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乔晓春:中国比不上印度和孟加拉国,因为人家全民英语八级。菲律宾:我都全民

廖化沧海 2026-04-11 22:11:46

北大教授乔晓春:中国比不上印度和孟加拉国,因为人家全民英语八级。菲律宾:我都全民英语十级了,为什么只能来中国当保姆呢?国内还乱的一批,到底是哪个环节出问题了? 北大教授乔晓春在一次媒体采访中直接谈了中国大学教学的现状。他提到,中国大学想成为世界一流,先得搞清楚什么叫真正的一流。他拿印度和孟加拉国举例,说那些地方的大学在教学语言和教材选择上用了英语体系,方法、思路和原则跟国际接得更紧。乔晓春指出,中国有些大学排名看起来不错,但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招收留学生多,指标拉高了,实际教学环节还有差距。 他还举例说,走到国际学术场合,会发现自己很多东西跟不上别人。在国内学术圈可能觉得自信,到了国外就发现差距。乔晓春强调,教材用英文的做法,让印度和孟加拉国的教学保持了一致性,即使孟加拉国经济条件一般,这个语言选择也被他视为值得注意的地方。中国大学如果不解决这些基础问题,很难真正跟上。 这段话被剪成短视频后,很快在网络上流传。网友看到乔晓春教授谈大学排名不可全信,谈博士生放到国际环境里的表现,反应各不相同。有人觉得这是直言不讳,有人觉得对比太简单。视频里他提到中国学生基础训练强,但到了方法论和语言体系上还有不足。 与此同时,网上出现了一段以菲律宾视角模仿的回应。这段内容说,菲律宾英语普及度高,很多人都能达到较高水平,结果不少人只能到中国从事家政服务,还提到国内情况有些复杂,问具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这段模仿很快跟乔晓春的原话并列传播,成了很多人讨论的切入点。 菲律宾英语使用情况确实有历史背景。作为曾经的美国殖民地,菲律宾教育体系里英语是主要教学语言之一。很多科目用英语教材,官方文件和大学考试也常用英语。这让菲律宾成为亚洲英语普及率较高的国家之一,英文识字率在全球排位靠前。 菲律宾政府长期推动海外劳工输出,其中家政服务是重要部分。菲佣在全球知名,不少人接受过家政相关培训,包括技能和语言。菲律宾中学就有家政课程,大学也开设相关专业,培训内容覆盖家务、护理、沟通等。每年有大量菲律宾劳工出国从事家政等工作,为国家带来外汇收入。 把这两件事放在一起看,乔晓春的观点聚焦在大学教学语言和教材选择上,而菲律宾的例子则指向英语能力在实际就业中的应用。英语普及让菲律宾劳工在国际家政市场有竞争力,但并没有直接转化为国内经济或教育整体的高水平。印度的情况类似,英语是高等教育和部分精英阶层的重要工具,但全国识字率和基础教育覆盖仍有提升空间,高等教育入学率跟发达国家比还有距离。 中国大学英语教学有自己的发展过程。很多高校开设双语课程,部分专业用英文教材或原版资料。学生英语水平整体在提高,托福、雅思成绩和留学人数都能反映这一点。但乔晓春提到的点在于,是否把英语作为核心教学语言,就能直接带来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现实中,中国大学在理工科、基础研究等领域有不少成果,论文发表量和专利数量在全球排位靠前,这跟单纯的语言选择不是一回事。

0 阅读:12169

评论列表

知天下事

知天下事

394
2026-04-12 18:46

这貨应去印度上班,还得带他老婆女儿过去,全部享受英语教育的福!

擦肩而过 回复 鱼乐 04-14 10:14
你看我们全国人民都能说流利的普通话,你看其他国家行不

鱼乐 回复 04-14 10:02
咋啦,我们就是要加强英语教育,你看人家美国英国,小孩子都能说流利的英语!大教授说错了?

聚是一团火

聚是一团火

286
2026-04-12 18:33

怪不得,背景不是美国就是日本,尾巴露出来了

用户16xxx51 回复 04-13 18:33
这种人怎么当上北大教兽的

用户10xxx32 回复 用户16xxx51 04-14 09:58
英语应是学生的自选科目,不能强制

把酒临风

把酒临风

204
2026-04-12 20:30

这种没用的教授就是带偏国内舆论的

星辰变 回复 04-14 14:17
估计有外国资金长期供应,他会在北大不断教导推荐学生出国

壹骑绝尘

壹骑绝尘

136
2026-04-12 09:34

狗语连篇。

草根族

草根族

135
2026-04-12 11:09

什么东西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26
2026-04-12 08:05

那你去国外呗,在国内赚钱砸国内的锅,整个一媚外

胡泊

胡泊

107
2026-04-12 20:44

应该废除全民英语!

