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美国专家真的敢说!网上传言,美国有个叫埃里克·维克伦德的退役海军专家说:任何

山寒客半青论世界 2026-04-02 16:05:25

这个美国专家真的敢说!网上传言,美国有个叫埃里克·维克伦德的退役海军专家说:任何第四代战斗机,只要能绕到中国歼-20后头,锁定它的尾喷口,都可以将它击落。 维克伦德的观点核心是判断基于歼-20隐身设计的“非全向性”。他明确指出,歼-20作为五代机,正面隐身能力无可挑剔,菱形机头、S型进气道、内置弹舱与吸波涂层的组合,让其正面雷达反射截面积(RCS)降至0.001平方米级别,如同一只飞鸟,四代机雷达难以远距离捕捉。 但尾部是另一回事——早期配备WS-10C发动机时,圆形尾喷口的金属结构与高温尾流,会形成明显的雷达回波与红外信号,高速飞行时更像空中“火把”,相比F-22的矩形矢量喷口与全向隐身优化,后半球隐身存在短板。 在他看来,四代机如F-15J、F-16,只要避开正面,借助预警机或F-35的数据链引导,用电子战干扰压制,绕至歼-20后方5至10公里,就能通过雷达与红外传感器锁定尾喷口,用AIM-120等导弹完成攻击。 他甚至强调,这套逻辑反过来也成立,歼-20同样能靠绕后战术压制四代机,胜负关键在于谁先占据有利位置。 这套“绕后击尾”的理论,看似抓住了隐身战机的共性缺陷——所有五代机的尾部隐身都弱于正面,毕竟发动机喷口与高温排气难以完全隐藏。 但维克伦德刻意忽略了两个核心前提:一是四代机根本没机会“轻松绕后”,二是歼-20的尾部早已不是早期模样。 现代空战是体系与代差的双重较量,歼-20凭借隐身与先进航电,能在超视距外先敌发现、先敌攻击,配备的霹雳-15导弹射程远超四代机常用弹药,四代机还没靠近就可能被击落。 即便进入近距离,歼-20的升力体边条鸭式布局带来超强机动性,全动垂尾与敏捷操控,让它能快速转向、摆脱咬尾,四代机想稳定锁定其尾部,难度堪比“盲人摸象”。 维克伦德的言论发表不久,歼-20的“完全体”就彻底打破了他的假设。换装国产WS-15发动机的歼-20,尾喷口采用锯齿裙边设计——锯齿边缘能打散雷达波,将后向雷达反射信号大幅削弱; 特殊构型则充当“冷热混合器”,加速冷空气与高温尾流掺混,把尾焰温度压到最低,同时打碎3-5微米、8-14微米波段的集中红外辐射,让红外制导导弹难以锁定。这套设计让歼-20的后半球隐身短板被补齐,即便从后方观察,信号特征也远低于早期型号。 此外,歼-20的分布式光电传感系统(EODAS)能360度感知空中态势,敌机刚试图绕后,就会被飞行员察觉,要么主动规避,要么直接反转攻防态势。 维克伦德的这番话,是西方对中国先进装备的“选择性解读”——既承认歼-20的正面优势,又刻意放大早期细节短板,本质是为西方四代机升级、F-35体系作战造势。 他口中“任何四代机都能击落”的前提,更像空战游戏里的理想剧本:战机不会机动、体系不会干扰、飞行员原地等待绕后。 而现实中,歼-20从列装到迭代,始终在动态升级,从动力到隐身,从单机到体系,早已形成对四代机的代差压制。所谓“绕后锁尾就能赢”,不过是忽略代差、脱离实战的片面之词,当不得真。

1 阅读:85283

评论列表

巴依特张

巴依特张

213
2026-04-03 03:40

绕到歼20后面,再飞近点,用手枪也能去落它。

流云若火 回复 04-03 09:26
飞到后面,稳住,打开舱盖用杆子捅😎

牛欢喜 回复 流云若火 04-03 11:41
你比那货靠谱

牛欢熊乐

牛欢熊乐

148
2026-04-03 05:15

这位美国人真牛,都没看见对手人在哪里,就可以知道对手屁股在哪里,然后绕到对手的后方,哈哈哈,。。。。。。

tb315145358 回复 04-03 10:25
任何一个人,只要能爬进驾驶舱,用双手搏击,就有机会打落7代机。

用户14xxx01 回复 tb315145358 04-03 11:43
和无人机肉搏,别忘了带扳手[捂脸哭]

