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则医院管理的短视频评论区,有用户激烈主张“先把医院里的非临床一线人员砍掉”,

饮者流明 2026-04-10 09:10:54

在一则医院管理的短视频评论区,有用户激烈主张“先把医院里的非临床一线人员砍掉”,认为行政后勤人员“都是吃闲饭的”,由临床一线“养着”。该评论引发了大量热烈讨论。 对此,账号作出系统反驳,强调行政后勤绝非可有可无,而是医院高效运转的“基石”。作者详细列举了多个部门的职能:院办负责统筹协调与应急处置;党办引领思想建设与行风;设备科、信息科、总务科保障器械、系统与物资;院感科控制感染风险;医保与财务对接政策结算。作者指出,缺乏这些支撑,临床将“寸步难行”。并进一步提出“行政后勤十大核心画像”,意在拆解临床常见的认知错觉,强调非临床科室的价值,并呼吁打破临床与行政之间的壁垒。 这场争论实质反映了医院内部长期存在的张力:临床一线与行政后勤之间的价值认知差异。 从临床视角看,医生、护士直接面对患者、承担救治压力与风险,容易产生“我们在前线拼命,后勤在后方清闲”的感知偏差。尤其当行政流程繁琐、响应滞后时,这种不满会被放大。 但从系统管理角度看,现代医院是高度复杂的组织,行政后勤承担的是“隐性支撑”职能。没有设备维护、信息畅通、物资保障、感控合规、财务结算,临床工作确实无法持续。将这些工作视为“吃闲饭”,忽视了组织分工的必然性与专业价值。 更值得关注的是,争论背后并非“要不要行政后勤”,而是行政后勤是否高效、是否真正服务于临床。如果行政体系膨胀、流程僵化、脱离一线实际,就确实会成为负担。反之,如果定位清晰、响应迅速,就是核心竞争力。 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不是“砍掉谁”,而是建立更透明、协同、服务导向的管理机制,让临床与行政形成合力,而非对立。

0 阅读:5619

评论列表

夏天真好

夏天真好

88
2026-04-10 16:27

确实,后勤非常重要,重要到后勤员工人数比临床医护还多的程度

大天天 回复 波澜不惊-我只是我 04-10 17:11
现在是古代?古代可没手机让你在这哔哔哔

波澜不惊-我只是我 回复 04-10 17:02
古代打仗知道要多少后勤吗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76
2026-04-10 22:45

明明100个后勤行政人员就够了的情况,但现实可能却养了500个!你装什么傻?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71
2026-04-10 14:55

所以裁人从临床开始才合理?

願望猴哥 回复 04-11 23:14
后勤才是重要的,临床全部开了吧[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xinwuhen_507

xinwuhen_507

51
2026-04-10 21:39

一个400人的医院,院长级领导七个,一个院办五六个人,其他机构人员人员也是冗多,不裁他们裁谁

一棹烟波 回复 04-11 07:51
我怀疑你在说我单位,五百来号有编人员,书记一个,院长一个,副院长五个还是六个。

糖糖正正 回复 04-11 19:08
你四百人才七个院长,我们基层卫生院,几十个职工,五个院长,四个在医院待着,另外一个挂职的,肯定到时间有机会直接升任别的县医院级别的院长,不用到基层上班

aab

aab

51
2026-04-10 23:21

如果本来只需要10个人护送粮草,现在有50个人来送,而且分的粮草不低于前线战士呢?[哭笑不得]

幻想浪漫的风 回复 04-11 06:46
粮草还没有送到前线都已经被护送的消耗的十不存一了

墙者老王

墙者老王

42
2026-04-10 12:24

确实,医院的门是保安看的,没有保安,你连门都进不去;工资是财务结算院长审核的,没有财务和院长,你一分钱都没有[无奈吐舌]

黑暗的等待 回复 04-10 16:04
就那个工资,真牛逼,工作量翻一倍绩效没什么变化,你喜欢?

~~~~

~~~~

41
2026-04-10 18:33

[狗头]后勤全砍掉那不可能,砍一半倒是可以的,或者严格规定临床和后勤的比例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36
2026-04-10 16:50

有道理,一个后勤科室,一个科长,6个副科长,一个办事职员。

钻石星辰

钻石星辰

33
2026-04-10 20:20

后勤是需要的,应该是把后勤那些,不干活,乱干活的裁掉

用户38xxx76

用户38xxx76

33
2026-04-11 09:10

都砍掉是不现实的,毕竟还是有很多活的,砍一半那是绝对没问题的。

阿白

阿白

31
2026-04-11 06:30

是需要后勤,后勤也很重要!可是只要把医院后勤做一个背调就会啥都明白了!

