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男子发现某医院候诊显示屏中多次提示“照顾号”,而且只要是照顾号就可以插队

雷雷说趣 2026-03-30 00:02:35

上海,一男子发现某医院候诊显示屏中多次提示“照顾号”,而且只要是照顾号就可以插队,这让男子十分不满,认为这些可能是关系户,于是将此事放到了网上,想要医院给个解释。可没想到的是,医院对此进行回复后,获得了不少网友的支持。 据悉,在3月25日,男子去医院看病挂号时,发现显示器的候诊区竟然出现了“照顾号”,认为可能是关系户,这让男子十分不爽。 在拍下证据后,男子在社交平台发帖质问医院为何出现“照顾号”,请医院给出合理的解释,否则此事没完。 有记者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医院进行核实。可没想到,医院工作人员不仅承认了有照顾号,而且还承认了照顾号确实可以优先看病。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看看现在的医院,把关系户说得如此明目张胆,这些照顾号应当禁止,对普通病人来说太不公平了。” 但也有网友表示:“懂什么叫照顾号吗?那是针对特殊人员的,并不是针对关系户,瞎起什么哄。” 那这照顾号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涉事医院工作人员对此表示,照顾号的确存在,而且只存在于普通门诊。这些照顾号所对应的人群是75岁以上的老年人,或持有残疾军人证、烈士遗属优待证等人员。需要经过身份核验后,才能享受照顾号的特殊待遇。 此外,工作人员解释称,照顾号并非随意插队,只是根据现场会诊排队情况,可以让他们少耽误一些时间,一般来说会适当提前一两个号。 在工作人员作出解释后,还是有不少网友认为,医院的普通门诊排队的人很多,如果没有重大疾病,就不该让任何人插队,大家都不是闲得慌,凭什么要让?这对老老实实排队的病人不公平。 其实真正的公平从不是一刀切的死板规则,而是兼顾弱势群体的温度与善意。 对于7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而言,长时间排队候诊不仅消耗体力,更可能因身体耐受度差引发不适,所以医院对这个年龄段以上的老人提供方便服务,正符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 对于残疾军人、烈士遗属等群体,他们本就应享受国家的优待。 《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规定,各地按照保证质量、方便就医的原则,明确本地区医疗优待定点服务机构,为残疾军人,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以下简称“三属”),现役军人家属、老复员军人、参战参试退役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开通优先窗口,提供普通门诊优先挂号、取药、缴费、检查、住院服务。 由此可见,医院的做法完全是依法行事,没有任何问题。 至于部分网友认为的关系号,其实是认知太窄了。 真正有关系的人,都可以不挂号直接看病,甚至还能享受单人病房等特殊待遇,用得着如此明目张胆搞个关系号插队,来让大家指责吗? 最后,在公共服务领域,公平与人文关怀从不矛盾,真正的公平,应当是让每一个群体都能被看见、被善待,让弱势群体得到必要的帮扶。因此大家在面对未知的公共服务举措时,不妨多一份耐心以及适当的求证,少一份猜忌与质疑。

0 阅读:45819

评论列表

小小寰球

小小寰球

199
2026-03-30 11:06

我觉得现在有些人过于敏感自私了,总要求绝对的公平,连社会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一些关心爱护都要喷,这是一种病态心理。

慎独 回复 03-30 15:40
是的,现在人太过于追求不存在的公平,追求极度的自我,对于老幼病残孕反而没有任何同理心,看到孕妇坐公交车没人让座,评论底下骂孕妇为什么不打车的,说孕妇自己都不在意自己的安全,反而道德绑架别人,花同样的车票钱凭什么要让座等等言论,1-3岁孩子在公共场合大哭吵闹,骂父母不会教育孩子,骂家长的。她们一直在维护极度的自我权益,不能说他们错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没有错,社会道德风尚随着过度追求自己利益而慢慢消失

八卦掌 回复 慎独 03-30 20:01
伴随越来越多超出规则外的“特殊待遇”,让人寒心也是不争事实,更是加深了“要自我”。

BG4VPP

BG4VPP

76
2026-03-30 11:05

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号,80岁以上老人,明确优先,在预约时段内,随到随时就诊。

十四属相 回复 03-30 21:19
在我们农村 80岁以上老人,等死就可以了,不用治疗。

青春时光的脚步 回复 十四属相 03-30 22:56
上海农村比我们普通的市中心都繁华

怀旧王

怀旧王

66
2026-03-30 13:34

这个放心,真的后门跟本不挂号

逃啊陶 回复 03-31 12:10
对,能给大众看的,就是没问题的

用户85xxx59 回复 03-31 17:27
真相了……真有关系的人一个电话过去,主任就已经在门口等着了……

奇哥

奇哥

58
2026-03-30 10:13

看病应紧急优先,不应有照顾号,正常医院照顾老人是老人可以优先交费!

