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男子在中国不再仗义执言:文化差异还是素质之争?

清溪渡 2026-03-15 19:08:54

一个娶了中国姑娘待在中国的英国男子说,他在中国将不再仗义执言! 他过去拍过一些视频,有说过食品卫生问题,他认为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但却遭到很多网友的攻击! 前不久他看到一个在成都的外国女孩,她在餐馆拍摄中国男子在公共场合吸烟、剪指甲,结果评论区同样受到很多攻击! 他认为二手烟的问题,直到今天仍然是这个国家的一个问题,公共场合吸烟是不尊重他人空间,至于剪指甲之类的事情,他觉得可能不是一线城市受过教育的人,可能是来自农村地区受教育程度低的人! 但是如果是他再面对这些不好行为时,他不会在制作视频批评这个国家了! 他认为这是中西方文化差异,中国文化强调的是以和为贵,在这种思维下社会氛围很和谐,但在西方,仗义执言是一种美德,作为外籍人士的他们,如果贸然发声,只会遭受到很多批评,所以他觉得在面对令人不适的公共行为,不要再选择对抗,那不是中国人的方式,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转身离开! 有网友认为,有批评才会有进步,不好就是不好,该批评就批评,就需要勇敢仗义执言的人站出来说,因为大部分人都是选择沉默,无关外籍不外籍,因为自己人说也受到批评的! 也有网友认为,作为外籍人士最好还是不要说,无论你说的多么委婉,都会被攻击,因为自己人说那是小问题,打打嘴炮无所谓,但被外人指责就是大问题了! 但其实我觉得很多外籍人士的“仗义执言”,只不过是高高在上的拿素质话题来表达歧视!而且这是个人素质问题,不是国家问题,允许有不同意见,但不能一概而论! 至于个人素质问题,高低学历、城乡差异不代表素质高低,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素质终究是个人修养的体现,避免刻板印象!

0 阅读:82998

评论列表

道法随心不爽就骂回去

道法随心不爽就骂回去

581
2026-03-16 10:50

仗义个屁啊,英国跟着美国狂轰乱炸,大英博物馆掠夺各国的文物还了吗

春夏秋冬 回复 03-16 16:51
人家讲生活。你扯历史

北海信风 回复 03-16 16:55
这些事情是他干的?人家说了对平民百姓有益的话,不应该支持吗?

五花肉大叔

五花肉大叔

473
2026-03-16 09:33

国人讲究客随主便,西方人喜欢改造别人以适合自己,比如老外来中国经常说你们怎么不说英文啦,这让我很不方便。你来不来我在自己家都说中文,你来永远是客人,不是来当家做主的

司徒有虚名 回复 03-16 14:46
这是西方人的殖民主义思维,就是要改造别人,而不是自己主动去适应!

深蓝 回复 03-16 13:29
狠狠点了

赤贫骑士

赤贫骑士

272
2026-03-16 13:23

你们英国人随地大小便你直言了吗?

nihifet 回复 03-16 22:17
那是人家传统文化

用户10xxx84 回复 03-16 21:55
[开怀大笑]

小邓邓

小邓邓

178
2026-03-16 13:20

自己家的事儿都没管好,还跑去别人家管别人家的

暗影中的叹息

暗影中的叹息

161
2026-03-16 14:19

外国人哪来的仗义执言?路见不平都没人帮,多少人被抢劫被随机刺杀都没人愿意上来帮忙救命。是我国生活太安逸了才让他们看到什么不顺眼就要管一下,把环境变成他们想要的样子

钢321

钢321

117
2026-03-16 13:00

霉国侵略委内瑞拉、伊朗,你发声了吗?

用户12xxx78 回复 EVENSTAR 03-16 21:20
你发了?殖人

EVENSTAR 回复 03-16 19:44
所以你发声了?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96
2026-03-16 15:13

英国人随地大小便比比皆是!到了中国成了文明人[抠鼻]

执子之手 回复 林説説 03-17 11:39
你规定的吗?有禁止吸烟标志的地方肯定不抽,没有的地方你管得着吗?

