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两个朋友,去年一块儿买的混动。一个提了比亚迪,一个提了丰田。俩人都觉得自己

晓蓝团赏 2026-04-07 19:09:42

我身边两个朋友,去年一块儿买的混动。一个提了比亚迪,一个提了丰田。俩人都觉得自己选了最省的技术。结果今年聚会,一个在骂,一个在夸。 骂的是比亚迪那位。他家没桩,每天上下班40公里,想着“可油可电”方便,结果开了一年,油耗从宣传的3个飙到6个多。夸的是丰田那位。他家也没桩,但常年跑长途,一箱油跑900多公里,雷打不动。 2025年比亚迪插混卖了228万辆,占国内一半还多。丰田双擎全球累计2700万辆,今年一季度就卖了9万5。销量都大,但两类车主都有自己的体会。比亚迪车主在聊“亏电油耗”,丰田车主在说“加速平顺但纯电短”。 我开过朋友的比亚迪DM-i。有桩的时候是真爽,一个月电费不到一百块,起步那一下跟纯电车似的。但你要长期不充电当油车开,发动机又得发电又得驱动,油耗自然往上走。这不是车的问题,是用法的问题。 丰田那套THS我也试过。油门踩下去像在冰上滑,平顺是真平顺。急加速的时候发动机声音会大一些,但人家稳定。我认识一跑滴滴的师傅,三年开了20万公里,除了换机油啥毛病没有。冬天零下十几度,油耗还是4个多。 说到底,两家的技术路线各有千秋。比亚迪DM-i是“以电为主”,电池是核心,有桩的用户最能发挥它的优势。丰田THS是“油电协同”,电池是辅助,适合不想操心充电的用户。一个适合有充电条件的市区通勤,一个适合长途为主或充电不便的场景。 2026年的现实是,充电桩在一线城市已经很方便,但县城和乡镇的覆盖还在完善中。所以选车之前,不妨先问问自己:家里能不能装充电桩?冬天最低多少度?每天跑的路是市区堵车多还是高速多? 我试过不少混动车,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别只盯着参数表。你要是市区通勤、家里有桩,比亚迪DM-i很合适。你要是北方用户、常跑长途、不方便充电,丰田THS是省心的选择。 两种技术都在快速进步。比亚迪第五代DM已经把亏电油耗压到很低,丰田也在推进固态电池和新一代混动。中国消费者是幸运的,有这么多优秀的技术可以选择。没有最好的技术,只有最适合你生活的那台车。

插混电池也很小,基本上就是在充电或者在去充电的路上。如果跑长途还是买油混车型好。如果想省钱?干脆买纯电车吧

0 阅读:18061

评论列表

飞向宇宙

飞向宇宙

164
2026-04-08 10:47

这一看就是吹捧丰田的营销号啊,拿了丰田多少公关费?

人生何处不相逢 回复 05-02 22:21
最近看到好多推新车铂智的广告,估计丰田感觉不行了最后一搏

好名字 回复 05-09 08:39
别把人家的老底翻出来,毕竟人家养家糊口赚钱不容易!!!

清风

清风

82
2026-04-08 07:30

丰田垃圾得很,真实的,数据不会假,销量证明一切

任我飞翔 回复 用户10xxx89 04-08 10:30
中国大把全球销量第一的企业,但妨碍你们喷垃圾吗?

用户10xxx89 回复 04-08 09:23
全球销量第一的车企被你说垃圾

晚秋的叶

晚秋的叶

53
2026-04-08 10:03

城市(包括县城)商用充电桩遍地都是,平时充电根本不存在任何困难。 乡镇商用桩少一些,但完全可以装家用慢充桩 成本并不高 所以比亚迪的车主有什么好抱怨的

zyx

zyx

45
2026-04-08 10:06

我不懂技术。但基本原理还是懂的。插混车的发动机一开机就是最高热效率。油混车要兼顾低速的扭距不可能是最高热效率。在中低速插混更节能。在60以上高速的插混车更重反而没有油混节能。所以都没有外部充电的情况下城市道路其实能耗相当。高速路油混更节能。但没有多少人高速比城市路开的更多。插混还多一个选择。所以综合来说插混更好。

zyx 回复 8421918482919 04-09 20:17
你说得对。但我还是鄙视你这种拿一个事物的短处拿出来比较另一个的长处。没有什么东西是万能的。要比就综合比较。

8421918482919 回复 04-09 18:28
但是你忽略一个严重问题,插混发动机效率高但是最大功功率不足,市区低速工作凑合,国道和高速就是噩梦,所以混动龟速车

