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弱谁有理?”上海,70岁老夫妻驾驶三无“老头乐”闯红灯,与正常行驶的轿车相撞

一个木头 2026-02-02 03:41:21

“谁弱谁有理?”上海,70岁老夫妻驾驶三无“老头乐”闯红灯,与正常行驶的轿车相撞,车祸致两位老人多处骨折,事后他们向车主以及保险公司索赔70余万元,可法院判决却引发了争议。 年近七旬的沈大妈,平日里习惯开着那辆老年代步车出行,后座常常载着她的老伴黄大爷。 那天,沈大妈像往常一样,载着黄大爷行驶在马路上,当来到中山北一路广中路交叉口时,不知是心急还是疏忽,她竟然直接闯了红灯,横穿路口。 此时,李小姐正驾驶着自己的小轿车,按照绿灯指示正常通行。 可突然,眼前毫无预兆地闯出一辆老年代步车,李小姐的大脑瞬间一片空白,根本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两辆车就“砰”的一声猛烈地撞在了一起。 巨大的冲击力让两辆车都严重受损,沈大妈和黄大爷倒在地上痛苦呻吟,事故发生后,两位老人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经诊断,沈大妈两段椎体压缩性骨折,被评为九级伤残,左侧的七根肋骨骨折,被评为十级伤残;黄大爷左侧十根肋骨骨折。 沈大妈的误工期、护理期和营养期被评定为420天,黄大爷为240天。 交警认定这起事故是多方过错导致的,沈大妈驾驶的老年代步车根本没有上路资格,属于违规上路,而且她还闯红灯,这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过错。 李小姐虽然绿灯通行,但在经过路口时没有减速观察,也存在一定的过错。 黄大爷坐在车上,没有尽到提醒沈大妈注意交通规则的义务,同样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根据交警部门出具的责任认定书,沈大妈承担事故主要责任,占二分之一;李小姐承担次要责任,占三分之一;黄大爷承担次要责任,占六分之一。 沈大妈和黄大爷觉得李小姐开车撞了他们,就应该承担责任,赔偿他们的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营养费、残疾赔偿金等。 《民法典》第1179条规定: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辅助器具费和残疾赔偿金。 双方沟通未果后,他们将李小姐,以及其所属公司和承保保险公司告上了法庭,沈大妈索赔43万余元,黄大爷索赔27万余元。 有人说,老人开着三无老头乐非法上路,还闯红灯,应该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自己承担医药费,并赔偿机动车的修理费用,机动车无责,只要它不乱窜,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故。 法院会如何审理判决呢?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第1款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 不足的部分,按照机动车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有过错的一方承担赔偿责任;双方都有过错的,按照各自过错的比例分担责任。 法院按照责任划分比例核算,判决保险公司在保险责任范围内代李小姐赔偿沈大妈夫妇各项损失共36万元,李小姐所属公司赔偿沈大妈、黄大爷律师费6000元。 对于这个判决结果,有网友为李小姐感到委屈,不能谁是弱者,谁就不用承担责任的,谁有错,谁有理,应该判清楚。 还有网友说这种无牌老人头本来就严禁上路行驶的,老人不但开着上路,还闯红灯,这是故意违法行为,闯红灯的老人应该负全部责任,小车车主出于人道主义最多给10%就可以了。 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驾驶车辆还是乘坐车辆,都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增强安全意识,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对于此事,大家怎么看?

0 阅读:14110

评论列表

千竹

千竹

222
2026-02-02 14:08

非法上路居然不是全责

晚秋的叶 回复 02-03 09:58
非法老头乐 还闯红灯 都不是全责 但私家车你沾其中一条就可以全责了

用户96xxx57

用户96xxx57

127
2026-02-02 13:00

小车车主无任何责任!

万千树海 回复 02-03 11:59
因为对方非法

等一个人

等一个人

72
2026-02-02 16:01

交给保险公司 这类诉讼他们很专业 陪你打个明白

七月 回复 02-03 08:16
没看到是保险公司赔么?

ErenX 回复 七月 02-03 10:19
保险公司也不是冤种,肯定会上诉的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54
2026-02-03 05:15

无规律不成方圆,人家正常通行,犯错的人就要承担全部责任!规矩破了,所以好多人故意违反

水漫金山 回复 02-03 12:04
那得有一个大前提,是你开车也得按规矩开车,你超速或者过路口不减速,自己就不守规矩,判你次责没什么问题。你别只看别人不看自己啊。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38
2026-02-03 06:49

开三无机动车上路行驶并且闯红灯,导致发生车祸不负全责,那交通法岂不成了摆设?