林説説 回复 03-17 05:33
他说的有啥问题?公众场合本来就不允许吸烟,剪指甲吐痰

黒城

黒城

94
2026-03-16 14:04

公共人群密集场合就是不应该吸烟,他是个比较知名的自媒体博主,也在中国有孩子,以时候称赞中国为主,但也会对不文明批评

用户10xxx71 回复 03-16 15:44
是不应该,但他也没资格怼着别人脸拍,这时候外国佬就不谈人权了?

用户12xxx57 回复 03-16 17:05
那外国人怎么吸烟呢

理性讨论问题不带嘛人的

理性讨论问题不带嘛人的

76
2026-03-16 15:00

公共场所吸烟这个事,确实需要改,对于不抽烟的人,是极大伤害。

用户15xxx27 回复 03-16 16:23
那就回家呆着,出来带氧气面罩

暗影熊 回复 03-16 16:33
还有在电梯里吸的

吾名

吾名

73
2026-03-16 09:15

飞叶子管不管

周星驰般的深沉

周星驰般的深沉

72
2026-03-16 13:06

软饭男,快回去

说与不说都行 回复 03-17 11:36
去看看人家的原文再说话,恰好我看过人家的原视频,他说的很多人说他为什么总说中国好的东西,而不说中国不好的东西,他说他承认中国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食品安全和二手烟,但是他作为一个外国人,就是来的客人,不应该对主人家说三到四来进行所谓的仗义执言,他的三观还是很正的

用户13xxx08 回复 说与不说都行 03-17 22:40
你家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我闯进你家里去,然后边拍摄边说你家哪哪需要改进,再顺便指导一下你父母的床上姿势,这是你家的为客之道?

还是我

还是我

57
2026-03-16 14:48

自己回到素质高的本国去吧,也就可以让她自己省心了。

乀詂

乀詂

53
2026-03-16 14:58

仗义个屁,要饭的还嫌馍凉,

风度柏林

风度柏林

50
2026-03-16 16:13

英国大街上素质低的多了去了,也没见你仗义执言。

sunset 回复 03-17 12:33
他哪敢?怕挨揍。我们对洋人太好了,指着我们鼻子骂我们还赔笑脸,还所谓反思。把他们惯成这鸟样了。

骆驼刺

骆驼刺

46
2026-03-16 16:50

西方人总是想定义世间一切事物。以自己的习惯、价值观为世界唯一的标准,以此来定义所有事物与意识,判定什么是“是非”、什么是“对错”,而且还常常对人、对己双重标准。他们在推广自己价值观时经常采用邪恶、暴力手段,即使这种手段与自己的价值观相背也在所不惜。他们倡导世界生物多样性,甚至不惜代价,但在人类价值观上也是不惜代价地推行绝对单一价值观。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45
2026-03-16 11:35

在中国虽有人会不拘小节,但不伤大雅!而我们的政府,更是一直提倡文明处世,尊重他人(当然也包括尊重他人无伤大雅的生活习惯)。提倡只要不会过度影响他人,充分尊重个人习惯。

用户72xxx49

用户72xxx49

44
2026-03-16 14:31

损害他人或公众合理利益的行为为什么不能公开抨击?这是什么和为贵?

lpy813 回复 03-16 17:33
你家里一群人在讨论哪里不好的时候,一个邻居插进来各种批评。你一家人会如何应对?这就是我们自己说可以,外人就不行。

用户72xxx49 回复 lpy813 03-16 18:22
如果你老公在你家一群人里家暴你,这群家人都视如不见,一个邻居看到过来干预,你是不是还反过来指责他多管闲事?那你活该了!

