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争议为什么那么大?

随笔笔记本 2026-02-27 16:49:26

太平天国争议为什么那么大?

0 阅读:11430

评论列表

100101

100101

200
2026-03-20 22:53

因为太平天国反清。清朝遗民还心存幻想。太平天国再差也比当时的满清强,对内他们都是封建统治,谁也别笑话谁,对外,满清给洋人跪下了,太平天国不跪。

逆流 回复 03-22 02:46
确实!

单衣试酒 回复 03-22 08:03
民国跪得更狠

捉刀怪

捉刀怪

126
2026-03-21 21:34

太平天国摧毁了八旗满城,打爆了清朝多省的血腥统治,为辛亥革命打下了基础。

逃跑汉子 回复 03-28 08:17
对的。

独狼世界观 回复 逃跑汉子 04-09 18:05
满清南方的统治基本被摧毁了

leeyl1985

leeyl1985

82
2026-03-22 10:40

相对义和拳而言,太平天国还是很值得肯定的!只不过历史吧,经常是唯结果论,过程如何,很多人根本没法接触到真相!也就只好随大流了!

用户10xxx52 回复 03-23 14:55
所以革命这种事情只要开始了就有进无退!

尼莫 回复 03-22 15:42
你老兄评论中肯

雨田军浪

雨田军浪

70
2026-03-22 10:35

满清说不好的一定是好的,这点不容置疑

正人君子

正人君子

62
2026-03-22 15:55

张献忠屠川如果是真的,那张献忠死后和满清打了十几年的不出意外就是传说中的亡灵大军了。

正人君子 回复 非老猫 03-24 19:55
你的意思是死人也能继续屠川?而且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屠川之后怎么跟满清继续打了十五年的?以那个年代的生产力,要供养军队战斗,生产种植运输的人算下来得十几个人才能供养一个士兵,但凡有点常识和脑子的都算得明白这笔账,就算是张献忠死之前屠的,那么好,屠完之后张献忠余部吃什么用什么?从外省点外卖?阿猫啊,你跟别人不一样,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学习上。

非老猫 回复 03-24 19:38
[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你以为张献忠自己一个人屠的川吗?

用户63xxx91

用户63xxx91

54
2026-03-15 11:17

曾剃头不是白叫的!

用户10xxx52 回复 03-22 18:51
也不知道儒家那群玩意儿怎么把这么个东西推崇成圣人!孔夫子要是知道后世儒家成这么个鬼样子也不知道会不会气死!

捂了看 回复 用户10xxx52 03-23 12:24
我国最后的圣人不是王阳明么?

北京—王欣

北京—王欣

51
2026-03-22 14:00

都上人民英雄纪念碑了,政治上还有啥争议?对太平天国的抹黑是从清宫剧的盛行开始的。所为的争议都是媒体界的声音。

hyslys

hyslys

35
2026-03-21 07:36

你以为地方县志和个人笔记只记载湘军、淮军,不记载长毛和张献忠么?

并没有什么用 回复 03-22 09:14
四川是张献忠的大本营,他在四川招兵,他屠四川?搞笑吧。明史流寇传记载,张献忠屠川6万万有余,民国全国总人口才4万万,明末一个四川就比民国全国人口还多,豪格入川,19年才完全占领四川,哦,清军靠走的吗?

近朱者 回复 03-21 15:58
有记载,不代表会被正史采用。有记载,不代表不会被篡改。

龙行龘龘

龙行龘龘

24
2026-03-15 12:28

要知道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上雕刻的就是太平天国! 农民起义军所有局限性但正面影响不容被满清摸黑甚至抹去, 满清摸黑明朝的历史还少吗, 更不要说太平天国白莲教义和团这些了,

David

David

23
2026-03-23 10:19

人民英雄纪念碑那是可以随便刻的?这还不清楚吗?

进击的老王

进击的老王

21
2026-03-22 22:46

江南各地的家谱、县志均记载长毛屠戮江南,官修史书会被篡改,家谱不会。苏常等府均在咸丰十年被长毛占领,是年当地出现了大面积的人口死亡和失踪现象,而清军反攻的同治四年没有类似情况。此外,当地还有大量百姓自发组织团练抗击长毛的记载,不少老人也都听过“跑长毛”的故事

5级法爷 回复 03-24 20:54
有没有可能你家乡是住在满城里的,只是隐姓埋名的满清余孽

用户17xxx94 回复 03-28 09:50
家谱,地方志[滑稽笑]

6013960

6013960

20
2026-03-21 13:31

一群打家劫舍的污合之众!

