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91xxx57 53 2026-03-30 13:53 估计挖到了德国蔡司的人才!因为现在主要攻关的是物境系统,挑战难度巨大![滑稽笑][大笑][哈哈笑] YQY 回复 03-30 16:17 懂得蛮多 雾羽 回复 03-31 10:44 EUV用的是反射镜
ian 39 2026-03-30 15:57 芯片性能不是最终目的,主要把价格打下来,现在定价权在外国公司哪里,一个芯片1.2千,太贵了 用户92xxx10 回复 03-30 17:31 要先解决有无问题,哪怕你涨价格,别人都不卖给你,所以多少钱都要做出来,才能慢慢优化,把价格打下来。 ian 回复 03-30 15:58 同样性能5nm芯片,你的成本价和卖价是他家的一半,你就赢了
Lincyze 24 2026-03-30 19:29 把台积电搞破产有利于两岸统一进程 用户16xxx27 回复 03-31 13:00 台湾的台积电都快空了,屁用,都跑美国了 用户10xxx18 回复 03-31 17:12 说的对
用户13xxx05 22 2026-03-30 16:42 荷兰ASML最近在裁人,大几千人的裁!国内的猎头应该行动一下,估计哪些被裁的都有竞业协议,但不妨与有关公司合作,在欧洲设立临时的咨询公司,就专业问题回答给予咨询费嘛! 头发乱了 回复 03-30 17:57 错了,因为Ai暴发,光刻机现在是供不应求。 htqx 回复 头发乱了 03-31 00:16 那为何要裁员[裂开]
月夜静荷 17 2026-03-30 09:31 是的,听说是下半年开始试产 用户10xxx61 回复 用户10xxx94 03-30 12:32 最多再有3年,euv应该就能量产了 用户10xxx94 回复 03-30 10:22 Euv怎么不得30年?
用户10xxx02 12 2026-03-30 14:13 有没有对手华为也是自己用,一点都不影响高通全球首发 用户18xxx82 回复 03-30 22:10 后面光刻机成熟后,不可能只有自己用,后面国内其他厂商肯定会用,这是国家战略肯定会推的,再后面就是抢海外市场!asml风光不了几年了 宇宙辩论协会抬杠专员 回复 03-30 16:34 如果产量多了华为自己够用应该会卖给那些没核心技术的手机厂商。如果不怕美弟断供芯片就会有更多的厂商用鸿蒙系统了。
七天大胜 7 2026-03-30 13:39 @千问 真的假的 千问 回复 03-30 13:39 目前没有官方消息证实。路透社2025年12月曾报道深圳有EUV原型机产生光源,但未能量产芯片。行业分析认为,从原型机到稳定量产需攻克光学系统等难题,官方目标是2028年,部分观点认为可能延至2030年。华为明年实现5nm规模量产的说法,目前看可能性较低。
千问 回复 03-30 13:39 目前没有官方消息证实。路透社2025年12月曾报道深圳有EUV原型机产生光源,但未能量产芯片。行业分析认为,从原型机到稳定量产需攻克光学系统等难题,官方目标是2028年,部分观点认为可能延至2030年。华为明年实现5nm规模量产的说法,目前看可能性较低。
娃哈哈 5 2026-03-30 17:21 如果真的三年后量产,那么荷兰一台2亿多美元的光刻机,华为直接降到1亿人民币销售。这样芯片厂家成本也会降很多。直接芯片价格降价,看看美国的那些芯片厂家,还有台积电如何应对 望断天涯.看红尘 回复 03-30 18:16 为什么什么东西突破了就一定要十分之一.二十分之一的白菜价卖呢?就不能一半价格或者三分之一价格也行,总得给国内厂家和平民涨点工资吧 阿白 回复 望断天涯.看红尘 03-30 20:02 因为一个产线赔钱玩,其他产线就能赚的更多。大公司的战略是很复杂的
用户54xxx02 3 2026-03-30 18:27 不群马上就要跳出来了 老子蜀道山 回复 04-01 09:23 都闪开,这东西我君子雷早就搞出来了。 江阴靓仔 回复 04-01 01:14 每当什么东西成熟了。他也就有了
如晴天 似雨天 2 2026-03-30 09:53 遥遥领先不在是空话[静静吃瓜] 用户15xxx96 回复 03-30 14:31 其实华为只是表面,一旦国家这台大型的机器入场之后,有些东西不是一家企业主导的。所以说肯定比预想的时间要早。但是投入跟产出嗯不一定是最划算。 用户13xxx05 回复 用户15xxx96 03-30 16:56 华为鸿蒙出来也很久了,但是友商不给面子,国家还没表态对安卓、苹果系统的安全性进行审查,也没表态强制性安装纯国产手机系统的进程。这就让华为难办了!只推动高端机型鸿蒙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还是太低太慢。但是高中低三档全推鸿蒙,就把友商全得罪死了,以后的路不好走啊!琢磨着:国家是不是要他全心全意做系统,学安卓做系统而不是学苹果做产品,是要把硬件适配和整合的利润丢给友商?就看华为后面怎么做了!
