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其实就靠8个省,其他省都是拖后腿的? 去年各省净上交税收,仅有广东、上

眯着眼睛看焦点 2026-04-13 10:22:38

我国经济其实就靠8个省,其他省都是拖后腿的? 去年各省净上交税收,仅有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北京、山东、天津、福建这8个省是上交的,总计约38000亿左右,然后中央收到这些税后,又分配给了其他省份。 新疆、黑龙江、河南、四川、广西、云南都是转移支付的大省,新疆、广西、云南这些边远省份很好理解,但为什么河南、四川需要中央补贴这么多?成都经济不是也在全国领先,为什么带动不了四川呢?

2 阅读:44590

评论列表

思青旗

思青旗

132
2026-04-14 18:59

鼠目寸光才会只算经济账,毕竟那都是看得见的钱。其他省份是确保我国的战略纵深,转移支付给的是安全账。

未知的旋_律 回复 04-14 21:25
明白人[点赞][点赞][点赞]

闹哄哄的打麦场 回复 04-15 04:17
也对。西北的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全是白菜价……如果纯市场化……送到国际市场上去,赚翻了。这是个安慰奖

啊飞

啊飞

112
2026-04-13 21:58

河南是中国的粮袋子

清夜 回复 用户15xxx58 04-14 14:18
河南养活半个中国?河南自己消耗完剩几粿粮?都没东北三省多

用户15xxx58 回复 04-14 09:34
是的,河南虽然赚钱不多但它的农业养活了半个中国。贡献很大。

龙虾0796

龙虾0796

87
2026-04-13 23:28

重庆不是很牛,四川河南比江西还好经济,居然还要转移支付

伊洛 回复 04-14 23:22
河南是腰椎,承接上盘、下盘。

哒哒哒 回复 04-14 08:49
别别别,江西倒数第一,你就不要拿出来鞭尸了。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66
2026-04-14 14:16

山河四省黑吉辽等地要么是粮食土地保障,要么是重工业配套保障。这是国本,不能动摇。土地稀少,地靠大海的东南反而没有负担能通过内外贸易快速发展。

海洋v8---- 回复 04-16 22:44
辽宁省在全国各省之间税收算可以了!

鸟飞月

鸟飞月

51
2026-04-14 19:10

这是没搞明白转移支付的含义,这是国家平衡地区发展的基本政策,河南是有耕地红线,限制工业发展,保粮食安全,工业反哺农业。四川是能源大省,保沿海工业不缺电,同时也是进藏门户,保边境安宁。

Ccc

Ccc

46
2026-04-14 17:13

四川重庆是真拉胯,投了那么多,整个西南就那俩城市,还一坨

用户10xxx71 回复 天地玄黄 04-15 07:19
深圳税务直接对中央负责,与广东无关的。而且,深交所的交易税费也是中央财政账户,不是本地收取

天地玄黄 回复 04-14 22:07
啥时候把交易所搬重庆来,我们有电不用高压线[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44
2026-04-14 09:17

广东GDP没排第一,上交税收排第一

清夜 回复 04-14 14:21
广东要没股市能不能交税超过江苏都不一定,看下上海就知道了,同样有股市就少广东千多亿

乐意Lee 回复 清夜 04-14 15:47
为什么你这么喜欢如果的?

商周史话

商周史话

44
2026-04-14 14:11

四川的钱都贴到成都脸上了

用户10xxx98 回复 04-15 14:28
这犯罪分子造謠撒谎还逍遥法外,转支专款,敢拿这钱?

用户70xxx61 回复 04-15 15:06
成都缴的钱你付的?

用户80xxx60

用户80xxx60

43
2026-04-13 17:52

还好外贸是顺差

木鱼一修 回复 04-13 21:51
转移支付的钱是天上掉下来的?你先去了解钱从哪里来再说!