潜龙勿用

潜龙勿用

41
2026-03-16 17:56

我希望这个英国男子领上他的中国姑娘别再回来了,给她办英国籍吧,闲言少叙,相信你已经把她教育或者改造的很好了,中国真的不适合你!当然指出来的这些毛病还是会重视的!

用户43xxx86

用户43xxx86

40
2026-03-16 13:20

回去吧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39
2026-03-16 13:27

这个瓜批的英国人,自我感觉

西吸雾者魏俊杰

西吸雾者魏俊杰

37
2026-03-16 16:49

我们不是不能接受别人指出我们的缺点,但是我们不能接受一个比我们差的人指责我们。就好比你在班里考试,只考了60分,结果一个考零分的来指责你,这肯定让你无法接受。

bubu

bubu

37
2026-03-16 16:40

这就是典型的有小德而无大义,自己国家杀人放火不管,跑到中国讲文明。

埃拉西亚

埃拉西亚

36
2026-03-16 13:10

仗义执言很好啊,上去给室内吸烟的人一个大嘴巴,在网上逼逼个啥。

ddd

ddd

35
2026-03-16 16:11

这哥们视频我经常看,他在中国生活很长时间,对中国也很认同,视频都很真实,提的问题也很客观,据说视频反映有些问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被解决了。所以我认为看到问题还是得说,公共场所禁烟的问题我也觉得需要全民共同努力,有些吸烟的人好像是真的不知道他在不吸烟的人身边吸烟有多讨厌,尤其是封闭场合,躲都躲不开,二手烟不说,还弄一身一头烟味,回家就必须得洗澡换衣服。但你当面跟他们说的话,他就是觉得这都是小事,根本不在乎,不止一个人这样。

安源

安源

34
2026-03-16 16:12

埃菲尔铁塔下面随地大小便,塞纳河边随意大小便,谁去直言

自强

自强

33
2026-03-16 14:45

先搞清楚兩個字:主,客。

芝麻开门

芝麻开门

31
2026-03-16 15:38

长得这么难看

小老天爷哭了

小老天爷哭了

31
2026-03-16 16:20

我是真讨厌饭店里面吸烟的人,太特么讨厌了

Maorie

Maorie

29
2026-03-16 16:31

神他妈仗义执言,你特么去巴勒斯坦去伊朗去伊拉克仗义执言去啊

用户16xxx75

用户16xxx75

29
2026-03-16 16:43

听说埃菲尔铁塔下全是尿骚味!你拍了吗?

小邓邓 回复 03-18 07:39
他不敢,[滑稽笑]

Donnie哦

Donnie哦

29
2026-03-16 16:57

卧槽,英国人美国人随地大小便。生活放纵不羁。吸毒遍地。来中国才几天就忘了?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26
2026-03-16 15:51

让把大英博物馆里的文物还回来,你随便说,抢东西难道比这些事还文明了?

shmily

shmily

26
2026-03-16 16:10

别的不说,先把大英博物馆偷过去和抢过去的文物归还给我们,再逼逼吧

迷彩龙井

迷彩龙井

25
2026-03-16 16:52

其实你在国外说这些一样会被骂,有可能还会被枪指着头。

用户15xxx27

用户15xxx27

23
2026-03-16 16:22

老子抽烟还要你一个外国佬来说?

顶级评论员

顶级评论员

21
2026-03-16 15:34

请到以色列为巴勒斯坦人仗义之言。做不到,别逼逼。

亏么啦

亏么啦

21
2026-03-16 16:36

9西方人素质很好吗?装什么,西方人进化很不成功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1
2026-03-16 15:19

这个人不是英国人,充其量只是个移民。

游牧人

游牧人

20
2026-03-16 15:40

我认为他说得很对,不要人家善意的批评也接受不了,那样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公共场合的确很多人抽烟,全体素质有待提升

wweekie

wweekie

19
2026-03-16 16:11

主要是仗义执言用法错误

青山碧水一钓翁

青山碧水一钓翁

19
2026-03-16 15:28

仗义执言跟头铁是两回事,但智商低的人往往分辨不了。

plumpowder0304

plumpowder0304

18
2026-03-16 17:20

大婴街头,叶子泛滥,堪比美帝,你自己去建议你祖国啊!!