用户10xxx71 回复 02-03 09:17
交通法是分责的一个标准,但不是全部

Jon

Jon

37
2026-02-02 14:20

通过绿灯路口如果你减速的话,在路考中会被认定为有可能造成交通拥堵而扣分的吧。当然你仔细观察那是一定需要的。

逸仙 回复 02-02 20:37
路考过路口必须减速,就是踩一脚刹车,至于减到什么程度不管,要的就是那踩一脚。

星雨 回复 02-03 05:30
驾照考试,通过红绿灯路口是要求刹车减速的。

老猛了

老猛了

36
2026-02-03 08:09

责任认定就是合稀泥,合计着绿灯过要减速,每辆车都绿灯减速,一个绿灯能过几辆车?

用户10xxx71 回复 02-03 09:21
你不开车的吧,路口减速有什么问题?

我是中国人

我是中国人

35
2026-02-03 02:49

还是谁弱谁有理,不怕你凶就怕你穷。

用户71xxx51

用户71xxx51

19
2026-02-02 20:26

小车司机为什么要签事故责任书?

彼得

彼得

18
2026-02-02 20:09

无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75xxx83

用户75xxx83

17
2026-02-02 23:12

对于不是人的,何谈人道?

胖胖我就是胖胖

胖胖我就是胖胖

16
2026-02-02 19:17

扯蛋!!

fly

fly

15
2026-02-03 08:37

看到这样的判决,非常无奈!非常痛心!

冬日小雾 回复 02-03 12:05
我觉得判决没毛病,交通规则必须遵守,不能因为对方过错大就可以忽视己方的过错,路口不减速始终都是违规!

正经人 回复 冬日小雾 02-03 12:14
要是把老头乐换成小车。你觉得如何判?

专用国货

专用国货

13
2026-02-03 07:45

其实没有经历过此类交通事故的人都认为老人方是全责,其实不是这样的,基本上都是三七开,极少数二八开,原因我不想阐述了,只有过来人,处理过才知道

七月 回复 02-03 08:19
要是小车闯红灯撞正常行驶的小车你看你全责不!说到底还是标题说的谁弱谁有理

似水流年 回复 02-03 10:28
这种责任认定书绝对不要去签,直接要求行政复议,再不行和交警队打官司

青菜

青菜

12
2026-02-03 07:32

再这样下去,社会不稳了

修改

修改

11
2026-02-03 06:20

是不是有提成?

用户18xxx54

用户18xxx54

11
2026-02-02 20:09

人员财产损失都是由受伤方单方面报出来的,说多少就多少吗?

笑看天下风云 回复 02-03 06:03
当然要拿出证据来

文武双全

文武双全

11
2026-02-03 08:44

非法上路,载客,闯红灯,竟然不是全责?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8
2026-02-02 23:38

小编这是扰乱社会的表述及法律不懂得乱用

用户14xxx72

用户14xxx72

8
2026-02-03 09:52

以后年纪大的老头老太都可以开车上路碰瓷了,不分对错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和小车撞上了总能有钱赔。

用户16xxx83

用户16xxx83

7
2026-02-03 07:19

这时代,

普渡众生

普渡众生

7
2026-02-03 09:10

不是你撞的,你为什么要扶!!!

用户17xxx50

用户17xxx50

7
2026-02-03 09:51

闯红灯全责,全国通报!秩序会井然有序,否则依然混乱不堪。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7
2026-02-02 23:44

用户13xxx19

用户13xxx19

7
2026-02-03 04:42

小车女司机也干不过三轮车老女司机x?

阁老

阁老

5
2026-02-03 10:04

对这种不守规矩的人,必须重罚,与年龄无关,有相当部分的老人被惯坏了。

再见,若有缘

再见,若有缘

4
2026-02-03 12:08

为体现人文关怀人员重大伤亡,无责应该保险赔医药费不足驾驶员赔一万封顶其它费用一律不赔就合理了,

烟斗秋虫

烟斗秋虫

3
2026-02-03 07:03

交警是按照交通法认定责任的吗?

噬魂

噬魂

3
2026-02-03 07:48

肯定要上诉的

春日阳光

春日阳光

3
2026-02-03 08:20

都大妈大爷了还有误工费?

黄尚乾

黄尚乾

3
2026-02-03 07:09

2024,我在一个T字路口直行,女儿同学的奶奶(后来才知道),骑个破自行车,估计刹车也不怎么的,从旁边30度的斜坡冲进路口,冲到三车道的中间车道,撞我右侧车头上了。交警就说我不会无责,最后认了个同等责任。被起诉,后续买保险,各种难受😣

风吹麦浪zrm

风吹麦浪zrm

3
2026-02-03 10:37

无语,出了事故给无责定责的最好说法就是疏于观察,变相的给违章减责

无常

无常

2
2026-02-03 09:26

路口撞骨折,多半是超速了吧,通过路口要求限速30。

横戈跃马

横戈跃马

2
2026-02-03 08:41

这该改了

黄山雾松

黄山雾松

2
2026-02-03 12:08

不合情理的判决,估什肇事者找了熟人,

华夏子民

华夏子民

2
2026-02-03 11:38

没准撞伤的是帽子的。。。

胡杨

胡杨

2
2026-02-03 10:19

李小姐所属公司是什么意思?