头号舞者 回复 04-17 19:29
废除也没必要,留着能应对外国说你坏话能听懂

伊洛

伊洛

103
2026-04-12 19:08

斩杀线上的美国人民,英语个个十八级!![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舒墨

舒墨

94
2026-04-12 20:36

怎么什么人都可以在北大挂个教授?

古筝琴韵

古筝琴韵

92
2026-04-12 20:39

这样崇洋媚外的教授能教出爱国的学生?!

慎享

慎享

81
2026-04-12 20:33

以前的美国确实强大到可怕,对于很多那个时代过来的知识分子来说,思想上没有转变过来,总觉得老美还是那个人类文明的灯塔。不过没关系,新时代的年轻人大多已经没有那种滤镜了,不会再盲目崇拜西方,中华的前途一片光明!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69
2026-04-12 20:32

这个教授简直胡说八道,以语言来定先进,没有一点文化自信心,真的是祟洋媚外,估计收了外国某些组织的补贴。

钢321

钢321

64
2026-04-12 20:34

真的假的,我觉得我也能当北大教授了

落地为蛇附身草莽 回复 04-12 22:10
格局小了!你至少可以当校长的!

用户10xxx42 回复 04-13 15:08
才看见他说为什么中国顶尖大学生往国外跑,转眼就是这篇文章

清淡烟味

清淡烟味

57
2026-04-12 20:10

黄皮白心

飞扬草

飞扬草

56
2026-04-12 20:31

英语在表意上根本跟汉语没得比[抠鼻]

ZERO 回复 04-13 14:28
一个星期八就懵了

莲花亭主

莲花亭主

47
2026-04-12 23:13

作为一种日常交流的工具,其实根本不用学大部分外语,随便买个即时同步翻译器,配翻译软件就行了。打开某音,比如蓝战非好像外语不咋的,一样游遍许多国家。理工类专业英语少数精英掌握就行了,建东风驿站,九天揽月之类。

Carlchan

Carlchan

41
2026-04-12 21:45

英语要学但重要性要低于语数,学英语的目的是方便上到一定程度时,阅读英语文献或与国外同行沟通交流,但这个场景的前置条件是本专业水平达到一定程度。现英语与语数并列,让学生分配到本可学习语数或本专业的时间和精力分散用于学英语,有点本末倒置。故英语该下降到物化甚至政史一样。语数是所有基础排第一,物化是科技根本排第二,英语在大专以下满足日常应急英语,本科要稍高点起码读懂一般英语文章,研究生以上就要看懂本专业英语文献并能用英语正常交流

ALEX 回复 04-14 11:39
你会发现你学的英语,到专业领域一看,还是看不懂,日常英语和专业英语是两码事,我是学医的,所以全民从小学英语是根本没必要的,那是改革开放时期迫切为了了解世界,接触西方的产物

七彩羽

七彩羽

40
2026-04-13 00:11

这种优秀教授应该送他去印度才能发挥他的专长!

你好

你好

36
2026-04-12 21:28

文化自信!来中国说中文游四方…以后中文就是国际语言…

Clark

Clark

33
2026-04-12 20:35

现在国内一堆外教东南亚和南亚三国的,就因为便宜事少

马克

马克

31
2026-04-12 20:43

菲律宾英语比新加坡英语还要好,开始菲律宾的经济能比得上新加坡吗?[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暗示

暗示

31
2026-04-13 08:05

这种汉奸是怎么为人师表的?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1
2026-04-13 09:27

胡扯,菲律宾等国家没有自己的文字,只能用英文,这样的教授还在北大,北大学校应该好好反思,遗憾的很

长荣废婿

长荣废婿

25
2026-04-12 21:36

所谓专家的水平

老谷子

老谷子

21
2026-04-12 20:49

这个教授什么水平?英语好就是水平高?

你是那个谁来个

你是那个谁来个

21
2026-04-12 20:52

汉语是这个星球上最先进最科学的语音!!!

無為

無為

20
2026-04-13 09:05

这个应该问北大,你们选择教授的标准是什么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6
2026-04-12 20:56

以后当保姆的都是英语10级的。

太阳雨

太阳雨

15
2026-04-13 11:13

这货能当教授?他能带出好学生吗?

yan

yan

11
2026-04-14 11:08

还教授?我呸🤮 这种正反骨仔,拿国家的待遇,砸国家的饭碗,这种人要严查严办。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1
2026-04-13 09:47

他说上国际学术台面不行,有没有可能是学校教的的东西落后了导致跟不上实际才导致国际学术台面上不行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0
2026-04-13 08:50

他拿印度和孟加拉国举例,说那些地方的大学在教学语言和教材选择上用了英语体系,方法、思路和原则跟国际接得更紧。 … 这个话背后的意思就是中国永远不可能超过西方,所以中国人最好的出路就是学好英语将来做西方买办

用户83xxx64

用户83xxx64

10
2026-04-13 09:42

这些所谓老教授真的得退出舞台了,不要再误国误民。什么人口专家,就是你们这些鸟人延误放开二胎三胎,导致人口出生率大降。

用户48xxx28

用户48xxx28

10
2026-04-13 16:51

文科教授真的容易出神人,各种意义上的。

Hack

Hack

10
2026-04-13 08:59

津巴布韦的英语更高,去那边吧!