用户10xxx79 回复 03-30 10:52
急诊去了解一下

奇哥 回复 用户10xxx79 03-30 11:35
我们这边专科也有紧急优先,急疹一样排队,同样紧急优先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43
2026-03-30 09:38

其实我个人觉得吧,去看病的都是弱势群体,你给什么照顾号啊?只能根据病情的严重性给特殊好还说得过去。这些人确实要优待,这些人怎么优待呢?是要觉得要开一个特殊的窗口,或者特定的时间段,优待他们,比如搞个周三周四或者某一天。

天地老司机 回复 03-30 10:11
特殊窗口没问题,收费处这类都是有残疾各类优先的,特定时间不可能,生病哪里是说得准什么时候发病的!

自由的风 回复 03-30 10:11
你这么确保某人在特定的某天病发?

tb166210441

tb166210441

40
2026-03-30 08:41

可以叫特优号,特殊群体优先好理解

小苹果

小苹果

40
2026-03-30 13:29

有什么问题吗 特殊群体优先 紧急病情优先 难道紧急病情慢慢等号出了问题你又说不知道变通

小苹果 回复 新手上路小心购物 03-30 20:15
号哪个不是提前挂 假如就诊有加重 且等着或者马上改挂急诊能挂上吗 纯属抬杠不是 医疗本来就是特殊性视紧急与否变通

新手上路小心购物 回复 03-30 14:34
紧急的有急诊科啊,紧急的还挂平诊,那就直接挂脑科算了[狗头]

用户56xxx87

用户56xxx87

39
2026-03-30 20:46

这货应该去挂脑科,明着显示“照顾号”怎么可能是关系户?哪个关系户会明着挂在屏幕上?

素颜樱落 回复 03-31 09:20
对,人家都是直接去看,甚至把医生叫走,根本不会让你知道

飞天男孩979 回复 03-31 19:13
关系户那还需要挂号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8
2026-03-30 10:20

医院都要有“照顾号”…很人性化!。

用户71xxx74 回复 用户10xxx50 03-30 14:36
上次做ct被两个外伤的插队 都能理解

用户10xxx50 回复 03-30 12:16
我们镇上的卫生院就有这个,系统会自动识别优先叫号

慢半拍

慢半拍

35
2026-03-30 14:03

有关系的还用跟普通人一起排队吗?用脑子想想哦

修改

修改

34
2026-03-30 13:02

老人及军人、军烈属都必须享有优先权,如果有滥竽充数,那就另当别论。

十四属相 回复 03-30 21:23
都在医院 了 还要什么特殊?病人不是弱势群体?

逃啊陶 回复 十四属相 03-31 12:11
人家说的门诊优先下

山里人

山里人

33
2026-03-30 10:38

对于优先对象都是有国家法定对象的,特别是那些有特别贡献的退休军残疾军人及其家属是国家给予的权利。

飞翔的企鹅

飞翔的企鹅

30
2026-03-30 10:07

去了医院都觉得自己的事才是事,别人的事都不是事,排队两个小时的是别人,看病两个小时的是自己。

zyr17

zyr17

24
2026-03-30 14:39

法律规定军人军属老人残疾人等人群优先,但急重症任何时候都是绿色通道第一优先…

天行健

天行健

22
2026-03-30 20:31

和叫嚣取消烈士子女高考加分的是同一个品种

song

song

21
2026-03-30 10:32

确实,有关系的还要排队吗?

上山打老虎

上山打老虎

21
2026-03-30 18:00

我们有敬老号,我觉得没什么不妥

天天下雨

天天下雨

21
2026-03-30 14:18

小孩39度以上,直接进去看,不排号

天天下雨 回复 03-31 09:52
40+还排队,医生会骂你,为什么不直接进入,小孩子40+一个小时可能烧坏脑。

楚晚七

楚晚七

17
2026-03-30 14:35

关系户肯定有,但不可能以“照顾号”这种直白的方式出现

楚歌 回复 03-30 20:18
关系户不用号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回复 楚歌 03-31 01:23
真正的关系户都是去住院部医生办公室的,谁去门诊?

szzs

szzs

16
2026-03-30 15:19

擦嘞,真的走关系还能让你看到?早在暗地里解决了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15
2026-03-30 14:49

