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刷到郑强教授一个视频,他说了句话让我半天没睡着。 他在台上讲:"现在搞AI

雨中凝思的意境 2026-04-06 19:07:43

昨晚刷到郑强教授一个视频,他说了句话让我半天没睡着。 他在台上讲:"现在搞AI的,天天吹替代这个替代那个。我问你,你把送快递的替代了,他家里老人看病钱谁出?孩子补习班谁交?"全场安静了。 郑强说,现在有些搞技术的、搞投资的,算账算得很精!用算法能省多少人力成本""AI能让效率翻几倍"。 听起来很高级,但他们算漏了一笔账:那些被"省"掉的人,不是数字,是活生生的人! 他打了个比方:让AI去排雷、下矿井、进火场,去做这些危险的工作,还有那些高科技领域,这才真的是科技造福人类! 让AI来抢外卖员的饭碗、抢保洁的活儿,这不是本末倒置了?让普通人怎么活! 郑强说得直接:"我们是人口大国,不是劳动力过剩,是分配出了问题。AI应该去干人干不了的,不是来跟人抢饭吃的。" 所以AI不应该也不会替代人,而应该更好地服务于人的生活工作。 大家怎么看呢?

5 阅读:92132

评论列表

无情

无情

720
2026-04-07 01:47

教授这话很难动摇资本的力量,在资本眼里,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

xiso1 回复 04-07 06:51
科技发展,这是早晚的事,遏制也扼制不住

49xxx77 回复 04-07 06:53
其实编剧,画匠,音乐人都是底层。

那时明月

那时明月

124
2026-04-07 02:43

马车夫曾经愤恨火车抢了他们的饭碗。出租车司机也围堵过滴滴。时代在变化,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破风 回复 04-07 06:01
火车 滴滴 那不是取代人 是改变出行方式和工具 这些工具同样需要人 但是所谓无人机送快递 自动驾驶出租车这类科技是直接取代了人工 ,尤其无人驾驶出租车 这个除了节约人工成本外没有任何其他益处 像无人机打农药播种起码大大提高了效率这是可以支持的 而消防 煤矿等高危行业才是需要无人发展的方向却没有多少企业愿意做 这才是需要国家引导的地方!

我的昵称又没了 回复 04-07 06:55
马车夫是人,火车司机也是人,出租车司机是人,滴滴司机也是人,但是AI?

杜畅

杜畅

76
2026-04-07 06:16

所谓的AI,只是资本吸金的一个道具而已。

飞翔2022

飞翔2022

51
2026-04-07 06:01

郑强同志不也是在发小视频吗?你考虑过报纸和电视行业劳动者的生存问题吗???

仨儿 回复 04-07 06:30
再说这个以前先问问你有多少年没有看过报纸了?

踏雪看景 回复 仨儿 04-07 06:44
还有电视[开怀大笑]

笑对江湖

笑对江湖

51
2026-04-07 06:22

民生永远排第一。

奋勇向前

奋勇向前

50
2026-04-07 06:13

总算有明事理有良心的人!

用户17xxx22

用户17xxx22

47
2026-04-07 06:19

想多了,照这个理论,科技不要发展了,就业问题将来必有解决办法

老 牛 回复 04-07 06:44
你说的也是一种观点,郑强也说的是一种观点,他的观点大概是ai和科技必须是要发展的,发展的方向不是和人抢饭碗,应是从事人无法胜任的和高危险的工作。[doge]

伪装者 回复 04-07 06:44
你玩你的毛线吧

yisuylm

yisuylm

33
2026-04-07 09:16

科技的发展降低人工需求,这个恒古不变,增效的同时可以通过改变制度来解决,比如,每周上四休三,每天工作6小时,通过这些改变提高用工需求等

姜洋 回复 04-07 09:40
真是想得美,上班时间少了工资就少了

易天 回复 04-07 10:18
别说上四休三了,直接下岗回家香不香?