思想者与真理

思想者与真理

44
2026-04-08 09:05

胡扯,我的比亚迪亏电油耗也就3个多

光阴故事 回复 04-18 05:34
放屁

☆藏马☆ 回复 光阴故事 04-20 04:46
秦plus 秦l 轻松馈电油耗跑到3点多。

用户72xxx93

用户72xxx93

32
2026-04-08 11:21

啥车都不说,我钛七城里亏电油耗6个,油耗3个的那是秦plus,话说没条件充电是车主问题又不是车的问题,我有家充桩,钛七城里开一公里成本才6分钱左右

pc2boy 回复 04-09 10:58
你还真信啊

☆藏马☆ 回复 pc2boy 04-20 04:49
我秦plus油耗跑到3.5百公里,在APP同类车排名,也只领先43%的车,说明比我油耗更低的车还大把。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29
2026-04-08 08:58

小日本已经开始部署战斧了,还在捧它的企业,赌战斧落不到你头上?

用户10xxx85 回复 04-09 18:23
说的对,丰田再好我也不会买

米诺

米诺

29
2026-04-08 12:03

还尼码吹丰田。

Lay163

Lay163

27
2026-04-08 11:04

非得踩一捧一?而且你丰田踩谁不好,非得踩技术理工男3yc?只能说自己找死,谁也拦不住啊[哭笑不得]

岑承

岑承

16
2026-04-08 11:44

跑长途一箱油900多公里也值得吹?跑长途意味着要么高速 要么国道,其中国道最省油。本人1.5 t发动机国产SUV,55升油箱,一箱油跑长途也轻松跑到900多公里。

树熊

树熊

14
2026-04-08 10:04

那是两种类型的混动,插混电池大,油混电池小。电池大的要插上电线充电的。

赵生2022 回复 04-10 12:53
国产插混能上绿牌,能做滴滴车,小鬼子的混动不算新能源,不能做营运车。这就是鬼子的混动在国内卖不过我们但能世界销量第一的原因。

小钱

小钱

14
2026-05-09 21:16

比亚迪是国产一哥,算是不错的,但在丰田面前,就一垃圾

活在当下 回复 05-19 19:17
丰田为什么出纯电车找垃圾帮忙生产呀?核心技术还用垃圾的,那丰田算不算连垃圾都比不上?

董一

董一

13
2026-04-08 10:47

张口乱编 还两个朋友

CFer

CFer

13
2026-04-27 23:24

买的时候想着有电用电没电用油,用的时候老想着充电。毕竟用电几分钱一公里,油怎么也得三毛起。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1
2026-04-09 18:30

乡镇上晚上在自己家用随车充充几小时就充满了!

房3

房3

10
2026-05-03 17:28

插混300公里以上的很多了

名满华夏

名满华夏

10
2026-04-09 08:26

关键在于,插电混动能否国际替代油电混动。动力层面,插混亏电加速无明显衰减;油混电池不能并肩作战,而远距离续航油耗有所不及。为此,丰田也在2026年推出插电混动专用平台。比亚迪是插电混动绝对核心推动者没有之一,比肩丰田油电混动。两者都是各自领域王者,比亚迪是插混泰斗,丰田是油混宗师。

冒个泡

冒个泡

10
2026-04-11 23:50

丰田要说油车还有点本事,但也不往中国市场用。但要比电车它还是算了吧。油耗即使是亏电比亚迪都比他强,硬度安全性就更不用比了,所以销量在国内一路下滑。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9
2026-04-08 17:46

没见过开丰田跑滴滴的

昵称 回复 04-23 17:23
早几年电车没起来的时候很多人用油混跑滴滴

khtgad

khtgad

9
2026-05-09 19:18

鬼子车是不是2度小电池的轻混?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9
2026-05-10 06:42

丰田销售编故事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8
2026-04-08 08:50

说再好也没用,家用车终极目标!省钱省心省事!用车需求不一样

一剑气

一剑气

8
2026-04-16 12:11

圈起来要考!2025年比亚迪插混卖了228万辆,占国内一半还多。丰田双擎全球累计2700万辆,今年一季度就卖了9万5。

活在当下 回复 05-19 19:18
丰田国内卖多少了?国外充电多有不便这是可以了解到的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8
2026-04-20 01:05

[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比亚迪发布DMi以后,丰田本田混动就沦为了:其它。。丰田本田多少年才更新一次动力?比亚迪从2008年发布dm插电混动,到2024年发布第五代插电混动DMi,十多年更新迭代五代,日本两田估计十年才迭代一次吧。尤其是第四代DMi2021年开始卖,2024年又更新到第五代混动。热效率一路上到46%以上了,日本两田的混动,多少年还不动了?