*冰河* 回复 04-14 00:42
顺差省份也不多。

用户11xxx72

用户11xxx72

39
2026-04-14 16:43

扯犊子,没有黑龙江粮食,饿死你这样的!

清夜 回复 04-14 17:20
说的好像粮食是送的一样

春风胥来 回复 清夜 04-14 21:12
说的工业品都是送的一样

龍翔太宇

龍翔太宇

39
2026-04-14 17:13

按比例,点赞广东上海浙江[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4
2026-04-14 19:08

四川三个少数民族州需要扶持。四川省的水电供应长江中下游多个省市,比如上海用电的五分之一是川电。。四川省的天然气全国产量第一,有川气出川工程,四川天然气供应长江中下游十几个省市。

shen 回复 04-15 03:55
电、气能源是是免费用的?水电站不是国家投资建的?

X飘X 回复 shen 04-15 08:34
连什么叫转移支付都没搞清楚,就来秀~

星巴克在逃爸爸

星巴克在逃爸爸

32
2026-04-14 14:21

上海2000万人低广东1.2亿人啊???江浙被秒成渣。这就是经济质量了吧?人均净缴税: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

清夜 回复 04-14 17:18
上海广东多是因沪深两股市

天下为公 回复 清夜 04-14 21:30
交易税费直接由中央财政收取,又不是地方收。

用户15xxx98

用户15xxx98

31
2026-04-15 01:56

无法理解重庆、四川、湖南、湖北,感觉都比浙江人生活得滋润。

难得糊涂 回复 04-17 22:26
接着舞接着跳[滑稽笑]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28
2026-04-14 23:25

你让人家种地搞赔钱的买卖还不想给人家补贴?你来,你来种,你全家来种,你全省来种[墨镜]

用户38xxx88

用户38xxx88

24
2026-04-14 17:24

四川有广大的彝族区域和康藏区域,是西藏的后盾,基础设施建设和补贴很重

闹哄哄的打麦场

闹哄哄的打麦场

24
2026-04-15 04:09

说到底,川渝必须是新的另一个经济中心,东南沿海太前沿了点儿,在射程之内哦。新疆云南广西就弱了点哦,分别对应中亚东盟印缅等经济圈,是搞这个的。其中新疆居首,广西次之,云南是尾巴。

風泠_lin

風泠_lin

22
2026-04-14 17:46

粮食是一个国家的战略物资,不是钱能衡量的

gmdhwj99 回复 04-15 11:01
什么不是战略物资?钢铁是不?铝是不是?

xvjiliang991 回复 gmdhwj99 04-16 20:57
是,不如粮食重要

邓旺斌

邓旺斌

18
2026-04-13 23:12

南无阿弥陀佛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16
2026-04-13 21:43

他们这八个省就自己生产自己消费,别的省没有提供市场。

微笑 回复 04-14 05:12
这8个省的市场封闭了吗?

老李 回复 04-14 07:33
按您的意思,美国欧洲东萌是中国更大的市场,中国应该补贴它们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5
2026-04-14 21:23

重庆省不是趄越广州了吗?牛啊!怎么还要国家倒贴差不多一千亿?

天地玄黄 回复 04-14 22:24
还不是有个四川老乡,去广东划了个圈圈。要是划到重庆或者是四川多好呀![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6xxx12 回复 天地玄黄 04-15 14:46
划到重庆也白搭,那是靠香港起家的

用户95xxx59

用户95xxx59

13
2026-04-14 23:10

这是多么大的凝聚力!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3
2026-04-15 07:35

中国第一粮食大省是黑龙江,第二粮食大省是湖南省,河南省粮食养活大半个中国,哪来的数据?

s執手 回复 04-17 01:17
湖南敢说全国粮食产量排第二?

石头

石头

11
2026-04-14 20:12

河南要保耕地,不能更多的发展其他经济,耕地红线要保住。至于四川,看看你们东南沿海的电哪里来的?看看你们的军工哪里生产的?