真_巍巍无双

真_巍巍无双

27
2026-04-07 07:22

这问题很简单。机器人与AI是为人类服务的。替代国民岗位所创造的价值也必须归还国民。对全自动化企业,国家应该抽税80%以上,20%足够公司保持盈利并持续运营。税收当红利每月返还给国民。而国民自然是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每个人从懂事起,就不再为生活而烦恼,而是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这才是未来生活。当然,那时的人也已不用再读书,因为意义不大了,完成基础的认字写字,电脑操作就可以毕业走向社会了。当然,关于机器人与AI的专业肯定是保留,并全力发展。[哭笑不得]

A華航机械工作 回复 04-07 12:31
看了那不多评论,就你的评论是站在宏观发展立场上的,有远见!

老虎她爸

老虎她爸

24
2026-04-07 09:34

别听他瞎比比,你以为他真的为民请命吗?现在家里有躺床老人的,有几个请得起护理的,如果真的有了AI机械人,那是大幸

用户32xxx02 回复 04-07 09:45
好像到时候用得起机器人似的

易天 回复 04-07 10:19
护理都请不起,你用得起机器人?好像不是机械人

让子弹飞一会儿

让子弹飞一会儿

22
2026-04-07 10:01

支持郑教授,那一些所谓高科技,把心思用在与民争利,特别是与最底层的基本人生存争利的事情上,其实就是社会毒瘤,给社会制造不稳定因素。有本事可以用在不适合人类干的危险事情上,用在与国外资本争夺市场上。

用户10xxx21 回复 04-07 13:39
哗众取宠而已,不干快递不能干其他工作吗?没有快递这个行业前他们不咋吃饭啊!

让子弹飞一会儿 回复 用户10xxx21 04-07 20:44
那照你的逻辑,你也是哗众取宠而已,几千年以来,人们照样生活,发展现在各种新技术有什么用。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6
2026-04-07 09:25

人家人工智能运用在什么地方,我们的会用在坑人上了

用户91xxx34

用户91xxx34

14
2026-04-07 08:51

当社会剧烈转型时,如何安放那些“被进步抛弃”的人群?如何处理传统价值与现代文明的冲突?只有处理好这个问题,社会才会长治久安[开怀大笑]

zxslh

zxslh

13
2026-04-07 07:43

纺织机刚出来也是受抵制的,眼光要放长远,就这还教授呢,就一哗众取宠的愤青

希波 回复 04-08 10:18
就你这见识,机器人出来后,第1个取代的就是你。

zxslh 回复 希波 04-08 15:02
纺织机出来也没见多少人饿死,科技进步带来的只有好处,你觉得不好原因不是科技进步,制度不健全才是

拥有越多烦恼越多

拥有越多烦恼越多

7
2026-04-07 11:56

把人都替代了,生产效率再高、成本再低,生产出来的东西卖给谁?

qzuser

qzuser

5
2026-04-07 09:54

汽车替代马车,车夫工作没了,但是这是不是时代的进步呢?资本当然选择盈利的行业,不盈利的事情谁会去好呢?这是市场时代的选择,不是个人情绪能左右的,可能再过五十年,你回过头来发现这就不是坏事了@千问 你怎么看

用户16xxx68 回复 04-07 11:28
车夫变司机了,除了效率增加了,工作岗位没变吧?

wzcpro 回复 04-07 11:50
以前只是提高效率,现在是直接把大部分人砍掉!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5
2026-04-07 08:04

可以让AI做任何工作,但前提是他们掌控公司可以交巨额税金,然后补贴被替代的人群。其实,算下来,还是不要替代最好,这样也没那么多麻烦了。

小楼雨有应

小楼雨有应

5
2026-04-07 07:19

他太理想化了,我们的AI不去干这个,多的是外国的会去干,到那时,我们生产机器人的岗位都没有了

北地

北地

4
2026-04-07 07:56

真担心这个?以前快递行业兴起时,网上很多人都在担心会造成实体店的衰败,进而影响经济,然而现在如大家所看到的,快递行业对实体店的冲击并没有影响经济,相反,它带动了几千万的就业岗位,形成了新的经济循环,从这方面考虑,AI的发展也不用太过于担忧,AI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同样会带动新的经济循环,比如AI算力所需的电力支持,AI实体产品的制造维护仍然需要人工参与。新的行业的兴起必然会对某些行业造成冲击,但如果因此就对新的行业多加限制,也未必是正确的选择,资本是流动的,国内如果过度限制,企业实体会在竞争的压力下往海外发展,到时的资金税务损失恐怕只会更大。

