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强教授又因一句话被推上风口, 就因为他说了句得罪人的大实话:“张雪机车拿的冠军

暖阳照草地 2026-04-06 21:08:01

郑强教授又因一句话被推上风口, 就因为他说了句得罪人的大实话:“张雪机车拿的冠军,比10块奥运金牌都值钱”。 被骂踩一捧一,可这话里的门道,真不是表面那点事。奥运金牌是国家硬荣誉,健儿们的汗水值得所有人敬佩,这份荣光让国人提气,没人能否定。 但张雪机车的胜利,是另一种维度的扬眉吐气,从乡村修车铺起步,凭自研发动机在欧美垄断37年的赛道上以4秒优势碾压,核心部件全自主化,这是中国制造在高端领域真刀真枪的突破。 体育赢了,老外顶多酸两句,可核心技术赢了,是直接打破他们的技术壁垒、抢他们的饭碗,这是从跟跑到领跑的底气,是让世界正视中国造的硬实力。 二者从不是对立,只是金牌是赛场荣光,而技术突破是民族工业的底气,后者的背后,是一整条产业链的崛起,是中国造真正的话语权。 你觉得赛场金牌和工业突破,哪份荣光更能让中国硬气?

0 阅读:37639

评论列表

用户11xxx16

用户11xxx16

469
2026-04-07 12:43

说的大实话

邱晓龙行知 回复 05-04 03:48
“中国制造”—这枚金牌最沉重、最有意义!

牛腩面 回复 05-03 23:30
体育奖牌全拿最多打打嘴炮!工业拿牌除了不敢直接动武其它全动

斌斌有你

斌斌有你

251
2026-04-07 13:39

说的很好啊!体育可以没有冠军,但这个制造不一样的。全世界的人都在用中国制造,冠军我们一个不要都可以。

安东尼奥 回复 笑叹丶红尘纷扰 05-10 12:20
国力羸弱时,文体外交是文明最后的遮羞布;国力强悍时,撕掉伪装,不服就干!

笑叹丶红尘纷扰 回复 05-09 06:35
那不行,冠军能要还是要的,特别是足球

大嘴

大嘴

174
2026-04-07 12:42

奥运金牌争的是个人和国家的荣誉,张雪机车拿金牌除了荣誉还有对其机车产业链的肯定,是国家整个工业肯定。

埃拉西亚 回复 聿车 05-04 01:17
国家弱小的时候才那么需要体育,现在的中国,体育也仅仅是个项目,远没有技术突破重要。

聿车 回复 05-03 22:17
奥运集国家之力,挑了又挑,支持上完全不是一个量级

从河流到海洋

从河流到海洋

157
2026-04-07 17:39

体育算个屁!工业才是一个国家的未来!

用户42xxx95 回复 醉星望月步逍遥 05-11 17:01
一群需要锻炼的人窝在沙发上看需要休息的体育健儿们拼搏。。。

醉星望月步逍遥 回复 05-09 10:14
也不能这么说,工业发达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体育发展,毕竟也是影响国民体质健康发展的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31
2026-04-12 09:34

体育就是门面,科技才是真实力!

梦醒时分

梦醒时分

87
2026-04-07 12:21

维度不同,张雪更显珍贵

血色

血色

79
2026-04-07 13:38

强哥说的对,要是每个行业都有一个这样的,国家就不会遭到列强的打压了。

harry

harry

56
2026-04-12 19:12

体育上的金牌,只能说明人身体好,或者训练得科学。张雪的金牌,说明我们的工业水平好。而且张雪这张奖牌我们之前没有夺过。

张晓文 回复 05-07 23:24
无知

躺平 回复 05-12 11:41
体育冠军有几个到老了是身体好?都是在透支身体搞运动。

loveplus1352

loveplus1352

47
2026-05-03 10:02

奥运冠军是国家投资、国家提供一切保障制造出来的;张雪机车拿冠,是一个草根逆袭,打破了西方强势围堵,更难、更精彩……!!!!

天真

天真

35
2026-04-29 21:14

体育快就与娱乐画等号了

该死的不吃香菜

该死的不吃香菜

34
2026-04-12 10:47

奥运会现在还有人看吗[哭笑不得]

真_巍巍无双

真_巍巍无双

33
2026-04-07 02:14

以前体育是为国争光,能拿一届是一届,退了还要做好传帮带。现在体育是为自己争光,拿金牌是为了接广告,进娱乐圈。后面都没心思锻炼了,即使再参加一届,也是力不从心,能混就混,混不下去就转行。更别说传帮带,关他屁事。人才断层,越搞越坏。[狗头]

ttqqaaooff 回复 04-07 11:00
太绝对了

深云

深云

28
2026-04-07 18:25

工业技术肯定远胜体育精神,这没毛病啊!