wajim

wajim

2
2026-02-03 10:42

我为车主叫冤枉。别人全责的,居然还分点责任来。

liutao3012

liutao3012

2
2026-02-03 10:24

最扯淡的过路口减速,什么叫减速,我丢油门算不算减速,带一脚刹车算不算减速,交通法的条款过于模糊概念,对于这点,就应该规定死路口限速值,绿灯没超速,就应该无责

既济

既济

2
2026-02-03 09:14

无规矩不成方圆。

一支矿泉水

一支矿泉水

2
2026-02-03 09:15

以后小车过红绿灯,统统下车推着走!减速了吧,安全了吧!该闯红灯的继续闯!反正碰着、吓着、挨近的都有责任![滑稽笑]

ZC

ZC

2
2026-02-03 08:19

就应该把这些开老头乐的通通抓起来

t_boy2000

t_boy2000

2
2026-02-03 09:34

闯红灯不用全责?这下放心了!

李刚

李刚

2
2026-02-03 10:19

哈哈哈。挺好的,我老了没钱养老就搞一个老头乐上街捞钱去。

窵傂

窵傂

2
2026-02-03 11:10

反告老人故意碰瓷

想了很久才取这个优雅的名字

想了很久才取这个优雅的名字

1
2026-02-02 23:55

哈哈哈😂

用户33xxx58

用户33xxx58

1
2026-02-03 09:33

等我老了得了癌症,就去礼让行人斑马线,看哪个车开的飞快就跑过去[捂脸哭]

我就是他朋友

我就是他朋友

1
2026-02-03 11:25

小车车主出门不看黄历,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doge]

ZAW211008

ZAW211008

1
2026-02-03 09:11

真是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70岁了居然还有误工期

用户10xxx71 回复 02-03 09:20
70岁要误工费得拿出证据

凡人

凡人

1
2026-02-03 10:33

判得不合理吗?这样子吧,你违法停路边我就撞你,行吗

目光短浅而胡说八道之自得其乐

目光短浅而胡说八道之自得其乐

1
2026-02-03 10:24

机动车是无罪三分责!

用户14xxx72

用户14xxx72

1
2026-02-03 09:49

70岁了还有误工费?不如直接讲养老费好点,哦,讲误工费好听点吧。

休鞋馆

休鞋馆

1
2026-02-03 11:58

沈大妈主要责任1/2,李小姐次责1/3黄大爷1/6.还有1/6呢?谁承担?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
2026-02-03 10:21

抛开它违规犯法闯红灯的事实不谈。难道你开车上路就没有责任?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
2026-02-03 10:06

换个不是本地老头你看他们怎么判定,多少电动车闯红灯出事被判定全责的案例了。

rich3

rich3

1
2026-02-03 11:33

这种看上去偏向弱势群体的判决,其实是加剧交通无序行驶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
2026-02-03 10:13

放心,保险公司会提起上诉的。他们的法务部可不是吃素的

不死鸟一辉?

不死鸟一辉?

1
2026-02-03 08:45

这个神奇,1/3的责任还要赔36万?然后对方律师费是什么鬼?

笑看天下风云 回复 02-03 11:26
胡编乱造的

肖白浪 回复 02-03 12:18
差不多两年的误工期,算起来才18万一年,在魔都该不多吧?[抠鼻][抠鼻][抠鼻]

BH1-JFW

BH1-JFW

1
2026-02-03 09:49

碰瓷新手法

正经人

正经人

2026-02-03 12:18

无牌无证,非法载客,非法上路。闯红灯。这4个加起来才占7成责任?按这个逻辑,要是把老头了换成小车。4条去了3条。就算闯红灯撞了。是不是应该对面占7成责任?

绝对 ¤ 舜剑

绝对 ¤ 舜剑

2026-02-03 10:52

一侧是绿灯,一侧是红灯,绿灯一侧为啥要减速??????减速的理由是为了避让另一侧闯红灯的??????又不是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得瑟],礼让行人和减速都应该是在没信号灯的路口,有信号灯的就按照信号灯通行(或交警指挥通行)!!!不然要制定交规干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年龄有啥关系???别扯老人小孩,没有行为能力的由监护人承担

平凡人

平凡人

2026-02-03 10:39

这样子还能不能有正常行驶的说法?[哭哭][哭哭]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2026-02-03 12:14

这不是变相鼓励违法吗,10%都不能赔!无责!

张皋鸣

张皋鸣

2026-02-03 11:44

法院都是这么判的,电动车又不上牌,发生事故还视同非机动车。要保护弱势

502

502

2026-02-03 11:33

要是没保险,估计法院也不会这样判了,既然都让保险公司赔了,大家就别在这鸣不平了

一个木头

一个木头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