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变革!小班化时代来临,每个孩子都能被看见,你准备好了吗?

雁青已归来 2026-03-17 20:53:44

中国教育要变天了! 完全没有想到啊! “十五五”规划,竟然采纳了人大代表刘希娅的建议,教育部还专门给她发了感谢信。 多少家长、老师盼了多少年啊! 以前一个班四五十个孩子,老师就算再负责、再上心,也只能一锅端、大水漫灌,根本顾不过来每一个孩子。 内向的孩子不敢说话, 跟不上的孩子没人管, 有特长的孩子没机会表现。 教育内卷、两极分化,根源就在这里。 现在可完全不一样了! 搞小班化,说白了就是: 让教育回归本来的样子,每个孩子都能被老师看见、被照顾到。 老师有精力挨个管、挨个教,课堂上互动多了,孩子也敢开口、敢表现了。 真正的因材施教,不再是嘴上说说,而是天天在课堂上发生的事。 这不光是减轻了孩子的压力,更是给整个教育松了绑。 学校终于能真正去搞特色、搞素质教育,而不是天天只盯着那点分数。 这可不是光把班级人数减一减那么简单,这是整个教育思路的大升级,是从以前的“先求数量”,变成现在的“只看质量”。 对于咱们普通家庭来说,这就是最实在的好处; 对孩子们来说,这就是最难得的成长机会。 教育的公平,从来不是“一样对待”,而是每个孩子都能被看见、被真正重视。 小班化真正落地,才能让每个孩子都被温柔对待、被用心培养。 你支持全面搞小班化吗? 你觉得多久才能真正普及? 评论区聊聊!

6 阅读:309335

评论列表

东方长剑

东方长剑

1035
2026-03-18 03:15

小班化优点最多,支持

YBC 回复 03-18 09:39
以现在的出生率,以后教师只会超员,所以必须小班化,不然很多教师就得下岗。

MrL 回复 03-18 09:51
不会现有的就足够 ,已经有老师转岗的传言。

ZD

ZD

961
2026-03-18 04:17

孩子少了自然小班化

关注xskankan 回复 03-18 11:03
对的,不然原来这些老师那么多怎么安置

Eternal 回复 03-18 11:56
这个老师的意思是因材施教,学习好的一个班,有才艺的一个班。[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策马扬鞭

策马扬鞭

389
2026-03-18 04:38

就冲以后的出生率,再不改小班化,很多老师都要没岗位了

安源 回复 03-18 09:19
城市里没均衡以前,有的学校一百多人一个班。均衡之后,四五十人一个班,教师每天上课耐心管理大部分学生,有十几个学生直接不管(作业天天不收不改那种)。

白夜 回复 03-18 11:09
一个班15个人,一下子多出3倍的班级。这下老师又要不够了

ZHV1539

ZHV1539

226
2026-03-18 09:07

这是人口出生率太低的顺势下坡之策吧。。。教师素质很重要,如果素质不行,小班也不会照顾到每位学生。还有学生的奖惩制度得完善,要老师在合理范围内能管敢管才行。

用户14xxx68 回复 03-18 12:15
会因为老师严厉去投诉的都是个别 别怕担事 因噎废食 跑去投诉的才几个 投诉了调查清楚不就行了真的为学生好的老师家长们稀罕着呢

dd 回复 03-18 12:26
教师素质再高,也照顾不了四五十人

XX

XX

95
2026-03-18 07:33

小班化有许多优点,大班化是学生太多,没有办法。小班化实施不难,校舍和教师都有,想实施立刻就能实施。

孤狼 回复 03-18 12:06
说着容易,但做起来也不容易,比如教育资源好的学校小班化不减招就得增添设施和师资,总体来说,小班化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云端漫步 回复 03-18 12:08
你不会认为老师真是无偿的吧?[捂脸哭]

勇者无惧打真军

勇者无惧打真军

68
2026-03-18 09:33

我只有一个问题,钱从哪来?

我是你的眼 回复 ?? (小白) 03-18 18:27
1:21的师生比不变,小班化不可能实现,严格控编的现实下,只会多出更多的教室,撤并更多的学校。编制和师生比决定了班额45--55人才能不超编

?? (小白) 回复 03-18 17:29
本来就那么多有编制的老师,不过出生人口变少了,学生少必然小班化,有啥问题?