战争2013

战争2013

18
2026-03-16 15:58

如果把抽烟和吸毒相比,哪一个更不可接受?

lover

lover

16
2026-03-16 16:00

待不下去就走呗,中国不是乌托邦也不是天堂更不是许愿池

用户32xxx58

用户32xxx58

16
2026-03-16 15:30

强盗起家的东西吃饱喝足了,开始讲素质了[抠鼻]

wweekie

wweekie

16
2026-03-16 16:08

剪指甲怎么了

特洛伊

特洛伊

15
2026-03-16 20:51

确实是东西方文化差异!西方人奸淫掳掠,杀人如麻,心里黑暗如魔鬼撒旦,但外表必须光鲜体面,体臭难闻,也要喷上香水西装革履,装出高雅文明一副救世主的形象!

medusa_eyes

medusa_eyes

15
2026-03-16 16:48

在中国的老外靠小视频挣钱的不少,不管人家是不是蹭流量,起码别人看着还都比较舒服。这个人一直都端着,而且看上去不是很开心的样子。自己吃东北小吃不开心,带着孩子吃不开心,带着老婆孩子吃也不开心。

随风飘荡

随风飘荡

14
2026-03-16 15:27

欧美那么多小偷强盗你有没有仗义直言?墨西哥哥伦比亚那么多毒贩你有没有仗义直言?好了,到了中国了开始所谓的仗义直言了?

A 配件

A 配件

14
2026-03-16 15:30

欧美的强盗文化[抠鼻]

一路狂奔

一路狂奔

14
2026-03-16 16:10

还在标榜自己的文明,西式文明就是个笑话!

tb5456528

tb5456528

14
2026-03-16 17:15

自己家的孩子再不好,也不想让外人批评。所以不稀罕你的仗义执言。

梅子半黄

梅子半黄

14
2026-03-16 16:00

这人明显打着“仗义执言”的旗号玩“种族优越”呢,动不动就上升到“国家”层面。

hhyy

hhyy

13
2026-03-16 18:43

很多说的是对的,只是中国人太多,想要人人都做到很难,英国同样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只不过,还是那句话,中国人多,一小部分人喷你,你就觉得不得了了,其实还好啦,大部分人同样也看不惯这种没素质的行为

begin

begin

13
2026-03-16 20:07

不分场合的抽烟是真的没文化的人才会做的,特别是比较封闭的空间。这根生活习惯没关系,就是没教养的自私鬼。

用户12xxx72

用户12xxx72

12
2026-03-16 17:35

外国人骨子里就是坏,以前干了多少坏事,现在装绅士了?

潜ys男子

潜ys男子

12
2026-03-16 18:12

公众场合抽烟总比公众场合抽大麻放狐臭要好

辛美尔

辛美尔

12
2026-03-16 19:18

还仗义执言[打脸][打脸][打脸][打脸][打脸]重小节而忘大义!天天跟着人家屁股后面,哟,你在街上抽烟了,在公共场所喝酒了,在大庭广众剪指甲了,随地吐痰了,小孩在路边撒尿了……

最爱山楂茶

最爱山楂茶

11
2026-03-16 17:49

评论区为什么虚心接受批评就这么难呢?在公共场所吸烟是对的吗?批评这种不良现象难道不应该吗?接受批评,然后改正,创造一个更和谐的生活环境不好吗?批评得对,就要虚心接受改正,为什么非要跟别人比烂呢?[捂脸哭]

用户45xxx23

用户45xxx23

11
2026-03-16 16:16

美国街头都闻到大麻味咋没人攻击呢[捂脸哭]

