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统治力下滑的主要原因,被奥恰洛夫一语说中:国乒统治力下滑,根源在WTT。不是

凡之谈世界 2026-03-25 10:36:44

国乒统治力下滑的主要原因,被奥恰洛夫一语说中:国乒统治力下滑,根源在WTT。不是队员不行,不是教练失职,而是一套外来赛制,硬生生拆了国乒赖以称霸的训练体系。 最近几年,不少人都能感觉到,国乒在国际赛场上的统治力不如以前了,偶尔会丢个冠军,甚至有些比赛里,好几名主力都输给了外国选手。 于是就有人说,是国乒队员不行了,技术退步了,也有人说,是教练没尽到责任,不会教了,但其实,这些说法都不对,国乒统治力下滑的真正根源,被德国名将奥恰洛夫一语道破,他说问题不在队员,不在教练,而在WTT,是这套外来的赛制,硬生生拆了国乒赖以称霸几十年的训练体系。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WTT是什么,简单说,它就是现在国际乒联推出的一套职业赛事体系,取代了以前的老赛制,现在所有国际乒乓球比赛,基本都归WTT管。 以前国乒能长期称霸世界,靠的不是单个队员天赋有多高,也不是某一个教练有多厉害,而是一套成熟又系统的训练体系,这才是国乒的核心底气。 以前,国际比赛没那么多,一年也就两三场重要的大赛,国乒队员有大把的时间进行封闭集训,一年能有三四个月的集中训练时间,甚至还能再安排一两个月的二次集训。 这种封闭训练不是随便练练,而是针对性极强的打磨,教练组会集中研究所有外国强手的打法,找出他们的弱点,然后让队员反复练习应对方法,还会模拟各种比赛场景,锻炼队员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 而且国乒还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从地方体校到省队再到国家队,层层选拔,年轻队员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打磨技术,慢慢成长,形成良性循环。 可自从WTT推出新赛制后,一切都变了,WTT的赛事多到离谱,一年下来,光大满贯赛就有4 站,冠军赛6站,还有各种挑战赛、支线赛,加起来几十站,遍布世界各地。更关键的是,WTT有严格的强制参赛规定,单打选手一年最多只能退赛2次,除非有医疗证明,混双组合还要至少参加 2站比赛,不然就会被扣分,甚至影响世界排名和奥运会参赛资格。 这就导致国乒主力队员全年都在奔波,刚打完这一站比赛,就得马不停蹄地飞往另一个国家打下一站,根本没有完整的时间进行封闭集训,以前能安安心心练几个月的技术,现在只能在比赛间隙挤时间练,训练质量根本得不到保证。 队员们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不仅技术打磨不充分,还容易受伤,状态自然不稳定,就像去年的欧洲大满贯赛,国乒男单、男双都丢了冠军,林诗栋打进男单决赛,最终惜败,不是他技术不行,而是连续征战导致体能透支,状态没跟上。 奥恰洛夫在采访里说得很实在,他说以前中国队能靠封闭集训拉开和其他国家的差距,现在所有选手都在同一个场馆训练,同一个节奏参赛,中国队的核心优势被彻底削弱了。 以前国乒能靠长时间集训,把技术练到极致,把对手的弱点研究透,现在赛事太密集,队员连休息的时间都不够,更别说系统训练、打磨技术了。 而且WTT的赛制还挤压了国乒的青训空间,以前国内的乒超联赛、各级选拔赛,能给年轻队员提供很多实战机会,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可现在,WTT的赛事占据了大部分时间,乒超联赛的举办时间被压缩,年轻队员参加比赛的机会变少了,成长速度也慢了下来,导致国乒现在出现了主力队员独木难支,年轻队员跟不上的情况。 还有一点,频繁的比赛让国乒队员的技术和战术被外国选手摸得一清二楚,以前比赛少,国乒队员的打法不容易暴露,对手没那么多机会研究;现在一年几十场比赛,队员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套战术,都被对手反复研究,他们会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方法,国乒的技术优势自然就慢慢缩小了。 很多人觉得国乒输比赛就是队员不行,其实真不是这样,孙颖莎、王楚钦、林诗栋这些队员,天赋和努力都没问题,教练组也一直在尽力调整,马琳、王皓这些奥运冠军转型的教练,也在想尽办法适应新赛制。 但WTT的赛制,从根本上打乱了国乒的训练节奏,拆了国乒赖以生存的训练体系,这不是队员和教练能轻易改变的。 奥恰洛夫作为长期和国乒抗衡的选手,看得很清楚,他说的不是客套话,而是实实在在的现状,国乒现在的困境,不是自身能力的问题,而是外来赛制的冲击,让曾经的优势难以发挥。 现在国乒也在努力适应WTT的赛制,调整训练和参赛策略,但这个过程需要时间,毕竟被拆乱的训练体系,不是一天两天就能重新搭建好的。

0 阅读:11052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59
2026-03-25 21:12

刘国梁就是国乒衰败的罪魁祸首!

