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前,日本人将一种毒草带到中国,并大面积种植,泛滥成灾后差点导致我国农作物绝

雨韵的科普 2026-03-17 15:47:10

90年前,日本人将一种毒草带到中国,并大面积种植,泛滥成灾后差点导致我国农作物绝收,相关部门耗资2亿,都拿它没办法,万万没想到,这么难缠的植物,最终竟然被一小虫子消灭。 - 阅读前请点个赞,点个关注,主页有更多你喜欢看的内容 - 很多人不知道,中国后来花了将近两亿元去收拾的两种外来祸害,源头竟然能追到九十年前日军留下的东西,它们一个叫豚草,一个叫水花生,当年看着只是普通杂草,后来却成了让农田和水域都头疼的大麻烦, 中国不光造东西厉害,现在还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上发力。人形机器人慢慢能上工厂和公共场景,这说明中国在AI领域已经站到前面。 这些植物的种子和根茎顺着雨水走,顺着河流飘,到处扎根扩散,早年间又没人把它们当回事,所以它们就在很多地方悄悄站稳了脚跟, 更麻烦的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不少人还没意识到它们的危害,觉得豚草像艾草,水花生又长得快产量高,于是拿去做饲料,当绿肥,甚至研究药用,结果反倒把它们推到了全国二十多个省份, 等大家真看清它们不是宝贝而是祸根的时候,局面已经很难收了,豚草抢水抢肥特别厉害,差不多是普通作物的两倍,还会放出抑制别的植物生长的物质,田里只要有它,周边庄稼就容易发黄打蔫, 水花生在水里更霸道,它能把整片水面铺成一层厚厚的绿毯,让水流不动,氧气下降,鱼虾蟹成片受影响,渔业和生态都跟着遭殃, 2009年,洪湖的水花生疯长,堆成上百个浮岛,最大的一块差不多一万亩,整体超三万亩,船到板结处过不去,渔民只好绕十多里路。 二零一三年咸宁向阳湖那次损失更重,约两百户渔民受影响,六千亩水面减产,平均每户少收六万多斤鱼和两千多斤蟹苗,算下来经济损失大约五千万元, 豚草还不只是害庄稼,它的花粉还是秋季过敏的重要源头,很多人一吸进去就鼻痒,打喷嚏,流鼻涕,严重时还会诱发哮喘和肺气肿,所以它带来的麻烦是农业和健康两头夹击, 这些年相关部门为了治它们,能试的办法几乎都试了个遍,人工拔除看着直接,可豚草根扎得深,拔不净留一点就能重新长,机械粉碎也没好到哪去,水花生茎一断反而等于多了新的繁殖体,越弄越多, 化学农药看似见效快,可问题是本地植物也会一起受伤,水土污染的代价更大,算来算去,钱花了不少,效果却一直不理想, 直到科研人员把目光转到它们老家去找天敌,这场拉扯了大半个世纪的人草大战,才终于摸到了真正有效的办法, 1987年,湖北农科院李明山和中国农科院张晓红发现,美洲的广聚萤叶甲专啃豚草,水花生叶甲只吃水花生,两虫特别专一,几乎不碰别的植物。 2009年,洪湖放了三万多只水花生叶甲,不到三个月就控制住了水花生蔓延,花费超低,算下来一亩地只要几分钱。 后来发现叶甲怕冷,湖北冬天一冻,很多虫卵和幼虫活不过冬,第二年数量掉得快。于是2010年11月,咸宁建了全国首个温室越冬基地,春天再放回去。 2013年,荆州从广西大学引进五千只叶甲,第二年夏天防治面积扩到两万多亩,堰塘和沟渠里的水花生十五天左右就被叶甲啃光,枯死干净,这件事也说明,对付这类自然难题,硬打不一定最管用,顺着自然规律用生物防治,往往才是真正省钱又有效的办法。

2 阅读:121446

评论列表

铁铮铮的汉子

铁铮铮的汉子

491
2026-03-18 11:51

能不能治理一下日本人!

逍遥游 回复 03-19 16:37
核弹?

橘子2号 回复 03-20 00:06
确实,油价大涨了

用户66xxx45

用户66xxx45

143
2026-03-18 07:56

能不能治理一下日本杨树!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99
2026-03-18 12:28

革命草

用户10xxx10 回复 03-18 17:23
我家乡也这么叫

relang 回复 用户10xxx10 03-18 21:53
我们也是

凤凰涅槃

凤凰涅槃

79
2026-03-18 20:52

倭寇真是害人不浅!

