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地盘,哪轮得着外国人指手画脚?”   4月16日外媒爆料,马来西亚首富

青史留名声 2026-04-20 10:27:18

“中国人的地盘,哪轮得着外国人指手画脚?”   4月16日外媒爆料,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之女、香格里拉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惠光,近期在一个公开场合发言,建议香港学校以普通话取代粤语为教学语言,以提升竞争力。相关言论在香港引起关注,再度触动香港社会对粤语文化与身份认同的讨论。 要知道,香港回归后一直实行“两文三语”的语言政策,“两文”就是中文和英文,“三语”则是粤语、普通话和英语,其中粤语是香港绝大多数华裔市民的母语,从小听到大、说到大,早已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学校里,目前的情况是,小学虽然开设了专门的普通话课程,但大部分科目还是用粤语授课,毕竟用母语教学,学生更容易理解知识点,学习效率也更高;到了初中,除了英文科,其他科目大多也是用粤语讲授,只有少数成绩较好的中学能选择用英语授课,这就是香港一直以来的教学模式,已经持续了很多年。 郭惠光之所以提出用普通话取代粤语作为教学语言,核心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觉得现在内地发展越来越快,香港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要想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地和内地对接,普通话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交流工具。 她认为,香港的孩子从小在学校里就用普通话学习,就能更早、更熟练地掌握普通话,以后不管是去内地读大学、找工作,还是和内地企业做生意,都能少走很多弯路,不用再因为语言不通而耽误事,这其实就是为了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让香港在和其他城市的竞争中更有优势。 这个建议一出来,立马分成了两大阵营,支持的人不少,反对的人也很多,双方各有各的道理,吵得不可开交。 支持这个建议的,大多是一些年轻家长和职场人士,他们深有体会,现在内地的发展势头有多猛,很多香港年轻人毕业后,要么选择去内地的高校深造,要么去内地的大城市打拼,但因为从小主要说粤语,普通话说得不流利,刚去的时候往往会遇到很多麻烦。 而且他们也表示,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消灭粤语,平时大家在生活中、在家里,还是可以正常说粤语,只是把教学语言换成普通话,两者并不冲突,既能让孩子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又能保留自己的母语习惯。 反对的声音则主要来自于一些老香港市民和关注本土文化的人士,在他们眼里,粤语不仅仅是一门语言,更是香港的根,是香港本土文化的核心载体,承载着香港几代人的回忆和情感。 咱们都知道,粤剧是香港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那些耳熟能详的粤语流行歌、港产片,都是用粤语呈现的,要是学校不用粤语教学,久而久之,年轻一代可能就不会说流利的粤语了,甚至连粤语的表达方式、文化内涵都无法理解,这些珍贵的本土文化遗产,很可能会慢慢被遗忘。 更重要的是,对很多香港人来说,粤语是身份认同的象征,一开口说粤语,就知道彼此是“自己人”,这种归属感是其他语言无法替代的。 他们担心,一旦用普通话取代粤语作为教学语言,香港的本土特色会慢慢淡化,香港人独有的身份认同也会受到影响,甚至有人觉得,这是在弱化香港的本土文化,所以坚决反对这个建议。 其实说到底,大家的争论点,本质上是“文化传承”和“发展机遇”之间的平衡问题。 郭惠光的建议,出发点绝对是好的,没有任何恶意,她只是看到了内地发展带来的机遇,希望香港能跟上时代步伐,通过推广普通话,让香港的孩子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香港的竞争力得到提升,这其实和国家一直以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初衷是一致的。 早在几年前,教育部就曾发布报告,建议香港在法律上明确普通话与简体字的地位,将普通话教育适度融入考评体系,让小学、初中、高中的普通话教育能连贯衔接,增强教与学的动力,这其实就是为了让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减少交流障碍。 而反对的人,也并不是排斥普通话,他们只是担心粤语文化会被边缘化,担心香港的本土特色会消失,这种担心也完全可以理解,毕竟粤语在香港已经流传了上百年,早已深深融入了香港的血脉,是香港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其实大家都忽略了一点,普通话和粤语并不是对立的,而是可以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 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消灭粤语,而是为了让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大家庭,让香港的孩子能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更好地和内地交流合作,抓住更多发展机遇;而保护粤语,就是保护香港的本土文化,保护香港的身份认同,让香港的特色得以延续。 现在香港很多学校,其实已经在慢慢增加普通话教学的课时了,有些学校还开设了普通话社团,越来越多的香港孩子,不仅能说流利的粤语,普通话也说得很好,这就是最好的证明,两者完全可以共存,不用非要二选一。 说到底,不管是普通话还是粤语,都是我们中国的语言,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高低之分,也没有优劣之别。