彭于晏本晏 回复 03-22 02:44
没有太平天国,现在你的头被满清贵族拎起来当溜溜球呢

皮皮虾我不走 回复 03-22 02:10
没有太平天国你这种人还不知道能不能活到现在呢[狗头][狗头][狗头][狗头][狗头][狗头]

老王

老王

18
2026-03-23 16:57

张献忠屠川?他要真的屠川,怎么可能在四川抗清十余年?靠吃人肉吗?正解是清军剿张不力,残忍地实行杀光政策,逐步绞杀张献忠部,最后张人绝力尽,失败。可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所以满清历史:张献忠屠川。

尘缘如梦

尘缘如梦

17
2026-03-22 17:53

我相信人民英雄纪念碑

用户14xxx10

用户14xxx10

17
2026-03-24 00:36

所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的军机处录副奏折、宫中朱批奏折、军机处剿捕档、上谕档这些关于太平天国的档案都是假的咯?满清知道自己要灭所以连给自己看的文件都造假了咯。顺便现代的学者都被骗了,是这意思不?

鹄卄无声 回复 03-24 01:31
也没说是假的吧?只是说肯定有过一定的修改

用户14xxx10 回复 鹄卄无声 03-24 07:38
立场不同定性不同是肯定有的,事件大的框架应该大差不差,现代的研究学者也不傻。另外那时候的清朝对各地的掌控力度早就衰弱的很了,大规模篡改早就有心无力了

万事皆顺

万事皆顺

16
2026-03-22 08:06

耶稣的大哥也救不了曾经的乱世

用户13xxx68

用户13xxx68

15
2026-03-23 02:37

太平天国引出了后来的辛亥革命

祖国万岁

祖国万岁

13
2026-02-27 17:03

北方人对长毛没啥好印象!我们老家沧州就和长毛干打仗

用户10xxx62 回复 03-15 11:44
毕竟是满清的大本营嘛

祖国万岁 回复 用户10xxx62 03-15 16:02
你的地理是体育老师教的吧!把河北划给东北了!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3
2026-03-22 12:09

湘军屠城抢回去的财富请了洋人老师教育子弟,最后教育出来的人成就了革命队伍。

随便来个啥吧

随便来个啥吧

9
2026-03-22 11:51

杭州被屠的差不多。。至今老辈还有用“长毛来了”吓唬小孩。现在杭州人大部分都是宁波和绍兴后代,还用“杭州萝卜绍兴种”来形容

用户17xxx94 回复 03-23 11:13
杭州真要被屠了个精光,杭州话就不是那个味啦。

零下一度

零下一度

9
2026-03-23 08:18

从逻辑上判断!绝大部分都是被株连的,太平天国那么多人,坏人肯定有,但是提出均田地的肯定不会屠城屠村针对普通老百姓,这些都是自己的基本盘,兵员粮草从中来,是要维护的,所以土豪劣绅世家大族是重点打击对象,而既得利益者无产阶级不可能因为政府军到了就乖乖归还田地房产,所以,谁是凶手毋庸置疑!

非老猫

非老猫

9
2026-03-24 19:35

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刻的是天国将士,可不是洪秀全。太平天国的精神是真的,洪秀全后期的荒淫也是真的

安 荣

安 荣

8
2026-03-22 11:34

之前浙江三千万人口,太平天国以后1700万,屠村屠城基本操作

踢O!en 回复 03-24 12:31
长江以南的满城确实被屠干净了,沾满就屠,不然怎么动摇得了满清的根基

安 荣 回复 踢O!en 03-24 17:39
满人不到十分之一,百分之九十都是百姓

冰帝狼王

冰帝狼王

8
2026-03-23 22:42

笑死爹了,张献忠都有人洗了?张献忠抢的金银可是已经捞出来了。他不抢,金银天上掉下来的?