chys

chys

7
2026-05-09 07:44

这话说的:比亚迪2025插混卖了228万。丰田双擎累计2700万。好像……我吃的盐比你吃一天的饭还多

大漠

大漠

6
2026-04-08 11:19

滴滴师傅跑的有点少啊,3年才20万公里。

李信聪 回复 04-14 13:03
你还真信啊,三年20万公里的滴滴师傅应该是干不下去了吧

狂人浪

狂人浪

6
2026-04-09 22:24

小便,丰田的插混车三电都是用的福迪动力的配件,你说气不气人[开怀大笑]

用户88xxx16

用户88xxx16

6
2026-04-08 11:38

有桩纯电,没桩老老实实开油车,混动还是少考虑

用户14xxx59

用户14xxx59

6
2026-04-12 23:27

没开过丰田混动,但是我的秦plus城市通勤纯电就足够了,亏电跑高速也才三四个油,油耗也不高,然后价格比丰田便宜,综合使用性价比还是秦比较好,再说你如果当地充电桩配套不足跟车好不好没关系吧!

化繁为简

化繁为简

6
2026-04-18 12:25

比亚迪总部起火是试验车,海外运输船起火是别人家的车引起的,四儿子店起火是隔壁家起火引燃的,板载运输车起火是司机引起的,路上卖出去的车起火是车主自身原因引起的,还有是友商纵火的!反正就一个,自燃迪永不自燃,因为王老板已经把自燃删除了!那友商怎么没有那么多自燃呢?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6
2026-04-29 01:17

一看就是丰田的吹手,秦L没出来之前,丰田卡罗拉双擎的油耗是6.27。秦L出来之后的,一周内,油耗降到了4个油,马上又要到3个油去了。

用户15xxx69

用户15xxx69

6
2026-05-10 14:38

没想到,丰田的电动车比吉利比亚迪做的更安全更智能。 日产n6更是釜底抽薪, 8775智能芯片180公里纯电续航,9万多的售价,一举成为插电混动的王者。

用户41xxx81

用户41xxx81

6
2026-05-10 22:02

买车一定要买车企负责,车型一年更新一次,现在的电车已经脱离实际了,车是代步,不是娱乐,整天搞它个乱七八糟,严重影响开车安全

无论··如何

无论··如何

5
2026-04-09 10:13

丰田的电车全是比亚迪技术。。还在吹丰田

kingcody

kingcody

5
2026-04-13 15:37

吹丰田的枪文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5
2026-04-26 07:25

比亚迪车重2吨,1.5的发动机不带T,上高速太拉夸了!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5
2026-05-19 10:07

我的充电是一周里只有一天是100%的充满,其他时间都是75到95之间。通过定时器控制。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5
2026-05-19 09:32

以前吹丰田:销量说明了一切,到了比亚迪就不能销量说明了,哈哈哈

沧海巫山

沧海巫山

4
2026-04-08 14:34

买了比亚迪混动一滴油都不想用啊

夷门野人

夷门野人

4
2026-04-09 08:06

现在还日吹,估计行走50W

nba1999

nba1999

4
2026-04-10 02:45

有电不用是傻子吗

乐子

乐子

4
2026-04-10 05:40

丰台营销号,因为我身有一辆凯美瑞,当年近30,油耗一样涨的厉害

用户98xxx17

用户98xxx17

4
2026-04-11 16:35

小鬼子在再好不买,只买国产

凡星伴月

凡星伴月

3
2026-04-08 09:16

这是为HEV扎堆上市做铺垫?

用户88xxx22

用户88xxx22

3
2026-04-11 13:07

让丰田噶韭菜噶傻了[doge]

起个名真难1324

起个名真难1324

3
2026-04-12 08:37

丰田那叫平滑吗?那叫肉,肉的堪比20多年前的大发。

用户15xxx50

用户15xxx50

3
2026-05-03 17:09

真实数据,400块钱油,1000公里多点

烟火璀璨

烟火璀璨

3
2026-05-19 12:42

最强骂丰田垃圾的实际上都是自己骗自己最后还得选择丰田还是会为生活所妥协。比YD车民间传说韭菜之王。来一茬儿割一茬

啄木鸟

啄木鸟

3
2026-05-20 01:32

比亚迪纯油一箱油也能跑九百公里啊

猫猫土

猫猫土

2
2026-04-09 15:32

人家特斯拉才2.8升。最厉害了。

pc2boy

pc2boy

2
2026-04-09 10:56

看骂二皮脸的,哈哈哈

冯健

冯健

2
2026-04-08 11:15

丰田的也要充电桩这么牛逼

用户22xxx61

用户22xxx61

2
2026-04-08 14:27

丰田是什么牌子?

对岸星座

对岸星座

2
2026-04-08 09:59

出台法律,哪个物业不让安装充电桩,直接吊销其经营资质!