80年的矿泉水

80年的矿泉水

98
2026-04-03 06:45

他说的也没错,不过他后面的话记者没发表“至于怎么活着绕到歼20后面去,那是飞行员的事,我只说了绕过去之后怎么干”

自己 回复 流云若火 04-03 10:14
同代也有高低,F35最牛,可以潜水🤿,防不住啊

流云若火 回复 04-03 09:28
同代飞机可以做到,代差飞机,一个加力,一套动作,早没影了

用户14xxx38

用户14xxx38

56
2026-04-03 07:27

说的没错,绕到后面到屁股上扇一巴掌,让她一个激灵!

揭露真相

揭露真相

43
2026-04-03 11:28

带张布,飞到歼20前面,给歼20蒙上,不费一枪一弹。

牛欢喜 回复 04-03 11:47
还是你牛👍

星工场 回复 04-04 13:34
还得飞到天上去多麻烦,在地面用钢丝刷堵住它的排气管就可以啦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40
2026-04-03 09:57

还是二战时期的 狗斗 思维,现在是超远程的发现/锁定/攻击,你还有机会绕到屁股后面偷袭?[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回复 04-03 11:28
问题是人家说的一点都没错啊。这个话就像: 只要你保持呼吸不要停,那你就绝对不会死。

开心就好 回复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04-04 13:23
首先他的观点就错了,后面的都是错上加错,你还觉得他对,你也和他一样的思维,活在二战时期荣耀里无法自拔,但是今夕是何年?

東来

東来

36
2026-04-03 08:25

绕到后面?B2、F 35?我一棍子都捅下去!

胡明

胡明

36
2026-04-03 05:43

他可能不知道咱歼20飞他那儿去干啥去了!![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54xxx87

用户54xxx87

31
2026-04-03 08:01

只要歼20停在停机坪上,用块砖头就能砸了。

梦想休眠地

梦想休眠地

24
2026-04-03 06:24

问题前提是在见到它之前保证不被揍下来

昨天

昨天

24
2026-04-03 15:54

都绕后摸到J20屁股后面5-10公里了,不如再近点,直接怼到它屁股后面,然后打开驾驶舱,伸出手堵住它尾喷口直接让它发动机憋灭火不是更省钱

萧峰

萧峰

18
2026-04-03 07:02

200公里以外就击落你了,还绕到机尾后面5-10公里?老虎会等着你去摸屁股?!

滴滴司机一枚

滴滴司机一枚

16
2026-04-03 08:08

专家就是专业

阿宽

阿宽

14
2026-04-03 14:26

应该说:绕到歼20后面,再飞近点,用手去堵住他的尾喷口,都不要弹箹就可以让歼20坠毁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4
2026-04-03 13:30

F22我一个大锤就能搞定它的了,前提要F22停在飞机场上起动发动机然后我就丢一个24磅的大锤进发动机里去。😎😎😎

十里坡剑神

十里坡剑神

14
2026-04-03 15:36

理解,这跟咱们当年想的8换1战术出发点一样一样的嘛,但是你都不知道歼20在哪你咋绕后?这跟一脚跘倒大象然后用猪蹄子扣把大象捆上有啥区别[哭着笑]

MicOo

MicOo

14
2026-04-03 17:50

只要偷偷的飞到j20旁边,然后拉开舱门,进入和j20的飞行员喝酒,等他喝了就立马举报他酒驾,然后也能获得胜利呀[裂开]

哇์์์์์์์์

哇์์์์์์์์

13
2026-04-03 12:22

我觉得这位专家说得挺有道理,正面都发现不了却能精准绕后,说明什么,硬刚不行只能背后捅刀子,要防范间谍

哇์์์์์์์์ 回复 04-03 12:23
防范内奸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3
2026-04-03 15:18

什么年代了,还玩狗斗了,你怎么不去玩一玩以前的俯冲落蛋?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1
2026-04-03 07:54

前提是你能看到歼20

56446894

56446894

11
2026-04-03 09:45

我觉得他说的没毛病啊,绕道它后面拿棍子都能捅下来

子木 回复 04-03 10:44
关键它没说怎么绕过去啊,和四代机比谁先看见谁吗?你得先看见才能绕过去吧?可是有机会吗?

