买更多的算力设备,加速技术迭代,还能快速拓展市场、搭建生态,把技术优势转化成市场优势,一步步朝着万亿企业的目标迈进。 梁文峰作为创始人,手里的股权价值也会跟着水涨船高,争夺首富地位真的不是空想,而是触手可及的机会。   可偏偏就是这么好的机会,Deepseek和梁文峰没抓住。他们选择了完全靠自己的资金支撑,拒绝了外部融资,说是想保持控制权,不想被资本的商业化要求束缚。这种想法看似有道理,但在去年上半年那个特殊的时机里,真的太不明智了。 要知道,AI行业是出了名的“销金窟”,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算力、人才、市场推广,每一项都要烧钱,光靠自己的资金根本撑不起快速扩张的需求。马斯克的xAI那么厉害,不也得融资200亿美元吗?就算梁文峰背后的幻方量化去年赚了不少钱,可跟整个AI行业的烧钱速度比起来,还是杯水车薪。   他们可能觉得技术好就够了,只要坚持做研发,迟早能成功。可他们忘了,商场如战场,时机不等人。去年上半年那种资本疯狂涌入的窗口,可不是一直都有的。 当时整个行业都在跑马圈地,你不融资扩张,别人就会抢你的市场、挖你的人才、抄你的技术路线。 那些在上半年抓住机会融资的企业,拿着资本的钱快速壮大,要么跟巨头达成合作,要么抢占了关键场景,很快就形成了竞争优势。 而Deepseek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只能小步慢走,研发进度跟不上,市场拓展也没力度,慢慢就被竞争对手甩在了后面。   更让人可惜的是,去年上半年的资本不仅能给你钱,还能给你资源、给你背书。拿到大机构的投资,就意味着获得了行业的认可,合作伙伴会更愿意跟你合作,客户会更信任你,优秀的人才也会更愿意加入你。这些无形的资源,比钱更宝贵,是靠自己单打独斗很难获得的。 Deepseek放弃了外部融资,也就等于放弃了这些宝贵的资源,只能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发展,慢慢就被市场边缘化了,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他们没什么声音了。   现在回头看,去年上半年的黄金窗口真的是稍纵即逝。进入2023年下半年,AI行业的融资虽然还在继续,但资本已经变得理性多了,不再像上半年那样盲目撒钱,而是开始关注商业模式、盈利前景和实际落地能力。 再加上巨头们纷纷下场,通过旗下的投资机构布局AI核心领域,留给初创企业的空间越来越小。 等到Deepseek想明白的时候,窗口已经关闭了,再想融资已经没那么容易了,就算能融到钱,成本也高了很多,条件也更苛刻了。   这事儿真的跟技术好不好没太大关系,就算Deepseek的技术再厉害,错过了最佳的发展时机,也很难再追回来。商业世界里,时机和节奏往往比技术更重要。有时候,你技术稍微差一点,但抓住了好时机,就能弯道超车;可要是你技术再好,错过了关键时机,也只能眼睁睁看着机会溜走,遗憾终生。 Deepseek和梁文峰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们手里握着王牌,却因为对时机和节奏的判断失误,把一手好牌打烂了,不仅错失了成为万亿企业的机会,也让自己从行业焦点变成了默默无闻,这种损失真的无法估量。   AI行业的发展速度太快了,窗口期本来就短,一旦错过,就很难再有第二次机会。去年上半年那种资本疯狂追捧AI的场景,未来不知道还要等多少年才能再遇到。 Deepseek的经历也给所有科技企业提了个醒:技术是根本,但时机是关键。该出手时就出手,该融资时就融资,不能太固执,也不能太理想化。 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才能把技术优势转化成商业成功,否则再好的技术也只能束之高阁,慢慢被市场遗忘。 现在他们再想追赶,难度已经大了很多,万亿企业的梦想恐怕很难实现了,梁文峰的首富之路也彻底断了。这就是商业的残酷之处,时机一旦错过,就再也回不来了。

0 阅读:3891

评论列表

wang

wang

44
2026-03-29 14:05

你懂个屁毛,你这么牛B,你怎么没发财啊,梁文峰不融资才是正确的

风舞 回复 03-30 00:20
说的对,核心代码存在自己家才最安全

用户34xxx37

用户34xxx37

35
2026-03-29 13:28

胡说八道,DeepSeek到现在还是最智能最准确的国产AI,不要拿豆包伪AI比,答案离谱率太高。前者应该是国家干预不让市场化,而且国家支持资金无限只要发展需要。

李解叶 回复 03-29 15:21
只是枪手而已

无言以怼 回复 03-29 23:43
你收了多少钱?我千问翻倍!