918

918

11
2026-03-16 16:01

自己老婆跟人跑了,还叭叭帮别人去捉奸,管好自己的狐臭再说吧

爱谁谁

爱谁谁

11
2026-03-16 18:27

这些人就是碎嘴子,嘴上说为你好,借此打击人民自信心,咋不见他们说他们自己国家不好,他们说的这些现象,哪个国家没有

以身悟道

以身悟道

11
2026-03-16 18:56

回英国然后对犹太人仗剑试试

大凤

大凤

11
2026-03-16 16:59

借用:仗义个屁啊,英国跟着美国狂轰乱炸,大英博物馆掠夺各国的文物还了吗

Yf7509

Yf7509

11
2026-03-16 19:16

他批评过他们自己国家当街吸毒,随处大小便玩,到处羟基玩,偷抢成风,LGBT混乱不堪吗?

醉饮独生

醉饮独生

11
2026-03-16 16:52

凭什么说外国佬定的规矩就是对的?在你要求别人迁就你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为别人做出一些改变?

干。。。

干。。。

10
2026-03-16 16:18

注意方式方法,在哪里都一样

风~~云~~.

风~~云~~.

10
2026-03-16 17:21

我们的香烟里没有大麻,二手烟没有大麻二手烟厉害,所以不用躲起来抽。

用户64xxx54

用户64xxx54

10
2026-03-16 19:33

抽烟,剪指甲不文明?公共场合飞叶子文明?

用户12xxx79

用户12xxx79

10
2026-03-16 18:36

好一个仗义执言?!近的对犹太人敢么?远的对纳粹……

聚是一团火

聚是一团火

10
2026-03-16 20:57

仗义执言?你去跟美国人说别打仗吧,跟以色列人说别屠杀

书斋

书斋

10
2026-03-16 19:39

自己的孩子只能自己说,你一个外人瞎逼逼啥

天青色等烟雨

天青色等烟雨

9
2026-03-16 18:01

中国人仗大义而不拘小节,畏德而不畏威,外国人则拘小节而不仗大义,畏威而不畏德,所以公共场合小孩的随地,大人的喧哗,在中国都能宽容大度,

向日葵

向日葵

9
2026-03-16 17:31

网友都护赎子,不接受外国人指教[滑稽笑]

董叶和董根

董叶和董根

9
2026-03-16 16:26

我经常看他抖音,觉得我挺好的。在一个他拍的东西,只是希望大家都能更好一些,也没有主观上的恶意

微信用户

微信用户

9
2026-03-16 18:20

讳疾忌医是可耻的

萧峰

萧峰

9
2026-03-17 08:40

有些事情是分不清面绝对的对错,但有些很明确,不对就是不对,必须有人站出来说话!比如让不抽烟的人闻到烟味,起码是不礼貌,甚至害人!

都御史兼太常少卿张二河

都御史兼太常少卿张二河

8
2026-03-16 18:13

快走,不送。

aska

aska

8
2026-03-16 18:06

先把它自家管管好再说!

闹哄哄的打麦场

闹哄哄的打麦场

8
2026-03-16 16:02

哈哈哈,你尊重一下抽烟的人吧!

王老三

王老三

8
2026-03-16 15:21

我看过原视频,首先夸了很多中国的优点。然后才说的缺点。再说了,哪个国家有没有缺点呢?

