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郑丽文四个问题:一: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征求台湾当地人的意见了吗?二:康熙收复台

峻辉聊过去 2026-04-21 18:11:04

问郑丽文四个问题:一: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征求台湾当地人的意见了吗?二:康熙收复台湾时,征求台湾当地人的意见了吗?三:日本甲午战争侵占台湾时,征求台当地人的意见了吗?四:蒋介石败逃台湾时,征求台湾当地人意见了吗?所以,无论台湾2300万人同不同意,台湾都必须统一! 2026年的台海,表面上很热闹,骨子里却还是老问题。4月,国务院台办继续强调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同月,大陆方面又推出面向台湾同胞和相关产业的新举措,涉及旅游、经贸和便利化安排。 另一边,台海安全层面的紧张也没停,4月20日,台湾地区防务部门通报辽宁舰编队穿越台湾海峡。把这些消息放在一起看,现实已经很清楚:台湾问题从来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临时炒作出来的话题,而是没有彻底结束的历史问题,今天仍在继续发酵。 讨论台湾问题,最怕的不是意见不一样,而是把时间线说乱了,把历史性质说反了。很多人今天喜欢把“有没有征求当地人意见”挂在嘴边,可真把历史摊开来看,台湾命运几次最关键的转折,哪一次是靠现代意义上的投票决定的?没有。无论是战争、割让,还是政权转移,本质上都是力量对比、国家命运和时代格局共同作用的结果。 先说离我们最近的那一次。1949年国共内战大局已定,到当年年底,国民党退守台湾,国民政府把“国都”迁到台北。这不是台湾地区普通民众通过什么程序作出的集体决定,而是中国内战结局延伸到台湾后的政治现实。说得再直白一点,台湾问题之所以复杂,根子就在这里:它首先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然后才衍生出后来的对峙、外部干预和各种政治包装。 再往前看,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日本借甲午战败强行攫取台湾和澎湖。这个过程更谈不上什么“征求意见”。条约是战败背景下签的,性质就是屈辱割让。史料还显示,割台消息传出后,岛内并不是平静接受,而是很快出现反抗和混乱。也就是说,日本侵占台湾,既不是合法自决,更不是民意表达,而是彻头彻尾的侵略结果。这个性质,不能模糊。 再往前,1683年清廷完成对台湾的统一,结束了明郑在台湾的割据局面。那是王朝国家完成统一和治理整合的历史过程,也不是今天某些人口中的“要不要先公投”。古代东亚没有这一套现代政治程序。硬把今天的政治语言塞回三百多年前,不是严谨,是偷换概念。 至于更早的1661年至1662年,郑成功出兵台湾,经过数月围攻,荷兰殖民者撤离,台湾结束荷兰统治。这个节点的核心,不是什么“先问谁同不同意”,而是反殖民。荷兰人在台湾经营据点、控制贸易、征敛资源,本来就是外来殖民统治。郑成功收复台湾,首先改变的是台湾被外来殖民者控制的局面。历史说到这里,性质已经很鲜明了。 把这几段历史连起来看,线索其实很简单:台湾不是凭空从今天长出来的政治议题,而是在反殖民、国家统一、列强侵略和内战延续中一步步走到今天。正因为这样,中国政府一再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也强调要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增进同胞福祉。这个表述不是突然冒出来的,它背后正是上面这些历史事实。 说到底,台湾问题讨论到最后,不能只挑一句好听的话,也不能只看眼前一时的情绪。历史账要算清,时间线要摆正,性质更不能颠倒。 谁把台湾带进过殖民统治,谁让台湾承受过割让之痛,谁又把内战的残局带到了台湾,史书都写得明明白白。今天看台海,局势再复杂,这些基本事实都没有变;而在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的大背景下,靠歪曲历史去制造“天然分离”的说法,本身就站不住脚。

0 阅读:56445

评论列表

用户98xxx72

用户98xxx72

245
2026-04-22 11:50

这几个问题问得好

用户67xxx08 回复 04-23 15:12
问的好。

春天的沙尘豹 回复 04-23 15:30
问的确实好[点赞]

用户13xxx21

用户13xxx21

146
2026-04-22 16:14

必须统一。只有两条路。一条和平统一。一条武力统一。随便选。有时间要求。

弯月亮 回复 04-22 20:51
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愿望而不是台湾2千多万人说了算

与人善缘

与人善缘

102
2026-04-22 02:06

美国的德州想独立,公投有用吗,美国为什么发生南北战争?合法吗?