0 阅读:60334

评论列表

千年

千年

201
2026-04-21 04:06

说粤语没有什么,就是一个中国人动不动说英语怪别扭的

德行饮茶 回复 04-21 09:07
明明是中国人,在中国这个语言环境中却偏要讲英文,显得自己很高大上似的,还有就是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却时不时的夹杂着几个生硬的英文单词,真的很讨厌这类人

我心飞扬 回复 04-21 09:31
阿三笑我们不会讲英文一样道理,奴性[打脸]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89
2026-04-20 22:50

必须保留粤语,不能断了根

诗书裕后昆 回复 04-21 06:08
自己在家讲啊!但不会说普通话的,歧视他就对了

塔山二连阿凡达(92) 回复 04-21 01:30
广州本地很多小孩都不大会讲了 可惜啊

豌豆

豌豆

161
2026-04-21 06:29

建议不错,的确应该推广普通话教育

请世界将我遗忘 回复 大梦永不觉 04-21 09:06
咋滴?广东之外都是乱世??。

大梦永不觉 回复 04-21 08:46
留点最后的静土都眼红啊

游方郎中

游方郎中

73
2026-04-21 03:58

各地都一样,老话正被新话所替代,而老话与新话到底如何取舍,感觉好复杂。但发展与怀旧,这里面有一个必然趋势,最终可能没法阻止?套用一句古语: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用户60xxx15 回复 04-21 04:24
作为一个广东人,我支持普及国语!

hasyh2008 回复 04-21 04:35
在高速发展的今天,很多东西注定要被淘汰,成为古董。

肉肉

肉肉

69
2026-04-21 06:10

你这标题起的很欠打啊

枭龙 回复 04-21 09:42
欠打得很哦!

最丑的猫 回复 04-21 11:50
,这个标题有点毒啊

书夷

书夷

54
2026-04-21 04:25

统一饮食服饰姓名民族文字度量衡到了现在也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可是好多人看不懂

等打雷 回复 04-21 09:16
想起了政哥的书同文车同轨

用户10xxx23 回复 等打雷 04-21 14:15
他要不干这事,秦朝还不会那么快亡。阿政以为好管理,其实反对派打仗方便了。

乱花渐欲迷人眼

乱花渐欲迷人眼

47
2026-04-21 07:00

中华民族几千年,从最开始可能每一个部落都是一种语言,到现在为止推广普通话。再往后可能真的全世界就只说普通话了,语言的消亡只是个时间问题,其实没有必要拯救。历史会给出正确的答案

枭龙 回复 04-21 09:45
非常正确!

XYZ 回复 04-22 01:33
怎么可能说一个语言开始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45
2026-04-21 07:19

广东也讲粤语,但用普通话教学,并不冲突。

用户10xxx28 回复 用户10xxx23 04-21 15:57
那你把全世界所有语言都学一遍[doge]就可以去看不一样的了,非要抱着学英语干嘛呢。用普通话取代粤语要反对,用英语取代粤语估计就拍手叫好了。

用户10xxx23 回复 04-21 14:19
生活在工业社会里,服饰一样,饮食一样,演员都分不清了,语言一样。那么多人异地游一定不是去看同样的风土人情。

罗汉

罗汉

41
2026-04-21 06:35

香港是中国的,它不能特殊!必须简化字,普通话!

用户13xxx16

用户13xxx16

38
2026-04-21 06:55

我是河南人,建议全国推广普通话教学,但是生活中保留本地方言。毕竟普通话把中文以前的音删掉了一半以上,出现了表达不清楚的情况,比如笑和校,普通话是一个音,河南方言就是两个音,笑声母是S,校声母是X,普通话给和到一起了。在比如漆器,本来是两个音普通话就成了一个音。

侧卫 回复 04-21 08:51
笑和校是一个音,怎么会表达不清?什么情况下笑和校会表达不清?请原谅我文化低,没理解透彻

arvise 回复 04-21 09:34
你那是郑州以西,郑州以东的河南话笑的声母还是X,不是S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38
2026-04-21 07:05