用户10xxx21 回复 04-14 21:19
别找借口,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shen 回复 04-15 03:56
电不是用钱买的你免费送的?

爱到❤️碎

爱到❤️碎

10
2026-04-15 12:33

云南加上烟草税

老王

老王

10
2026-04-14 04:33

湖北科技经济强省需要国家补贴?

風泠_lin 回复 04-14 17:41
有几座强高校而已,科技经济都是二线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4-14 08:36
总量大,人多花的也多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9
2026-04-15 11:35

有些省份贡献了多少战略物资给国家,转移支付只是小菜一碟。

人生如梦-818

人生如梦-818

9
2026-04-15 10:06

你的水电游煤都哪里来的?都是后面省份供给的

oumirrorze

oumirrorze

8
2026-04-15 12:29

重庆转入981亿,广州税收2184亿,转出1699亿。

今世遗

今世遗

8
2026-04-15 09:54

但凡成都工资高一点,我一个四川人也不用千里奔波到深圳来讨饭吃。成都人口扎堆,低端工作较多,内卷严重,想拿一份高薪offer比考名牌大学还难。

麻烦得很

麻烦得很

8
2026-04-15 09:49

要不要了解一下支撑广东发展的电力主要从哪来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8
2026-04-15 13:21

边远省份贡献了多少矿产?小编考虑过吗?

白云

白云

8
2026-04-15 09:21

广东值得全国学习。能者多劳,26年再争取交多点。

zf

zf

7
2026-04-15 10:08

北京 gdp 跟上海差不多,为什么税这么少?

用户13xxx31

用户13xxx31

7
2026-04-15 12:36

你江南和广东生产的商品都在北方各省销售,如果出口的话要交税的,这是一笔巨款,就应该向中北各省补贴一此,否则不公平和理。

金丰丹

金丰丹

7
2026-04-15 15:19

河南是承担着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的、有战略性地位的中原重镇!(我不是河南人)

大海

大海

7
2026-04-15 13:34

山西的煤矿都归国有,所有钱都上交国家了。明白了吗,每个省应该都有这样的企业,但是山西比较特殊,全省都是煤。

好好活着

好好活着

7
2026-04-15 23:31

现在资讯这么发达,这些道理一查就能明白,但还有这样的帖子出现,说明什么?这丫不是蠢,就是单纯的坏。送丫一个字—“滚”

用户14xxx80 回复 04-17 11:27
他就是坏,故意拉仇恨,大家才来发帖反对,他有流量。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6
2026-04-15 08:18

这种烂文章就是搞地域对立,不嫌事大,全国一盘棋,少了那个省市区不重要?你只会看经济,工业程度,矿产资源,农业资源,人口资源,文化底蕴和资源,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各种地方,各方面的资源,一点点都不能少,都是中国人民广大群众的。

一树 回复 04-17 17:02
说的好

671933白云

671933白云

6
2026-04-15 13:58

直辖市重庆,自己都养活不了,靠转移支付,号称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重庆网络上好牛逼的,吹牛逼超这个超那个,结果发现靠转移支付?

X飘X

X飘X

6
2026-04-15 08:32

充分暴露小编没文化~

太阳下看星星

太阳下看星星

6
2026-04-15 12:20

你应该明白什么是全国一盘棋,每个省份都有各自的定位!一概而论就只能说鼠目寸光了~

今天要是赚不到钱我就要全身长红疹啦

今天要是赚不到钱我就要全身长红疹啦

6
2026-04-16 14:07

十个手指有长短,少了一个都不好。我们大广西虽说拖了后腿,但好歹也种了很多甘蔗水果,还有速生桉呢[滑稽笑]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5
2026-04-15 07:18

河南是中原粮仓人口也不少,享受转移支付补贴,情至合规。别的需要策马扬鞭拉。一个大家庭中,哪个都不想当穷人,兄弟的帮衬就那么多。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5
2026-04-14 23:15

这也远远不够分啊

飞天

飞天

5
2026-04-15 14:11

新疆太多的资源都拿出去支援别的省份了!