情魂葬 回复 04-01 06:35
因为刘国梁不当主教练了吗?

用户12xxx69 回复 情魂葬 04-02 16:31
错了,就是因为他当了太长时间的主教练。

金嵌

金嵌

27
2026-03-25 23:35

别的国家的运动员也是一样参加呀,人家咋行呢

zlsll99 回复 03-26 00:04
别国是追赶者,和我们不一样

什么东西 回复 zlsll99 03-26 09:55
屁话!

用户13xxx33

用户13xxx33

21
2026-03-25 19:19

败在资本裹挟秘制菜谱

星光不问赶路人 回复 04-07 09:57
一语中的,就是资本要分蛋糕

旅行

旅行

13
2026-03-25 10:50

你放屁!国乒是败在饭圈和后备力量

用户10xxx79 回复 03-27 22:54
你这种饭0挑事

呆若木鸡

呆若木鸡

11
2026-03-27 11:27

一派胡言难道乒乓球运动就是为了拿冠军吗?WTT增加了运动员的收入,球迷有机会看更多比赛,是一举二得的好事,刘国梁功不可没

__Jussenly__ 回复 04-06 13:07
奖金很低的,不够来往差旅费

小皮蛋 回复 03-27 16:54
你确定收入增加了吗?而且乒乓球运动员伤病很多,得不到充分的休息

审判者

审判者

10
2026-03-26 09:39

说的好像没有wtt以前没丢过冠军似的,国乒要适应大环境,改进训练体制,这才是出路。

语.耿 回复 03-31 17:34
原来可没这么丟的严重,原来打是放心,现在打是没谱

牛哥 回复 04-07 12:32
说得对

人老话多

人老话多

10
2026-04-06 15:56

说句真心话,没有WTT的高密度比赛,没有到处推广乒乓球,未来还有人和我们玩吗??看看现在的印度人,法国人,非洲人,虽然他们现在高水平的选手不多,但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只有不断的推广,比赛,这运动才能传承下去。让别有机会得冠军才有人玩,要是再像以前,别人来比赛的最好结局就是得铜牌,要不了几年这运动就剩中国人玩了。

默默无云

默默无云

9
2026-03-26 10:06

没物质产出,是不参与金钱交易的,建议退出这个损人的WTT

一凡人 回复 04-07 17:41
顺便把奥运会参赛资格也退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9
2026-03-25 21:35

忽悠,自己没搞清楚就忽悠别人。以前马琳王皓退役时想留下来当教练,国家队不让,现在有机会留下来当教练,不愿意留,甚至作为国球,合格教练居然招不满,不找找原因吗?

情魂葬

情魂葬

8
2026-04-01 06:37

流水的世界冠军,铁打的刘国梁,看来是真的。刘国梁关门弟子一走,国乒啥也不是。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7
2026-03-31 07:47

这个WTT就是一个消耗,无意义的消耗。不要说打球的,即便是作为观众看球的,那么密的赛程,打完马上又打,打完马上又打,看得都要吐了。球员是人不是机器。哪里经得起这么消耗?

用户14xxx23

用户14xxx23

7
2026-04-10 23:48

简单来说就是比赛太密集了,面对各路新人,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专项突破,而且还会增加运动员的疲劳。

用户14xxx23 回复 04-10 23:55
本来自己就处于新老交替,老将疲劳而且伤病多,小将年轻但是不稳定。在几乎可以说是同一水平的情况下,绝对的统治力下滑是在所难免的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6
2026-03-28 11:27

我强烈反对国家把钱投在乒乓球项目上!我不需要国家花钱培训出的体育冠军。

用户54xxx34 回复 04-07 23:02
你算啥,谁吊你

用户12xxx61

用户12xxx61

5
2026-03-31 08:21

至少从现在的数据来看,至从WTT推行以来,比赛确实增多了,国乒的成绩也确实下滑了

悄悄的来

悄悄的来

5
2026-04-01 19:32

问题是WTT是谁提倡建立的呢……内奸卖国贼????

