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过度神化的张雪峰骤然离世,全网陷入悲痛,回看郑强当年的评价,才懂这番话早已点透

画个圆 2026-03-26 18:04:20

被过度神化的张雪峰骤然离世,全网陷入悲痛,回看郑强当年的评价,才懂这番话早已点透本质。 郑强曾直言,他人不错,但涉猎的内容高度有限,并非教育从业者,也难谈系统的教育理念。 他靠着精准抓住家长焦虑走红,被捧成寒门导师,说到底只是抓住流量的行业从业者,格局与视野本就有局限。 缅怀不必变成盲目封神,理性看待争议与善意,尊重生命、珍惜健康,远比跟风崇拜更有意义。 我们该怀念善意,但更该保持清醒,你认同这样的看法吗?

0 阅读:24153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11
2026-03-26 22:08

郑强不也是网红,不要小看大众的真知灼见。

东方长剑 回复 03-27 03:34
他可不是网红,张是

我是谁 你说啥 回复 东方长剑 03-27 07:14
郑教授想,到没成功[静静吃瓜]

nonparty

nonparty

89
2026-03-27 03:35

来来来,把信息公开,让张雪峰跌落神坛,信息只要有,各个学校各个专业就业情况就行了,敢不敢

JIE 回复 03-27 08:34
你说的这些信息都是公开的! 只是我们没时间和精力去收集而已! 不然张的信息哪里来的?

用户55xxx27 回复 JIE 03-27 08:58
信息的确是公开,但信息太多了,真的假的都有,普通人不但没时间,也没能力去甄别

一锤定音

一锤定音

76
2026-03-27 05:59

他高度不够但帮助了很多人,郑强高度高,但只会贬低别人而不去帮助别人,这就是差别,

JIE 回复 03-27 08:00
郑没有帮助人? 这个人只包括你么?

论语 回复 03-27 07:15
帮了谁?

尬里个尬

尬里个尬

71
2026-03-27 00:48

说实话就是这样,现在的家长宁愿听销售在那讲理论贩卖焦虑,也不愿意听真正教知识的老师说的什么。盲目推崇了一个贩卖焦虑的,也不想想小孩到底是跟谁学的知识。

聿车 回复 03-27 01:26
有多少家长可以接触到教授

恨天知 回复 03-27 07:15
反正不是跟您学习知识,大教授后。

用户83xxx74

用户83xxx74

60
2026-03-27 04:19

张雪峰是不是神不知道,但是现在看没有人能代替他

用户83xxx74 回复 JIE 03-27 09:22
来,你说说谁能替代了他

JIE 回复 03-27 08:08
为什么没人能代替他? 他自己都不敢这样说吧?

汝洋

汝洋

59
2026-03-27 04:27

上大学前听张的,进大学之后再去听郑的吧

李修彬 回复 03-27 10:08
[点赞]实在

胜利

胜利

40
2026-03-27 04:30

郑强还不如张雪峰

common carp 回复 03-27 11:05
赛道不一样

闲云野鹤 回复 03-27 22:12
无知!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39
2026-03-27 04:39

郑强说的很准确,高考咨询服务其实门槛不高,一般在大学工作过的老师稍稍用点心都可以做的不错

把酒醉清风 回复 03-27 06:43
那在张之前为什么就没人做呢

鼠尾草 回复 把酒醉清风 03-27 09:21
考前培训指导这行在他之前早就有人做了,他正式入行是08年,到了16年,他的讲座视频在网上传开才被更多人知道,因为仗义执言,讲座风趣受到大家的肯定和追捧。

风景

风景

34
2026-03-27 02:32

你行你上,这流量给你。

独往独来

独往独来

31
2026-03-27 05:58

普通人的要求也不高,能养活自己就行,两者契合

用户74xxx88

用户74xxx88

30
2026-03-27 03:24

两个不同行业的人怎么比,不要过度解读。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9
2026-03-27 04:26

郑强就是个愤青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8
2026-03-27 01:41

我也觉得过分神话了,不就是靠宝妈男凤凰女流量捧起来的吗

无言背后隐藏得阴谋 回复 03-27 18:05
他的神话从不是他有多专业,他的神话来自真诚,他敢讲潜规则,他敢接行业老底,这才是他的神话,他敢告诉你你想去银行工作需要家里有人脉有钱才可以,你想去证券公司你没钱没人脉你得漂亮还需要豁的出去卖身,他敢告诉你新闻届学成后基本没用,因为你会被跨界干死,土木工程凉了虽然也被坑了一部分人,但这就是他的上限,他预测不到四年后土木的前景,同样的如今机器人行业四年后什么样谁知道?高知也许能看到,但他们不会说,这就是张的神话,高知也可以成神话,但他们没魄力,他们想用这个做筹码

用户10xxx97 回复 03-28 00:03
自我感动???我自己难道是傻子这点判断能力都没有?

