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 71 2026-03-31 21:14 这个总结基本上是胡说八道 不言惟有笑 回复 04-01 16:27 看到我“黄”姓来自颜色,就知道是瞎扯,黄姓来自西周封国之一黄国 傲人 回复 不言惟有笑 04-01 16:51 黄姓是来自黄国,或者是嬴政的姬姓后裔。我也是姓黄。
用户18xxx96 34 2026-04-01 11:01 韦姓是韩信后人避祸?胡说八道!韦姓是以国为姓,夏少康帝的孙子元哲受封豕韦国,故以国为姓"韦"。野史中韩信被追杀,躲至韦姓人多之地,其族人为避祸而将韩改韦姓,取韩姓中的韦字,这是极少数人的。 momo 回复 04-01 16:45 韩避祸改姓何。 愚人的国度 回复 04-01 21:49 韩信后裔到底改了多少姓[哭笑不得]
第二鑫 34 2026-04-01 11:49 赵是赢姓,被晋侯封在赵城,才有了赵氏,然后才有赵国,同样的魏,韩也是。 佛衫黄灰红 回复 04-01 15:04 我记得是赢姓是赵氏,好像是氏在前面,有氏才有姓,你说的反了没?我记得不太清了。 用户15xxx38 回复 佛衫黄灰红 04-01 17:18 先有姓再有氏,姓是母系原始社会传下来的,氏是后来以姓为前提再发展过来。
左行不辍 16 2026-04-01 11:55 这图没眼看。姓氏姓氏,中国姓的来源多数来自于氏,而氏的命名,来源最多是地名。 风华正茂 回复 04-01 13:41 地名,国名,职务 左行不辍 回复 风华正茂 04-01 17:34 没有国名,比如韩,是先有姬姓被封在韩原,从而有了韩氏,而后姓氏合一,才有了韩姓,类似很多,另外还有就是,用祖先的名
花丛里的少侠 13 2026-04-01 06:36 祖上是比干,比干之子避祸入林躲藏,才姓林,是正统商王后裔,照你这么说,我到底姓林还是姓比? 挖口井 回复 04-01 14:01 商朝王室姓“子”,比干直接是他的名,不是姓“比” 花丛里的少侠 回复 挖口井 04-01 19:49 涨知识了,谢谢
西部游侠 6 2026-03-31 19:24 目前来说,中国人绝大多数不知道自己姓啥了,因为千年前就逐渐把男性的氏当成了母系氏族留传下来的姓了。姓自古偏旁为女,表示姓来至母系。 千问 回复 萧萧瑟瑟 04-01 04:16 您的观点有一定历史依据。早期“姓”确实多带女字旁,源于母系氏族。但到秦汉时期,姓与氏逐渐合二为一,统称为“姓”。所以,现代中国人的姓氏是历史演变的结果,并非混淆了概念。 萧萧瑟瑟 回复 04-01 04:15 @千问,你怎么说?