用户13xxx05 回复 用户15xxx96 03-30 16:56 华为鸿蒙出来也很久了,但是友商不给面子,国家还没表态对安卓、苹果系统的安全性进行审查,也没表态强制性安装纯国产手机系统的进程。这就让华为难办了!只推动高端机型鸿蒙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还是太低太慢。但是高中低三档全推鸿蒙,就把友商全得罪死了,以后的路不好走啊!琢磨着:国家是不是要他全心全意做系统,学安卓做系统而不是学苹果做产品,是要把硬件适配和整合的利润丢给友商?就看华为后面怎么做了!
平庸一生 2 2026-03-30 15:46 DUV量产了吗?这才是最重要的 用户10xxx66 回复 03-30 16:01 国产28nm,14nm,7nm同时在攻关。28nm全国产生产线已经在试生产。
用户16xxx40
支持华为,美国佬的狗腿子们要焦虑了
用户91xxx57
估计挖到了德国蔡司的人才!因为现在主要攻关的是物境系统,挑战难度巨大![滑稽笑][大笑][哈哈笑]
YQY 回复 03-30 16:17
懂得蛮多
雾羽 回复 03-31 10:44
EUV用的是反射镜
ian
芯片性能不是最终目的,主要把价格打下来,现在定价权在外国公司哪里,一个芯片1.2千,太贵了
用户92xxx10 回复 03-30 17:31
要先解决有无问题,哪怕你涨价格,别人都不卖给你,所以多少钱都要做出来,才能慢慢优化,把价格打下来。
ian 回复 03-30 15:58
同样性能5nm芯片,你的成本价和卖价是他家的一半,你就赢了
Lincyze
把台积电搞破产有利于两岸统一进程
用户16xxx27 回复 03-31 13:00
台湾的台积电都快空了,屁用,都跑美国了
用户10xxx18 回复 03-31 17:12
说的对
用户13xxx05
荷兰ASML最近在裁人,大几千人的裁!国内的猎头应该行动一下,估计哪些被裁的都有竞业协议,但不妨与有关公司合作,在欧洲设立临时的咨询公司,就专业问题回答给予咨询费嘛!
头发乱了 回复 03-30 17:57
错了,因为Ai暴发,光刻机现在是供不应求。
htqx 回复 头发乱了 03-31 00:16
那为何要裁员[裂开]
月夜静荷
是的,听说是下半年开始试产
用户10xxx61 回复 用户10xxx94 03-30 12:32
最多再有3年,euv应该就能量产了
用户10xxx94 回复 03-30 10:22
Euv怎么不得30年?
泛舟沧海
牛
冬之树
加大研发力度,既然正常的商业行为都不能交易,今天卡脖子,明天制裁,等我们研制出之后,就让他们没饭吃,汤也别留
元氏天遵
祝贺㊗️㊗️㊗️㊗️
by稚生风璃
胶水臭了?灯泡烧了?姜子牙显圣了?小骗封神了!
天外有天 回复 03-31 20:43
归根究底,是小米水军心态崩了
用户10xxx02
有没有对手华为也是自己用,一点都不影响高通全球首发
用户18xxx82 回复 03-30 22:10
后面光刻机成熟后,不可能只有自己用,后面国内其他厂商肯定会用,这是国家战略肯定会推的,再后面就是抢海外市场!asml风光不了几年了
宇宙辩论协会抬杠专员 回复 03-30 16:34
如果产量多了华为自己够用应该会卖给那些没核心技术的手机厂商。如果不怕美弟断供芯片就会有更多的厂商用鸿蒙系统了。
SKY
支持华为!
用户10xxx81
你拿出来卖啊!如“雷”贯耳
pc8087
提头来见,且听龙吟。
用户62xxx23
吹牛逼不上税!
投桃报李
ai改变世界呀,现在大部分智能互联网公司大裁员,特别是美工,文字相关的工作裁员特别厉害,我们公司四个美工也被裁了!
七天大胜
@千问 真的假的
千问 回复 03-30 13:39
目前没有官方消息证实。路透社2025年12月曾报道深圳有EUV原型机产生光源,但未能量产芯片。行业分析认为,从原型机到稳定量产需攻克光学系统等难题,官方目标是2028年,部分观点认为可能延至2030年。华为明年实现5nm规模量产的说法,目前看可能性较低。
用户12xxx49
米粉比果粉更不希望中国光刻机突破
飞鸟 回复 04-03 08:24
因为中国光刻机成功后,果粉能得到价格优惠,米粉却损失了精神寄托
用户13xxx25
加油加油,把美国佬干趴下
wdkbaby
龙芯还历历在目!