似醉却醒

似醉却醒

21
2026-05-01 23:43

现在的奥运金牌早已变质了。

用户45xxx04

用户45xxx04

20
2026-04-14 09:31

应该这样说:张雪机车夺冠,堪比10块奥运金牌…感觉就好多了[点赞]

用户10xxx19 回复 04-27 23:20
你这是当老好人的说法,两者根本不在一个维度。

务实才更真实 回复 05-04 09:20
远远超过10块金牌好伐

南龙北虎

南龙北虎

19
2026-04-12 10:08

技术进步将带来产业的胜利,将使成千上万的人从中受益,那意义当然远比金牌要大得多!

幸福人生伴你一生

幸福人生伴你一生

18
2026-05-05 13:42

实话实说钱学森于敏的贡献。不压于实战兵力一百万人。这可不是小米加步枪力拼肉博战能比的,是让对手心惊胆战不敢对其开战的实力,谁也不敢冒共同灭亡的风险与之开战。

happystar

happystar

17
2026-04-09 17:36

奥运金牌是面子,增加国家国际上的面子,而张雪的核心技术是里子,增加国家内力!

煮头亡

煮头亡

15
2026-05-05 13:24

中国品牌第一次硬刚外国品牌,这是第一步也是最艰难的一步,含金量极高,不亚于华为硬刚美国,强于日本跪添美国!问问钱江有何感想[大笑][大笑][大笑]

与世流年

与世流年

14
2026-04-26 13:46

体育拿不拿都无所谓,全民体育才是真的,

luo92

luo92

14
2026-05-04 17:29

体育运动员要靠奖金和商业自己生存,国家不应该提供太多资源。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3
2026-05-06 18:27

不可相比,奥运金牌算什么

一棵树的故事

一棵树的故事

13
2026-05-04 17:52

金牌是软实力,而机车才是硬实力。

帅帅的兽类

帅帅的兽类

12
2026-05-03 18:31

你去问问84年那会儿的全国人民,许海峰跟张雪谁更让人扬眉吐气?捧一踩一原本就是任何一个网红最拿手的事,不管这个网红修饰跟着的是啥头衔!

机器人 回复 05-04 15:38
84年很多地方连饭都吃不饱,体育再牛又能怎样?科技工业才是立国之本!

孤狼 回复 05-04 13:04
工业强大才是真强大,任何一个奥运金牌比不上工业上的贡献。

用户11xxx97

用户11xxx97

10
2026-05-03 11:26

强哥说得很对。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9
2026-04-17 21:58

一个是精神象征,一个是技术,也不知道是怎么拿到一起比的,当年小日子把东亚病夫牌子放到陈真面前的时候我想陈真当时肯定不这么想

山高人为峰

山高人为峰

9
2026-05-03 15:24

奥运金牌受益的除了运动员本人就是张军之流。现在已经不是八十年代需要一块奥运金牌提升民族士气了。所以奥运金牌的好处基本上能被坏处抹平。张雪机车是实实在在的对国家对民族的好处。

用户14xxx54

用户14xxx54

9
2026-05-04 06:32

真话,我们的机械产品被美日欧专利卡脖子,难以突破,这次突围很难得

隐身

隐身

9
2026-05-04 17:15

说实话让人不高兴了

成文

成文

8
2026-04-09 08:17

说的没错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8
2026-04-26 08:06

郑强看问题就是入骨三分啊

启航

启航

8
2026-04-29 08:37

实在人

用户84xxx85

用户84xxx85

8
2026-05-04 14:44

中国不缺奥运金牌,因为中国体育人才辈出。而工业领域逐渐问鼎世界,这才是中国最需要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各个领域都能突破才是真,最好光刻机也能有所突破[点赞]

大陆随风

大陆随风

8
2026-05-03 15:46

的确说得对

江南一凡

江南一凡

8
2026-05-05 05:12

我们可以不要国足,但不能没有张雪机车。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8
2026-05-07 15:35

就是个不务正业,吹牛逼的料。

望月怀远

望月怀远

7
2026-05-04 10:42

郑教授分不清楚什么是硬实力,什么是软实力吗?包括这几次对于AI的发言,真的,专家就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表看法,才不会翻车,其他的,翻车是迟早的事。

机器人 回复 05-04 15:40
软实力不如硬实力。

duyongkai

duyongkai

7
2026-05-03 11:05

难道有说错吗

LT

LT

7
2026-05-03 10:41

作为一个铁杆体育迷,我觉得说保守了,应该是不亚于100块奥运金牌。看来公开说话,哪怕是郑强也有顾忌!