沧南昇

沧南昇

5
2026-04-17 10:06

这才是国家一盘棋,有些省份是保粮食安全的,挣钱不行,所以国家得补!有的省份是为囯家挣钱的,得往內调粮食。别胡咧咧!

M先生

M先生

5
2026-04-18 06:57

河南等是粮食大省,生产粮食是不挣钱的。你说你不吃粮食能长大吗?

淡定

淡定

4
2026-04-15 10:46

福建最无辜,这么穷居然还得上交

ztw

ztw

4
2026-04-15 12:40

[抠鼻][抠鼻][抠鼻]难怪广东佬工资这么低啊![流鼻涕]

湖光山色

湖光山色

4
2026-04-15 06:10

全国一盘棋

仰望苍穹

仰望苍穹

4
2026-04-15 06:06

等打仗了沿海城市受影响,就需要河南四川的经济托底了,眼光放远些!

飞翔的松鼠

飞翔的松鼠

4
2026-04-15 07:11

除了纯农业省份拖后腿了,有矿产的按国际价格定价算吧

信念de锚

信念de锚

4
2026-04-15 13:41

分开过呗!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4
2026-04-17 09:23

粮食是要加工的,人又不是野猪,吃玉米连叶带杆都嚼了,河南粮食产量,食品加工企业是全国独一份

用户18xxx92

用户18xxx92

4
2026-04-16 14:32

江苏这么有钱,可江苏企业退休全国垫底,为什么?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4
2026-04-17 10:05

反对转移支付的,你们到西部地区多走走,看看西部地区的发展条件,发展条件差的地方还要不要管理。西部许多县市是纯农牧县市,地方税收不足财政开支的20%∽30%。如果中央不转移支付,西都许多基础设施没钱维护,吃财饭的一批人得不到工资;后果如何,到西部来耍的人,就象到了蛮荒之地,将一个地级市及所属县合并成一个大县,以节约行政开支,这样能管好西部大片土地吗?

幻.逸

幻.逸

3
2026-04-15 07:29

你从哪弄来的数据,在这瞎扯淡

用户11xxx79

用户11xxx79

3
2026-04-15 09:06

这几年四川,重庆经济发展很好吗?特别是重庆已超广州了,怎么没见它上交的?

用户17xxx63

用户17xxx63

3
2026-04-15 13:30

深圳由中央收,不纳入广东

007

007

3
2026-04-15 09:07

拖后腿?别这么说,全国一盘棋,发展好的有政策红利、地利、人才红利等;发展落后的有为国守边不适合投入过多关键项目、有为生态让路等等原因不是一句拖后腿能概括的。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3
2026-04-16 09:14

在制造对立,居心何在?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3
2026-04-15 14:08

然而除了三个直辖市,高考最吃亏的还是交的最多的这几个省。人口多,录取人数少。别说河南录取率低,主要是他们参加高考人数更多!同样人口基数,河南高考人数是人家的几倍,录取人数也是人家的一倍多,然后还天天叫

二锤

二锤

3
2026-04-15 23:52

毕竟很多省份的GDP,有一部分是非本省户籍人口创造的。但是税收并没有按户籍分配回去。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3
2026-04-16 08:46

如果其它省份比如新疆的天然资源不被抽走新疆是不是很富?

动点到定点的距离等于定长

动点到定点的距离等于定长

3
2026-04-16 08:53

胡说八道

四海鎏金

四海鎏金

2
2026-04-15 17:13

没有黄土高原的煤,大庆和新疆的石油,国际资本能把价格炒上天

梦文

梦文

2
2026-04-15 15:11

准确来说全靠5个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2
2026-04-15 16:29

其他省份负责供原材料,这几个深加工再变现!