浅浅三觉

浅浅三觉

11
2026-04-03 11:55

这砖家印度籍的吧?专瞄人家后面

岳云

岳云

10
2026-04-03 12:08

绕什么绕?不用绕,J20发射完导弹返航时就会自己把屁股转过来,追不追得上打不打得到就看你自己本事了[抠鼻]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0
2026-04-03 12:16

要追得上才行

Ruby

Ruby

10
2026-04-03 11:59

应该再近一点,用杆子捅

jack228

jack228

10
2026-04-03 09:18

两个人干架,其中一个拿刀的哥们和对手说,你别动,先让我到你后面找个合适的部位,我好下手😊😂😎🐷

朕赐尔等六个核桃

朕赐尔等六个核桃

10
2026-04-03 09:51

他美国专家说的对! 全世界的人都要信! 我们要赞同他观点!让他更加自信!

一一

一一

10
2026-04-03 08:25

F22的二元矢量,其实主要不是为了盖红外。在怎么盖,红外都不太弱[滑稽笑]除了对中远距红外探测有用,其实没屁用[滑稽笑]主要是为了弥补老美的设计能力不足,为了达到超越三代的机动,才是它们当时的主要目标[滑稽笑]F22本来就走偏了路线,搞得被淘汰[滑稽笑]航程短,底感知,甚至光电还要外挂吊舱[滑稽笑]

风间云潇

风间云潇

10
2026-04-03 09:33

什么年代了 导弹都可以全向攻击了

芽儿呦

芽儿呦

10
2026-04-03 16:16

这样说吧,最好不要有这种想法,当你看到它的尾喷口了,说不定你就剩躲空空导弹了,因为人家已经打完导弹调转机头屁股朝你回家了!

一一

一一

10
2026-04-03 08:30

尾部热流,红外就不可能低[滑稽笑]短距后巷红外,实际没人盖的住[滑稽笑]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10
2026-04-03 12:11

用锤子砸死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9
2026-04-03 11:31

几百公里外 如何知道那个是头 那个是屁股

华夏子民

华夏子民

9
2026-04-03 08:45

他跟湾湾那个土房哥是一窝的。[滑稽笑][滑稽笑]

sokiy

sokiy

9
2026-04-03 12:31

先不说这个论点是否正确,单从逻辑上说这就是个坑。我都不知道歼-20在哪里,你和我说绕到他后面就能发现他了,我如果知道歼-20在哪里,我还绕到他后面干什么?

用户19xxx22

用户19xxx22

9
2026-04-03 06:17

首先,你得能够在进入J20的300公里范围内生存下来再说!!!

森林之王

森林之王

9
2026-04-03 11:27

装上几枚向后射的导弹,应该好用吧?

用户18xxx37

用户18xxx37

9
2026-04-03 09:21

是的,普通拳手绕到泰森背后,泰森不许动,攻击他的颈动脉,也能击倒泰森。

温柔的胖子

温柔的胖子

9
2026-04-03 16:27

一只麻雀绕到隼后面,能解决什么问题!

珠海工人

珠海工人

9
2026-04-03 07:14

和于北辰有的一拼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9
2026-04-03 10:44

热轨迹和发动机喷口的热能是很难跨过坎。但能到缠斗阶段了,歼十歼十一会给他机会绕到后面吗? 现在的天空,掏个鸟出来雷达都能扫个大小轮廓,还想五六十年代那种空中伏击战术不是傻么!!!

溜溜哒哒123

溜溜哒哒123

9
2026-04-03 09:47

我们用的磁性粒子发动机,咩有热量[doge]

山高人为峰

山高人为峰

9
2026-04-03 17:59

跑到后面用脚踹!

沙漠之心

沙漠之心

9
2026-04-03 10:13

干脆这么说,任何战机在等J20导弹打光后,都可以轻易打败它。

胖胖的红豆沙 回复 04-03 13:15
前提是要能追的上,还要能锁定它[滑稽笑]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8
2026-04-03 14:44

看来白人没落了!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8
2026-04-03 08:01

有道理!靠近点用棍子抽!