人情冷暖何以度? 回复 03-24 13:35
你要是起兵,会屠杀自己人吗?你会杀光自己亲戚朋友吗?这还用洗,明显是满清干的,打赢了给张献忠扣锅,这样对朝廷,天下都有个交待,不然人心全散了,其他人没能力反,也会警惕满清统治。

( ̄^ ̄)ゞ 回复 人情冷暖何以度? 03-24 17:35
太平天国内乱那也是假的?农民起义本来就有很大的局限性,崇祯城破的时候不也杀老婆孩子怕被玷污?你这论据完全不成立,张献忠肯定有很大的问题,通过抗清就把他树立成好人很奇葩。

用户14xxx06

用户14xxx06

8
2026-03-24 17:43

清妖安排屠的,曾剃头是打手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7
2026-03-22 00:18

人类社会进化顺序神权,君权,民权,秀全成功了就变成大号的波斯了,跟满清半斤八两,甚至还不如,不能想当然的认为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避免非黑即白的想法,大方向上不能犯迷糊。

AMX 13 90

AMX 13 90

6
2026-03-22 20:02

有人说的大城边上必有鞑子城,而太平天国席卷全国把大部分鞑子城屠光了,导致古城外面很多鞑子遗址历史断了。个人观点,太平后各地就吸收了鞑子城地主的资源,这个可以说是不在账上的,然后清帝退位各地独立就是靠这个的底气。

藏马79

藏马79

6
2026-03-24 15:51

和北方捻军沉重打击了清妖嚣张气焰,但是自己也是搞的乌烟瘴气,好在之后,部分底层开始觉醒,对清妖的反抗越来越激烈,直到辛亥革命。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6
2026-03-23 11:37

王朝末年,制度腐化,贪官污吏凶残,一有天灾人祸就是饿殍千里人相食易子相食,贪官恶霸还要夺走他们最后一点口粮和财产,大多数人都是这样逆来顺受默默死去。这时候有一个李自成张献忠洪秀全杨秀清之流振臂一呼,带领大家反抗官府造反自救,那他们就是伟大的,不管他们犯了什么错误,造反中途干了什么荒唐事,他们的初衷只是一群被逼的走投无路的农民为了活命,或许他们破坏了生产,或许他们裹协了其他暂时没破产的农民,但是他们难道还能比晚明晚清更坏吗?

空城旧梦

空城旧梦

5
2026-03-10 09:38

会太平天国起义军对你有什么好处?

用户10xxx85 回复 03-21 12:53
这你得问你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你父母为什么能活下来。

LY 回复 03-22 02:39
给了中华民族重生路上的试错题

嗨嗨的迷子

嗨嗨的迷子

5
2026-03-24 17:13

不得人心不会席卷18个省,没有哪一次成功是偶然的

lin 回复 03-25 10:44
那后面失败是失去民心,不就对了

蒸汽机车

蒸汽机车

5
2026-03-28 18:00

看到相关资料被销尽就想笑,先不说王朝巅峰时都做不到,满清那时候都没几年了,把未来写的销毁是吧?

Geb丶她说

Geb丶她说

5
2026-03-23 12:23

你瞎说啥?金田起义代表太平天国?在太平军进入永州前,甚至进入永州,都是好的,这可以说金田起义,到后面去江西安徽湖北江苏浙江这些地方的时候。它已经变的很腐朽了。不懂就多看!

轻依斜阳亲肉肉

轻依斜阳亲肉肉

4
2026-04-06 05:27

太平天国反清,然后没打过,当时的政府就是清朝,你觉得会给反贼头子留下什么好话么?肯定是怎么恶心怎么来的了。这种情况下说不定野史都比正史更真实,只不过谁也不知道啥才是真正的历史了[并不简单]

NEW

NEW

3
2026-03-22 11:45

人民英雄纪念碑有一副就是金田起义

可立

可立

3
2026-03-24 23:27

太平天国史料是基本完整的

西方不坏

西方不坏

3
2026-03-26 22:29

满清确实不好,但最坏的就是那些辩经的大儒

近朱者

近朱者

3
2026-03-28 17:39

张献忠就是很明显的例子,一个四川军阀,怎么可能在自己的基本盘搞大屠杀。肯定只有在敌人的地盘上搞屠杀啊,你看曹操也只是屠徐州,你让曹操屠允州试试?

