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东又跟华为唱起了反调, 5月25日何庭波刚发布的“韬定律”,知名学

往事趣谈纪录 2026-05-28 15:22:53

王小东又跟华为唱起了反调, 5 月 25 日何庭波刚发布的 “韬定律”,知名学者王小东就跳出来唱反调,一口咬定华为绕不开光刻机封锁,更离谱的是,他把全网民众对华为的认可、对国产科技突破的支持,粗暴定义为“饭圈化宣传”,甚至肆意拔高到“误国”的层面,极端且片面的言论,瞬间引发全网争议。 最有意思的是,王小东这番论调,完全和当下的行业主流评价背道而驰,更是对华为实打实的技术成果视而不见。 外界但凡了解国产半导体发展现状,都清楚华为早已用落地成果打破了光刻机封锁的刻板枷锁。 目前华为已经实现381款芯片的稳定量产,覆盖手机、车载、物联网、工控、人工智能等多个核心领域,所有量产芯片均依托国产供应链完成,彻底摆脱了对海外高端光刻设备的单一依赖。 不止是多款常规芯片实现量产突围,大家高度关注的麒麟芯片也在持续迭代升级。 靠着韬定律对应的系统优化、架构创新技术思路,华为在不依赖顶尖EUV光刻机的前提下,通过先进封装、芯片堆叠等自研工艺,不断提升麒麟芯片的综合性能,新一代麒麟芯片的商用落地,就是对“绕不开封锁”言论最直接的打脸。 王小东的核心误区,就是陷入了僵化的技术认知,天真地认为高端光刻机是芯片升级的唯一路径。 但近几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早已陷入摩尔定律瓶颈,单纯缩小芯片尺寸的成本飙升、难度激增,就连英特尔、台积电等国际巨头,都卡在先进制程中难以突破。 而华为的韬定律,恰恰跳出了这条被西方垄断的单一赛道,换道实现技术突破,这也是业内多数专家一致看好该理论的核心原因。 所谓“华为饭圈化宣传误国”的说法,更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谬论。民众支持华为,从来不是盲目追星,而是认可企业十几年深耕自研、逆势破局的坚守。 面对西方全方位的技术封锁、芯片断供,国内多数科技企业陷入停滞,唯独华为持续加大千亿级研发投入,扎根半导体核心领域,不仅实现多款芯片量产,还带动国内上千家上下游供应链企业成长,完善了国产半导体产业链短板,实打实推动了国内科技产业升级。 反观王小东的言论,全程脱离产业一线,拿着几年前的老旧认知评判当下的技术突破,自带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负姿态。 他完全无视科技突破的多元性,默认西方技术标准就是唯一标准答案,否定国产科研团队的所有攻坚成果。 如今整个半导体行业都清楚,封锁从来锁不死真正的技术创新,只会倒逼国产科技开辟新赛道、构建自主技术体系。 韬定律的问世,不只是华为一家企业的技术突破,更是中国半导体从跟随模仿到自主定义行业规则的标志性突破。 无数实打实的量产成果、持续迭代的核心技术,都是国产科技硬实力的最好证明,而王小东脱离现实的唱衰言论,不过是博眼球的片面说辞,根本经不起行业事实和时间的检验。

0 阅读:4126

评论列表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62
2026-05-29 12:20

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清查一次,类似王小东这样的教授专家一律开除。

阳旭 回复 05-30 07:24
牠是个毛的教授

破花果山牛皮 回复 05-30 11:33
此人有留学日本的经历,可疑了。东京工业大学也无甚名气,所读专业为经济管理。我了解的留学信息较多,一般留学非名校的经济类、管理类专业,门坎都比较低。即使是名校的这二类专业,同大学同专业不同学院的录取分数线也差很远。如多伦多大学,有名的经济管理学院,入学平均分得90分以上,雅思7.5分以上,而没名气的经管学院则入学平均75分、雅思6.5分。外国大学这样同专业分不同学院招生目的,是以野鸡学院收的钱养有名气的学院。中国的家长多不知,以为孩子上个名牌大学就荣幸了。而外国人看学历含金量,先看学院再看专业最后才是看大学。