帆_松

帆_松

4
2026-04-07 11:03

联合织布机推广的时候,家庭小作坊的织布女工当时的绝望就是现在要面对的困境,资本的目标和科技的发展,很难顾及到失业的群体,痛是真的痛,但也没办法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4
2026-04-07 12:50

郑教授灼见,真国梁也

朝晖

朝晖

4
2026-04-07 08:09

所以无人公交,无人出租车,无人商店等根本没必要。搞来搞去,把普通老百姓的饭碗全砸了。最后就砸到你自己了。未来就交给少数资本人算了吧。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
2026-04-07 07:39

你以为他们不知道啊?但在老板眼里前,失业几个人关他何事?机器人能免五险一金,能24小时劳动还没怨言,这比什么都好

渔翁

渔翁

4
2026-04-07 07:59

时代变化,历史在前进,这是无法阻挡的,哪怕接下去人类灭亡都无法阻拦,我们要做的只是如何适应,而不是唱悲情歌。

灰雁拾趣

灰雁拾趣

4
2026-04-07 15:32

前段看到一个表演的综艺,有个什么老师发表看法:霸总类的短剧演员就不该演,没人演也就没人看了[捂脸哭] 需求决定市场,横店那些龙套演员管你什么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呢,有戏排有钱才是硬道理,小企业同理,管你是省人工搞技术,节省成本是生存之道。 老师教授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真正能解决问题的其实是人,全民文化知识技能都提高到一定水准线了,劳动作业岗位自然也就没人去干了。 理想主义只是理想主义,人性才是天道,这个谁都改变不了。

用户15xxx45

用户15xxx45

3
2026-04-07 11:44

生产力的发展势必导致一些行业的消失 不能因噎废食

贺兰山

贺兰山

3
2026-04-07 13:04

应该大搞宇宙探索,深入探究原子等微小颗粒的运转规律,彻底征服宇宙,随心所欲控制一切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3
2026-04-07 14:00

资本不会考虑淘汰的人如何的,资本逐利是天性

半夜

半夜

3
2026-04-07 09:16

觉得说的没什么道理。

水榭听雨

水榭听雨

3
2026-04-07 07:41

就是过剩,现在岗位上都人满为患

冰川

冰川

3
2026-04-07 09:38

AI方向?大概率发展是平铺,各个方向都不可避免,取代就取代吧,毕竟模仿学习都是从简单到复杂。

江澜

江澜

3
2026-04-07 07:39

我尊重每一个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但我不尊重这两个职业

哲闻

哲闻

3
2026-04-07 10:59

这就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未来就会是AI替代人工。AI比人工效率高,但是它所制造的价值又不会消失。就看社会和国家怎么调控,镇痛是免不了,可是坐在家里吃喝玩乐还给你发钱不香吗?

用户16xxx29

用户16xxx29

3
2026-04-07 14:22

就像从去年春晚开始,国内一窝蜂地满世界都在造人形机器人,是用来送快递、跑网约车、扫大街的呢?还是用来干嘛的呢?

用户54xxx41

用户54xxx41

3
2026-04-07 08:03

难得清醒的教援 本质一个国家的强大 是五大要素 人口 能源 版图 粮食 科技

用户44xxx39

用户44xxx39

3
2026-04-07 10:14

我一个普通打工仔都看得出来;当然作为有影响力的郑强教授,说话更有分量

8star8

8star8

3
2026-04-07 13:24

喊大号博眼球[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
2026-04-07 07:25

说的对

天纵

天纵

3
2026-04-07 14:50

这样的观点,跟不上时代了。当各个领域都发生机器替代人的事件,那么人就不该赖在那个岗位上。只要生产力水平是提高的,社会就不会缺乏物质。需要解决的是分配问题。 现在是按劳分配为主,当社会提供不了那么多的岗位,就应该向按需分配过渡。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3
2026-04-07 15:51

机帆船投入长江航运的时候,所有的纤夫都失业了。那些纤夫拖家带口的守在长江的各个险滩上,上千年有了。他们可不可怜? 时代在发展嘛,他们也不是全部,一瞬间淘汰了。建国后都还有纤夫,一直到1978年。