用户18xxx39 回复 04-02 00:31
按他们说的意思应该是曹操屠许昌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
2026-04-05 03:22

我是湖南人,但我知道曾剃头是什么意思。

陪你微笑 回复 04-15 02:45
你要感谢湘军,太平天国起义受益最大的就是长株潭,你为什么知道曾的外号,你祖辈可能是他的手下

comecomecome

comecomecome

3
2026-04-11 07:34

因为历史是满清时候写的,所以太平天国是好人。 因为历史是满清时候写的,所以不可信,因为县志是满清时候写的,所以可信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2
2026-03-22 11:49

有道理

双雨♂Victoria

双雨♂Victoria

2
2026-03-24 22:00

打击了清政府统治根基,反击了外国侵略势力

小强

小强

2
2026-03-27 05:42

我们家太太爷爷,就是在湖北被太平天国屠城的时候,携全家老小跑到江苏来,从小时候就一直听他们大人讲长毛到处杀人

用户14xxx26

用户14xxx26

2
2026-03-28 11:51

民国能起来基本上靠太平天国打下的基础,太平天国光靠把南边满城屠光,让满清失去对南方的掌控,就已经完成历史责任,满清再黑太平天国也会成为专权转民主的历史性阶段。

不畏天地桑落落

不畏天地桑落落

2
2026-03-28 12:52

清朝的历史会不会是北洋军阀改的呢[doge]毕竟不见正史记载

竹青

竹青

2
2026-03-31 23:18

曾剃头为啥叫曾剃头,再明显不过了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
2026-04-03 17:44

满清毁历史真相是有一套的

曹操

曹操

2
2026-04-03 19:09

因为失败了,所以争议大

结夯

结夯

2
2026-04-03 23:15

那个时候反清反洋就是最大的 正确。所以太平天国无论如何都是功绩贡献大于过错的。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6-04-09 14:15

纯瞎扯

山东狂战

山东狂战

2
2026-04-12 16:55

都不是好东西。一个存天理灭人欲就说明太平天国烂透了,领导层三妻四妾,纸醉金迷,底层连跟自己的老婆都不能在一起,所有财物归圣库不是不可以,你把所有人的财物集中起来打满清可以,你拿去自己消费了就是禽兽之举了

陪你微笑

陪你微笑

2
2026-04-15 02:41

太平天国起义,最大受益就是湘军

xs大盗

xs大盗

2
2026-04-16 12:06

没有成功的“义军”,都是匪寇,过境往往都是片瓦无存,烧杀抢夺啥事都干,没约束所以才会失败。也不知道有啥可吹的。

金常昆

金常昆

2
2026-03-28 13:56

太平天国是农民起义,这是官方定论。反倒是清史,几十年修不明白,美化不过来了吧?

大极奖门人

大极奖门人

2
2026-04-10 18:00

张献忠屠川这事,于情于理说不通!起义军造反,需要兵要粮,这些东西都需要人!何必要屠?不是自挖墙脚么?应是清兵破城后屠的,像曾国藩破天京后屠城一样!!

审判刑罚

审判刑罚

1
2026-03-23 08:15

太平天国的历史事迹从来没争议

理查德克里斯铁柱

理查德克里斯铁柱

1
2026-03-25 01:32

什么时候一件事都有两面性。 太平天国作为一场农民起义,绝对有意义,对于封建统治给予了沉重的打击。 另一方面也受制于农民的层面,革命不够彻底。这也是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到来,我们大力发展学生工人起义的原因。 后来我们又发现,学生工人的力量又太单薄了,虽然影响很大,但是最终还是失败。最后发现中国还有这么多农民,只要把工农结合,把可以团结的阵线团结起来,我们就无往不利。

红潮

红潮

1
2026-04-03 13:18

诬陷张献忠的手法

不失者

不失者

1
2026-04-15 07:34

都不是好🦆

石头

石头

1
2026-04-12 16:20

战争是表象,内理是先进的治理替代落后的治理,太平天国统治者腐朽,政治理念不明确,治理能力也不强,除了民族因素替代性不足。

ZampampY

ZampampY

1
2026-04-19 12:57

欺负死者张不开嘴嘛

&TRY*

&TRY*

1
2026-04-16 16:50

想想为什么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有太平天国运动,那是一种肯定

用户69xxx07

用户69xxx07

1
2026-03-29 02:15

太平天国东王和翼王不错。天王,纯属个坑货。

逃跑汉子

逃跑汉子

2026-03-28 08:17

有道理

空想家

空想家

2026-03-28 08:12

任何事物都是两面性的,都可以有争议。很多时候都是权衡。

江湖夜雨十年灯2025

江湖夜雨十年灯2025

2026-04-08 21:53

按照倪匡的作品来说,太平天国的领导都不是凡人。

猜你喜欢

随笔笔记本

随笔笔记本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