用户15xxx31

用户15xxx31

2
2026-04-15 20:56

数据图标没看懂[大哭]

继续99

继续99

2
2026-04-15 08:18

算账只算表面账?只算经济账?这么简单

用户11xxx98

用户11xxx98

2
2026-04-15 20:51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二十四桥

二十四桥

2
2026-04-15 08:01

看着也不能配齐啊

烟雨迷朦

烟雨迷朦

2
2026-04-15 07:25

重庆人兜里儿了大子全变成火锅了!

用户17xxx54

用户17xxx54

2
2026-04-15 10:18

陕西省挺好的,不上交,也没转移支付用别人的钱,自给自足。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6-04-15 15:36

把人家深圳呢。没了

西安用户

西安用户

2
2026-04-16 17:14

很正常啊,该挣钱的省份就去挣钱,该保命的省份用来保命,各司其职

用户14xxx80

用户14xxx80

2
2026-04-17 11:23

中西部对沿海的资源和人员输送你不算上?单纯的对比是没意义的。

稀果鞋业

稀果鞋业

2
2026-04-16 17:37

湖北人均GDP比山东都高,还伸手要钱?看看山东鲁西南,鲁西北这些穷池!

喜洋洋

喜洋洋

2
2026-04-16 09:37

四川三州占了支付大头。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6-04-17 01:19

那广东把东莞惠州深圳划做直辖市试试,四川省没了重庆还雄起个球。

袋你走天涯

袋你走天涯

2
2026-04-17 23:28

主要靠国企,一个烟草公司的税收2025年就超16570亿

小土豆

小土豆

2
2026-04-16 20:35

河南是农业大省,国家补贴。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2
2026-04-19 21:13

这个帐算起,2025年财政收入赤字相当严重了哦! 初略算了,赤字1.5万亿 这个表可信?

莫老大

莫老大

1
2026-04-15 21:46

平陆运河开运后,广西财力应有一定的增加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
2026-04-15 19:03

佛山虽然gdp很高,但修地铁速度远低于南宁,昆明等城市,城建大部分地方还不咋样,说明佛山政府并不富裕,三级的财政,支援和帮带的扶贫任务,压得喘不来。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
2026-04-15 11:44

云南烟草

Lll

Lll

1
2026-04-15 08:53

重庆转移支付不知道有多少个亿,还gdp第四

火山

火山

1
2026-04-15 08:02

湖南和安微怎么也是负这么多!!!

用户16xxx32

用户16xxx32

1
2026-04-15 20:08

不是,你说的这几个都是省?

高尔夫

高尔夫

1
2026-04-16 08:21

我是四川人,从没收到过类似你们所说的钱和物!

用户13xxx95

用户13xxx95

1
2026-04-15 08:37

河南有985?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1
2026-04-15 17:05

中国GDP第四大直辖市重庆怎么负数呢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6-04-16 15:36

西电东输,西气东输,南水北调。

o1z2q3

o1z2q3

1
2026-04-15 20:51

北上就是托政策资源的福,央国企

用户16xxx50

用户16xxx50

1
2026-04-16 07:02

把烟草还云南试试,其他都是弟弟

地球人老陈

地球人老陈

1
2026-04-16 13:08

号称超过广州的重庆呢,你出来说句话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1
2026-04-16 10:09

他们的经济腾飞不是凭空出现的,他们在地理上占了地利,因为地利,天时更有倾向性,而人和注重向心力,人和包含矿产资源汇拢与人力资源汇集,这个向心就是天时地利。

天河水

天河水

2026-04-16 18:27

四川是内陆,生产与消费市场远,运输成本高。还要保护水源地,照顾生态等 所以发展缓慢。

用户14xxx35

用户14xxx35

2026-04-17 18:10

纯属放屁!所有的税收都有上缴国库的!只不过除去上缴国库税款以后还有八个省市是盈余的而已!

眯着眼睛看焦点

眯着眼睛看焦点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