六道轮回

六道轮回

27
2026-04-10 17:52

砍一半就行,效率会更高

深空

深空

26
2026-04-10 17:19

临床的可以干行政的活,行政肯定干不了临床,因为大部分行政是干不了临床才选的行政

坨坨龙

坨坨龙

26
2026-04-10 21:33

现代分工,有助于医生把注意力集中在特定疾病。 一个心脏病专家,他特别精通心脑血管疾病,但是对癌症不太熟。 手术做得多,患者生存概率就越大。 在古代,类似张仲景那样的名医,从食堂做饭到搞卫生都要自己干,还有想办法收支平衡,自己采药。 这样的医生能留下多少时间来专研医学?

白语墨辞_ 回复 04-12 06:22
你让张仲景看个病90%诊金另外一个人拿走了,还让他干这干那的试试

坨坨龙 回复 白语墨辞_ 04-12 16:28
一个大夫,他给五万名心脏病患者进行过诊断。 另一个大夫,他给五百个心脏病患者进行过诊断。 你觉得谁对心脏病的诊断更准确? 市级三甲医院,一个专家,一年坐诊一百天,一天二十个号。一年就是两千个号,从医三十年计算,他应该能诊断五六万病人。 以游医的祖师张仲景为例。他每天花在走路和采药的时间有多少?他能有多少时间去坐诊和学习?而且他是全科大夫,对特定领域的疾病能超过现代医生吗? 在他所在的时代,他不愧为神医。但是在现代,有更有效的治疗方案为什么不用? 你这么在意金钱,我建议你出门坐马车,百公里只需要一把草料。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3
2026-04-10 16:48

你别说,一般来说如果企业不行了,裁员最后裁的是人事和财务,但是如果企业倒了……一线是最容易找工作的,所以臭一线的别觉得自己多么了不起[捂脸哭]

林远岸

林远岸

22
2026-04-10 17:11

后勤很重要,一线不是说行政后勤不行,应该是说滞后的后勤低效的行政不行。

双子座撒加

双子座撒加

17
2026-04-11 12:00

后勤很重要,但是超编了就会人浮于事,没事找事。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12
2026-04-11 21:40

我们医院临床医生100+,护理人员200+,后勤加领导350,医院总床位400。

用户11xxx97 回复 04-14 20:04
有点瞎说了,麻烦把后勤和领导所在的科室和人数写一下,加起来看看有没有350人,不会把药剂、检验、挂号收费、技师都算后勤了吧?

糖糖正正

糖糖正正

11
2026-04-11 19:05

我们一个基层卫生院,四个院长。一正三副,职工才几十个人。关键这还是普遍现象

糖糖正正 回复 04-11 19:43
还说漏一个,还有一个挂职的副院长,一般不来上班

温暖人间

温暖人间

10
2026-04-11 11:00

砍三份之二确实会更高效!

找人唱歌 回复 04-12 06:17
不至于,但一半儿肯定没问题。

飞天

飞天

9
2026-04-11 08:48

中国非医疗任务太多,这些年医务科分出4-5个科出来。

Yuphy

Yuphy

9
2026-04-11 16:26

赢政:能打仗的才是兵啊来人呐!兵马欲上场,先斩运粮官…

烟雨红尘 回复 04-11 21:30
一马车粮食派10万运粮兵运送是吧?明明几百人就能搞定的事派个十万大军押送就对了?怕不是这粮食还没送到前线就被押运部队吃完了

用户10xxx70 回复 烟雨红尘 04-16 13:10
押运部队才是肉食,那些只是饲料

狄衍

狄衍

9
2026-04-11 18:55

医生护士都讨厌院感,谁敢说把院感去掉?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8
2026-04-11 19:29

为什么现在医院一边要求病人高价雇佣外面的护工一对一服务,(真的有那个必要?医院有没有这个权利?)一边又给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的外包护工开那么低的工资?这不是互相矛盾?

雨一直下 回复 04-15 13:03
很正常,外包的护工只是帮忙换床单发病号服,带去检查或者帮忙那标本去检验科。患者自己请的护工是一天二十四小时守在那里,这两种工作差远了。

灵颢悦

灵颢悦

8
2026-04-10 20:36

简单一点,每个工作岗位停工三个月就知道哪一个不需要了

陶公子

陶公子

7
2026-04-11 10:55

行政人员砍掉一半,效率飞升

用户41xxx03

用户41xxx03

7
2026-04-10 16:44

让主刀医生亲自去买手术刀止血棉缝合线消毒酒精[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6xxx75 回复 04-11 11:09
这个很难?还买的都是又贵又难用的很难吗??