风之利刃

风之利刃

2
2026-04-08 12:54

说清楚夸哪个?骂哪个?

我爱小米粥

我爱小米粥

2
2026-04-12 07:45

呵呵呵。。。

老压

老压

2
2026-04-17 17:04

不管你怎么夸丰田,我反正不买[并不简单]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
2026-04-29 05:55

比亚迪65升油箱,让你说的跑不到900公里

1696699

1696699

2
2026-04-29 03:25

价格一样?不一样比个毛线

HQ~~啊荣

HQ~~啊荣

2
2026-05-04 08:05

有病吧,混动当纯电用,没家桩肯定是不方便,纯纯为了5毛黑迪子赞牛角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6-05-05 22:57

你这个朋友买个55公里,肯定不行,怎么不买510纯电的

乘风御剑去

乘风御剑去

2
2026-05-09 09:42

你的朋友真多。

用户18xxx27

用户18xxx27

2
2026-05-19 11:20

这类文章,其实只传达了一个信息,油车真的认为灭顶之灾已到眼前了!

用户92xxx10

用户92xxx10

2
2026-05-19 11:59

首先买比亚迪的,你充电不方便干嘛买插混?你难道不知道吗?你吐蕃什么?插混电池容量少,用得快,要充电方便就很好用,如果充电方便一天通勤100来公里,你就知道它多香了。再来动力不是丰田能比的。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6-05-19 10:04

宋110公里插电,3.5年了,电池走衰减,但又感觉不到,只是去年冬天同样的路程电耗会多一点点,现在气温下差不多又能到原来的电耗了。当然是指平均路况。

坐上火车去拉萨

坐上火车去拉萨

2
2026-05-20 04:45

丰田双擎根本就没法短途用电的,你是在黑比亚迪还是在瞎吹丰田

炜林律师

炜林律师

2
2026-05-19 12:40

必须买丰田

陈仕玮

陈仕玮

2
2026-05-20 01:40

驱逐舰05 市区亏点3.5 高速亏电看车速110定速5.0

稻草人

稻草人

2
2026-04-15 19:52

我有家充,回来就插上电,目前来说,还是不错的

重庆贫民

重庆贫民

1
2026-04-08 12:45

在这里说真话?立刻 马上一大堆人都来喷你

Conquer

Conquer

1
2026-04-20 08:47

过十年再看,那辆车还在!!!???

用户16xxx66

用户16xxx66

1
2026-05-04 07:42

丰田混动跑长途一箱油900公里还能当吹嘘资本?我1.5t雪佛兰探界者,45升油箱,跑长途都能跑900公里

现在就是狗都能说车

现在就是狗都能说车

1
2026-05-07 15:20

人,总是要为自己的认知买单的

守护幸福

守护幸福

1
2026-05-09 06:34

没有自己车位是无法安充电桩的,在我们这一个地下车位要十几万,这不算成本的么?

红红火火

红红火火

1
2026-05-09 08:22

关键是电池虚标,

顾哥

顾哥

1
2026-05-19 07:44

日本车三年内肯定从世界第一下来,然后会加速下滑,直到被踢出榜单。

额额

额额

1
2026-05-19 06:36

哈哈哈,居然还有人吹那号称公路公路闪电的玩意

力  哥

力 哥

1
2026-05-19 15:02

废话真多

坦荡真小人

坦荡真小人

1
2026-05-19 20:53

日企造假,全球出了名的。。。现在还吹丰田,看来为了苟一波,丰田又撒了不少狗粮啊

用户43xxx57

用户43xxx57

1
2026-05-19 16:49

好奇问下,你在这吹嘘了半天的那个丰田混动能上绿牌的不

北极熊

北极熊

1
2026-05-19 11:26

买新能源我就是相中等孩子下学,能躺车里看电影吹空调,不用发动机工作。逛街累了能回车里吹空调睡会儿,不担心一氧化碳。

用户16xxx41

用户16xxx41

1
2026-05-19 11:51

现在都是增程,4、500公里的电池,只有长途才会用发动机。

Porsche-918Spyder

Porsche-918Spyder

1
2026-05-19 09:53

牛逼啊!丰田零下十几度油耗还4升多!简直牛逼的不要不要!想骗我,没门。

嘿呦喂

嘿呦喂

1
2026-05-20 05:06

直接纯电、直接纯电、直接纯电!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千万别买混动,五六年后修车保养都是大问题!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
2026-05-19 18:40

丰田是世界名车,开不坏那种,比亚迪没有可比性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2026-05-15 12:46

在等三年就是丰田骂了,byd报废买新车了你骂这该死的丰田自己啥时候能换新车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2026-05-20 05:47

比亚迪不上高速路绝对跑不到6升油。

晓蓝团赏

晓蓝团赏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