车同轨 书同文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0
2026-04-21 07:24

粤语取消是对的。统一语言

用户10xxx59 回复 04-21 09:12
统一语言,把英语也取消了吧

枭龙 回复 用户10xxx59 04-21 09:47
或许有一天会的!世界上一些边缘小语种也在消失!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0
2026-04-21 09:12

中国之所以强大,而且衰落了也会重新崛起,就是因为我们有强大的凝聚力。凝聚力从哪来?书同文,车同轨。方言可以保留,但正规教育一定要统一

枭龙 回复 04-21 09:56
所言极是!

菩提

菩提

29
2026-04-21 01:29

这种不用强求吧,粤语也是中国的文化,像我们这里邢台话都被普通话代替了,慢慢就没有了,我觉得反而不好。

哇哦 回复 04-21 09:04
学校上课普通话,不能一些地方下课后禁止本地化交流。最大的问题是学校很多外地人,本地话无法交流。 城市流动人口过来打工导致的,限制外地人意味着这个城市如过年期间人走屋空道路基本无车无人,移民城市性质决定的。除了学校以外的家教很重要,本地人在家不和小孩说本地话,外地人在家不和小孩说外地的家乡话

枭龙 回复 04-21 09:46
迂腐啊...

天真

天真

19
2026-04-21 06:25

说什么老中青顽固、开明,没有的事!我们云南人,不一样老中青幼说着七彩普通话,也还是中国云南人。不会变成中国英美人。

枭龙 回复 04-21 09:52
不要天真了,普通话的积极意义越来越明显!十年前我去江西企业做指导,要求他们讲普通话,他们非常抵触,而今天他们已全部自发地都讲普通话!

侠闻 回复 04-21 10:53
放在历史的长河中看,统一饮食服饰姓名民族文字度量衡到了现在也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可是好多人看不懂

地图在脚下

地图在脚下

19
2026-04-21 07:00

着标题是来拉仇恨找抽的

kzfe

kzfe

19
2026-04-21 07:01

请尊重地方语言,普通话不应该成为学生成绩的主要部分,中国地大物博,地方语言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不能忘记!现在全国很多地方因为忽视地方语音教育,年轻人已经不会讲他们千百年来老祖宗留的语言了!甚至有些已经失传,这是文化缺失!但是普通话也不能取消,别上个课连讲普通话的老师在说什么都听不懂!

枭龙 回复 04-21 09:45
滚蛋逻辑、坚决反对!

雨一直下 回复 04-21 09:08
新的老师普通都要通过考试的。

坏东西

坏东西

16
2026-04-21 06:47

不用听搅屎棍的 这叫挑家不和

czysbox

czysbox

13
2026-04-21 07:55

普及普通话,就是新时代的书同文车同轨,不可逆转。英语考核大家都能接受,为何普通话考核就不能接受?日常生活保留地方语言谁阻止了?

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

8
2026-04-21 07:00

语言不能杂,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多好呀,大家都能交流又省了精力学那么多语言!

用户17xxx59 回复 04-21 12:43
不见得,我们听安徽陕西甘肃有些人说普通也很费劲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8
2026-04-21 09:32

广东话不会轻易被淘汰,粤语歌曲很好听

枭龙 回复 04-21 09:54
那是对香港的崇尚...!当年有人还一定要有“香港脚”!

用户12xxx59

用户12xxx59

7
2026-04-21 19:53

我支持所有方言,我读书的时候就是方言教学,但我的普通话并不差!我就觉得很奇怪,学好汉语拼音很难吗?我见到很多视频主播在BB,要求粤语主播说普通话,难道这些二货不认得“入乡随俗,入水就湾”这八个字的意思?干嘛不去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国、倭国去要求别人都说普通话?希望国家恢复正常的方言教学,学好拼音并不是什么难事,别让各地语言文化变成了历史,而是后继有人!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6
2026-04-21 09:05

学校授课应该以普通话(国语)为主,毕竟粤语只是方言。以普通话为主并不是排斥粤语,就如全国方言甚多,如闽南话、福州话等等,还有少数民族的语言也甚多,授课都是以普通话为主。因此,本人认为作者的建议是正确的,应该予以采纳!

枭龙 回复 04-21 09:58
支持你的观点!