夜望星空

夜望星空

62
2026-03-18 15:12

水花生下特别容易藏鲫鱼,窝都不用打[滑稽笑]

正义民公

正义民公

54
2026-03-18 21:01

咱当地叫革命草吧?

正义民公 回复 用户10xxx07 03-22 16:32
你隔我300公里不太远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07 回复 03-22 15:06
宜昌也是这么叫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8
2026-03-18 21:43

这种水葫芦,前几年在长江里也有不少。影响水质和船舶航行安全。

追求 回复 03-19 11:25
我现在在常州,河里到处都是水葫芦,说着河水流向太湖

友友

友友

42
2026-03-18 21:02

想多了,根本没法根治,繁殖力特别强,指甲大的根就能繁殖一大片,除非你连根拔起,然后用火烧。

聆听ing 回复 03-20 15:33
以前的我的花园的就有很多,然后我天天拔,连根拔,至少整了一个春季,到夏季基本上就没有了。

苍狼 回复 聆听ing 03-28 04:09
这玩意儿你咋拔干净的?稍微用力就断了,除非刨土最少20公分以上才有效果。

用户11xxx67

用户11xxx67

40
2026-03-18 22:37

据说水花生是六七十年代从南美洲引进的饲料用草。

用户10xxx27 回复 03-19 21:46
三水一绿:水花生,水葫芦,水浮莲,绿萍

云龙 回复 03-19 12:30
那是水葫芦

伊洛

伊洛

40
2026-03-18 15:18

水花生、水葫芦,可船载联合机械,收割→脱水→造粒一次完成,颗粒用作饲料、燃料。

孤傲的灵魂 回复 03-18 17:19
再喷回水里养鱼

天意

天意

32
2026-03-18 14:30

过江藤

网评人生 回复 03-20 08:01
我们也叫它过江藤!

衣者 回复 03-20 21:52
过根藤

一无所有

一无所有

32
2026-03-19 21:14

我们这地里这玩意儿多的很,根还除不干净,指甲盖一小点都会发芽

繁花似锦 回复 03-20 19:58
是的!烦死!

辉煌

辉煌

28
2026-03-19 06:26

小日本就是害人精。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28
2026-03-18 16:35

桉树都是小日本隐进的

可爱到膨胀 回复 03-18 21:50
我们这周边都是桉树 我们村上游水源被种了满山的桉树 下游河里都快没水了。

h10007 回复 可爱到膨胀 03-29 12:16
现在不是禁止种桉树了吗?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6
2026-03-18 21:36

过河藤,小时候打猪草,最喜欢割这玩意儿

wzcpro

wzcpro

21
2026-03-18 21:42

水花生以前做得猪草的。现在人吃不得苦,不愿意去捞。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8
2026-03-19 00:17

不懂装懂,有些外来物种本来就是引进过来的,只不过后来失控罢了!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8
2026-03-19 21:40

我们那里也有水花生,恨死了,怎么弄都弄不彻底,影响水稻生长,繁植又快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7
2026-03-19 11:49

确实难治!深受其害。锄,拔是不行的,除草剂也是暂时压制。根又深又多又肥,一拔就断,然后又长出来。

蓝天

蓝天

15
2026-03-19 09:10

日本本就是坏种,可我们怎么就让它得逞了呢?值得自己检讨。

用户10xxx35 回复 03-25 20:18
去日本使馆把别人赶走

春春

春春

15
2026-03-19 07:56

日本人真是鬼子,一个不小心就着它道了!

朵朵棉花~千層被

朵朵棉花~千層被

14
2026-03-18 21:39

这种草现在还有很多

人中九日

人中九日

14
2026-03-18 18:14

水花生的生命力确实超强,以前没感觉直到有一次我们这里大旱半年没下雨,别的草都死了,边上的树都枯死了好几棵,但水花生却安然无恙。

努力

努力

13
2026-03-20 06:54

现在三叶草也该治理了,菜园中很难除掉,一株草几十上百种籽,满园都是,除草时间比种菜时间长几倍。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9
2026-03-20 07:51

海南万泉河等前几年都部分长满了

郑shane

郑shane

9
2026-03-22 06:53

这个是养猪用的草!长的快!现在不给养猪了!算是害!小编不懂!