觉乐

觉乐

7
2026-05-03 14:01

奥运冠军与张雪机车夺冠相比就像茅台公司与波音公司一样

crdrct

crdrct

7
2026-05-04 11:51

讲得好

jitxqsh

jitxqsh

7
2026-05-04 15:36

支持郑教授

用户20xxx52

用户20xxx52

7
2026-05-05 18:07

工业技术不牛逼,奥运即使拿一万块金牌也会被别人打断腿。

钢枪

钢枪

7
2026-05-09 20:27

有道理!

昵称

昵称

6
2026-04-24 18:14

一个只能花钱,一个却能挣钱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6
2026-05-04 04:02

我认为张雪机车拿的冠军,比100块奥运金牌都值钱!!这简直堪比中国国足拿了世界杯冠军!!![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拙诚君

拙诚君

6
2026-05-04 11:31

实力是硬道理,金牌锦上添花

用户15xxx47

用户15xxx47

6
2026-05-03 23:03

体育赛事就是西方对付像中国这样当回事的国人的精神鸦片和提款机!奥运冠军没资格和这个比!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6
2026-05-04 09:50

比许海峰的金牌还值钱?

用户13xxx95

用户13xxx95

6
2026-05-05 07:09

这样比有意思吗?

用户16xxx37

用户16xxx37

6
2026-05-06 12:33

科技第一!!能够推动社会进步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其他的都是忽悠忽悠忽悠忽悠!!!!!!

用户17xxx91

用户17xxx91

6
2026-05-05 13:29

牡丹烩芍药,大树比草高。一码归一码,不要瞎胡闹。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6
2026-05-06 11:28

人家哪说错了?

思君黯然

思君黯然

6
2026-05-06 10:13

多少体育健儿为什么去国外,就知道郑强教授为什么这样说了。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6
2026-05-07 15:44

吹牛逼的货,不拿体育金牌就能拿到制造金牌吗?这是风马牛不相及的理论,体育金牌只能说体育界的工作好,制造业拿不到金牌是努力不够,应该向体育界学习。还什么大学教授呢,纯是流量骗子。

立桓

立桓

5
2026-04-10 19:11

若国足能进世界杯三强,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惊喜;可惜只是梦想

孤狼 回复 05-04 13:07
进三强就很有用了?巴西和阿根廷足那么厉害,在世界政坛上有没有举足轻重?

SKY!

SKY!

5
2026-05-04 07:50

这话有什么问题?大实话啊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5
2026-05-04 12:05

天囊之别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5
2026-05-04 20:22

说的没错啊,十块百块能说明什么?张雪机车夺冠,证明了技术突破

1100032

1100032

5
2026-05-03 15:06

请郑教授谈一下历年F1冠军车队同所属国家汽车制造业强弱的关系。尤其是雷诺、红牛车队等等。

用户12xxx47

用户12xxx47

5
2026-05-04 13:48

确实,来自草根的胜利,技术的胜利,实力的胜利🙏🙏🙏

风清扬

风清扬

5
2026-05-04 22:53

我也觉得。

雨声

雨声

5
2026-05-04 20:44

奥运会的金牌是体能摘冠,張雪机车的金牌是科技力量的夺冠。二者同义,后者更重。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5
2026-05-07 10:20

说得好说的大实话,体育金牌是国家花钱培养的,张雪机车是农民自己创造的,谁有含金量,一目了然

张晓文 回复 05-07 23:27
两弹一星不是国家出钱的???!

想做坏人的好人

想做坏人的好人

5
2026-05-06 06:58

美帝的体育也是有很多科技的!

