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美籍华人表示中国人不要太自大,美国之所以去工业化,是因为钢铁,机电,军工,这

探修説 2026-03-15 00:40:52

一位美籍华人表示中国人不要太自大,美国之所以去工业化,是因为钢铁,机电,军工,这些都是低附加值产业,进入战时,分分钟拉爆产量?   美国的去工业化从来不是放弃工业,而是一场精打细算的产业升级取舍。   那些被转移到海外的钢铁、普通机电组装等环节,本身就属于劳动密集、利润微薄的生产端,并非真正丢掉工业根基。   美国早就看清,现代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不在流水线的重复劳作,而在技术垄断和价值链顶端的掌控力,把低附加值的“重活累活”外包出去,才能集中资源深耕真正能赚钱、能保安全的核心领域。   这种取舍背后是实打实的产业布局智慧。   美国制造业占GDP比重看似只有不到10%,但这部分全是精华。   军用芯片自给率高达92%,7纳米以下的军规芯片已经进入工程验证阶段,而这些正是现代武器的大脑。   像F-35战机的生产,通过全球12国联合制造的模式,年产能能达到156架,供应链覆盖30多个国家,平时能摊薄成本,战时只要启动协调机制,就能快速放大产量。   那些看似被放弃的钢铁、机电产能,其实只是转移到了墨西哥等近岸国家,USMCA框架下的北美供应链整合得严丝合缝,物流成本比跨太平洋运输低60%以上,真到需要时,陆路运输就能快速调配。   美国早就为战时产能爆发铺好了路。   《国防生产法》就是最关键的底牌,2026年刚把元素磷和草甘膦列为国防关键物资,表面是保障粮食安全,实则磷是制造弹药、半导体的核心材料,草甘膦关系到粮食产能,这都是战争的基础保障。   更重要的是,这部法律能直接要求企业转产,还能提供法律豁免和资金支持,确保关键厂商不会因市场波动倒闭。   现在美国工业产能利用率维持在76%左右,看似留有闲置,实则是刻意保留的弹性空间,这些闲置产能平时不浪费资源,战时通过政策激活,就能快速转化为军工产能。   军工复合体的深度绑定让战时动员更顺畅。   洛克希德·马丁、雷神这些巨头不只是造武器,还掌控着从研发到维护的全链条。   通过数字线程和数字孪生技术,每架F-35都会生成超10TB的运行数据,提前预判故障、优化生产流程,这种技术积累让扩产时少走弯路。   更关键的是“性能导向型后勤”模式,把装备完好率和厂商利润直接挂钩,F-35的任务能力率能达到76%,比传统模式高出22个百分点,这种高效保障体系,能让战时产出的武器快速形成战斗力。   全球供应链的掌控力更是隐形的产能储备。   美国主导的“主承包商—分包网络”,把低端制造放在成本低的国家,自己牢牢攥着设计、核心零部件供应和标准制定权。   比如汽车产业,美国本土保留发动机、芯片等关键部件生产,组装放在墨西哥,战时只要切换订单,墨西哥的工厂就能立刻转产军用车辆。   这种布局既降低了日常运营成本,又保留了完整的生产链条,所谓“分分钟拉爆产量”,本质是对全球产业链的精准调度能力。   技术储备和资源布局让产能爆发有坚实支撑。   美国企业每年研发投入占全球35%以上,硅谷、波士顿等创新集群集中了顶尖人才,这种技术积累让其在战时能快速突破产能瓶颈。   同时,美国在关键矿产上早有布局,虽然磷矿石有16%的进口依存度,但通过行政命令锁定本土产能,确保弹药生产不受制于人。   页岩油革命让美国实现能源自给,战时不用依赖外部石油供应,这为工业满负荷运转提供了保障。   美国的去工业化本质是“去低端产能、保高端核心”的战略收缩。   它不是没有工业能力,而是把工业能力从“量大面广”转化为“高精尖强”。   那些被认为是“低附加值”的产业,其实是被拆解后重新分配到全球产业链中,美国保留最关键的环节,既享受了全球化的成本优势,又确保了战时的动员能力。   这种模式下,平时能通过金融、技术、品牌赚取高额利润,战时只要激活法律机制、调动全球供应链,就能把分散在各地的产能快速整合,形成远超平时的生产规模。   这背后不是自大,而是基于全球分工和技术优势的底气,是长期战略布局的结果。

0 阅读:13126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68
2026-03-15 16:53

都去韩国拆导弹去中东了,库存用完了,生产能力在哪?那艘被撞的航母都过一年多了,还没修好呢

不语却知心

不语却知心

55
2026-03-19 21:10

为美霸权续命的鸡汤文

yu

yu

50
2026-03-15 01:09

都自废武功了,到战时哪里会有的雄起?

