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美国网民发帖:我刚在中国待了两周。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我们完蛋了,但是当我回到美

指尖风飘落 2026-04-16 11:11:46

一个美国网民发帖:我刚在中国待了两周。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我们完蛋了,但是当我回到美国之后,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看好美国。理由如下。 一是中国人个个都在玩手机。在任何地方,中国人几乎个个都在盯着手机,打游戏、看短视频。 二是中国人个个都在用AI,但没人担心会失业。 三是中国不产生“怪人”。我听了清华大学的一节课,没有一个学生在教授点名之前主动发言,没有提问,也没有争论。 四是中国没有基督教,但有一种美国没有的东西:共同叙事。 总体上来说,中国擅长优化,美国擅长创新。而创新者最终总会赢。 他的这个帖子引发广泛讨论,很多国家的网民发表评论。从总体上来看,这些发表评论的外国网民大多数并不同意他的观点。 我也不同意他的观点。 首先说中国人玩手机,合着手机不是工具是原罪?我们用手机办公、付款、学知识,短视频里也有干货,不是只有打游戏!反观美国,街头流浪汉抱着手机摆烂的少吗?双标也没这么玩的。 然后是 AI 和失业,中国人不担心,是因为我们适应变化、主动学习,不是傻!难道像美国那样,一搞 AI 就慌得要死,到处抗议失业才对?格局差远了。 最离谱的是说中国没有 “怪人”、学生不发言。清华大学的课你听懂多少?中国学生是尊重老师,不是没想法,课后讨论、科研创新不比谁差!美国所谓的 “怪人”,很多是极端分子吧?这也值得吹? 还有共同叙事和创新,中国的共同叙事是团结奋进,不是盲从!说中国只懂优化、美国才会创新,怕不是忘了 5G、高铁、新能源汽车是谁搞出来的?美国近年除了炒概念,真正落地的创新有多少? 说白了,他看到的只是表面,根本没读懂中国。中国的强大,从来都是优化里藏着实力,团结里藏着底气。创新固然重要,但脱离实际的创新,还不如脚踏实地的优化。 中美两国究竟谁更牛逼,用不了太久就会见分晓。

4 阅读:92299

评论列表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406
2026-04-16 17:54

没错,咱们还是发展中国家

用户10xxx59 回复 04-17 05:55
划重点:看到我们好的一面,它觉得完蛋了!

用户97xxx65 回复 用户10xxx59 04-17 11:22
符合大侄子润人,公知的一贯尿性,美利坚赢麻了

风飘叶落

风飘叶落

246
2026-04-16 20:58

快乐教育出来的,是这样的啦。没有怪人,可能指的是在中国没有芬太尼折叠

我最扮野 回复 04-17 06:06
不不不,他口中的怪人应该是一百多种性别的那种人[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梅梅 回复 我最扮野 04-17 07:36
中国的怪人通常活跃于网上[红脸笑]

用户78xxx43

用户78xxx43

138
2026-04-16 19:08

所谓的向老师提观点或者反对的意见,正如网友所说。你连知识点都没搞懂。提观点和反对点是对老师不尊重和对知识的盲目。经过学习搞懂它,消化它,再提出自己的观点主张和意见,而不是在课堂上直接提观点和反对的意见。

琁嗲 回复 04-16 23:04
讨论和辩论才是最快最牢的掌握知识点的方式!很多知识你以为懂了,但一旦开始辩论,大多情况下你会发现,你所谓的懂其实只是一知半解,更别说跟其它的知识点串起来。 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里最大的教育家,可他其实是经常与学生争辩的,也非常喜欢与学生争辩。后世的要求对老师的毕恭毕敬,“天地君亲师”那套东西,都是整个将人民奴化的手段中的一环,已经完全扭曲了孔子的教育理念。

cc 回复 琁嗲 04-16 23:25
你配谈论孔子?

YYYYDNS

YYYYDNS

106
2026-04-16 21:47

个货只用两周就彻底全面了解5000年的中华文明???????

天天打牙祭 回复 04-16 21:54
芬太尼吃多了

ID船长

ID船长

99
2026-04-16 23:45

对于青少年来说,手机猛于虎,误人子弟,确实应该引起重视!