多些爱心多些包容

如虎添翼 333601

如虎添翼 333601

14
2026-03-30 10:17

对于特殊群体可以给于照顾优先看病。问题是:汉语中对于这部分特殊群体称呼有很多种称呼,为什么要用“照顾号”这种称谓?该医院的工作人员的词汇这么贫乏吗?招得那些本科,博士,博士后的是在摆设吗?装门面吗?这些需要优待的群体在各个部门或单位都有,比如:乘坐公交车,购买飞机票,车船票,电影票等等,没有一个单位总《照顾号》这种容易引起歧误会误解词汇。实在不会用可以号后面直接标注“军人”“高龄老人”等等。

tb_3611563

tb_3611563

13
2026-03-31 00:23

反对的人等老了的时候就会质疑“为什么不照顾我”[开怀大笑]

书法种花双趣

书法种花双趣

13
2026-03-30 11:39

上海公利医院是90周岁以上,伤残军人。等前面一个,就到了,就是不需要排队。还有就是1949年前参加工作的离休干部,这个全国一样,属于特殊人群,而且不到90岁的更少。

豹子

豹子

13
2026-03-30 16:07

军人烈士残疾人优先有什么问题吗?还是有的中国人的价值观扭曲了

阿毛哥

阿毛哥

13
2026-03-30 22:17

给你看的就不是见不得光的,别过于敏感计较

小鱼儿

小鱼儿

13
2026-03-30 21:08

一次肚子疼的都站不住了,去急诊医生初步判断是结石,为了尽快确诊减少我的疼苦也是插队做的加急号,扶着我去的护士跟大家解释一下都很理解,那种疼真是很要命的疼,感觉拿社保卡的力气都没有了!

手持式喷筒

手持式喷筒

12
2026-03-30 21:40

那年在深圳某小医院看感冒,刚好到我医生突然离开了,出来一看有限几个值班护士医生都在往二楼跑,原来送来一个大腿中刀的被刺破大腿动脉的人

用户74xxx88

用户74xxx88

11
2026-03-30 14:50

这个号退了,换脑外科看看吧[捂脸哭]

用户25xxx42

用户25xxx42

11
2026-03-30 14:35

本来看病的都是弱势群体,弱势群体还要区分弱势,那还不如单独建设一个优抚医院。直接一步到位

逍遥自在345 回复 03-30 15:33
普通病疗室而已。[静静吃瓜]你若发烧50度,记得别傻傻排队,直接找导诊人员安排你优先!

冬雨 回复 逍遥自在345 03-31 10:42
我擦,高烧五十度,你以为是二锅头呢?

用户21xxx64

用户21xxx64

10
2026-03-30 19:52

这些照顾一下不应该吗?为国家做贡献的人,理应受到照顾

用户80xxx03

用户80xxx03

9
2026-03-30 15:20

人都有老的一天,好的传统为何反对呢[墨镜]

用户11xxx37

用户11xxx37

9
2026-03-30 13:32

60岁以上的退伍军人有军人优待证,买票、看病、候车、就医…都不用排队,了解一下

守护西看台

守护西看台

9
2026-03-30 15:57

既然可以光明正大那必然是合规的

用户12xxx47

用户12xxx47

8
2026-03-30 14:24

没事的,等他老了自然就不投诉了

东东哥

东东哥

7
2026-03-30 14:32

军人优先无可厚非

一路孤独

一路孤独

7
2026-03-30 22:02

对伤残军警自己遗孀家属优先就诊我没任何异议。老年人和所谓的“老年人”就算了,和大家一起排队挺好,他们下棋遛鸟跳广场舞一大早挤公交时身体可硬朗着那,排队就诊完全没问题。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6
2026-03-31 05:59

为什么不写急诊 而写照顾 增加矛盾

糖果萌萌

糖果萌萌

6
2026-03-30 14:06

这是上海哪家医院?上海人去医院看病的一半以上都是七,八十岁的?谁照顾谁啊?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回复 03-31 01:24
这大概率是三高慢性病门诊。这种门诊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小老头、老太让真老头老太。

舜天的蓝

舜天的蓝

6
2026-03-30 15:28

写个照顾干嘛,直接写高龄不就行了

foxwu 回复 03-31 00:51
军人和烈属不高龄

乐子

乐子

6
2026-03-31 05:37

都叫号了,哪来的排队?你弄几个爱心坐让他们坐着不就行了,我一个病人你让我体谅另一个病人?

海晏河清 回复 03-31 12:38
病人怎么了 正常人礼让病人 病轻的礼让病重的 有什么问题?