淦鬼Z

淦鬼Z

10
2026-04-13 02:10

北大是垃圾堆吗 怎么啥玩意儿都有[捂脸哭]

鱼才彤

鱼才彤

9
2026-04-14 10:01

各大高校的很多老教授都是欧美学校出来,被西方洗脑,这些人不仅人老了,思维也跟不上国家发展理念,最好就是让他们提前内退,不要影响国家发展。

倦鸟的心

倦鸟的心

9
2026-04-14 15:11

北大清华怎么都出这种玩意?这种玩意教出来的学生思想能正常吗?

青龙

青龙

8
2026-04-13 18:09

真正的公知

淡漠

淡漠

8
2026-04-13 14:56

我学了19年英语,毕业了毛用没有,上学了那会我百分之50的时间学英语,要不然我早上了名牌大学了。现在想起来恨的我牙痒。[哭哭]

ajtd226

ajtd226

8
2026-04-13 22:24

又见北大砖家叫兽![抠鼻][抠鼻][抠鼻]

苦主愁客将不知帅

苦主愁客将不知帅

7
2026-04-13 15:05

美国人英语是什么级别?欢迎你去美国亲身体会几十年没钱了国家给你差旅费

金德

金德

7
2026-04-13 21:33

此崇洋媚外,渗透者,误导言论

用户17xxx69

用户17xxx69

7
2026-04-14 14:11

我觉得英语不能强求大家学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7
2026-04-17 11:17

菲律宾等小国,属于被征服者角色,在美国等眼中,属于奴仆定位,华夏属于不可征服被定位为有威胁者或者对手 所以欧美人种会对华人保持警惕,就算润人再怎么卑躬屈膝,也无法获得信任

唯一20180501

唯一20180501

6
2026-04-13 19:50

粗口送给它!!

狂野的男人

狂野的男人

6
2026-04-13 07:49

让这个货去印度和菲律宾吧,中国有这种人太丢中国人脸了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6
2026-04-16 07:52

一流就是讲英语?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5
2026-04-13 16:44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夜风

夜风

5
2026-04-13 17:55

说英语就高人一等了吗,这什么鬼逻辑,用一门语言来定位也是没谁了

用户30xxx98

用户30xxx98

5
2026-04-13 23:39

英语本身就是低级语言,跟汉语根本没的比,

湘山烟雨

湘山烟雨

5
2026-04-12 20:54

乔晓春,赶紧去印度吧,别在中国委屈你的才华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5
2026-04-13 19:22

这货就是胡适二世,胡适说只要中国人英语化就能跑步进入现代化。

用户92xxx88

用户92xxx88

5
2026-04-13 20:16

这教授扯淡呢

666

666

5
2026-04-13 07:08

让他去印度学英语

往后鱼生

往后鱼生

4
2026-04-13 19:33

说句实话,这个年龄段的高知最崇洋媚外!

用户45xxx32

用户45xxx32

4
2026-04-14 10:46

以前欧美国家发达,很多资料和文献都是英文写的,所以中国学者要看这些资料,就得学习英语。而不是学了英语,就比较厉害。能力强不强跟学习什么语言是没关系的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4
2026-04-13 22:09

航空站没英语不一样飞?北大选教授的标准是按跪舔英语程度来吗?从欧美幼儿园招小朋友就好了,英语更好,工资还低,还可爱[哭笑不得]

Jerome

Jerome

4
2026-04-13 10:42

请问这位北大教授,您多少级?说了两句来听听?把您的证摆出来!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4
2026-04-12 21:19

英文好的只能当保姆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4
2026-04-14 09:37

如果他真是这么说的话,那这种教授只适合去美国洗碗,他在中国己经吃糊涂了。

出海吉祥

出海吉祥

4
2026-04-13 11:45

我们就应该取消英语。

呵呵哒

呵呵哒

4
2026-04-13 05:17

大学里奸贼可真多

还复来

还复来

4
2026-04-15 06:56

为什么我们对英语这么重视,花了大量金钱时间,从小学到高中,学了10年,大多数人开不了囗,在生活工作上用处也不多,这么重视学英语,意义在哪?