暴晒后的雪人 回复 04-17 09:43
80年代说小说猛于虎,误人子弟,九十年代换成了电子游戏机,00年代换成电脑,现在是手机,但是一代代人还是正常成长起来了。

一样一样一样一样 回复 04-17 09:26
对失败的父母是这样的

平凡兔

平凡兔

96
2026-04-16 20:32

创新者总是会赢,但创新者不总是美国。[滑稽笑]

三头六臂一力降十会

三头六臂一力降十会

63
2026-04-16 23:31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信息源受限,片面,碎片化,或者太多表象信息,表象信息也需要深度解构解读,

6789278

6789278

56
2026-04-16 21:52

师夷长技以制夷,还是要盯着别人的优点才能不断进步。

用户14xxx01 回复 04-18 04:52
上课时,坐在后排的倒是经常会有讨论和争辩的[滑稽笑]

趙雄托你帮我

趙雄托你帮我

48
2026-04-16 23:11

叙事要严谨;高铁确实不是中国搞出来的;但是在中国发扬光大了

鱼二世 回复 04-17 13:15
呵呵,就作者举例子的三样东西"5G、高铁、新能源汽车",就没有一样是中国搞出来的,但是确实是在中国被发扬光大的。所以,作者所举的例子恰恰反证了"中国擅长优化"这个论点。他理直气壮的证明了对方的论点,自己竟然还美滋滋的以为自己辩论赢了,呵呵。

云金 回复 04-17 09:46
就像火药是中国发明的,列强们会利用它来造炸弹,你说谁更有优势?

用户17xxx06

用户17xxx06

43
2026-04-16 21:51

有一点道理,但是优化是创新的前提

一个 回复 04-16 23:11
怎么觉得创新是优化的前提

49xxx77 回复 一个 04-17 03:42
你首先要创造一个性别,然后才能优化选票!

雷霆

雷霆

41
2026-04-16 23:13

有则改之,无则嘉勉!

砰砰

砰砰

39
2026-04-17 04:02

兔子有兔子的优势,鹰酱有鹰酱的长处,整天否定这个否定那个的有意义吗?

暴晒后的雪人 回复 04-17 09:44
鹰酱善于构想,兔子善于实现,对,就是那样。

石涛 回复 暴晒后的雪人 04-25 08:30
对,善于创新但是不能变成工业品,所以美国最后还是帮中国赢了!这点那个作者绝对想不到!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37
2026-04-16 22:34

中国近几年才追上国外科技,根基才刚站稳,等站上科技制高点时,相信中国创新会层出不穷。

獠韃倭類-收皮啦 回复 04-17 11:48

用户11xxx53 回复 05-01 08:53
对!论语里面下不可语上,大部分人的理解是下层人不可对上层人说话!而下不语上的本意是没有这方面的知识或者知识很少就不能讨论这方面的知道!就像我们现在大部分人都没有农业方面的知识!去和农民讨论种地,和主任医师讨论开刀,这不乱套了吗!学生还是在学习!知识和实践都没有或者很少!然后都来辨论,浪费了大家的时间!

用户80xxx04

用户80xxx04

33
2026-04-17 04:58

我同意他的观点

华夏风暴

华夏风暴

22
2026-04-16 22:21

来中国两周就觉得了解中国了这得是有多狂妄自大啊!

cdyg13

cdyg13

17
2026-04-16 22:11

美国人负责脑洞大开,中国人负责变为现实。

潜龙勿用 回复 04-17 05:28
谁说中国人就不能脑洞大开了?脑洞大开要有深厚的文明基础才行,美国人占了移民的光,但文明是拼凑来的,有创新不假但维度就局限在那儿了,不会再有什么创新了。不然怎么不再拍大片了?