秋桐

秋桐

5
2026-05-06 10:21

博尔特没有跑的比子弹快吧,科技创新才是民族存亡的根本

若愚

若愚

5
2026-05-08 11:35

不仅是价值衡量正确,特定时期的底线思维视角也正确,就是一旦翻脸,短期内可以不参加奥运,打赢后再说。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5
2026-04-09 11:48

这货退休以后彻底不装了

890156

890156

4
2026-04-24 02:40

张雪只是偶然个例,说实话他的夺冠车型又很大缺陷

用户17xxx77 回复 04-27 14:20
没有人经得起别人的挑剔~

用户68xxx96

用户68xxx96

4
2026-04-28 08:22

说得好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4
2026-05-03 08:46

草根出身修仙问道,冲破门派层层围堵,最终逆袭成仙

用户92xxx36

用户92xxx36

4
2026-05-04 07:21

本来就是吗!技术强国!

章鱼

章鱼

4
2026-05-03 14:20

这不明摆着从中间挑拨离间么

讲武德的马保国

讲武德的马保国

4
2026-05-03 11:24

总是拉踩,有必要吗?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4
2026-05-03 10:36

当然是工业突破了…

太阳雨

太阳雨

4
2026-05-04 07:31

归化?为了什么?

雷雨

雷雨

4
2026-05-04 15:03

奥运金牌是国家用钱培养出来的

尭舜治天下

尭舜治天下

4
2026-05-07 17:29

鄭強教授講🉐好啱[点赞][点赞]

秋游

秋游

4
2026-05-06 19:32

大实话啊,人家说的是值钱

羊头

羊头

4
2026-05-06 11:39

真的没毛病

老槐树

老槐树

4
2026-05-06 13:17

瑞士,卢森堡,等早已经用事实说话了!

默无语

默无语

4
2026-05-07 17:42

大实话!

给你一双慧眼

给你一双慧眼

4
2026-05-06 17:01

金牌是举国之力拿到的,张雪冠军是个人和团队努力拿到的,哪个容易哪个简单一目了然,没有任何问题啊!

恶魔吹着空调来

恶魔吹着空调来

4
2026-05-06 14:26

坐等看这一届感动中国,或者中国脊梁有张雪没有

那谁

那谁

4
2026-05-06 13:47

奥运金牌是各省体委及教练的发财之道,是从国家套去好处和广告代言的理由;张雪机车是民族工业发力点起点,是砸外国同行饭碗的工具。

Anney

Anney

4
2026-05-08 10:14

这就好比文化课考第一和拿个发明创造金牌的区别

剃刀

剃刀

4
2026-05-10 10:23

竞技体育完全走向市场,国家财政不应再负担

第十维度

第十维度

4
2026-05-10 00:25

也没错,体育健儿拿奥运金牌,毕竟用了国家资源和投入,张雪这个完全没用国家一分钱还给国家交税

卡布基诺

卡布基诺

4
2026-05-12 12:13

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突破,所以意义重大远比一块奥运金牌开的重大

且行且珍惜陈

且行且珍惜陈

4
2026-05-06 10:43

大实话!张雪机车夺冠是表示中国摩托车技术的大突破,这是技术革命…

山高水长

山高水长

3
2026-04-07 19:09

两码事,奥运金牌是代表国人健康精神符号,张雪是工业符号。

浔阳舰 回复 05-03 23:22
全世界都一样,你查查奥运冠军有几个是身体健康的[笑着哭][笑着哭]奥运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与健康没毛关系

孤狼 回复 05-04 13:09
现在都不看奥运会

用户36xxx82

用户36xxx82

3
2026-05-01 03:02

奥运拿千块金牌也比不上张雪机车的冠军

33826899 回复 05-04 07:47
那就夸张了,这么多年加起来都没有1000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
2026-05-05 11:07

郑强教授说得对

用户11xxx66

用户11xxx66

3
2026-05-06 22:49

没错,软硬实力都得要

飞马

飞马

3
2026-05-06 14:22

话不能这么说,标准不同结论不一样,世上没有绝对的对错好坏。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
2026-05-06 21:05

郑强教授说的就是大实话!体育没有冠军无所谓!中国制造中国科技强大才是真正重要!

张晓文 回复 05-07 23:28
体育没有冠军你试试?

怪兽大作战

怪兽大作战

3
2026-05-07 13:33

郑强没说错

爱德华

爱德华

3
2026-05-06 22:27

奥运金牌有毛用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3
2026-05-12 08:02

郑强说的没错啊,科技和军事才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其他都是浮云!!!

风来尼泊尔

风来尼泊尔

3
2026-05-11 18:25

体育本质就是强身健体,现在已是饭局名利场,

暖阳照草地

暖阳照草地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