用户41xxx03

用户41xxx03

52
2026-05-29 11:46

我们不是要绕过光刻机,我们是要超越光刻机。

破花果山牛皮 回复 05-29 12:57
韬定律的目的是以低端制程达到高端芯片性能,并不是绕开光刻机。华为也不做光刻机,另有上海微电子、宇量升、新凯来(华为出人出技术)做光刻机整机,参与光刻机核心部件研制的企业和科研院所数十家。王小东连韬定律是什么都未看明白就发炮,为黑而黑,说明不具备做学问严谨的思维。

闲心散人

闲心散人

43
2026-05-29 12:19

这是个啥玩意儿?有何建树?

ajtd226 回复 05-29 15:43
可以问豆包[滑稽笑]他是网络大V,时常唱衰中国科技,他本人对科技无任何贡献,其实就是一个骗子。

破花果山牛皮 回复 05-29 13:19
王小东是社科评论员,无任何科技从业经验和贡献,外行指点内行这就奇葩了。

朵朵棉花~千層被

朵朵棉花~千層被

41
2026-05-29 12:15

不是间谍就是西方国家的代言人。

曾经沧海

曾经沧海

38
2026-05-29 10:42

他是谁?一定是很厉害的大佬,否则普通收破烂的说话也得不到重视

破花果山牛皮 回复 05-29 13:20
王小东是社科评论员,无任何科技从业经验和贡献,外行指点内行这就奇葩了。

五五开 回复 05-29 12:57
[滑稽笑]就是不知道这个大佬有什么领先的科研成果

张先生

张先生

37
2026-05-29 12:47

好说是外行评内行。坏说是不学无术的伪科学人。姓王的人要好好学习科学。不要信口雌黄。华为是我国科技一大脊梁。不容你胡说八道。

悟悦

悟悦

18
2026-05-29 12:39

这货谁啊

破花果山牛皮 回复 05-29 13:19
王小东是社科评论员,无任何科技从业经验和贡献,外行指点内行这就奇葩了。

离墨

离墨

15
2026-05-29 12:30

这明显是断章取义,客观讲人家说的也没错,高制程euv光刻机必定是未来中国韬定律发展路上不可缺少的一环。

简单的爱

简单的爱

10
2026-05-29 12:08

王小东?什么货色?!

欣之辰

欣之辰

10
2026-05-29 12:11

一点也不“知名”

东海碧泉

东海碧泉

9
2026-05-29 12:23

华子讲用现有光刻机,可以达到并接近3nm,直到1.4nm水平。并没有讲EUV不重要啊,黑子们心虚了?

huangno111 回复 05-29 13:50
所以只要支持华为就能被说是“饭圈”?

石头

石头

7
2026-05-29 12:23

老梆子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7
2026-05-29 14:31

贴的三个图,只有王小东一句话:“我们不能指望华为的韬(T)定律帮我们完美绕过西方的光刻机封锁”,这话并没有什么错啊,哪里出格了,给up主来回批判?韬定律对突破芯片封锁提升算力有帮助,但是这句话只是说仅靠韬定律不够,言下之意是还需要在其他方面发力,看不出这有什么值得批判,有什么大逆不道的地方。这是鸡蛋里挑骨头了

1234 回复 05-29 16:48
为啥不指望?现在都已经通过这个技术绕开封锁,做出了等效7纳米5纳米芯片了。

1234 回复 05-29 16:49
还有你去看了他的视频吗?就看个理中客的标题,不看内容就在这bb。

孤独剑

孤独剑

7
2026-05-29 12:31

他一定有比华为更牛逼的专利产品?

UC用户123

UC用户123

6
2026-05-29 12:20

什么知名学者?半导体圈子的吗?

五饼二鱼-无花果

五饼二鱼-无花果

6
2026-05-29 12:02

他这种人怎么是知名艺人

拖肥 回复 05-30 11:46
确实是艺人,知不知名就不好说了[滑稽笑]

祥诚

祥诚

5
2026-05-29 12:21

知名学者,他有那些学问改变了生活和认知?和果是海归回来的,要识其真正面目才行。

玉面虎

玉面虎

5
2026-05-29 13:46

王小东是谁?