让我静一静

让我静一静

56
2026-03-18 05:13

任重道远。孩子少了就自然小班了

用户12xxx38

用户12xxx38

47
2026-03-18 09:20

小班化的问题还是无法解决班级有聪明的头部学生和学的慢一些的尾部学生,如果搞分班的因材施教,又会吵架,只能说解决部分问题,还是要靠孩子自己努力。

朝朝暮暮 回复 03-19 09:21
没有完全十全十美的方法,只能是慢慢改善,慢慢改革!

雪叶之星 回复 03-19 16:34
两步走,在小学阶段,建立教学AI大模型,由专业特级教师对AI进行训练,然后AI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和心理情况指定培训计划,由AI互动的方式教孩子知识,真人教师则侧重孩子身心健康,三观端正,习惯养成等。在中学阶段,通过AI引导孩子实现主动学习,同时按照大数据统计开始对孩子分科,通过不同的AI智能体,培养对知识的兴趣。大学教育阶段,根据孩子的能力,分为实操和研究方向,结合科学前沿方向,培养动手实现能力和探索发现能力。我们要进入AI时代了。别净算怎么让骑手多跑点儿,让司机少挣点儿,怎么投放点儿广告。干点儿为社会发展的正事儿。

CARL

CARL

45
2026-03-18 09:50

对阿,教师就不用失业了,多好阿

小都 回复 03-18 14:43
教师可以失业的,你别可怜老师好吗?不行家长应聘临时来教教也可以的

啥啥 回复 小都 03-18 21:36
家长水平明显高于老师。。。老师福利待遇明显高于家长

用户86xxx51

用户86xxx51

41
2026-03-18 09:51

2015年出生人口超1600万,2025年不到800万,要保证现有老师不失业,新增毕业生有工作,小班化是必然,当然,这样也有利于教育质量的提高。

杨晓林 回复 情缘随风 03-18 12:15
是的,792万

情缘随风 回复 03-18 11:47
800万?

剑煮酒无味

剑煮酒无味

40
2026-03-18 12:04

说白了是为了教师不会失业,以后的教师会多出来一半

用户11xxx43 回复 03-20 00:30
以后在也不敢说学生不好好读书长大去跑外卖了!因为不好好教书也得去跑外卖了[开怀大笑]

common carp 回复 03-20 20:17
想多了,教师缩编大势所趋。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40
2026-03-18 11:21

这其实也是给新生儿减少后的教师大军找出路,不然得歇一大堆人

水中鱼

水中鱼

40
2026-03-18 12:48

老师也需要优胜劣汰,明确考核机制,动态调整,合适的教书育人,不合适的停薪留职。停薪三年自然淘汰,这样留下的都是精英

乐子人 回复 03-19 00:10
精英表示公立都想开除就开除了,那去私立多赚点钱更划算

信了你滴邪 回复 乐子人 03-19 13:26
对,你说的太对了,在公立学校里面工资还低,还不让补课。那现在来个想开除就开除,那直接去私立学校,为什么要在公立学校

用户12xxx35

用户12xxx35

38
2026-03-18 10:26

也说明学生少了,老师多了。

liang 回复 03-19 00:48
我大竹的小孩镇上读高中班上八十几个

土豆

土豆

36
2026-03-18 05:00

都合并到城镇了,学校并没有扩建,小班化,那够课室吗?

知足常乐 回复 暗夜 03-18 10:05
振兴农村是要有足够人口,怎样留住人口才重要

暗夜 回复 03-18 09:40
控制住学位,乡村学校自然有学生。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34
2026-03-18 09:12

班要小,重要的还是老师要负责任。

【理解…】

【理解…】

33
2026-03-18 11:59

孩子少了,老师多了,要保就业吧

该死的起名

该死的起名

31
2026-03-18 17:02

小班化,其实是保教师岗位,仅此而已,所谓的为孩子好,顺带的!