用户79xxx32

用户79xxx32

6
2026-04-21 11:13

反对,粤语不仅不能丢,还要在年轻一代推广

天火

天火

6
2026-04-21 08:58

全国早就在普及普通话,但是各地方言和习俗也没因此消亡,中华文化具有包容性,并未有出现兴他而亡我的情况发生,固执守旧绝不是发展的主流。

枭龙 回复 04-21 09:59
普及?没有!一些南方偏远地区的老人家,听不懂普通话的。

清风

清风

5
2026-04-21 09:09

应该恢复6声9调最正宗的汉人语言--粤语,粤语是唐宋之前流传下来的语言,普通话是元朝后混进来的胡语,别把胡语当成正宗的汉语。

枭龙 回复 04-21 09:57
你的思想中,可能还想恢复女人裹小脚!迂腐至极!

清风 回复 枭龙 04-21 15:50
学学历史吧!强迫汉人扎辫子和裹小脚的是清朝满人,也毁掉汉人历史、文化、科技,无论赢了输了都割地赔款不心痛的满清,当年没清算他们算走运了。

仔仔

仔仔

5
2026-04-21 09:27

我广东的,也认为普通话教学非常有必要

枭龙 回复 04-21 09:55
有知识、有头脑!赞!

天蓝水绿

天蓝水绿

4
2026-04-21 06:47

粤语教学无所谓,英语教学难道是为二次殖民?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
2026-04-21 07:58

出发点是好的,也是个好建议,并没有提议消灭粤语。如果香港、广东能再能像90年代那样继续经济上大幅领先内地,那又会带来一波学粤语风潮。我来广州40年,听得懂粤语,但没学粤语。

TomTim

TomTim

4
2026-04-21 14:49

信你个鬼!!HK是全英语教学的,学校上课基本不用粤语,更不会用普通话!

熊龙10086

熊龙10086

4
2026-04-21 08:31

少部人的自嗨,还把想香gang当自家自留地。任何地区教育系统都应以普通话为主,方言为辅,粤语也是方言,有啥特殊的

名将之约

名将之约

4
2026-04-21 14:54

普通话推广普及了几十年效果不咋地,力度明显不够

老李

老李

4
2026-04-21 06:52

作为北方人,俺认为方言也很重要

枭龙 回复 04-21 09:48
你是不会讲普通话吧?俺也不会,但俺理解推广普通话的积极意义!

用户71xxx59

用户71xxx59

4
2026-04-21 18:59

反对!

用户69xxx53

用户69xxx53

4
2026-04-21 22:06

始皇帝时就书同文车同轨,几千年了还有质疑的

市井老张

市井老张

4
2026-04-21 08:41

个人觉得学校实现普通话教学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我觉得,家长应该多和孩子用方言交流。还有咱们应该多出品粤语的幼教作品,最好是免费的。

传递负能量

传递负能量

3
2026-04-21 09:26

粤语有必要保留,算是一种加密语言

枭龙 回复 04-21 09:55
正想你的网名!

用户14xxx22

用户14xxx22

3
2026-04-21 08:48

比上海强太多了[点赞]

耗子

耗子

3
2026-04-21 10:02

我是重庆人说四川话,但我孩子从小就说普通话[赞]

苹果核

苹果核

3
2026-04-21 11:55

可以双语教学,学生自由选择,好的东西能经的起历史的考验!😅😅😅😅😅😅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3
2026-04-21 10:46

中国人的地盘,就该书同文 车同轨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6-04-21 16:02

粤语闽南语吴语客家话都是典型的大型汉语,一定要保留。上千种小众方言也必须重点保护流传下去,因为这些独特的方言保留了无比珍贵的远古信息,一旦失传无可弥补。

砰砰

砰砰

3
2026-04-21 05:12

第一步推广,第二步普及,第三步呢?温水煮青蛙

恒言无忌 回复 04-21 10:40
中国内地推广了几十年的普通话,早就普及了,方言一样延续至今。普通话使各地的人们聚集在一起沟通更方便,各行各业行文更规范,好处不言而喻。抵制普通话的人,心理不是阴暗也是扭曲!