凝志志

凝志志

4
2026-04-12 21:16

取消国籍,扔到孟加拉国!看看这个叫兽如何

我想念着我

我想念着我

4
2026-04-13 08:11

北大教授就这水平?

唐纳德-靠谱鸭

唐纳德-靠谱鸭

4
2026-04-13 09:35

这个教授说的没错!我国的英语环境确比不了印度、孟加拉、菲利宾!问题是我们有空间站、有6代机、有高铁…他们没有、甚至美国也没有!所以…英语很重要?

-----

-----

4
2026-04-13 11:56

然后印度与孟加拉国成强国了吗?它们经济,科技,国力如何?

峰顶看浔城

峰顶看浔城

4
2026-04-13 22:13

这样的媚外教授教教出的学生能有什么好的三观?

我心飞翔l

我心飞翔l

4
2026-04-14 11:07

查查他的家人和家产还在中国吗,一些向着外国说话的其实他的一切家人家产都在外国,那他能向着中国说话吗。

山野村夫

山野村夫

4
2026-04-14 12:55

如此崇拜,你的工资就给你发点英语吧,俄了说几个英语单词就饱了。

琴瑟琵琶

琴瑟琵琶

4
2026-04-13 18:07

看样子,印度和菲律宾可以给他赋能了,英语八级,英语十级赋能,不然他怎么去国外打工

饔飧難

饔飧難

4
2026-04-17 15:34

胡说八道。会说英语的菲佣是豪门菲佣,人家工资比你高。

大洋红鱼

大洋红鱼

3
2026-04-14 00:17

我真无语,还教授!??

如月之恒

如月之恒

3
2026-04-13 21:25

都什么年代了,还以英语为尊?

天驰

天驰

3
2026-04-14 13:35

我们的中文是天花板级别

大极奖门人

大极奖门人

3
2026-04-12 20:50

英语水平高,不等于学术水平高!将来全世界只有一种语言,那就是中文!

Zhou ZJ

Zhou ZJ

3
2026-04-13 15:52

这个教授是第五纵队的,就是间谍,给中国立规矩的间谍!他肯定拿了NGO 不少钱!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3
2026-04-13 12:27

这滥竽充数的砖家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3
2026-04-12 18:21

断章取义

千年等一回

千年等一回

3
2026-04-13 17:23

先把中文搞懂吧,中文还不能融会贯通,还想改英文教材,没有语言环境呀!

chaboshi

chaboshi

3
2026-04-13 16:57

你们被乔教授忽悠瘸了,找他算账吧

伯爵

伯爵

3
2026-04-14 07:00

如今学术成果方面浙江大学排名世界第一。北大清华都没排进前三,这位北大教授为什么不好好反思一下。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
2026-04-13 14:07

什么东西吃里扒外家伙,不见外国人高考拿汉语做主科考,

寂寞热带鱼

寂寞热带鱼

3
2026-04-13 04:25

英语好即科技发达?

农人之家

农人之家

3
2026-04-13 20:02

这个配当北大教授吗?北大真是什么货色都有啊!

AB成

AB成

3
2026-04-13 19:12

有些东西应该直接流放它们去沙漠里面治沙去!让它们去搞一个十几二十几年看看!

用户11xxx38

用户11xxx38

3
2026-04-13 18:48

美国流浪汉也是十级

用户79xxx84

用户79xxx84

3
2026-04-13 08:28

这是一个“数典忘祖”的家伙!

烟雨江南

烟雨江南

3
2026-04-14 11:01

当自己足够强大时自己就是国际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
2026-04-14 12:57

什么东西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3
2026-04-13 17:21

查一查这个东西

用户14xxx01

用户14xxx01

3
2026-04-13 19:19

技术发达,又不代表文化好

宗人府

宗人府

3
2026-04-13 18:19

英语没有任何用,除了划分阶级,因为市中心幼儿园就是双语的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3
2026-04-14 12:12

这种教授不知道是怎么混上去的?

评论一针见血切中要害

评论一针见血切中要害

3
2026-04-15 08:01

各国的大学生大都会为本国发展出力,他是觉得印度孟加拉发展的比中国好?还是以为欧洲发展的比中国好?还是觉得霉国发展速度比中国快?

枫树森林

枫树森林

3
2026-04-14 06:33

会英文的会造导弹原子弹吗?

不争之争

不争之争

3
2026-04-17 16:11

崇洋媚外的人,能当最高学府大学教授?

键盘者不是侠

键盘者不是侠

3
2026-04-17 06:01

被英国殖民的地方,哪个英语差了?是他们想学英语吗?[打脸]

奋达闲聊

奋达闲聊

3
2026-04-13 11:59

全民看文献都没能超越中国,太可笑了!

猜你喜欢

廖化沧海

廖化沧海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