飞扬

飞扬

26
2026-03-27 06:59

张雪峰是不是神不知道,但是现在看他的见解目前没有人能代替他,不然不需要高学历高技术的送外卖,送快递的队伍中有那么多的大学生从业者?

张晓文

张晓文

21
2026-03-26 19:01

算命的

冬天里的阳光

冬天里的阳光

17
2026-03-27 05:52

股票分析师说的话,总有一些股民相信,因为从概率上讲总有蒙对的。

taoyang316

taoyang316

16
2026-03-27 02:35

不认同

天下无贼

天下无贼

13
2026-03-27 08:48

贬低别人并不能抬高自己

霜月晨风

霜月晨风

12
2026-03-27 00:22

为小编点赞

优土乐土

优土乐土

12
2026-03-27 09:00

张雪峰是大众学子的掌灯人!!!

天地圣尊所指之金童

天地圣尊所指之金童

10
2026-03-27 04:52

天放呈其辉,准时自当归!

老王

老王

9
2026-03-27 09:55

他的高度帮助70%的人还不够吗?另外的30%不需要帮

大水水

大水水

8
2026-03-27 08:37

即使张雪峰去办一所大学,也达不到郑强所说的高度吧,很正常,他本就是草根创业,做的事也是在贴合草根们的需求。

世上本无我玩不起别玩不用求谋皆是前定

世上本无我玩不起别玩不用求谋皆是前定

8
2026-03-27 07:32

张雪峰的逻辑:这个专业可能四年后好就业,收入高。根据:过去的统计数据。缺点:①知道的人越多,竞争越大,毕竟不可能让大家知道黄金埋哪里。②四年后情况有变化。

用户91xxx56

用户91xxx56

7
2026-03-27 03:29

工匠专业挺好,应该推荐

狙击手

狙击手

6
2026-03-27 12:38

张雪峰从高考毕业生,研究生报考这两个点切入服务,并非从事教育。无可厚非。每年多少考生志愿报的后悔,学校报的后悔的。。。。更有甚者,报错学校落榜的

若水潇湘

若水潇湘

6
2026-03-27 09:32

他就一普通人,一个善于抓住教育消费热点或者通痛点的商人,只是帮大家(教育消费者)在自己的认知位上讲了一点大家希望听到,愿意听到的“真实”,满足了部分教育消费者现实的一些需求。而这些教育消费者本身就是千千万万的普通老百姓,对教育本身的理解非常质朴。而那些掌握教育专业“高度”的教授,未见得肯像张那样去聆听和沟通老百姓吧,可能视野格局确实不同,但也只是行业差异而已。那么多普通人肯定张的工作或者想法,也显得张在教育本身的一些情怀,平凡中的一些伟大。需求千千万,个性人人有,高度和能解决问题的质朴,能共存的。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5
2026-03-27 08:53

说得很对!对他猝死深表同情,但他赚钱的方式从根上有问题!

用户12xxx45

用户12xxx45

5
2026-03-27 07:10

高度是专家的事!

英雄

英雄

5
2026-03-27 10:29

他人不错!这个评价已经很高了好不好,谁不承认张老师至少是有良心的

逆水

逆水

5
2026-03-27 10:36

对大多数家长而言,他的高度足够了,再高了也没用。

XYZ

XYZ

5
2026-03-27 10:47

郑强又想当判官了,一说就是怎么高度,什么系统,什么理念,寒门学子读大学考研,后,第一想要的是有口饭吃,养活自己,而不是空谈什么诗和远方,张雪峰是这些寒门学子的掌灯指路人。

歌功颂德

歌功颂德

5
2026-03-27 07:16

比大多数人高就可以了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6-03-27 12:46

张嘴就来,他说的都知道,网络上都有,那你们像他一样整理出来讲啊,相信你也会出名,只是你们没那能力吧?????

又是秋风

又是秋风

4
2026-03-27 10:35

没人把他当神,是你拿神的标准衡量他,你谁啊装什么圣人?