邪恶青蛙

邪恶青蛙

8
2026-04-03 11:50

当年我们讨论怎么用三代机打4代机,现在终于反过来了[开怀大笑]

南方

南方

8
2026-04-03 08:58

盲人摸象,自取其辱。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8
2026-04-03 13:18

这是空中格斗理念,问题是我们不搞空中格斗啊。

ASSEN阿升

ASSEN阿升

8
2026-04-03 08:55

专家越多越好

沧海D

沧海D

8
2026-04-03 11:38

没错把枪顶到敌人的脑袋上,只要开枪,就能把敌人打死。

健康是福文

健康是福文

8
2026-04-03 11:29

这专家比赵本山还会忽悠人,我们要的就是霉国多用这种专家

山与大江

山与大江

8
2026-04-03 10:38

这句话就像说,我要是跟在博尔特身后冲线我也能得亚军,问题是怎么跑到博尔特身后

QQ~~~~~~

QQ~~~~~~

8
2026-04-03 06:46

空中神剧

用户64xxx42

用户64xxx42

8
2026-04-03 11:43

话术而已,按照这个逻辑,任何坦克,只要绕到身后就可以用燃烧瓶轻松烧毁!是不是坦克就没有单兵厉害?

卡卡猪

卡卡猪

8
2026-04-03 13:11

你说啥都对

用户18xxx44

用户18xxx44

8
2026-04-03 13:17

关键在于,怎么绕后?

沐阳予俞

沐阳予俞

8
2026-04-03 13:26

这一看就是一个跟屁虫!!你都看不到别人的飞机,你怎么跑到屁股后面去!!不过他说的有道理,所有的的飞机都一样,只要跑到后面一定能看到

燃并暖

燃并暖

8
2026-04-03 13:19

飞到歼20上面,丢个炸弹也能击落啊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8
2026-04-03 07:16

美国从狮子退化成鬣狗学会了掏肛技术,真这么简单还用他明说,跟我们的所谓专家公知们同一个档次。

欢乐马

欢乐马

8
2026-04-03 13:38

感觉格局还是不够,只要五代机还没有离开地面,用锤子都有可能摧毁。

炒鸡大锅

炒鸡大锅

8
2026-04-03 14:01

废话,任何世界级拳王睡着了,我都能干掉他们。这老东西不知绕到j20屁股后面,至少要付出被击落20架f22为代价

壹身烟味

壹身烟味

8
2026-04-03 08:21

预警机,各机的数据链引导,200公里外发完导弹就回撤了,绕后有点难。

★笨5

★笨5

8
2026-04-03 13:07

美国五代机屁股后面吹的是冷风吗?

准点资讯

准点资讯

8
2026-04-03 07:44

建议美军飞行员绕道歼20尾部直接爬上飞机,拿菜刀一顿砍

heli

heli

7
2026-04-03 11:13

还可以这么说:歼20没有视觉隐身功能,可以在停机坪,利用非视觉隐身特性,在起落架下放,放一把火,足以烧毁整个J20。

黎黎黎

黎黎黎

7
2026-04-03 06:55

我觉得只要趁j20停着的时候,拿个锤子上去把它敲烂即可,不用绕到后面那么麻烦

用户30xxx26

用户30xxx26

7
2026-04-03 15:21

四代机本身的环境感知能力和数据链就比五代机差,你还没有发现他,他就发现你了,你还想攻击他,这不是找死是什么?

用户99xxx56

用户99xxx56

7
2026-04-03 08:00

糟了,轮到美国佬开始琢磨八换一了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7
2026-04-03 12:25

为何歼20就不能改进,尾部象F22那样的隐身设计呢?

舒墨

舒墨

7
2026-04-03 08:00

说的太对了!再补充一点,任何人只要能钻进J20驾驶舱,都可以用用一只手枪弄掉一架飞机!