蓝山不是拿铁
赢
娃哈哈
如果真的三年后量产,那么荷兰一台2亿多美元的光刻机,华为直接降到1亿人民币销售。这样芯片厂家成本也会降很多。直接芯片价格降价,看看美国的那些芯片厂家,还有台积电如何应对
望断天涯.看红尘 回复 03-30 18:16
为什么什么东西突破了就一定要十分之一.二十分之一的白菜价卖呢?就不能一半价格或者三分之一价格也行,总得给国内厂家和平民涨点工资吧
阿白 回复 望断天涯.看红尘 03-30 20:02
因为一个产线赔钱玩,其他产线就能赚的更多。大公司的战略是很复杂的
王霸丹
肯定有的会说:国外都玩0.5纳米了!你这太落后!切!
沉潜
我是穿越者,小米后面会说小米参与研发光刻机,推出全球最新的光刻机
酷叉 回复 04-01 20:46
这种大家都知道的事就别出来现了,你是假穿越者
牛仔
喜闻乐见
用户54xxx02
不群马上就要跳出来了
老子蜀道山 回复 04-01 09:23
都闪开,这东西我君子雷早就搞出来了。
江阴靓仔 回复 04-01 01:14
每当什么东西成熟了。他也就有了
海纳百川
华为怎么可能有对手,永远遥遥领先
大鹏展翅
这是华为太有能力了,还是国内做光刻机的太废物了,几十年的技术迭代比不上刚进赛道几年的华为。[捂眼睛][捂眼睛]
用户10xxx47
加油华为!加油拆那!谣谣领仙!谣谣领仙!
默然
不让说出来,就不要说。
用户17xxx44
今年M90能用上不[哭笑不得][哭笑不得]我的M70想换了 不好玩了
老子蜀道山
君子雷不出来说两句?
如晴天 似雨天
遥遥领先不在是空话[静静吃瓜]
用户15xxx96 回复 03-30 14:31
其实华为只是表面,一旦国家这台大型的机器入场之后,有些东西不是一家企业主导的。所以说肯定比预想的时间要早。但是投入跟产出嗯不一定是最划算。
用户13xxx05 回复 用户15xxx96 03-30 16:56
华为鸿蒙出来也很久了,但是友商不给面子,国家还没表态对安卓、苹果系统的安全性进行审查,也没表态强制性安装纯国产手机系统的进程。这就让华为难办了!只推动高端机型鸿蒙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还是太低太慢。但是高中低三档全推鸿蒙,就把友商全得罪死了,以后的路不好走啊!琢磨着:国家是不是要他全心全意做系统,学安卓做系统而不是学苹果做产品,是要把硬件适配和整合的利润丢给友商?就看华为后面怎么做了!
小夺俯云曾经
一台难成规模
平庸一生
DUV量产了吗?这才是最重要的
用户10xxx66 回复 03-30 16:01
国产28nm,14nm,7nm同时在攻关。28nm全国产生产线已经在试生产。
用户17xxx15
说5nm是极具迷惑性的话语,殖人们会以为才做出5nm还不是落后,可是加上华为自研的的自对准四重套刻,你再算算是几纳米制程
jskk
说了之少两三年了吧,按照之前的说法,两三年前就该量产了
asdffff2
这就开始做梦啦?
SKY 回复 03-30 18:00
日系血脉觉醒了?
用户10xxx18 回复 03-30 17:49
你还没梦醒?还跪着?
雨秋
真正5纳的E∪V,国内5年之内还搞不定! 还得8—10年! 5纳以下乐观点儿得15年右!
四季的语言 回复 03-31 22:25
不会,5耐米以下最多五年
Long
坐等!![点赞][点赞]
ILNBA
加油小金牛[红脸笑]
财经妖女
现实很残酷
用户35xxx74
[点赞][点赞][点赞]
未来
至少再等3年才能量产5纳米
用户60xxx08
不准降价!!!
用户10xxx12
无端猜则,博主也没资格参观EvU光刻
遥遥领先
造谣不好吧,是1纳米等同于0纳米。
用户18xxx44
[100]
樱花舞兮云飞扬
光刻机有啥难的,雷总不是说过造芯片有沙子就行吗?小米应该早就攻克了光刻机所有技术难题了吧?
用户10xxx54
好样的👍加油,把西方最后的几道技术壁垒全部打破,中国人要重新定义科技话语权💪致敬日夜奋战的中国科技工作者们[抱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