落寞小生i

落寞小生i

4
2026-03-27 10:02

起码张让普通人能知道各类专业到底是什么?我们那时候填志愿什么都不懂就学校发的一本书很厚,是各类院校的分数线跟专业,好多专业名字高大上学什么不知道,出来了做什么不知道,而且老师也不大明白。

网络除奸

网络除奸

4
2026-03-27 07:34

说白了就是趁人之危,利用底层可怜父母心,贩卖选择大于努力,榨取他们骨髓的人

一路风尘

一路风尘

4
2026-03-27 10:34

没饭吃的格局都是笑话

荷塘月色

荷塘月色

4
2026-03-27 22:16

郑教授确实是一个很正能量的好教授,教的都是好的,但是平民百姓考虑的永远是能就业少走弯路的专业,因为平民百姓没有试错重头再来的机会!错过就是一辈子,一个人能力也体现在大环境和平台上,如果把某些张口闭口金子放那里都能发光的人丢到巴勒斯坦,叙利亚,不知道能发多少光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3
2026-03-27 12:37

没让人强迫谁去认为张雪峰老师是神,我们广大家长认可就可以,你不认为是你自己的事

游刃有鱼鱼

游刃有鱼鱼

3
2026-03-27 12:51

你可以把郑强教授作为专业领域的人生目标,人家是爱国科学家嘛。但是听听张雪峰的,有助于你达成这个人生目标。郑强说的话你不能全认可,就好像钱学森钱老认为14岁一定能学好微积分,你没办法和钱老达成一致观点。

书法种花双趣

书法种花双趣

3
2026-03-27 11:46

赛道不一样,我198 4年高考,能进北大的分数(555分,北大554分),进了华东化工学院。幸好整个职业生涯还不错,到6月份正式退休了,郑强说的我无感,张学峰说的,对我来说太晚了,晚了40多年,对我女儿来说也没什么用,她2018年高考,上海卷599分,进复旦,几乎随心所欲选专业,而我40年的耕耘,孩子复旦硕士,可以名正言顺进中石化,算是保底工作。

荒城

荒城

3
2026-03-27 21:02

还是强哥看的透彻!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6-03-27 12:36

专家只看书本,张雪峰联系实际

小胖

小胖

2
2026-03-27 10:08

普通人不就是努力学习能好一点活着吗?需要这么高的高度吗?

高753

高753

2
2026-03-27 09:58

接地气才红的

Makarna

Makarna

2
2026-03-27 10:35

张雪峰的成就不在于高度,而在于接地气,解决普通家庭教育和生存的基本问题。郑教授是一个讲境界讲高度的人。如果在高等教育中追求精神境界的,建议去看郑强。如果在温饱线上挣扎,生存都成问题的,还是要听张雪峰的。

用户16xxx97

用户16xxx97

2
2026-03-27 10:40

全网悲痛,谁悲痛了

行人

行人

2
2026-03-27 10:42

郑教授就会自吹自擂

J _ P

J _ P

2
2026-03-27 12:33

达到专家的高度?他成专家了还信吗?

价值投资难

价值投资难

2
2026-03-27 08:57

前几天才刷到他的视频,认为对于普通孩子、听懂了会少走弯路。遵从个人爱好,资质一般的孩子会失去机会。他服务的是普通孩子、普通考生和家长、是大众。不是学霸?不是精英,也不是有背景、有矿的孩子和家长。

火烧云

火烧云

2
2026-03-27 08:58

两个人的思想不一样,张是为民,郑是利国,殊途同归,和高度没关系

拆巨资

拆巨资

2
2026-03-27 10:29

哪里需要什么高度,贩卖焦虑就可以了,但凡自己孩子高一就关注高考,重视专业选择,有没有他真无所谓。。。

战争2013

战争2013

2
2026-03-27 11:02

说的对,但是接收信息的听众是不一样的。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2
2026-03-27 14:34

大多数寒门学子的家庭,会感激张雪峰老师,为他的离世惋惜伤心。除此以外的人则可能视张老师为流量网红,对他的不幸离世淡然视之。

艾伦

艾伦

2
2026-03-27 10:40

口才封神,都选陌生的领域,怕是国内只有张能压住郭德纲

用户93xxx30

用户93xxx30

2
2026-03-27 15:13

中肯的来说高考志愿填报并不难,家长自己干就是有点费时间!事实上高分的学生填报简单,中等分的次之,低分又靠近一批的最难填报![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2
2026-03-27 22:05

存在即道理!张雪峰有他的道理由!

飞天

飞天

2
2026-03-27 17:05

郑强说的很对

Seven

Seven

2
2026-03-27 10:38

这两个人对别人的作用阶段不同,张雪峰是教你选什么去学,能把学生带到什么高度才是郑强要做的。大家都只做好自己的专业领域就好,不需要用自己的标准去审视他人

用户16xxx53

用户16xxx53

2
2026-03-27 18:12

教授的当然想要招好学生,他希望他能招到优秀的学生继续研究他的领域。但是很多教授不会管学生的就业。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大学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两者的关注点不一样。

荷叶

荷叶

2
2026-03-27 18:12

我看不起郑强,他连最普通人的认识水平都没有

光随影动

光随影动

2
2026-03-27 16:34

张是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去考虑,以就业为主,说实话,读什么专业主要是自己要喜欢,不喜欢的话,就业再高的专业也没有用