和平使者 回复 潜龙勿用 04-22 06:11
说一个中国古人脑洞大开的事儿:有一个叫万户的,把抱枕放在椅子上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5
2026-04-17 02:23

事实,这里都是工具和植物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3
2026-04-17 07:12

不过人人玩手机这还不是什么好事有的骑车开车也看影响安全!伤害眼睛。孩子也抢。有一次去医院出来时看到一个不过一岁小孩哭的满脸通红有点心疼,当妈妈把手里手机递给她时立刻马上哭聲没有了!小手抓着手机开始操作,振惊原来是是要玩手机啊! 哎

十里坡剑神

十里坡剑神

13
2026-04-17 07:48

美国现在就是空中楼阁,精英教育让美国不缺乏理论也不缺乏技术,但是快乐教育让美国缺乏把理论技术转化为实际产品的产业工人。ai取代工人就是个笑话,人的体积和灵活度在那摆着呢,ai不可能取代全产业链,只要有一个地方ai干不了就会全卡住。以现在的技术电脑要达到人脑的运算速度重量要达到2000吨,也就是说超算中心巨大无比,真打起仗来这是个巨大弱点,还是个跑不了藏不起来的弱点[哭着笑]

老朱

老朱

13
2026-04-17 11:57

美国重创新还是要认可的

MIOX

MIOX

13
2026-04-16 22:24

创新在过去搞成功也只有第一桶金,如今信息这么透明的时代,半桶也够呛

风剑

风剑

12
2026-04-17 05:51

教育决定未来,事实证明,快乐教育没有未来

尘世美

尘世美

12
2026-04-17 03:05

我最服老夫子一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2
2026-04-17 07:14

创新是一个概念,相信每个人都想搞发明,待到落后的社会阶层从学习,仿制,借鉴中走过来后,就会实现在创新,赶超,很多行业现在都是这样

箭箭箭箭 回复 04-17 10:27
创新不是隔空造物,说创新还不如说是对现有的事物不断进行优化,现在国内是工业门类最齐全的。

山水路桥

山水路桥

11
2026-04-16 21:43

世界上怎么会有最终赢家,都是螺旋上升而已,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桀姬宰

桀姬宰

11
2026-04-17 02:25

问题是美国的科技创新大部分也是靠移民

夏日海岸

夏日海岸

11
2026-04-24 13:33

我怎么做都是对的,美国佬请滚开

山高人为峰

山高人为峰

9
2026-04-17 18:14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信他们唱衰,但问题消灭于萌芽,是对的。玩手机这个事,以后会成为问题

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

8
2026-04-17 07:04

他说的创新很是重点!

用户15xxx25

用户15xxx25

7
2026-04-17 16:36

没事!你高兴就好。反正中国十四亿人,拿一些在玩乐的人给你看看罢了!

用户64xxx42

用户64xxx42

7
2026-04-17 03:04

中国有怪人的,只是不在清华。北大有一个,好像叫韦东奕

rox 回复 04-17 03:51
那个人是~神

闲人亦至

闲人亦至

7
2026-04-17 23:44

好吧,你会创新我们会优化,像跑马拉松让你领先,临终点再发力超你就行

生活难

生活难

7
2026-04-17 00:34

1%的灵感和99%努力的区别,努力可以实现灵感,但灵感代替不了努力

平淡

平淡

7
2026-04-17 07:22

确实中国原创性的科技少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7
2026-04-17 20:31

听听别人看法也有益。

漫游者

漫游者

7
2026-04-17 04:04

有道理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6
2026-04-17 00:27

美国人擅长创新?牛皮吹的能上天了。

用户95xxx62

用户95xxx62

6
2026-04-17 14:42

狗屁创新

David

David

6
2026-04-17 12:15

两种意识形态的斗争,孰优孰劣,只能交给时间了

前进

前进

6
2026-04-17 07:41

玩手机的人确实好多。。。。

用户29xxx75

用户29xxx75

6
2026-04-17 12:22

哈,中国人擅长优化,美国人擅长创新

my-god

my-god

6
2026-04-17 02:36

无需争辩。过好自己。

凹凸man

凹凸man

6
2026-04-17 07:51

其实他说的是实情。但中国有十四亿人,可能有十亿人确实像他看到的那样,但还有四亿人他没看到,但正好是这批人在创造和改变,而这批人比美国的总人口还多,竞争的结果不言而喻。

四季飞阳

四季飞阳

6
2026-04-17 06:50

人家说得没错啊,5G、高铁、新能源汽车、网络、AI等很多都不是中国的首创。只是那都是过去式了,现在中国几乎与世界前沿同步,未来必然超过美国。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6
2026-04-25 17:40

只要他高兴,随便说!