砰砰 回复 恒言无忌 04-21 12:22
不要和我说这些冠冕堂皇的话。普通话普及有它的好处自然对方言会造成伤害。你说的没错,方言一样延续,只不过是苟延残喘罢了。我这里现在很大一部分纯血的本地人都不懂本地话了。

青春年华

青春年华

3
2026-04-21 22:09

必须支援粤语教学

口渴了

口渴了

3
2026-04-21 08:51

先把简体字学好,才能提高效率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6-04-21 07:33

新一代(比如我儿子)已经基本不会说我的家乡话了,如果不是我们自己在家会说一些,他可能都听不懂,普通话真的是大势所趋,我的父辈,爷爷辈基本不会说普通话,我们这一代开始接触并在外面用普通话交流,到下一辈就不会家乡话了。

Romin

Romin

3
2026-04-21 08:42

点解一定要讲煲冬瓜?又丢垃圾又爬树,大声喧哗唔排队,一班不文明没礼貌的捞

774672712

774672712

3
2026-04-21 10:56

珠三角地区基本都是普通话教学,我也没看到粤语消失啊,老师课后也能更学生正常白话交流,父母本地的也是用白话交流。而且珠三角最喜欢的歌也是粤语歌。怎么教学用普通话就断了根呢,异想天开。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
2026-04-21 09:03

讲得对,全国教学包括少数民族用普通话,在家随便用什么话,这样才能融入整个国家

孤单的薰衣草

孤单的薰衣草

3
2026-04-21 22:28

当然可悲呀,竟然还有开方言课的,抱残守缺。心胸针尖大

小麦

小麦

3
2026-04-21 11:49

必须保留粤语

用户14xxx47

用户14xxx47

3
2026-04-21 08:51

粤语没问题

枭龙 回复 04-21 10:04
你没发现,珠三角在新兴产业方面不及长三角?这与粤语文化有关!我在广东待过近十年,深切感受不懂普通话的广东人,与其他省份的人沟通时效率低,且容易发生偏差!

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

3
2026-04-22 00:59

赞成粤语世界必要课程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6-04-21 16:19

中华民族之所以比其他民族有更高的凝聚力,早期的统一文字、统一语言、统一度量衡,是重要原因。

胡泊

胡泊

2
2026-04-21 15:31

各地的方言都应该保留,教普通话又学本地方言。

提來米蘇

提來米蘇

2
2026-04-21 08:39

香港人怎么变成华裔了,在中国土地上的中国人不是中国人吗?

老陈醋

老陈醋

2
2026-04-21 15:59

书同文、车同轨,这没什么。自己私下用什么语言也不用管。

前进吧小强

前进吧小强

2
2026-04-21 17:10

说普通话跟方言没冲突

飞沙

飞沙

2
2026-04-21 10:38

普及普通话是趋势,现在我们这学生说本地话的越来越少了,香港和内地交流越来越紧密将来也必然普及普通话。

心宁气顺

心宁气顺

2
2026-04-21 08:16

我们在家说家乡话,在外面说普通话,小孩在校也是说普通话的。

勇勇

勇勇

2
2026-04-21 09:35

我建议马来西亚人人都要吃猪肉!

任我歡

任我歡

2
2026-04-22 00:32

我来自潮汕地区,儿子已经读初中,现在潮汕地区学校小学起都是普通话教学,他们和同学也是说普通话,有时我和儿子沟通,儿子很多潮汕话都表达不出来,只能用普通话来说,所以这个普通话教学,不一定很好……

淡淡然

淡淡然

2
2026-04-21 12:57

现在广州很多孩子都在说普通话了,粤语反而很少讲。而且讲的不正宗了。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2
2026-04-21 09:03

现在的年轻人都习惯了说普通话,好多都不会说家乡话了,能听懂算不错了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6-04-21 11:39

这种压根不需要去强求,时代的进步浪潮会拍掉。。。没拍掉说明他是有存在的必要的。就像我们县城都有自己的方言,没了就没了,有啥了不起

徐徐回望

徐徐回望

2
2026-04-21 12:08

千万别,我的孩子已经变成本地捞,小时候都是粤语授课的,也没见我的普通话有多差。

用户35xxx72

用户35xxx72

2
2026-04-21 16:32

早晚的事?不知道粤语怎么用方块字解释翻译的?

自由人

自由人

2
2026-04-21 09:11

以前读书除了语文授课时讲普通话,其余全是白话方言!早上朗诵课都是白话!