梦中之元

梦中之元

3
2026-04-07 07:37

等人没钱,让鬼买科技产品

梦回唐朝

梦回唐朝

3
2026-04-07 07:44

干重活累活危险的活!

yahao

yahao

3
2026-04-07 11:52

什么意思?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6-04-07 08:38

从前,插秧需要站水田里被蚂蝗咬,未来坐凉厅里啃西瓜就种上水稻了。AI替代一部分人工是必然趋势,适者生存在人类也是如此,尽管我也非常认同这:AI会打破很多人的饭碗,以前我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延缓了一点点科技代替人工(保饭碗)的事。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3
2026-04-07 08:12

最后ai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人。

张杰

张杰

3
2026-04-07 07:45

AI应该去赚钱 然后给大家把生活变得更好一些 不是来抢饭碗

不要太啰嗦

不要太啰嗦

3
2026-04-07 08:13

赚钱第一,其它不可能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
2026-04-07 10:22

现在工厂都是机器人代替工人了,以后AI代替大量工作岗位,很多人失业了,没有收入来源,工厂出来的东西谁买单,郑教授说的太好了

梦回骚年

梦回骚年

3
2026-04-07 11:41

科技应该是为全人类服务,而不应该是为资本家服务或成为剥削工具。

用户16xxx23

用户16xxx23

3
2026-04-07 12:26

问题是很多投资者都是老外,赚着国人的钱,到国外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
2026-04-07 12:31

扯淡,那火车、机动轮船、汽车都不应该被发明,不知道抢了多少人的饭碗,机器设备、农机也不应该出现,抢了多少人的饭碗,科技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生产力越来越多,需要人做的事会越来越少,但创造的价值却越来越高,这个就看国家制定的政策了,合理分配,社会就会越来越发达,越来越文明。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3
2026-04-07 14:14

前二十年没有快递没有外卖难不成这些人在家里等死

心海

心海

3
2026-04-07 13:01

AI盛行必须重回公有制为主的经济,国家能进行二次分配,

robin

robin

3
2026-04-07 13:39

这次同意郑强的观点

味道

味道

3
2026-04-07 12:02

Al也逐利追本

老王

老王

3
2026-04-07 09:07

郑强什么时候说过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3
2026-04-07 12:58

这是重点,ai和机器人应该去干人干不了的事,而不是跟人抢饭碗,你们要是能发明完美的ai机器鸡,那才叫牛逼

心怀天下

心怀天下

3
2026-04-07 08:56

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
2026-04-07 07:57

可以让Al去沙漠种草

苍茫大地

苍茫大地

3
2026-04-07 07:59

按这个逻辑那老人养老,尤其是失能老人养老就只能请保姆,不能去研究可以做家务、服务老人的Ai机器人了,那请问?如何解决当下年轻人工作忙,家里老人又要照顾的问题,还有个别保姆虐待老人的问题?

王者雄风   王一飞

王者雄风 王一飞

3
2026-04-07 09:05

[点赞][点赞][点赞]

dear

dear

3
2026-04-07 10:40

这就是可见的趋势,谁发声都不好使,当然这个过程起码还需要几十年,逐渐调整人口就行了。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3
2026-04-07 08:06

不让马车夫失业,就不要汽车火车飞机?淘宝关了多少实体店?教授也买淘宝吧,便宜!关注民生是对的,关注点错了,科技升级后,人员的分流安置转型才是重点!

用户98xxx11

用户98xxx11

3
2026-04-07 08:39

作为一个铁粉,我建议少说点吧!

旷野长歌

旷野长歌

3
2026-04-07 14:47

郑教授说的太对了,ai应该去代替那些危险的工种、程序化的工种,比如说矿工、办事窗口那些人。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6-04-07 18:14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赞同郑强校长观点!