坦荡真小人

坦荡真小人

5
2026-04-01 13:01

以赛代练就是自废武功啊。。。以己之短攻敌所长,完全就是自取其辱。。。

平淡

平淡

5
2026-04-04 13:42

一直在比赛或在去比赛的路上,没有时间来打磨技术,压缩了技术上升的空间

用户54xxx34

用户54xxx34

5
2026-04-07 22:59

我们要学学NBA自己玩,规定每个队员一年最多只能参加6站WTT比赛,WTT爱咋整随它去,他敢把中国球员都排除吗,离了中国球员,WTT还剩啥

捕风的汉子

捕风的汉子

5
2026-04-07 13:36

这话说的,WTT多了,国乒暴露多,那其他国家的选手,也比赛多,也会暴露他们的优缺点,这样到了大赛时,大家都是明牌,被爆冷的可能性小。以上一年大家就比赛3场的大赛,很多小国家的选手什么技术特点,国乒也不知道[抠鼻]

用户10xxx27 回复 04-08 07:13
捕风的汉子[点赞]:wtt可以,但一年场次不能超过5~6次!否则劳民伤财!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4
2026-03-26 01:15

垃圾赛事,吹得整天想

用户30xxx31

用户30xxx31

4
2026-03-25 22:36

打球太贵了,不是普通家庭负担起的

用户12xxx59

用户12xxx59

4
2026-03-27 07:31

刘国梁的杰作,现在越来越讨厌刘国梁,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国内都把乒乓球搞得乌烟瘴气的

用户10xxx79 回复 03-27 22:55
皮毛都没不上的另类,还讨厌谁喊口号吗

跑赢大盘的散户

跑赢大盘的散户

4
2026-04-08 11:41

生意不好怪柜台,人家外协选手不也是打WTT,人家怎么成长那么快?根本原因就是教练队伍没有居安思危的意思,以为总能躺赢,忽然有一天,张本美和,松岛辉空,汉娜高达等18岁选手跟中国顶尖高手打的不相上下,才慌了神,才发现忘记了培养我们的18岁少年!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4
2026-04-21 22:49

格局人品优秀人,不管怎样体制,都会为国拼精神,他们心善良的,会把钱救灾区贫困的,格局小的他们为自己拼学技术为自己多赚出卖技术,目的不同活法不同,国乒收优秀爱国拼的人

风再次吹

风再次吹

3
2026-03-28 09:42

不是京队就没资源或者被边缘化!这是主要原因。

情魂葬

情魂葬

3
2026-04-01 06:40

一味地甩锅不思进取不思悔改能解决问题吗?把刘国梁请回来指导,国乒才能王者归来!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6-03-29 12:53

经风雨见世面,斯科,迪亚,小布,蓉叛張夲家,昀如,等,高远蒯栋梁垣宇瑞博番成阿乡

文文

文文

2
2026-04-06 22:00

比赛太多了。不一定要参加那么多比赛。

星光不问赶路人

星光不问赶路人

2
2026-04-07 09:56

越来越商业化了,没劲儿

翔雲鶾羽

翔雲鶾羽

2
2026-04-07 04:21

总是你们得冠军有意思吗?别老做这种不好玩的梦!足球的魅力就是不确定性,太确定了,还有什么希望?

芝麻开门了

芝麻开门了

2
2026-04-08 11:57

说一句话就是国乒去陪别人打,提高别人的实力。

net2048

net2048

2
2026-04-07 14:21

乒乓球的冠军够多了,分一点给别人,要不谁跟你玩。

花开富贵

花开富贵

2
2026-04-08 11:25

去广东电子厂两班倒做几个月就知道你们多安逸了。

用户17xxx06

用户17xxx06

1
2026-03-27 10:41

就是新老更替时该挑担子人跑了!

陈坤

陈坤

1
2026-03-27 17:44

洋屁有的人觉得特别香

SKY!

SKY!

1
2026-04-05 10:06

怎么不说资本饭圈这些导致的哪?

戏如人生

戏如人生

1
2026-04-01 12:01

为什么要围着WTT转?没有中国参与乒乓球赛失去价值。全运会比奥运会更精彩!

用户71xxx08

用户71xxx08

1
2026-04-06 16:22

刘国梁为了钱,真是拼了!

勇劫

勇劫

1
2026-04-04 18:36

比赛多了,人也多啊,别国也就那几个人,没有连续针对训练。这真正选拔多个最后真正天才可以了。咱不是厉害吗,表这么说

平淡

平淡

1
2026-04-07 12:38

不然就会被扣分,甚至影响世界排名和奥运会参赛资格。 扣分就扣分,为了三大赛的胜利,牺牲一点积分算啥?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6-04-06 23:05

刘就是罪人!

那时最美

那时最美

1
2026-04-07 07:36

商业化其实也是没错的。这冠军必须拿吗?

用户54xxx34

用户54xxx34

1
2026-04-07 23:01

WTT一年规定最多12场,每个球员参加6场就行了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026-04-08 07:06

wtt赛可以,但在一年场次不能太多,一年5~6场就足够亦!场次多了劳民伤财!

猜你喜欢

凡之谈世界

凡之谈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