天寰 回复 03-18 06:02
而且他也没有把这些个人素质问题上升把国家层面

123

123

8
2026-03-16 18:15

你们英国没有问题。

水豆腐汤

水豆腐汤

7
2026-03-16 16:39

中国有几亿网民,如果只有1%的人看到,然后有1%的人批评你,那仍然是乌泱乌泱的几万人。所有要么不要那么在意,要么尽量说好听的话。

哈哈哈哈嗝

哈哈哈哈嗝

7
2026-03-16 18:35

全世界那么多好姑娘 为啥会娶个中国姑娘[滑稽笑]

用户11xxx60

用户11xxx60

7
2026-03-16 15:39

素质高低,从来不是学文化来证明,而是通过各种理解方式知晓道理并身体力行来证明。

Rocky杨奇

Rocky杨奇

7
2026-03-16 17:47

让人说话,每个人都有这个权利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7
2026-03-16 16:26

这位博主的视频我看过许多 对中国很友好的外国友人

如歌

如歌

7
2026-03-16 17:41

我制止过,人家回怼我就是在这儿放松呢。。餐馆也不支持,法律也不支持。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7
2026-03-17 09:23

二手烟危害公共安全,我走在路上,最讨厌别人走我前面吸烟了。。。国家应该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

用户12xxx77 回复 03-17 12:31
那你别出门了,到处是汽车尾气、工厂废气,你不得原地升天

水东流 回复 03-17 12:28
别太自以为是,中国人口密度多大?国外街上有多少人?抽口烟怎么啦?难道你在大街上还能挡住别人放个臭屁?

吧啦吧啦一大堆小魔仙

吧啦吧啦一大堆小魔仙

6
2026-03-17 08:40

国内公共场合吸烟确实不够重视,很多餐厅酒楼商场街道都能看到抽烟的。这些地方甚至都没设立吸烟区一说。如果像香港这样严格执行重罚,基本杜绝二手烟问题。不能让不吸烟的适应二手烟环境,而是让吸烟的不打扰不吸烟的。

水东流 回复 03-17 12:30
吸烟喝酒也是为国家造航母做贡献,别太自以为是!

一凡

一凡

6
2026-03-16 18:28

公共场合,如果自己人说我肯定改,但是一个外国人说我,我不会鸟他!你特么算老几

凌阳履冰

凌阳履冰

6
2026-03-16 18:42

诺,这就是欧洲为啥会变成现在这样的原因。很专注于无关紧要的议题,总觉得自己的世界不该存在的东西他就不能存在。精神世界要不要这么有洁癖啊老兄。

阿方

阿方

6
2026-03-17 13:03

个人小节为啥要占用公共资源来讨论?国家大事,名族大义,还有那些放核污水的事才要大谈特谈。 总盯着个人小节有意思没?发现这样个人小节有亏的,直接制止就行了。没必要拍视频去讨论,然后让别有用心的人去带节奏。就像你自己家的丑事不外传的道理一样。

论语

论语

6
2026-03-16 15:43

公共场所吸烟肯定是不文明行为,但是剪指甲有什么问题吗?

Baby井然

Baby井然

6
2026-03-16 16:24

你要知道,公德是故意不管的

用户38xxx00

用户38xxx00

6
2026-03-16 17:29

只想听听英国的事

坚守

坚守

6
2026-03-16 19:25

作者意见中肯。 首先咱不搞双标哈。 无论国内外,对一些具体事件大都有不同意见,拿抽烟来说,世界范围内大部分国家是不禁止的(有些国家明确禁止场合),没必要上升到道德层次。如果你觉得不舒服,完全可以离开嘛。

Jet-罐头鱼

Jet-罐头鱼

6
2026-03-18 18:11

我个人认为先看看这个人的其它视频再下结论会好些,别只见几个字就下结论。

超级塞牙羊驼

超级塞牙羊驼

6
2026-03-18 21:22

先管管英国自家的地铁吧,出了名的脏乱差,到哪都一股尿骚味

三生石

三生石

5
2026-03-17 14:55

让不文明的人文明一点有什么不好吗?

三生石 回复 用户14xxx23 03-17 17:22
人家指出的是不文明的行为。并不是把人进行分类。你恐怕自轻了。

用户14xxx23 回复 03-17 16:36
跟文明扯不上一毛钱的关系。只是阳春白雪看不惯下里巴人,这社会绝大多数人都活在底层要高雅去五星级。

清溪渡

清溪渡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