云姿无式

云姿无式

27
2026-03-29 14:49

只要他开口融资,国外资本就会蜂拥而入,就不再是中国的企业了

风中行者

风中行者

19
2026-03-29 15:16

他再怎么,都比你强十万倍!!!!

eggnew

eggnew

12
2026-03-29 16:28

你这认知 属于夏虫语冰 小学三年级都不够的视野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11
2026-03-29 17:17

中国ai,回答问题时首先要考虑主流观点,遇到敏感问题第一次给出的基本上忽悠糊弄的,就跟你在网上发帖一样。用的时间长了,用户就感觉素然无味了

慕川

慕川

11
2026-03-29 18:18

我支持梁文峰

6183581

6183581

11
2026-03-29 17:15

国际资本,特别是犹太资本无法进来控制

用户60xxx13

用户60xxx13

10
2026-03-29 17:18

胡说八道,梁总确实在A股量化融资了400亿!

实是求是评论员 回复 03-30 04:20
每年收割小散赚96亿。

xz

xz

10
2026-03-29 16:59

不被资本控制。明白人

冷静前往

冷静前往

9
2026-03-29 17:14

本来人家变不缺钱,而且人家已经把技术开源了,没必要现争帐户上数字多少了

半阳

半阳

8
2026-03-29 17:03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6
2026-03-29 15:46

现在还有人用吗?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6
2026-03-29 16:03

人家投钱要把收益的九成九都吃掉,还让投么?

商鞅

商鞅

5
2026-03-29 21:00

股市里的钱多好赚

杰木子

杰木子

5
2026-03-29 16:33

梁文峰大把的钱,人家炒股赚的钱就足够支持他。

lee

lee

4
2026-03-29 21:30

梁文锋根本无须融资,手下有量化基金,一年轻松在国内股票市场收割几百亿,会缺钱吗?

李三

李三

4
2026-03-29 22:54

放屁

用户14xxx73

用户14xxx73

3
2026-03-29 16:52

梁是发展的伴脚石投资者富裕的拦路虎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3
2026-03-29 20:11

你懂个狗屁啊,

1箭射2鸟

1箭射2鸟

3
2026-03-29 15:32

AI行业,机会稍纵即逝。。半年时间抓住机会就上去了,抓不住就落后了。

一阵风

一阵风

3
2026-03-29 21:33

之所以小编不能成为“梁文锋”,就是因为它不是梁文锋,它这个说法,有如二十几年前,丁俊晖来我们这里打表演赛时候,有个赌球的人说:丁文钧(丁俊晖父亲)真笨,让儿子到处表演,不吭声带去赌球,赢个几十万轻轻松松。——我跟球友说,这就是井底之蛙……

赢鑫赢

赢鑫赢

3
2026-03-29 16:31

AI烧钱烧投资者望而止步看着……

用户59xxx48

用户59xxx48

3
2026-03-30 00:12

哟,小编这么睿智,一定是把握时代浪潮的人,不知道在这风口浪尖上的宠儿,现在家底儿深厚几许?莫不是只在舌尖儿上冲浪吧?[开怀大笑]

笑看大盛世

笑看大盛世

2
2026-03-29 22:47

这跟华为芯片一样,外国来访,我们刚好宣布华为大发明,华为手机价格直接飞升到国旗之上,老百姓抢着伸手去够啊,大赚一笔。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6-03-30 01:20

你又懂了

用户35xxx72

用户35xxx72

1
2026-03-29 23:36

技术比不上豆包了?

xymm88

xymm88

1
2026-03-29 22:45

人家差钱吗?太搞笑了吧

风雨中的诺言

风雨中的诺言

1
2026-03-29 23:32

认知和追求的差距太大了,按精致利己主义者的价值观来看的话,那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是什么?

用户13xxx16

用户13xxx16

1
2026-03-29 23:43

我并不认为梁文锋拒绝融资是错误的。他拒绝融资是正确的,时间会证明他是对的。

意智看世界

意智看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