片言

片言

8
2026-03-20 12:29

这个草几十年前是拿来喂猪的

伯尔尼 回复 03-27 07:47
好多都是外来的,水花生最早扩散是为了当饲料,桉树种植是因成长快,容易成材,罗飞是为了鱼肉,马铃薯是为了成粮食,只不过有些作用时间短,有些最后成了灾害,那些年代根本没有评估外来物种长久的危害,只为了短期利益。

东方龙

东方龙

8
2026-03-20 03:19

这几年忽然出现大片的富寿螺是哪里物种

zcicbc

zcicbc

6
2026-03-19 12:11

虫子在成灾咋办?

天星过位 回复 03-19 21:53
文中说,这两种虫很专一,几乎不吃别的草;还怕冷,还要人工保暖才能越冬。

和睦 回复 天星过位 03-20 19:16
👍👍👍

 可乐

可乐

6
2026-03-20 17:48

这东西到处都是。

用户71xxx93

用户71xxx93

5
2026-03-18 21:14

水花生好像贵州也有。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5
2026-03-20 09:28

日寇、萝卜头、罗圈腿倭寇…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5
2026-03-20 17:12

小龙虾也是日本人带来的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5
2026-03-19 20:52

我橘子树旁边有颗,除了几十次都没绝迹

用户90xxx20

用户90xxx20

5
2026-03-22 04:51

福寿螺也吃水花生的,我家小池塘以前很多水花生,到了夏天几乎盖住了大半个水面,后来福寿螺泛滥成灾,但我发现以前怎么搞都灭不掉的水花生也给啃光了。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4
2026-03-19 09:10

革命草,以前当猪草,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4
2026-03-19 20:05

我们叫狗肠子,一小节来年就能铺满田小时拿来喂猪都得煮熟

玉儿

玉儿

4
2026-03-20 05:46

所说的这些害草就见过水葫芦,其它没听说过都,更没见过。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4
2026-03-22 02:52

治标不治本,斩草不除根,害留百年应,后患无穷灭!

寄情山水

寄情山水

3
2026-03-19 19:24

豚草是严重过敏源还有圆柏

玉儿

玉儿

3
2026-03-20 05:41

几年前从花卉市场五块钱买了一颗水葫芦放在鱼竿里,出门十来天,回来发现水葫芦死了,一看原来鱼饿的吃水葫芦根部嫩芽,长一点吃一点,被吃死了。

日正

日正

3
2026-03-19 20:42

核爆日本,报近代世仇!!!

喵喵呜哒

喵喵呜哒

3
2026-03-21 06:48

那大米草,水葫芦,一枝黄花是不是毒草?弄进来的人是不是汉奸?

黛南枫御

黛南枫御

3
2026-03-18 17:53

这草我们这里养猪吃的。

那年17岁

那年17岁

3
2026-03-20 08:24

相关部门是哪个部门?九十多年前的事你也知道?

老戴

老戴

3
2026-03-26 12:05

中国的回礼应该用东风快递送给小日本,礼有往还嘛这就对了!

乌先生

乌先生

2
2026-03-19 13:01

这虫子只会挑嫩叶吃,豚草的根才是重点。不毁掉根,又快又复生了。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6-03-19 08:44

还有一种外来物种水葫芦,也泛滥成灾

正在Windows上使用QQ

正在Windows上使用QQ

2
2026-03-20 06:44

这个草可以吹响

用户39xxx90

用户39xxx90

2
2026-03-18 17:47

这个可以吃的,我们这里也有

朝朝暮暮

朝朝暮暮

2
2026-03-19 07:16

水花生是真的易生长!

华盛顿

华盛顿

2
2026-03-19 01:28

好东西,就是现在不靠这个做饲料了

用户99xxx87

用户99xxx87

2
2026-03-21 22:24

我们叫东洋草

尊龙

尊龙

2
2026-03-19 10:41

这不就是小时候用来喂猪的草么,我每天放学回去要去割几框喂猪

清舞飞扬

清舞飞扬

2
2026-03-21 20:48

我记得当年是国内专门引进的,好像是当观赏植物结果泛滥

wu_hiwa

wu_hiwa

2
2026-03-19 17:43

广东还大把这些假花生

lmhbkn

lmhbkn

2
2026-03-20 21:15

养黄鳝

BENSON

BENSON

2
2026-03-22 09:50

养猪的草,

tonylei

tonylei

2
2026-03-21 22:11

1987年就发现了吃那草的虫子,到2013年那草还那么猖獗!?