XYZ

XYZ

2
2026-04-22 01:30

反对,看看现在广东年轻人都不会说粤语

西门左首

西门左首

2
2026-04-21 08:37

有些新的淘汰旧的这很正常,就像文字一样,坚持不变的话那大家还在写甲骨文。

用户18xxx32

用户18xxx32

2
2026-04-21 11:30

可以规定上语文课必须用普通话,其他可以不用规定用什么语言。

江南Style

江南Style

2
2026-04-21 17:04

设置一门普通话学好就ok了,何必用普通话教学?

huwenjun369369

huwenjun369369

2
2026-04-21 10:55

上海不已经这样了嘛

翘班的小斯

翘班的小斯

2
2026-04-22 04:38

有什么好争论了,本来普通话才是正经的官话现在?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6-04-21 08:52

我们也没有上闽南语课,还是从小就会说闽南语。

自助者天助

自助者天助

2
2026-04-21 11:23

小小坡县竟敢如此胆大妄为,拿下!

GW

GW

2
2026-04-21 11:44

好建议!

土豪

土豪

2
2026-04-21 18:48

现在农村的方言小孩子都少说了,很多都说普通话了[哭笑不得]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6-04-21 08:51

我们就没有闽南语课

无心

无心

2
2026-04-21 10:42

她讲的没错。那地方,语言歧视,无处不在。

沃土

沃土

2
2026-04-21 15:05

香港很特殊吗

budeniao

budeniao

2
2026-04-21 08:20

几十年以后,你我都不在了,争论这个有鸟意思,一切交给后代去选择!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6-04-21 15:58

必须支持马来美女的建议,英语可以取消了

三无农民

三无农民

2
2026-04-21 18:13

强制胜不好,现在客家地区的大多数小孩都不会听,不会讲客家话了,其实这也是一种悲哀

天神仁者

天神仁者

2
2026-04-21 17:59

现在的小孩都不会讲自己民族的语言和方言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2
2026-04-21 09:55

这样吧!语文课用普通话。其他课么爱用粤语用粤语,爱用普通话用普通话用普通话,英语english就用english!完美解决,不用担心粤语文化丢失了!

最是有情孔方兄

最是有情孔方兄

2
2026-04-21 18:41

本来就该这样!

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

2
2026-04-21 20:14

国土辽阔,每个地方都有土话方言,国内现在都说普通话,谁又丢了家乡的方言!

音乐♬ 源于生活……

音乐♬ 源于生活……

2
2026-04-21 12:14

能提这种话题的人,就是挑拨离间

白岩忠

白岩忠

2
2026-04-21 22:57

现在的00后都在说普通话,本地方言死亡中

眼不离漂手不离竿

眼不离漂手不离竿

2
2026-04-21 20:46

只是教学用普通话,平时生活中的语言环境还是粤语,没毛病啊!全国统一嘛,新疆西藏的学校也用普通话上课啊,又不是规定生活中必须使用普通话,这跟消灭粤语有一根毛的关系吗?不过是全国统一教学标准用语而已,干嘛那么敏感?

金犇

金犇

2
2026-04-21 19:00

顺其自然吧,不用强行改变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2
2026-04-21 13:46

慢慢来吧!

源仔

源仔

2
2026-04-21 23:38

普通话可以适当增加课程学习的,反正我们90后以前一开始也是粤语教学,但是也不影响我说普通话。

um

um

2
2026-04-22 00:04

标题是不是带偏激一点了?教学用国语没有错。但现在广东面临粤语消失的边缘,不管是外省来的还是广东土生土长的小朋友都是讲普通话,再过二十年三十年粤语可能消失,文化遗产消失。

五子棋王

五子棋王

2
2026-04-22 01:35

我们内地人平时在家也说本地方言,但并不影响我们外出与人交流时说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因为我们课堂上老师就是正宗普通话教学,放学回家和父母亲人朋友照样可以用方言交流,这有什么问题呢

乙淳

乙淳

2
2026-04-21 17:52

我亲身经历过,人你对他太好了才知道他有多坏。

用户12xxx35

用户12xxx35

2
2026-04-21 21:08

又不矛盾,象我们四川人不也川话和普通话随意切换又不影响什么

人中强

人中强

2
2026-04-21 08:44

推下推下粤语冇人识囖

最爱铜锣烧

最爱铜锣烧

1
2026-04-21 12:56

粤语好听

青史留名声

青史留名声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