KerbmanChu

KerbmanChu

5
2026-04-17 16:46

美国擅长长期布局吸收全球天才,这个优势暂时保持得还可以。但中国制度优越性形成结构性竞争优势,这个别国无解。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5
2026-04-17 07:53

嗯嗯嗯,你们的创新就是光剑和芯片长矛互砍互戳

空人空心空世界 -

空人空心空世界 -

5
2026-04-16 23:26

哥们儿,美国的枪声和西方树叶你是闭口不谈啊

自在佛爷

自在佛爷

5
2026-04-16 23:12

看问题层次太低 而且牵强附会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5
2026-04-17 07:05

它们没网,不看书怎么办?😄

DOOM

DOOM

5
2026-04-17 01:41

和你们总统说去吧,中国不值得警惕,打开国门,自由贸易

l2020

l2020

5
2026-04-17 06:57

美国有9000万白吃白喝不工作,天天领失业救命金的黑人问题

|▍ 惆怅、暮

|▍ 惆怅、暮

5
2026-04-18 23:44

这个博主是华二代,跟着父母回了一趟广东,就得出结论美国会赢

猫儿不吃鱼

猫儿不吃鱼

5
2026-04-18 07:35

你一个自媒体当然不会多说手机的坏处,不然就影响你收入了。但事实上手机时双刃剑,在方便工作和生活的同时,也正在永久伤害绝大多数人的身体,消耗人的生命,自从短视频和游戏风靡,人们浪费在手机上的时间越来越多了,十年后很多严重的后遗症将会浮出水面,但那时一切都晚了。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5
2026-04-17 07:38

当中国几款6代机试飞的时候,美国说是中国偷了美国的六代机技术!可笑的是美国的六代机一眼看去就是抄袭中国的J-20,呵呵😄!当中国几乎各个行业每年的专利技术是美国的好几倍的时候,美国还在讲创新赢下中国?当中国的高铁遍布全国各地的时候,看看美国的基建和三四十年前有多少进步?光靠自我催眠是赢不了中国的!

用户11xxx57

用户11xxx57

5
2026-04-18 12:39

牢A同学都把美国的真实现状都扒的一清二楚了

克苏鲁

克苏鲁

5
2026-04-17 03:54

优化和创新都重要,不过怎么听着这么好笑。美偷一直都在搞优化,我们才是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拼出来的今天,这是人类进程中唯一自立自强勇于创新和优化的民族!!!

醒悟人生

醒悟人生

5
2026-04-18 17:12

创新,确实如此高超音速,电磁炮,电磁弹射器,激光武器,无人机都是你的概念,可怎么就弄不好呢,那你还是继续你的创新,我搞我的实践,咱两不误。

红色信仰

红色信仰

4
2026-04-17 10:50

你和他争辩个屁啊,我们应该希望所有美国人都这么想才对

用户18xxx97

用户18xxx97

4
2026-04-17 08:28

美国人没时间去玩手机,因为美国过斩杀线的人太多了,天天只能想着怎么过去这一天!

人来疯

人来疯

4
2026-04-17 15:46

美国人善长抽叶子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4
2026-04-17 06:36

美国的专利是制裁、放火、霸占、抢劫。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
2026-04-17 01:16

既然如此,希望美国统治阶层会接纳你的看法。

alanlee126

alanlee126

4
2026-04-17 08:08

你不担心不代表我们不担心,懂吗?连国家都在把 AI 对就业的冲击纳入风险监控监测范围,所以别在这自高自大了,多读点新闻吧,总比你在这边意淫要好!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4
2026-04-17 07:11

美国的创新,基本靠抢,美国的创新,基本的概念就是如何更好的去抢别人

彬强

彬强

4
2026-04-17 15:55

这个老美说的都对,最好所有老美都这么认为,特别建国同志

sunshine

sunshine

4
2026-04-18 16:43

uc评论当乐子看

童意V

童意V

4
2026-04-17 06:03

这样挺好如果美国人都清醒有了危机感这样对我们才是麻烦

用户22xxx75

用户22xxx75

4
2026-04-18 01:40

文化差异,美国佬喜欢高调,喜欢个人英雄主义!中国人更内敛更成稳,中国的人才辈出不是美国佬靠移民和愚民就能化解的难题!美国佬继续做你们的所谓的“美国梦”吧,永远不要醒来!