用户14xxx60

用户14xxx60

88
2026-04-22 12:56

又简洁又能让人一看就知道是真理的文章

用户12xxx65

用户12xxx65

61
2026-04-22 10:57

太对了,不爱待着,找鬼爹去

好运德叔

好运德叔

57
2026-04-22 17:04

本文所问的四个问题问得相当好!![点赞][点赞]

limjigian

limjigian

47
2026-04-22 14:26

角度杠杠的!👍👍👍

王者

王者

42
2026-04-22 17:31

说到底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留下的问题,这个问题在历史的一个阶段必须得到解决,这是必然的结果,华夏民族要发展,要复兴,历史在向前发展,统一是必须的结果。

用户92xxx97

用户92xxx97

41
2026-04-22 12:49

原来台湾土著人,在抵御外侵方面,从来就毫无建树!

用户10xxx77 回复 04-22 19:09
日本侵占台湾时,土著曾奋起反抗。被杀掉很多。

寇力 回复 04-23 10:33
抵抗的都死了,投降的活下来,所以只知道投降

yz

yz

26
2026-04-22 16:15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逸千载

逸千载

25
2026-04-22 17:56

不要造成和台湾民众的对立,郑丽文是我们和平统一的盟友不是敌人,敌人是绿营的台独分子,武力统一是最后不得已的手段,在那之前还是要尽力争取和平统一的

Mxlszj 回复 04-22 21:20
汝无高见

万年之垂

万年之垂

23
2026-04-22 20:40

台湾是中国的哪个中国人都可以登岛,登岛就象回家一样,看谁敢动手。

用户18xxx12

用户18xxx12

19
2026-04-22 22:05

都是给宠的!现在的人啊就是矫情,因为关爱所以给与尊重,但因为有了尊重他们就引出了狂妄!但老祖宗说过:天欲要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旁观者

旁观者

16
2026-04-23 07:36

以史鉴今,收复台岛;法理明晰,无可辩驳;中华统一,势不可挡!

我心依然!

我心依然!

16
2026-04-22 20:44

台湾人日子不好过了自然会选择回归大陆。

心业

心业

15
2026-04-22 17:15

点赞

用户12xxx53

用户12xxx53

15
2026-04-22 21:47

台湾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哪需要一小部分人的“同意”?符合中华民族的利益才是唯一的要求!!

随波荡漾

随波荡漾

14
2026-04-22 16:56

[点赞][点赞][点赞]

阿满

阿满

13
2026-04-22 23:30

讲什么都是扯蛋,只有统一才是硬道理。

海的方向

海的方向

11
2026-04-22 17:18

这四个问题问得好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1
2026-04-22 20:14

美丽国征求委瑞内拉意见呢

贾不错 回复 04-23 11:07
这说法不妥

用户10xxx99 回复 04-23 15:20
美丽国是哪个国家,世界上有吗?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1
2026-04-22 20:51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赶路人

赶路人

10
2026-04-22 21:55

小编帮忙说了四个问题!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9
2026-04-22 20:14

中国人统一台湾省后,必须把赖清德等人和以前执政官跪美舔日的赶出中国。它们若想留着做中国人,必须去劳改农场做回普通人,让它们知道老百姓种地的不容易。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8
2026-04-22 17:28

回顾历史,不堪入目!远看欧洲小小一个荷兰也端着枪殖民台湾!近看台湾小丑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跳的什么舞!

默无语

默无语

8
2026-04-23 10:29

正解,内战没有结束,就差最后这一拳了,砸过去一切都解决了!

WEIXIONG

WEIXIONG

7
2026-04-22 22:11

不同意统一的,赶出中国,赶出台湾,爱去哪去哪。

荒芜梦话

荒芜梦话

7
2026-04-22 20:23

问得好!!!

西流河野鹤

西流河野鹤

7
2026-04-23 03:38

这样的文章。简单明了。0k

仙居

仙居

6
2026-04-22 22:35

好文章值得推荐

朱咩戳

朱咩戳

6
2026-04-22 18:23

醒目[点赞]

开心兔

开心兔

6
2026-04-23 01:21

这几个问题问得好,必须统一,做就是了!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6
2026-04-22 21:38

郑丽文说我没说小便说的

老石头

老石头

5
2026-04-22 18:20

作者问得好![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懂你

懂你

4
2026-04-22 19:46

这几个问题提的太好了,赞!