潮起海风

潮起海风

26
2026-03-18 09:04

二十人到三十人之间的小班化较为合适了

用户10xxx75 回复 03-18 18:22
这个数量应该是以后的大班了!

iscking

iscking

25
2026-03-18 09:38

我小时候一个年级三个班,每班25到30人。小学到初中的9年一直都这样,现在我闺女一个年级十几个班,每班45人上下…也就出生率下来了,今年有些学校新入学的学生一共也就一百上下甚至更少

jsnjsun 回复 03-18 13:56
我们上学的时候,都是60个左右

就在今天 回复 03-18 14:15
你小时候一个班25-30人,现在你闺女一个班45人,这叫出生率降下来了?我74年的,我小时候一个班最起码50人,现在我儿子读高中的时候一个班30不到,这才叫出生率降下来了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25
2026-03-18 09:11

真正的卷是卷到硕士,博士,一堆研究生,不读大学不好就业,不读研究生不好就业,收入调节失灵,大班改小班就不卷了?更有精力卷了[滑稽笑]

bigapplepie

bigapplepie

23
2026-03-18 09:05

以后孩子越来越少,就能一对一了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23
2026-03-18 13:57

小编你把教育想简单了。。。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23
2026-03-18 11:47

小班化需老师多。成本又上台价

看破说破

看破说破

22
2026-03-18 11:25

这样这些老师的岗位不就保住了吗?以后孩子少,如果大班化的话,很多老师就失业了。

永不退缩

永不退缩

21
2026-03-18 09:02

一师一生

北方的狼

北方的狼

21
2026-03-18 09:53

我们镇上学校,09年有学生1000多人,现在只有90多人。

用户13xxx03 回复 03-18 14:29
我们镇有两个村,近两年没有孩子出生,结婚的才有一对。

天香豆蔻

天香豆蔻

19
2026-03-18 13:02

小班化,老师薪水是不是要下降?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19
2026-03-18 09:34

取消私立 增加教室岗位

第四节课

第四节课

18
2026-03-18 09:33

让学校回归教学

一木一草

一木一草

18
2026-03-18 09:11

不超三十人

雲洛軒

雲洛軒

17
2026-03-18 10:41

再下去5年,学校不小班也不行了啊。。。。。。孩子少了一半

超逸绝尘

超逸绝尘

17
2026-03-18 17:59

不管大班小班,要得家长能同意老师用棍子管理。

就是爱健身

就是爱健身

17
2026-03-18 12:15

说实话,这个建议很好实现。只要保持现有政策不变就行,小学入学人数逐年降低,为避免教师下岗,只能威驰班级数量不变,人数减少,自然而然小班化了。

一炮而红

一炮而红

17
2026-03-18 10:28

砖家搞房地产挂勾学区房,真是天才

用户12xxx09 回复 03-18 19:51
那个是真的没办法,人多,不然你能怎么解决?难不成附近的孩子不能在附近的学校读书,A市的孩子去B上读书?肯定优先就近原则啊。不然你还想回到以前5点起床,走8里山路去学校的日子?[doge]你没体验过,我是体验过,那会学校少,整个村就一所小学。该恨的是那些炒房客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6
2026-03-18 12:21

主要是给孩子足够的休息时间,别让孩子太累了,早上六点多就从家里走了,晚上九点多放学,到家就得十点多,还有晚上十一点多才放学的,算算孩子能睡多长时间的觉?这是在摧毁孩子的身心健康啊!

炊事班班长老王

炊事班班长老王

16
2026-03-18 12:30

是不是说老师多了,学生少了

用户13xxx01

用户13xxx01

16
2026-03-18 11:16

把中小学罂语课程取消就是对孩子最大的减负等孩子上大学了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修

达人

达人

15
2026-03-18 10:25

村上的学校一个年级招一个学生,还怎么再小班化?

航天

航天

15
2026-03-18 11:57

这不是最跟本的问题,城乡教育不均衡才是主要问题,

kuyiza

kuyiza

14
2026-03-18 10:25

教育要公平,绝对平等,就是教育最大的贡献。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4
2026-03-18 09:37

好啊!回到八九十年那时上学,我们家乡一个班就是十几二十,二三十人那个样子!

jsnjsun

jsnjsun

13
2026-03-18 13:54

学区房还要涨

我的UC

我的UC

13
2026-03-18 14:13

没人了,自然就小班化了

汉尼^O^拔平

汉尼^O^拔平

12
2026-03-18 13:56

是因为要搞小班化吗?是因为现在小孩太少啦!19年1600万23年800万你就是不用搞没有生源自己就变小班化啦!如果每个班还是原先50多个人老师都失业啦!