世界是一家

世界是一家

3
2026-04-07 08:32

支持

衡门深巷

衡门深巷

3
2026-04-07 12:30

这种人适合活在石器时代,回看工业革命,你担心的100多年前都有人担心过了

韩小龙

韩小龙

2
2026-04-07 11:00

为郑教授点赞

用户15xxx21

用户15xxx21

2
2026-04-07 07:26

强哥威武[点赞][点赞][点赞]

lushaohua2004

lushaohua2004

2
2026-04-07 10:14

说得好

黑中分背带裤

黑中分背带裤

2
2026-04-07 08:05

AI只会被企业主用来监控牛马的工作是否饱和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6-04-07 14:31

现在不是想增加人口吗?有锦好IA了。不要人了。就应该减小人口增长。,减到二三亿就好有IA用。资本家赚多多钱。

家有大白兔

家有大白兔

2
2026-04-07 16:53

人工智能税应尽快出台,征税用于失业补助,否则随着失业人数不断增加,社会动荡的隐患也将不断增加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6-04-07 09:29

如果科技的发展是让穷人吃不上饭,哪这个科技是无用的。

用户88xxx43

用户88xxx43

2
2026-04-07 06:53

你不搞别人搞岀来反向输入,你不是更没谱了

用户14xxx93

用户14xxx93

2
2026-04-07 12:44

机器人就得去干重工业。高危类职业

ricejiang

ricejiang

2
2026-04-07 12:27

说的太对了,睁眼看世界的人。[点赞][点赞][点赞]

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

2
2026-04-07 07:42

郑老师说得对,表达了基层的心声。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6-04-07 09:17

这和都上大学了,没有人种地,不是一样的?难道快递,也要传承下去?子子孙孙?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6-04-07 06:52

还是人口太多了!

gzcaojin

gzcaojin

2
2026-04-07 12:24

马车抢了轿夫的工作,汽车抢了马车司机的工作,出租车司机抢了黄包车司机的饭碗,农机抢了农民的饭碗?大教授会不懂?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6-04-07 18:52

这才是好教授好专家

China520

China520

2
2026-04-07 14:30

尔等做销售的格局要打开、思路要改变。把产品向机器人🤖推销。

灵镜之地

灵镜之地

2
2026-04-07 07:23

这点中国做的比那些发达国家好,国家还能管住资本,但ai的大势已定,我们要做的是引导与管控。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6-04-07 08:10

Al资源公有化不就结了

眼镜蛇

眼镜蛇

2
2026-04-07 12:05

为不怕得罪人,敢讲真话的郑教授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6-04-07 07:32

以前没有快递和没有滴滴的时候,也没有见大批人多出来没有就业啊。就业围绕产业发展和经济状态,不是被简单替代就失业。

素衣

素衣

2
2026-04-07 07:02

资本不会管的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6-04-07 17:18

就喜欢哗众取宠

nbnb

nbnb

2
2026-04-07 13:26

只会野蛮生长而已,别做梦了

✎﹏ℳ๓₯㎕瘋ふ

✎﹏ℳ๓₯㎕瘋ふ

2
2026-04-07 08:20

央国企安装大模型,替代财会基础工作,砍一半人,多的是

用户18xxx22

用户18xxx22

2
2026-04-07 16:28

说的好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6-04-07 10:26

没毛病,我们的科技都用在跟底层人民抢饭碗上了,最明显的就是小区的智能回收垃圾桶,这样的科技都不应该让它存在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2
2026-04-07 12:16

AI提高劳动生产率肯定没错,只是一整套更为完善的分配制度,分配体系需要建立。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2
2026-04-07 08:55

拒收AI快递

紫明

紫明

2
2026-04-07 10:04

ai目前来看,一般老百姓也就用个基础应用,高级点的百度,查到的东西还不一定都是正确的。等收费高了,用户也就都跑了。看以后一小部分乐意花钱的高级用户能不能撑起这个行业吧。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6-04-07 10:38

向前看

夏日的风

夏日的风

2
2026-04-07 11:53

让AI帮你写文章、做视频比较现实,让它来照顾老人,现阶段肯定不行,不是ai不行,是人类整体科技实力还没到这个水平,急什么,慢慢突破呗。

脸颊萌脸描椰

脸颊萌脸描椰

2
2026-04-07 09:37

在小红书上,没有AI取代不了的东西。[哭笑不得]

雨中凝思的意境

雨中凝思的意境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