用户92xxx25

用户92xxx25

1
2026-03-27 07:19

郑和张站的位置角度或者高度都不同,他们对问题的看法也是不同的,甚至同一个人不同时期对同一个事情的理解也会不一样

龙舌兰

龙舌兰

1
2026-03-27 12:33

张雪峰教怎么能上大学,郑强教怎么上大学

相见不如怀念

相见不如怀念

1
2026-03-27 07:23

他观点是不错,但是不可以这样宣讲,国家政策需要慢慢有节奏的推进,他们这样搞,大家都内卷啊,专业没取消,更多的学生被迫分流调剂到自己豪无兴趣的专业了,是太多太多,已经被他们搞疯了,无法控制了

蕙心

蕙心

1
2026-03-27 09:00

各有各的优点,就因为有这么多不同的好人,大中国才是和谐盛世。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1
2026-03-27 07:21

两人都不错,但张确实帮助了很多穷人,高度不高度的又咋样?有人帮你时,谁还在乎他是路边保洁阿姨还是上市公司老板?

追逐

追逐

1
2026-03-27 10:45

高不会说这些没水平的话吧,什么高度低度的,合适才是最好的。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
2026-03-27 10:12

学生的钱真的好挣!

天天下雨

天天下雨

1
2026-03-27 09:53

对于高层来说,只要有人才就行,对于家庭来说,要自己小孩是人才才行,张雪峰是站在家长边帮家长。

用户58xxx88

用户58xxx88

1
2026-03-27 22:08

神一样的严红

用户98xxx65

用户98xxx65

1
2026-03-27 09:52

都是被底层认可的人,不必把他们对立起来!

没事瞎溜达

没事瞎溜达

1
2026-03-27 22:53

这话我完全赞同

林中杉

林中杉

1
2026-03-27 16:43

如他所愿身后上了热搜,一路走好~[祈祷]

用户98xxx93

用户98xxx93

1
2026-03-27 10:04

实话

迟迟迟

迟迟迟

1
2026-03-27 18:49

商业造神,会有下一个李雪峰、王雪峰、陈雪峰....

千⛄里⛄雪

千⛄里⛄雪

1
2026-03-27 20:05

教育界的网红,艾教授,郑校长,张老师,曲高和寡的郑校长,和接地气的张老师,纵然他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贡献绝对是最大的

四川大姐

四川大姐

1
2026-03-27 12:40

你还不是蹭逝者热度,可恶已拉黑

用户96xxx01

用户96xxx01

1
2026-03-27 22:13

张雪峰工作起来太拼了,生命对于每一个人只有一次,珍惜健康,努力前行,劳逸结合,不透支身体,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才是最根本的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1
2026-03-27 09:59

动动嘴皮子的事,包成12999的梦想卡。引来资本运作,即将上市。生意而已,并非善人

飙马

飙马

1
2026-03-27 22:12

郑强教授是中国教育界不容否认正义般的存在,当你的视野达不到郑教授的高度时,请闭口勿妄议。(有益于国家,社会,与国民)

用户96xxx54

用户96xxx54

2026-03-27 13:06

出发点不同而已 一个以国家大局出发 个别群体受影响在所难免 一个以寒门个人出发 国家情怀先不说解决温饱再算 例如那些天坑专业 如天文学 这总要有人干的 如果不能负重前行 敬仰下业界名人就好

Zhl

Zhl

2026-03-27 12:43

确实说得没错。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026-03-27 00:14

他说的确实没错 不要犟

狙击手

狙击手

2026-03-27 07:22

道是道 老百姓玩要的是接地气的术

67895

67895

2026-03-27 14:14

公道在人心!

牛贵鸡贵

牛贵鸡贵

2026-03-27 06:41

老百姓的需求不是孩子有多大成就,功成名就的是少数人,大多数人要的是避免毕业找不到饭碗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2026-03-27 07:17

认同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2026-03-27 14:18

何来全网悲痛?便便真臭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026-03-27 14:20

郑强除了说话让人感觉很痛快很真实以外做了啥多社会对老百姓有用的事?

帆De视线

帆De视线

2026-03-27 10:20

张雪峰他能在繁杂的专业名称里面,一两句话讲清楚这个专业到底是干嘛的,什么样的家庭适合这个专业。搞专业学科理论的,不一定能讲清楚,最多讲清楚本专业。普通家庭,其实需要的就是知道什么专业适合自家,或者适合什么性格的小孩,或者能不能承担费用,然而繁杂的信息太多了,根本没有办法去梳理。给你十万条信息,让你在半个月内选最适合自家的,能选出来吗?

用户89xxx56

用户89xxx56

2026-03-27 14:14

郑强身在高校,所以高屋建瓴,眼光放在长远规划。张雪峰躬耕基层,所以雪中送炭,指点学子眼前迷津。都在自己的位置找到了各自的锚点。

画个圆

画个圆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