小小烈

小小烈

6
2026-03-30 15:45

公交车还有爱心座呢,要不要也取消?

哄哄

哄哄

5
2026-03-30 13:09

急诊还是需要照顾号的,情况紧急的会优先处理一下,所谓的关系户,人家根本就不需要挂号,想一下就明白了。

柯依伯带来往者

柯依伯带来往者

5
2026-03-30 12:19

在广州没见过照顾号,大医院人很多,按约定时间去也很快。

foxwu 回复 03-30 18:04
任何医院,门诊75岁以上老人都优先,只不过有的直接叫照顾号,有的你去分诊台护士直接给你办了

非洲紫罗兰

非洲紫罗兰

5
2026-03-30 09:55

到医院要平和心态,以前试过被前面几个加塞,结果血压心率不好了,所以现在干脆淡定,最多问问为什么显示屏没变化、前面有多少人,生气不值得。

侯鹿

侯鹿

5
2026-03-30 19:37

门诊照顾老人,残疾人可以理解。急诊照顾紧急病人也可以理解。就怕我生命垂危时医生却在为其他不需要特别照顾的人忙前忙后[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听风观雨

听风观雨

5
2026-03-31 04:15

什么事情都有特殊情况,这种事情多理解,毕竟医院比较特殊,去年在齐鲁医院本来大家都在正常排队等着作检查,忽然来了个幼儿,人家把情况跟医院检查人员一说,马上安排检查,显示屏上不是写的照顾,不是红色的“急”字,大家都看在眼里,也都理解

用户91xxx65

用户91xxx65

4
2026-03-30 22:59

有关系的不挂号的…..内部人员直接带进去直接进去看….配药下去加个号…不然开不出药….我几个朋友就是医院上班的…所以在老家关系广的要比外出打工的,在很多方面其实更有优势。

网友爆料

网友爆料

4
2026-03-31 08:44

你这还不是一刀切,你说你75的惨需要照顾,那74的比75的差很多吗,也就几个月时间,74的那个分分钟体力比75的差很多有什么稀奇[裂开]还是得看实际而不是年龄,有些人65就身体虚弱不行,有些人80还能抗煤气罐上楼,你怎么说

海晏河清 回复 03-31 12:37
贫困等级不也是这样划分的?税收分级不也是这样的?总得有个界限吧?这种情况 不要拿个例说事 考虑一下普遍性

。

4
2026-03-31 01:38

医院CT室经常见那些插队的,不过那些事用床推过来的住院病人,看着那样子插队就插队吧,急症优先

望寂

望寂

4
2026-03-31 08:31

他讨厌的不是关系号,而是自己弄不到关系号

紫衣秀才

紫衣秀才

4
2026-03-31 08:13

本身对老弱病残孕的照顾就体现了社会公平

qqqq123

qqqq123

3
2026-03-31 20:06

如果图是真实的,还是要查。此外,工作人员解释称,照顾号并非随意插队,只是根据现场会诊排队情况,可以让他们少耽误一些时间,一般来说会适当提前一两个号。031,004。虽然后面存在009,017问题,但是其他还是正常的,差1-2个号

用户12xxx16

用户12xxx16

3
2026-03-30 22:03

难免非议,不该是照顾号,而是拥军号更合适!

foxwu 回复 03-31 00:52
那75岁以上的呢?就叫照顾号一点毛病没有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6-03-31 10:58

真的个别特殊的,她们直接去找医生就可以了,还省了挂号费

有待研究— —

有待研究— —

2
2026-03-31 07:50

挺好的,我支持,应当如此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6-03-31 12:36

一个连情况都不先了解清楚就发网上寻求舆论施压的人 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不要跟我说社会就需要这种人 完善社会秩序 真正爱护社会的人都是实事求是的人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6-03-30 14:17

急诊如果是高烧和开放性外伤以及危及生命都是优先级吧。

风间云潇

风间云潇

2
2026-03-30 16:35

应该改为优先号

延龄客

延龄客

2
2026-03-31 08:09

不应该显示“照顾号”,像我们这边医院直接注明“急诊”“当日复诊”号等,一目了然,排队的人就不会“胡思乱想”了。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6-03-30 17:45

不如叫优先号

谷胖子100KG

谷胖子100KG

2
2026-03-30 19:34

七十五岁以上按年龄排队,并设专诊。

素颜樱落

素颜樱落

2
2026-03-31 09:18

紧急的病症直接去急诊啊!能排队的没那么紧急吧?让高龄老人,残疾军人优先还好吧?而且医院解释了看情况往前一两个号,如果真是这样,那还好的

用户88xxx59

用户88xxx59

2
2026-03-31 17:16

医院敢这么明目张胆的写上。。。那肯定是特殊照顾的。。

来过

来过

2
2026-03-31 10:10

关键是这三个字不好,直接写明是什么样的人,需要照顾不好吗?