蓝大哥

蓝大哥

4
2026-04-23 15:32

事实的确如此,如果台湾人都支持回归统一,那是自然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也是社会最和谐的事情,大陆人民也是乐见其成的,我们不断让利,都无法感动台湾的时候,捧子就要举出来了!淘气的孩子哄都不行,就该要用揍的手段了!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4
2026-04-23 11:53

统一台湾,阻挠者格杀勿论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
2026-04-23 10:36

历史告诉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峰哥

峰哥

4
2026-04-23 10:47

咱们要的是台湾那个地方,至于人嘛,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就留下来,别的各自安好吧。

信了你的邪

信了你的邪

3
2026-04-23 15:05

小编,说得真好。

善根福果

善根福果

3
2026-04-23 10:33

无需同意,必须统一!

用户53xxx81

用户53xxx81

3
2026-04-23 15:53

统一台湾,武统才是唯一的道路!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
2026-04-23 10:33

凭实力说话!!!

用户14xxx44

用户14xxx44

3
2026-04-23 11:50

无论你认不认父母,但你永远是儿女!台湾永远是中国的台湾。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
2026-04-23 10:36

问了也白问?

蓝天

蓝天

2
2026-04-23 08:40

这个没错。只是我们做时留一点面纱也好

黑丝带

黑丝带

2
2026-04-23 09:20

[点赞][点赞][点赞]

楠楠

楠楠

2
2026-04-23 12:08

台湾这块地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岛上的人不认是中国人的就快离开。

hanyi

hanyi

2
2026-04-23 10:40

这几个问题真是一刀见血,太真实了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2
2026-04-23 15:53

第四问错了,蒋败走台湾时,台湾已经是咱们的地盘了。

匹克先生

匹克先生

2
2026-04-23 12:08

连这几个问题都不用问,以什么方式统一我们说了算,干嘛要跟他们这些纠结问题?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
2026-04-23 14:12

看的清楚,说的明白![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guwuyilei

guwuyilei

2
2026-04-23 13:55

和协商,合必然,……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
2026-04-23 11:51

这就对了

火土炎圭焱垚

火土炎圭焱垚

1
2026-04-23 14:00

是啊,华夏政治有自己的一套,啥时候允许地方搞什么公投了

安心

安心

1
2026-04-23 15:02

公投也可以,14亿一起投一下,就死心了

知音

知音

1
2026-04-23 14:23

14亿比2千万选票通过统一台湾。

白桦林

白桦林

1
2026-04-23 15:07

问得好!

正能量的7零后

正能量的7零后

1
2026-04-22 18:34

台湾问题从不是居住在岛上的人的问题,而是这块土地是谁的问题。 归根结底,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居住在上面的人认可可以留下来,下认可,可以走。而既不认可也不不走并且还妄想自治分离的,那么它首先不是同胞,更不是国人了,而且彻彻底底的外族敌人了,杀了侵占我们土地敌人的我们毫无道德压力。

用户16xxx05

用户16xxx05

1
2026-04-23 14:27

这话你不应该问赖清德吗?

王兰波航华

王兰波航华

1
2026-04-23 14:59

如果不留的可以走,地盘留下,人不愿留的不勉强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
2026-04-23 13:22

一: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征求台湾当地人的意见了吗?二:康熙收复台湾时,征求台湾当地人的意见了吗?三:日本甲午战争侵占台湾时,征求台当地人的意见了吗?四:蒋介石败逃台湾时,征求台湾当地人意见了吗?所以,无论台湾2300万人同不同意,台湾都必须统一!—— 牛牛牛[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1xxx77

用户11xxx77

1
2026-04-23 13:23

郑丽文就要和平

五季云

五季云

1
2026-04-23 15:08

你应该问赖青鸟才对

非洲紫罗兰

非洲紫罗兰

2026-04-23 16:15

问一个人有什么用,应该天天宣讲普及中国的过去和未来,现在当下则是集中全力为统一中华努力,把阻力翘起剔除。

123456

123456

2026-04-23 10:05

结果不用问他们,但是过程是要做的,毕竟还有很多好人

金陵怀古

金陵怀古

2026-04-23 11:19

这四问好!

用户18xxx44

用户18xxx44

2026-04-23 15:56

[晕]

龙三

龙三

2026-04-23 16:09

问的确实好,但如果没有朝鲜战争,台湾铁定早就回归祖国了。

用户98xxx99

用户98xxx99

2026-04-23 11:23

问得好!更要问问赖清德,问问全体台湾民众!

军临天下

军临天下

2026-04-23 16:08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统一是天经地义的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2026-04-23 16:26

收复台湾要听台湾人意见的这个事,全体大陆人同意了吗?

长天一色

长天一色

2026-04-23 16:11

台湾问题讲的最清晰、易懂、明朗的文章。

峻辉聊过去

峻辉聊过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