阳光成长 回复 04-03 09:29
一锤80也可以

最爱五星

最爱五星

7
2026-04-03 12:31

你应该命令塔利班主动背对着您并且翘起屁股。

嚭丫

嚭丫

7
2026-04-03 15:08

只要我的弹弓能锁定F35我也能把它打下来

历史主动赢家

历史主动赢家

7
2026-04-03 14:54

老梗:我家灭蚊药灭蚊率是100%,用法是贴在蚊子嘴上[滑稽笑]

张yr爸爸

张yr爸爸

7
2026-04-03 06:08

手榴弹就行。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7
2026-04-03 12:48

说得没毛病!

彭彬

彭彬

7
2026-04-03 10:16

这位美国人说的就是废话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7
2026-04-03 14:57

根据此理论,你干嘛要绕后,还要用四代机呢?等到它在停机坪上的时候,用锤子砸也能打败它啊。不过大部分美国人都是愚民教育的悲剧,根本看不懂。

捕风捉影

捕风捉影

7
2026-04-03 11:15

正解,,只要…能…。否则…

大户

大户

7
2026-04-03 15:47

这个好象也对,三七不就是210么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7
2026-04-03 10:21

战时F15、16还有起飞的机会?一旦动手,先敲卫星,再电磁弹攻击电网,之后全部基地和通信设备被炸,没电没网没信号,起飞有P用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7
2026-04-03 18:20

当年我空军战机在东海上空锁定F-35和F-22时,它们都没发现我军机在哪里,还绕后?

自己

自己

7
2026-04-03 10:13

那么问题来了,F22和F35呢?好像伊朗没有绕到F35后面也击落了呀?

牛欢喜 回复 04-03 11:45
唉!你不要抬杠嘛,给人家点面子好不好

SousingTek

SousingTek

7
2026-04-03 10:05

你咋不说歼20停地上你拿锤子也能砸呢

用户17xxx55

用户17xxx55

7
2026-04-03 07:36

只要能到航母船底,任何人都能一发水雷炸了它。

用户56xxx87

用户56xxx87

7
2026-04-03 09:41

这位美国军官的意思也可以理解为:任何飞机,哪怕无人机,追着f'22跑上1700公里以上,不用打它,f22就自己栽地上了,因为它腿短跑不远[抠鼻]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7
2026-04-03 13:24

把超视距攻击变身为近距狗斗,什么样的落后思维才导致这样想。

人生的目标

人生的目标

6
2026-04-03 07:21

绕后攻击适用于一切,不单是J20

天乙斗

天乙斗

6
2026-04-03 07:48

老型号PL15,不允许任何敌机在两百公里范围内做机动舞蹈。

tmdmcc

tmdmcc

6
2026-04-03 13:01

问题是首先要发现歼20

伟哥(叶国伟)

伟哥(叶国伟)

6
2026-04-03 16:40

在机库炸不是更方便吗?

用户17xxx34

用户17xxx34

6
2026-04-03 10:51

他说的对。我绕到飞机背后,用棍子都能把它捅下来。

不吐槽不舒服斯基

不吐槽不舒服斯基

6
2026-04-03 10:37

没毛病,你100公里还没被打下来J20就输一半了

西部之舟

西部之舟

6
2026-04-03 16:09

有道理,老鼠们开会,早都研究出如何对付猫的妙招,只需把🔔系到🐈脖子上。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6
2026-04-03 10:51

胎神,飞近了肉眼都看得见了,拿个棍子掇下来就是,还用得着绕到后面去。

用户95xxx69

用户95xxx69

6
2026-04-03 14:54

对啊,关键是你怎么绕过去

FLZT

FLZT

6
2026-04-03 10:54

任何烧火棍都能攻击停在地面上的任何高级别战斗机!

用户16xxx00

用户16xxx00

6
2026-04-03 11:17

所以美国人都很蠢即便是高官也是如此!

Versus.胜

Versus.胜

6
2026-04-03 16:37

还是太客气了,绕到飞行员身后冷不丁邦邦就两枪,歼20都飞不起来

用户18xxx93

用户18xxx93

6
2026-04-07 09:14

等歼20从天空飞过时起飞四代机跟踪,然后对准喷气口直接发射导弹即可。原来如此。如果是F22或F35可能此法就不行了,不然美国人是不会说的。

山寒客半青论世界

山寒客半青论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