用户41xxx03 回复 用户16xxx75 04-11 11:14
不难,就是费时间和精力,万一买到不合格的就更麻烦了。

用户12xxx75

用户12xxx75

7
2026-04-12 07:39

刚毕业那会儿在一家专科二甲工作,医务科3个人,经常看到和我们临床一样加班,后来去了一家综合医院,医务科加起来10来个人,每次去就看到起码一半人都在玩手机。我们按时去食堂吃饭,那些后勤行政的都吃完走了[哭笑不得]

火花 回复 04-15 05:46
大医院有相对完善的系统,协同处理流程快,所以大医院要么多后勤干什么?

戏说历史搬运工

戏说历史搬运工

7
2026-04-11 16:25

重要到每个院长上台都要扩招一波

怕瓦落地

怕瓦落地

6
2026-04-11 14:21

后勤鱼龙混杂,是最好走关系塞人的地方

db

db

6
2026-04-11 18:47

10牧1羊,挺好的

烧火棍

烧火棍

6
2026-04-13 21:04

医院后勤现在已经严重超标,精兵简政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同时一定要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水平让医院后勤工作越来越上档次越来越有特色。

竹千代

竹千代

6
2026-04-13 11:40

很简单,行政收入降低全部乖乖回一线,现在的行政人多事少收入多,有点关系的挤破头,现在规则行政定,收入全院最多,想人少那是不可能的,想裁员那也是更不可能的

WLT

WLT

5
2026-04-13 10:13

谁发的这个,能拉黑吗,满嘴胡扯

gua

gua

5
2026-04-12 00:20

后勤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活最后变成要三个人才能完成,临床是明明要三个人才能完成的活,最后变成一个人完成,在才是问题的关键点

胖胖的红豆沙

胖胖的红豆沙

4
2026-04-10 20:03

别的不说,要是医院没有电工,手术室跟ICU一停电立马死人。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6-04-12 10:37

后勤重要没错,但是后勤闲人多也没错,简单来说财务就一人人的量的话,别人家里有点事情请假或者受伤造不了工资表,大家就都开不了工资,

用户36xxx10

用户36xxx10

3
2026-04-10 23:37

医院后勤很重要!工作量也不小!

小龙

小龙

3
2026-04-12 11:28

这样说吧,只要把后勤行政全裁了,这些工作分到各个科室,效率直接翻几倍。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6-04-12 21:48

据说一个医生后面三个后勤[哭笑不得]然后三甲医院基本都是亏钱的

UC用户

UC用户

2
2026-04-10 20:58

没用的人看谁都是没用的

激流勇进

激流勇进

2
2026-04-11 18:29

高校医院后勤社会化就行,参照民营学校和医院 看看要多少人

回头是岸

回头是岸

2
2026-04-12 01:33

有一个县级医院,有宣传科,而且还是5个人,真不知道他们5个人,宣传点什么!这样的后勤,该撤还是增人?竞还有外联部3人,真脑洞大开呀

gua

gua

2
2026-04-12 00:18

后期是一个人的活分三个人干,这是最核心的地方

学海无涯

学海无涯

2
2026-04-14 07:07

现在医院的行政后勤人员太多了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2
2026-04-13 12:12

餐馆只要保留上菜的服务员就可以。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2
2026-04-14 20:39

先砍后勤全清理干净,然后外包,在轮到医生以后AI上,一个都别想跑掉

无所畏惧

无所畏惧

2
2026-04-17 05:39

说的是后勤不重要吗,说的是一个部门多少人,一个医院一共1400人,后勤行政快七百人了。。。这叫正常?哪个年代打仗后勤比正规军人数还多。。。。。你说一说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
2026-04-11 05:59

医院和大学,都是一群行政人员在指手画脚

阿宝raymond

阿宝raymond

1
2026-04-10 20:33

哈哈哈哈哈,相当于说军队里把后勤辎重粮草部门砍掉

anyway

anyway

1
2026-04-12 10:07

有道理

低吟丶那一抹微笑

低吟丶那一抹微笑

1
2026-04-11 16:49

偷换概念…后勤一直是重要,不重要的是那些塞在后勤完全是多余的人员,有的工作几个人分下才稍微有点事做一下

墨公

墨公

1
2026-04-16 08:29

生物进化不需要医生,人暨想进化又想把有病的留下去。

用户16xxx59

用户16xxx59

1
2026-04-11 23:53

关键是一个的活10几个指挥一人干

成为有关

成为有关

1
2026-04-12 08:11

这个明显不对 让一线自己投票留什么岗位

上将潘凤

上将潘凤

1
2026-04-11 22:58

医院不清楚,学校的话,我们学校有段时间没有校长,有段时间少一两个副校长,完全没影响

潇潇雨

潇潇雨

1
2026-04-15 09:04

行政归卫健社保啊,多简单,直辖,大家都开心,嘿嘿

好好好

好好好

2026-04-12 21:57

医生护士拿几个钱?警察辅警又拿多少钱?你咋不把辅警也砍掉撒?

饮者流明

饮者流明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