千问 回复 萧萧瑟瑟 04-01 04:16 您的观点有一定历史依据。早期“姓”确实多带女字旁,源于母系氏族。但到秦汉时期,姓与氏逐渐合二为一,统称为“姓”。所以,现代中国人的姓氏是历史演变的结果,并非混淆了概念。
regen725 4 2026-04-01 12:12 李姓源自嬴姓·理官改李(主流正统) - 血缘先祖:皋陶(gāo yáo),尧舜时期的司法官,职务叫大理(掌管刑狱)。 - 以官为氏:子孙世袭“大理”,以官为氏,称理氏。 - 改理为李:商末,理征(皋陶后裔)因直谏纣王被杀。其妻携子理利贞逃难,靠吃李子活命。为避祸、感恩,改理为李。 - 得姓始祖:李利贞(定居河南鹿邑)。 - 历史名人:11世孙为老子李耳。
用户16xxx80 2 2026-03-31 19:37 “避祸改姓”里没有方姓的吗?方孝儒被“十族”但是依然有后人,不信的话,把“施”字拆开来看看是不是在说“方人也”! 用户14xxx51 回复 03-31 21:16 施姓很早就有了,至少西周就有了,应该属百工中做旗的工种 用户16xxx80 回复 用户14xxx51 04-02 20:13 你好,你说的是对的,施姓方姓,在方孝儒之前就肯定存在的,因为方孝儒是明朝,所以,就算不管施耐庵具体是何朝代人,至少有个“金眼彪施恩”是武松同时代的人,那么“唐宋元明清”这么排序就是之前肯定有“施姓”存在的,但是方孝儒是个满腹经纶之人、只不过是“书呆子梗脖子”、他后人总会有机智聪慧之人的,朱棣又是个“历史第一个除了“流氓作派”就啥都算不上“褒义词”的街溜子。”,我是说,方的后人,会用“改姓避祸”又不能自创(事实固囿)、或者借用已有但无关联的姓(烙刻不堪、辱没先人),所以最佳选择是“施”,因为“方人也”,我有个好友的继父是缙云施姓,带来的妹妹,是不允许和施或者方姓的人谈婚论嫁的,但是只要是报上籍贯是缙云,肯定是客礼招待、如果同乡还是同姓或者姓方,那就是会用“来老家客人了,一起喝酒一杯!”邀请要好的邻居和亲友“陪餐”的。
用户16xxx80 回复 用户14xxx51 04-02 20:13 你好,你说的是对的,施姓方姓,在方孝儒之前就肯定存在的,因为方孝儒是明朝,所以,就算不管施耐庵具体是何朝代人,至少有个“金眼彪施恩”是武松同时代的人,那么“唐宋元明清”这么排序就是之前肯定有“施姓”存在的,但是方孝儒是个满腹经纶之人、只不过是“书呆子梗脖子”、他后人总会有机智聪慧之人的,朱棣又是个“历史第一个除了“流氓作派”就啥都算不上“褒义词”的街溜子。”,我是说,方的后人,会用“改姓避祸”又不能自创(事实固囿)、或者借用已有但无关联的姓(烙刻不堪、辱没先人),所以最佳选择是“施”,因为“方人也”,我有个好友的继父是缙云施姓,带来的妹妹,是不允许和施或者方姓的人谈婚论嫁的,但是只要是报上籍贯是缙云,肯定是客礼招待、如果同乡还是同姓或者姓方,那就是会用“来老家客人了,一起喝酒一杯!”邀请要好的邻居和亲友“陪餐”的。
校长 1 2026-04-01 13:17 不懂就问,我姓徐,不配上榜? Tony Hsu 回复 04-01 13:40 这种也是榜?辛好不在。 校长 回复 Tony Hsu 04-04 18:01 既然不是榜,那在榜单上的是啥
Larry
这个总结基本上是胡说八道
不言惟有笑 回复 04-01 16:27
看到我“黄”姓来自颜色,就知道是瞎扯,黄姓来自西周封国之一黄国
傲人 回复 不言惟有笑 04-01 16:51
黄姓是来自黄国,或者是嬴政的姬姓后裔。我也是姓黄。
用户18xxx96
韦姓是韩信后人避祸?胡说八道!韦姓是以国为姓,夏少康帝的孙子元哲受封豕韦国,故以国为姓"韦"。野史中韩信被追杀,躲至韦姓人多之地,其族人为避祸而将韩改韦姓,取韩姓中的韦字,这是极少数人的。
momo 回复 04-01 16:45
韩避祸改姓何。
愚人的国度 回复 04-01 21:49
韩信后裔到底改了多少姓[哭笑不得]
第二鑫
赵是赢姓,被晋侯封在赵城,才有了赵氏,然后才有赵国,同样的魏,韩也是。
佛衫黄灰红 回复 04-01 15:04
我记得是赢姓是赵氏,好像是氏在前面,有氏才有姓,你说的反了没?我记得不太清了。
用户15xxx38 回复 佛衫黄灰红 04-01 17:18
先有姓再有氏,姓是母系原始社会传下来的,氏是后来以姓为前提再发展过来。
山寨皮尔卡丹
胡说八道,我们姓杨的才不是以草木杨为姓,这里面基本属于胡说八道。
左行不辍
这图没眼看。姓氏姓氏,中国姓的来源多数来自于氏,而氏的命名,来源最多是地名。
风华正茂 回复 04-01 13:41
地名,国名,职务
左行不辍 回复 风华正茂 04-01 17:34
没有国名,比如韩,是先有姬姓被封在韩原,从而有了韩氏,而后姓氏合一,才有了韩姓,类似很多,另外还有就是,用祖先的名
Kill all the Jewis
罗姓在那里?