一生不变☆☆

一生不变☆☆

12
2026-03-18 12:05

小班化支持,这样子可以公平的教出每个学生,成级差的学生,让每个学生都长大成精英中的精英,个个高学问一流,成世界顶级精英,富我们大中华

九天 回复 03-18 14:35
华为都不搞末位淘汰

彭政朔

彭政朔

12
2026-03-18 10:41

这是个好建议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1
2026-03-18 18:44

一直八个班的一年级,今年只有七个班了,人数还是超大班配额,五十多人一班

归去

归去

11
2026-03-18 10:44

现在农村已经小班化了 有的农村一个年级才十几二十多学生 部分农村小学又开始合并了

杨晓林 回复 广岛原子弹 03-18 12:20
关了一半的幼儿园了

广岛原子弹 回复 03-18 11:00
那是因为人少了,城市还没那么快,还得等等,不过看情况,好像也不用多久,

用户13xxx19

用户13xxx19

11
2026-03-18 10:12

几个世纪了从来都是每班四十至五十人,也没见出什么问题!小班化不过是为了出生率下降,学生减少,避免教师大批失业的措施!

看世界

看世界

11
2026-03-18 10:41

多安排老师就业,不然一年那么多师范生毕业没工作

龙的传人

龙的传人

11
2026-03-18 13:32

嗯我们村的小学已经很小班了 两个老师守着5个小孩

家国天下之志一屋蔽之

家国天下之志一屋蔽之

11
2026-03-18 10:33

绝对坚决支持,一个班25人合适了

法猫

法猫

10
2026-03-18 12:08

胡编乱造!哪里采纳了?哪里小班化了?

北方的狼

北方的狼

10
2026-03-18 14:14

非常支持

用户15xxx15

用户15xxx15

10
2026-03-18 17:48

一个老师带五个孩子最好

阿白

阿白

10
2026-03-18 12:54

十多年前不早就小班化了吗

→_→

→_→

9
2026-03-18 11:03

教师的就业率也保障了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9
2026-03-18 14:35

小班化和大班化差距更大。差学生更会失去上进心[捂脸哭]

知乎者

知乎者

9
2026-03-18 12:53

变个锤子!上课不讲课后来辅导

飞马

飞马

9
2026-03-18 16:55

优秀的老师带孩子就那么多,小班化,好老师带的学生少了,也是矛盾。还是要大力推广网络教育,让优质的教育资源给更多的学生共享。

水东流

水东流

9
2026-03-18 13:07

老师有福了

易达

易达

9
2026-03-18 16:54

小孩少了,老师多了,班级自然小了。

不认命就拼命

不认命就拼命

9
2026-03-18 15:03

以前我们读书78、80个小孩一个班,还是很努力,老师还是很认真育人,现在40、50个人孩子,反而成问题了。

嗯嗯嗯

嗯嗯嗯

9
2026-03-18 16:57

这个可以,让每个孩子都能被重视,被教育好,依旧存在差异,那就是天赋了,至少人为因素造成降到最低了

赵宏亮

赵宏亮

9
2026-03-18 12:17

支持这种教育模式,因材施教

脱胎为鸟

脱胎为鸟

9
2026-03-18 15:37

开玩笑,也要能开大班啊

独拍 无声

独拍 无声

9
2026-03-18 17:19

学生少了,不小班化,岗位就少了

向往

向往

8
2026-03-18 15:09

主要是老师富裕

龙腾盛世

龙腾盛世

8
2026-03-18 14:41

我是打工仔,不懂怎么教育,但是我知道,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中国强!穷什么不能穷教育!!!!!

用户93xxx40

用户93xxx40

8
2026-03-18 17:29

解决师范生太多的唯一办法,居然是分班!四十人分为二十人!立马就增加一倍老师编制!

飞天男孩979

飞天男孩979

8
2026-03-18 11:43

我家孩子一个班56个人,小学一年级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8
2026-03-18 15:31

我们农村有句话,一条牛也看,一群牛也看,再小班也是班要人看,能管过来吗,我还是建议,农小学以乡镇为单位,中学以县为单位,集中教学。全托管,所需伙食住宿费由财政负担。才能提高农村教学质量。

义哥

义哥

8
2026-03-18 14:34

小班化需要的教师多,现在人口下降预计5年后学生就更少了,小班不至使老师大批下岗。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8
2026-03-18 09:49

小学小班化的建议很好,以往毎个班四五十个孩子,老师确实是顾此失彼,有心无力。

似水柔情

似水柔情

8
2026-03-18 13:10

我儿子上一年级的时候班里127个学生,二年级的时候因为有了二小,走了几个人,三年级的时候有了三小,又走了几个人,五年级重新分班,成了85人。基本上到初中毕业一直都是85人左右。

queen 回复 03-19 09:09
那是你们河南和广东两省是孩子出生率很高的,别的地方很多一个班现在就30个左右的孩子

Fallenangel

Fallenangel

8
2026-03-18 17:49

建议立刻执行

了大师_

了大师_

8
2026-03-18 11:42

北京早就实行小学班不多于35人的时候,云南有些地方一个小学班超过100人。

白金生

白金生

8
2026-03-18 17:11

老师的师德,是最关键!