新哥

新哥

5
2026-05-29 14:12

文科生懂什么叫数理化啊

钢枪

钢枪

5
2026-05-29 18:57

这个又是哪个洞穴逃出来的“神仙”?悟空过来!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4
2026-05-29 13:31

王小东是什么东东?!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4
2026-05-29 13:33

华为搞出这个值得赞一个,换个路径达到目的再正常不过的操作!和光刻机突破不突破没什么关联呀

我想念着我

我想念着我

4
2026-05-29 16:45

除了胡说八道,一无是处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6-05-29 12:07

这人是干啥的?!怎么总是跟着他起哄呢?!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
2026-05-29 15:33

一个对科学技术一窍不通的人,居然质疑华为的技术。

老陈

老陈

4
2026-05-29 12:51

我相信干事人说的话。

孺子牛

孺子牛

4
2026-05-29 13:14

查查他的账户。每一笔钱是怎么来的?

CNY

CNY

4
2026-05-29 20:56

牛也出来弹琴?

无衣

无衣

3
2026-05-29 15:26

这是个什么东东?也来蹭流量???

破花果山牛皮

破花果山牛皮

3
2026-05-29 13:21

王小东是社科评论员,东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硕士,无任何科技从业经验和贡献,外行指点内行这就奇葩了。

云侠

云侠

3
2026-05-29 12:54

蹭热度,一知半解。

一剪没

一剪没

2
2026-05-29 13:04

反正也没啥损失

平衡

平衡

2
2026-05-29 12:20

这是一个包装得很好的人,建议国安局好好查查此人。

对方正在怼人

对方正在怼人

2
2026-05-29 13:05

雷总:我爱听,会说你多说点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2
2026-05-29 15:18

两吗事,光刻机还需要加快研发

光&影

光&影

2
2026-05-30 11:40

死公知第五纵队[滑稽笑]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
2026-05-30 00:59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6-05-30 03:38

形象一点中国是大东,小日子是小东

Zcpg2014

Zcpg2014

1
2026-05-30 11:03

那位知道这位王砖家到底干了些什么,难道只会当评委?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
2026-05-30 12:07

现在UC上小编造谣生事的也不少啊

点刻石.鲍

点刻石.鲍

1
2026-05-29 14:59

不要随意道德绑架!允许有不同声音发声,才更能看到真相!!!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2026-05-30 08:17

我不是搞技术的,你他都不是,怎么证明他说的不是真的,听不得批评吗

六脉神剑aaaa

六脉神剑aaaa

2026-05-30 11:26

光刻机是基础,芯片也是基础

lyjlmaeg

lyjlmaeg

2026-05-30 09:25

不是某一方面的专家,就不要在这方面发表公开见解

用户13xxx15

用户13xxx15

2026-05-30 06:55

王晓东知名在哪儿?不知道大家为什么说他知名。

多点bigcat

多点bigcat

2026-05-30 07:30

是绕开我们无法获得的高端光刻机的一种特殊方式论。可以用低端光刻机制造出与高端光刻机同等性能芯片。

劈山

劈山

2026-05-30 11:02

他们这些人快没科技类话题了,最后还是要返回到政治道德等话题上

行者

行者

2026-05-30 14:04

挑毛病第一,自己创新又拉夸的不行。我就因为出生的现代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少,可以熬资历熬出来。放到现在估计上不去。

砷钠镁

砷钠镁

2026-05-30 11:50

长的就不像好人

在路上

在路上

2026-05-30 11:29

查一下他的账号,就知道为什么了。

用户13xxx15

用户13xxx15

2026-05-30 06:53

王小东这人是干嘛的?

用户36xxx04

用户36xxx04

2026-05-30 07:00

跪下的人,不配当专家

清风

清风

2026-05-30 09:28

年纪大一点的知识分子,崇洋媚外心理特别严重,他们成长过程中都是洋比中强,这种认知深入骨髓!特别是学文科的……

行者

行者

2026-05-30 14:01

这是一个把眼光盯着负面,不是往前看的人。性格人感觉都阴郁的不行。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2026-05-30 09:49

这个教授就喜欢在自己不内行的专业里乱说一气。老百姓的话就是不懂装懂,骗流量,刷存在感。

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

2026-05-30 13:20

王小东是不是西方人的卧底?扒扒看?

晚风

晚风

2026-05-30 11:28

外行人就该保持安静而不是胡说八道!

骂人扣帽子的滚

骂人扣帽子的滚

2026-05-30 08:16

这货是干嘛的?情商太低了。

都市夜归人

都市夜归人

2026-05-30 08:58

韬定律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光刻机还是要研发的

猜你喜欢

往事趣谈纪录

往事趣谈纪录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