花丛里的少侠
祖上是比干,比干之子避祸入林躲藏,才姓林,是正统商王后裔,照你这么说,我到底姓林还是姓比?
挖口井 回复 04-01 14:01
商朝王室姓“子”,比干直接是他的名,不是姓“比”
花丛里的少侠 回复 挖口井 04-01 19:49
涨知识了,谢谢
用户70xxx76
基本是商周延续下来分支改姓为主,除了图腾为姓,复姓基本是游牧民族后裔,不是官位为姓为主。
广州达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陈
陈国呢
大力开碑手
刘姓氏来源是外族改姓?你知道汉朝国姓是啥不?
玩儿
韦姓来自韦国
孤独英雄泪
张在哪里?
小虫
你跟我说,汉朝汉族的创始人刘邦的刘姓是外族改姓?[哭着笑]
小船长
刘是外族改姓?
萧萧瑟瑟 回复 04-01 05:26
小编纯粹胡说八道
路上 回复 03-31 21:43
他哪知道“御龙世家”?
西部游侠
目前来说,中国人绝大多数不知道自己姓啥了,因为千年前就逐渐把男性的氏当成了母系氏族留传下来的姓了。姓自古偏旁为女,表示姓来至母系。
千问 回复 萧萧瑟瑟 04-01 04:16
您的观点有一定历史依据。早期“姓”确实多带女字旁,源于母系氏族。但到秦汉时期,姓与氏逐渐合二为一,统称为“姓”。所以,现代中国人的姓氏是历史演变的结果,并非混淆了概念。
萧萧瑟瑟 回复 04-01 04:15
@千问,你怎么说?
方向
韩赵魏是以姓氏为国名
用户10XXX81 回复 04-02 00:38
其他不知道。赵不是。赵原来的象形意思是凤凰。是少昊的图腾。赵姓源自于少昊金天氏。
用户13xxx99
一个弄体育的,玩开文学了!玩的对,说明你学识渊博。你这玩的都掉茅坑了,你语文老师也得朝里面撒泡尿,唾两口!
北京精神疾病研究控制中心
就是放屁
糊涂239
胡说八道,朱是国姓,春秋时有朱国,
冇心冇意
施姓不是也是避祸姓吗?据说原本姓方,后来因避祸改姓施,详解为方,人,也,这三个字合为一字
用户51xxx05
李姓居然是赐姓?瞎说什么呢!李姓原以是理官的官职名为姓,后逃难过程中吃野果果腹,故改为以“木子”为姓,即为李姓
用户12xxx60
乱放屁!
john
姓钟不是由姓钟离的改过来的吗?钟离是一个地方名呀,怎么又变成以器物为姓。
regen725
李姓源自嬴姓·理官改李(主流正统) - 血缘先祖:皋陶(gāo yáo),尧舜时期的司法官,职务叫大理(掌管刑狱)。 - 以官为氏:子孙世袭“大理”,以官为氏,称理氏。 - 改理为李:商末,理征(皋陶后裔)因直谏纣王被杀。其妻携子理利贞逃难,靠吃李子活命。为避祸、感恩,改理为李。 - 得姓始祖:李利贞(定居河南鹿邑)。 - 历史名人:11世孙为老子李耳。
网友1234伍陸柒
钟不是器物,是封地名,本为钟离。
用户10XXX81 回复 04-02 00:37
不一定。畲族的钟姓是大姓,可不是这么来的
千⛄里⛄雪
薛,孟尝君的封地
温尔 回复 04-01 10:32
👍同宗之人吧
何许
太乱了,记不住,还是动作爱情片大国以受孕地点为姓来的简单直接!