好男人

好男人

2
2026-03-20 00:37

核平算了吧

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

2
2026-03-20 22:05

这玩意小时候都去弄回来喂猪

土匪

土匪

2
2026-03-19 20:08

四川话叫过江藤

開伈乆恏

開伈乆恏

2
2026-03-19 20:37

水马上

燎原之火

燎原之火

2
2026-03-19 12:48

水马齿苋,喂猪的!到处泛滥

未寐

未寐

2
2026-03-20 10:43

这东西不是喂猪的嘛

LZLSIR

LZLSIR

2
2026-03-24 05:02

这两种虫会不会成为新的祸害?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6-03-24 08:19

这两种水草和日本人一个德行。

SousingTek

SousingTek

2
2026-03-24 11:36

必须消灭小鬼子

以后的以后

以后的以后

2
2026-03-22 21:32

我们这里以前割回去喂猪

aa22ok

aa22ok

2
2026-03-27 11:00

非常不错。

六月雪

六月雪

2
2026-03-23 09:09

以前疯长主要是因为河流湖泊被污染,水体富营养化导致的。后来经过不断的整治,现在环境变好了许多,水体中氮、磷等含量下降了,水生植物的疯长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马尾鞭

马尾鞭

2
2026-03-23 00:53

革命革现在还有大遍大遍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6-03-26 02:18

倭寇之害,几乎是全方位的。

用户14xxx47

用户14xxx47

2
2026-03-24 22:41

革命草

大海

大海

2
2026-03-24 06:34

乱七八糟的Ai文

爱宁Any

爱宁Any

2
2026-03-27 08:30

希望早日找到专吃日本人坏蛋的“日本人叶甲”!

改变一点点

改变一点点

2
2026-03-28 20:28

这东西,农村夹渠里到处都是,我们小时候拿那个一头削得很锋利竹片子,平砍下去就削断一大片,好玩得很。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2
2026-03-28 15:12

一物降一物

大老鼠爱小米

大老鼠爱小米

2
2026-03-28 18:41

还有福寿螺

川仔

川仔

2
2026-03-28 20:21

我们叫胖子草

命犯桃花劫

命犯桃花劫

2
2026-03-28 16:55

治个锤子,挖下去1.5米还有很粗的根,过几天又长出来了!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6-03-29 16:50

记得当本还拍成电影宣传水花生的好处。

四个农民工

四个农民工

2
2026-03-19 11:53

这个是真的很烦,杀不死

喜笑颜开

喜笑颜开

1
2026-03-22 20:47

我们那叫过江藤,长好了几十斤的人从上面走,除了脚上有水,真的能过小河沟!

伟人

伟人

1
2026-03-20 18:45

图片不是马齿苋吗?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1
2026-03-19 18:33

我们的河道都被这种草占领了

77流沙77

77流沙77

1
2026-03-19 08:00

现在还能看见这植物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
2026-03-23 10:22

这个玩意,现在农村池塘还有不少

斗·战·胜

斗·战·胜

1
2026-03-24 03:38

讨厌得很,这鬼东西

彬彬致礼

彬彬致礼

1
2026-03-23 06:41

虾子草

用户15xxx20

用户15xxx20

1
2026-03-26 23:34

浙东南有些地方叫革命草。

水_稻

水_稻

1
2026-03-26 20:27

这原本是日本人带过来的啊?油价大涨,是不是准备收割一波生产装备收拾他们啊?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
2026-03-27 10:07

我们叫虾子草

招  欢

招 欢

1
2026-03-26 08:48

这种草把泥挖出来,全手搓碎,不能留一丁点,再晒死,问题要晒死也要广州最大太阳晒个十天八天,真的太难搞了

大飞

大飞

1
2026-03-24 09:24

这水花生我们这里也是到处都有,能吃,有点脆脆的,不难吃也不算好吃。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
2026-03-24 00:24

这可是宝贝,用来养猪简直不要太好了[并不简单]

天天逛一趟

天天逛一趟

1
2026-03-24 21:52

水花生,好像是当年我们这里说的藤藤草,割来喂猪。

乐读双语工作号

乐读双语工作号

1
2026-03-25 09:53

小的时候没少去地里拔

用户91xxx16

用户91xxx16

1
2026-03-27 15:23

使用氢弹净化福岛核电站造成的核辐射扩散,是对全人类最付责任的措施

用户16xxx46

用户16xxx46

1
2026-03-29 22:23

过江藤,革命草,野藤藤菜

雨韵的科普

雨韵的科普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