海晏河清 回复 03-31 12:36
你的意思是 在叫号的时候 旁边还得备注此号是什么群体?你觉得在介绍专家号 普通号的地方会不会介绍照顾号是什么呢?

二阶二货

二阶二货

2
2026-03-30 14:24

应该出个照顾窗口

曾经的誓言者

曾经的誓言者

2
2026-03-31 06:50

除此外还有复查的也插队

燃并暖

燃并暖

2
2026-03-31 09:32

这个没办法的啊!人都有老的时候,等你老的时候去看病,估计比现在还着急!

12345784461948752

12345784461948752

2
2026-03-31 11:52

那就不应该是照顾号,比如老人号,重症号不行?

海晏河清 回复 03-31 12:34
本来一个照顾号就行 你非得整上七八个称呼?是嫌医生还不够累?本质一样 非要纠结这个称呼?

12345784461948752 回复 海晏河清 04-01 08:17
你觉得分诊台登记很累?一天能有几个这种病人?

angelababy

angelababy

2
2026-03-31 21:59

我想说的是:你在曝光之前你去了解过没有,就以你芝麻大的脑仁、以你自私自利的心态,你能放出什么好屁。现在的社会这类人比比皆是,都觉得自己老大,天老小,别人是什么东西。

新一

新一

2
2026-03-30 13:42

我记得妇幼保健院就可以插队,就是那种在病床上快生产了,抓紧查一下就去产房的那种

张三很忧郁

张三很忧郁

1
2026-03-30 23:17

去医院看病的都是有病的,大家身体都不好就别分年龄身份了吧

入世解缘念

入世解缘念

1
2026-03-30 17:11

能用这号的大部分是重患

foxwu 回复 03-30 19:11
不是,主要是高龄老年人,门诊一般没要命的病情

爱上薰衣草

爱上薰衣草

1
2026-03-31 07:06

无知真的很可怕

搞搞阵-天

搞搞阵-天

1
2026-03-30 21:56

改成 急诊,起码不招人烦

ok

ok

1
2026-03-31 00:15

真正的照顾号,哪个大聪明会明目张胆的上面写照顾两个字啊,这些各种叫号都有个ABCD前缀序号,一会儿A一会儿B这分都分不清

地主

地主

1
2026-03-31 12:04

没问题,全力支持,不眼红。谁要是眼红,那就拿自己的健全身体和完整家庭跟军残和烈士遗孀换啊。

起个好名字

起个好名字

1
2026-03-31 13:21

用得着这么敏感?人家有关系的人家压根不用排号

qqqq123

qqqq123

1
2026-03-31 20:13

还有回复普通门诊,75岁以上,如果是军属列外,在上海没有社区医院基城诊断制么,如果有社区的诊断基本都是转诊少排队了。

long19791201

long19791201

1
2026-03-31 04:28

改成叫优待号不就完事了!

中国一老愤青

中国一老愤青

1
2026-03-31 09:00

我们这有专门的70以上老人专门挂号通道

快乐人生

快乐人生

1
2026-03-30 12:18

照顾号应该是给病情严重的病号。

伏特加

伏特加

1
2026-03-30 21:01

要照顾号还不简单,自己剁一只手一只脚,残疾人也是照顾号。

懒阳阳Two

懒阳阳Two

1
2026-03-31 03:35

学习银行直接搞VIP算了

南方小鬼

南方小鬼

2026-03-31 12:05

某次去医院,排队将近一个小时轮到才轮到办理业务,这时来了个打野,直接某证件一亮,华丽丽的就提前办理了,后面人都在嚷嚷,窗口的人一句人有优待证不需要排队,大家就没话了。当然,前面还有个没证的,插队直接被窗口的赶走了。

70后的大爷

70后的大爷

2026-03-30 10:22

谁看病不急?都是请假抽时间,尤其做B超抽血,还饿着肚子。

幻想

幻想

2026-03-31 08:52

我们这里的三甲医院八十以上不用排队,只要前面不是很急随时插队,身体很弱的也可以适当照顾

路人甲

路人甲

2026-04-01 12:05

不服气等老了再来发,或也去弄个伤残证(必须是因公)

雷雷说趣

雷雷说趣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