秀美图控
黎民百姓的黎都没有?
吢已逝,儚耒逺
乱写
邝海涛
邝姓怎么说?
用户16xxx80
“避祸改姓”里没有方姓的吗?方孝儒被“十族”但是依然有后人,不信的话,把“施”字拆开来看看是不是在说“方人也”!
用户14xxx51 回复 03-31 21:16
施姓很早就有了,至少西周就有了,应该属百工中做旗的工种
用户16xxx80 回复 用户14xxx51 04-02 20:13
你好,你说的是对的,施姓方姓,在方孝儒之前就肯定存在的,因为方孝儒是明朝,所以,就算不管施耐庵具体是何朝代人,至少有个“金眼彪施恩”是武松同时代的人,那么“唐宋元明清”这么排序就是之前肯定有“施姓”存在的,但是方孝儒是个满腹经纶之人、只不过是“书呆子梗脖子”、他后人总会有机智聪慧之人的,朱棣又是个“历史第一个除了“流氓作派”就啥都算不上“褒义词”的街溜子。”,我是说,方的后人,会用“改姓避祸”又不能自创(事实固囿)、或者借用已有但无关联的姓(烙刻不堪、辱没先人),所以最佳选择是“施”,因为“方人也”,我有个好友的继父是缙云施姓,带来的妹妹,是不允许和施或者方姓的人谈婚论嫁的,但是只要是报上籍贯是缙云,肯定是客礼招待、如果同乡还是同姓或者姓方,那就是会用“来老家客人了,一起喝酒一杯!”邀请要好的邻居和亲友“陪餐”的。
专业抬杠
以汉字为姓的呢?
心浪
我张姓这么超脱吗?竟然没在列?
非斯
张姓由来不是弓长之职么?
潮汕柑
黄就不是以颜色
用户10xxx34
鸟姓很少见
huwenjun369369
老子信你个鬼
西西里邮差
有没有人认识第五这个姓氏?[哭笑不得]
辉煌
纯粹扯蛋。
两猫一鼠
陆来自隋唐时期六步狐
审核员那些事
杨不是以草木为名,是封地在杨国
用户37xxx66
总结来说,胡说八道
我蛮像看哈之这个名字到底能搞几长
是我眼花了吗?怎么没有张
忍者行
胡说八道!还姓张、谭、覃等都没有
大雄
刘姓是外族改姓???我怎么这么不信!
用户10xxx53
许姓也是源自诸侯国许国之后。张姓源自官职弓正,弓长之职,黄帝之子挥发明弓箭得督造之职。
UC用户
我的姓都不在里面,看来是心血来潮🥲
羲和兮
请教一下大师,到底谁姓第五啊?让俺见识见识。[并不简单]
一个好人
我祖上是跳大神的?巫?
从前有座山
懂个鸡毛
用户45xxx14
黄姓来源于黄国
嘻嘻
别的姓我不知,我杨姓写得就不对了
用户11xxx61
居然有柏。。我就没见过除亲戚外其他姓柏的,
后套三哥
这么大个张姓,咋就师出无门?
方向
姬姜姚嬴呢
守望的比蒙
第五?
家彬
胡编乱造!!
清晨一切如初
什么垃圾
贝吉塔
我这个就比较好理解,以父辈为姓。[滑稽笑]
用户10xxx03
笪 咋来的啊
用户37xxx87
其实很多都是赐姓……
火铲
你把炎黄给气着了,晚上把你带走。
momo
就一个姬姓就分了很多姓出来,百家姓里大半祖先都姓姬。
tb7231782
想当然意淫
用户10xxx26
胡说八道
校长
不懂就问,我姓徐,不配上榜?
Tony Hsu 回复 04-01 13:40
这种也是榜?辛好不在。
校长 回复 Tony Hsu 04-04 18:01
既然不是榜,那在榜单上的是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