经常被狗咬它爸

经常被狗咬它爸

4
2026-04-16 23:02

来意林

栗木亽

栗木亽

4
2026-04-17 10:01

多希望多一些这种美国网民!然后当上美国总统,少打压我们点[滑稽笑]

55

55

4
2026-04-18 09:34

美国创新的是战争武器所以中国比不了

老赵

老赵

4
2026-04-17 12:51

很准

问天

问天

4
2026-04-17 04:53

其实不用反驳他,要是我就说一句“你说的都对”,然后该干什么干什么

东风在路上

东风在路上

4
2026-04-17 06:28

美国人除了创新出高达吃法,其他的都是华人创新出来的!

风中细雨

风中细雨

4
2026-04-17 10:50

5000年了,只要不闭关锁国,没人是中国人的对手。

渤锐

渤锐

4
2026-04-18 07:01

我们走我们的路,让他自嗨去吧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4
2026-04-17 07:16

太好了,战忽局还有救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4
2026-04-17 22:40

因为中国真正强大的核心还是没有了解,去看看毛主席留下的痕迹,去看看孩子们的尊重的东西。

风暴333

风暴333

4
2026-04-19 16:05

不得不问,它们美利坚到现在又到底“创新”出什么了?

用户11xxx67

用户11xxx67

4
2026-04-22 11:09

创新和优化根本就不在一个层次上

大江东去

大江东去

4
2026-04-21 00:21

这样的美国人越多越好。

没事看看

没事看看

4
2026-04-22 12:15

他觉得就让他觉得嘛,让美国人都这么认为就好了。我们发展我们。到时候新的创新新的格局形成,他们还是旧的就要被挨打了。

用户16xxx22

用户16xxx22

4
2026-04-27 09:33

如果真的有这种帖子,这种一看就是中国人写的。美国人写的不是这种感觉和风格。

迷乐小佛

迷乐小佛

4
2026-04-17 11:22

冰虫言夏!

马克礼

马克礼

3
2026-04-17 11:06

咱们再谦虚点,继续麻醉他们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3
2026-04-17 09:30

当国内的市场远远超过美国时,美国就会闭嘴了,不会瞎BB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
2026-04-18 02:31

如果每一个美国人都这么自信,那世界会很美好,我们会轻松多了。

苏重

苏重

3
2026-04-17 07:23

你来美国之前就做好结论了,来中国十来天就了解中国了?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3
2026-04-19 03:07

中国五千年的创新,美国二百年算什么?中国人在饮食的创新普及美国人也看不懂。石油天然气做中餐又快又简单又干净。十四亿多中国人的最大福利。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3
2026-04-17 16:58

工业革命时许多国家拒绝进步,包括当时的清朝,后果大家都知道了。现在正在革命进行时,手机就是工具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3
2026-04-18 07:22

能够知道去思考和比较是好事,但是观点和结论过于肤浅和片面。你更看好谁不重要,时间会证明一切!

碳酸帅锅

碳酸帅锅

3
2026-04-18 11:26

六代机算不算创新,直流中压电磁弹射算不算创新,闪充技术算不算创新?这些都是引领时代发展的技术,我国正处于科技爆发的年代,未来20年还会更多

龙傲天的七舅老爷

龙傲天的七舅老爷

3
2026-04-26 18:01

这货就不应该放出来……

关师傅

关师傅

3
2026-04-25 08:06

国家制度的差异,已经决定了结果,一个新冠疫情,已经验证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最好美国继续陶醉[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6-04-25 05:57

幼稚

流云若火

流云若火

3
2026-04-27 17:24

对对对,你说的都对!

周星星

周星星

3
2026-04-24 12:31

马斯克:马云去哪了?

生活的节奏

生活的节奏

3
2026-04-24 12:23

所以美国负责出思路,中国负责落实[滑稽笑]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6-04-24 09:30

西方创新确实不错,这个要承认,我们应用层面做的好,能做到普惠。各有优势。

石涛 回复 04-25 08:33
它们创新但是不能落地,中国实现,谁赢??

指尖风飘落

指尖风飘落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