勇猛直前

勇猛直前

8
2026-03-18 15:37

我上学时一个班100多人,一张课桌四个学生挤着坐,想学习的前五排,不想学的六到九排,调皮捣蛋的最后一排,结果都很开心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8
2026-03-18 17:51

小班化是出生率大幅下降后的必然选择,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一方面有利于稳定教师队伍。以前一个班四十人一个年级四个班,以后一个班二十人一个年级还是四个班,这样就不用大规模裁撤教师了。

仗义执言

仗义执言

8
2026-03-18 16:12

农村的生源逐步向城市集中,农村学校整合合并,出现了新的不均衡。

我心不飞扬

我心不飞扬

8
2026-03-18 11:56

都以为城市里的学校好,小县城内的学校每个班四五十人,乡下的从撤村学校,再撤乡学习,要并乡镇学校,

感悟

感悟

8
2026-03-18 13:48

广西贵港市的初中70几个学生!!!!

一生不变☆☆

一生不变☆☆

8
2026-03-18 12:11

未来支持所有孩子都大学毕业,精专毕,在学校陪养高科技军人,高科技知识,高科技产品研发,顶级高科技武器,高科技农业,高科技要大胆敢想敢做发明,高科技顶级医疗健康技术等,就是祖国未来

用户11xxx96

用户11xxx96

8
2026-03-18 18:02

小班化,在我这暂时是幻想。现在我一个班还五十多人,一个级至少十个班。去哪来的教室老师?我最高峰教过的,一个班103人[哭笑不得]

耕耘

耕耘

8
2026-03-18 16:25

小班制是历史的必然。以前孩子太多,教育资源有限,只能40-50人的大班。现在和和可预见的以后,人口出生率下降,孩子数量减少。另一方面国家发展了,资源相对充足了,有条件实行小班制了。

假装

假装

8
2026-03-18 12:27

现在孩子们越来越少,教师一下又减不了,正好实施20-30人的小班教学,提高教育质量

k6kkk

k6kkk

8
2026-03-18 17:40

13.5人一个老师是固定的

迷惘的抉择

迷惘的抉择

8
2026-03-18 10:40

小班化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关键举措

李小荣

李小荣

8
2026-03-18 15:45

大学都是30多点一个班

寻找伊甸园

寻找伊甸园

8
2026-03-18 18:44

推进小班化,对学生对老师都好,举双手赞成!

胡扯

胡扯

8
2026-03-18 10:38

四五十个人叫多?我侄儿上三年级,全班87个人,我去开家长会,连坐都坐不下去,不知道孩子们是怎么上课的。

一尘不染的尘埃

一尘不染的尘埃

8
2026-03-18 17:28

儿子上的小学,所在的四年级有十六个班,每个班六十个学生,学校还得去别的学校借教室,因为孩子出生在16年,也就是近些年甚至以后来说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小班以后肯定是趋势,但我儿子也轮不上了😂

queen 回复 03-19 09:13
真心说一句。全国出生率最高的就是河南和广东,其它省市的学校小学一个班大概就30几个孩子,是你们太能生了,所以一个班的孩子那么多,

一尘不染的尘埃 回复 queen 03-19 22:03
人口基数大,出生率自然就高!还卷的厉害

黄富学

黄富学

8
2026-03-18 16:47

十个人一班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7
2026-03-18 04:52

教育的关键是老师

风轻扬 回复 03-18 09:12
是校长!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7
2026-03-18 16:18

小班化是理想化而已,哪有那么多老师伺候?[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LOVE果果 回复 03-19 21:24
我们这村小学37人还在运转,9个老师。。无它,学校撤了没地儿安置老师……

永真

永真

7
2026-03-18 17:58

真是教师太多了?

蝶澈

蝶澈

7
2026-03-18 18:46

把现在的教材改成八九十年代的就好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7
2026-03-20 15:14

不管什么化都没用对方法。如果老师的工资与学生的成绩挂钩。我想教育水平一下就提高了几个档次。

雁青已归来

雁青已归来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