无聊来逛逛 回复 04-30 06:38
工人和工程师都断代了[墨镜]

郝孟一

郝孟一

26
2026-04-19 22:08

如果美过的去工业化真的这么好,这么大力宣传,不怕中国也学会吗??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5
2026-04-07 19:21

美籍华人不就是美国的末等人嘛,中国好不好和你没关系,美国好不好也和你没关系

陈森 回复 04-19 18:24
三等公民的话不可信

唐纳德-靠谱鸭

唐纳德-靠谱鸭

22
2026-03-16 11:51

荒废了几十年…想重新找熟练工可不容易哦!

fanyi 回复 04-29 14:58
快乐教育的结果!成绩好的理工人才都去了华尔街!!!

101

101

19
2026-04-29 17:14

如果美国的机器人能够替代真人工程师,这个可以信。如果美国还做不到这些,光产业工人这一关,美国就过不去。另外,美国需要大量原材料,在美国债台高筑的情况下,有能力获得吗?其他国家也可以卡美国的脖子。

不语却知心

不语却知心

15
2026-04-21 11:35

说的好象钢铁,机电这些低附加值的产业,美国分分钟就能建立起来。别做梦了,可能吗?低价值不代表技术含量低,不代表就没有门槛,不代表一夜之间就能建立完善并生产。厂房,原料,技工,运输那样不需要时间?那样不需要过程?

jack228

jack228

13
2026-04-29 16:47

写这种文章的都是空中楼阁,瞎掰😂😎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2
2026-04-29 20:35

要是这么简单,特朗普也不用当总统当得这么辛苦了,喊了几年的制造业回流,回去了吗?给补贴都没用。

简单点

简单点

11
2026-04-20 12:22

美国敢用7纳米军规?恭喜美国军工企业,生意兴隆。

fanyi 回复 04-29 14:58
用得起吗?

用户96xxx48 回复 04-29 16:07
这个雷达真扫不着,

大猫

大猫

10
2026-04-29 11:46

弱智的文章,问问你到了战时,它从哪儿找人重开生产线?

山虎

山虎

9
2026-04-29 16:02

华夏神州,奋力谱写软硬件世界一流

渤锐

渤锐

9
2026-04-29 12:23

滚吧,他有什么资格说中国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9
2026-04-29 07:54

把挥刀自宫说的牛逼哄哄,小便,你也够美国。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8
2026-04-29 19:22

中国是14亿人口大国,全产业链是一箭三雕

唐努乌梁海

唐努乌梁海

8
2026-04-29 16:01

这美国也成立了战略忽悠局吗?这是发展的哪位?汉奸大谍

马可 张

马可 张

7
2026-04-29 16:55

这文章就是美吹吧?而且完全没有搞懂美国制造业拉胯的真正原因,还在为了去工业化这一个问题洗白。真踏马的🤢🤢🤢🤢🤢🤢

chuweng88888888

chuweng88888888

6
2026-04-29 16:56

不可掉以轻心,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北回归线

北回归线

6
2026-04-29 11:44

美吹

山河岁月

山河岁月

6
2026-04-29 16:28

已经是美国籍了,不是华人了

网络已不再帮谁

网络已不再帮谁

6
2026-04-30 11:36

美国发展的时候,华人好!中国跟上,华人排挤光了。顶级人才有力气也使不出来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5
2026-04-29 08:46

美籍华人?呵呵。

江西658技术师

江西658技术师

5
2026-04-30 04:02

胡说八道!!!炉都没有,技术工人呢??还分分钟拉爆产能??

用户15xxx71

用户15xxx71

5
2026-04-29 12:07

美国的工业已经完全废掉了,三个例子: 1.波音公司;2. 福特号航母的卫生间全是单独隔间,没有男用小便池;3. 超高音速武器项目腐败案,詹姆斯·戈德和阿曼达·萨维诺

春秋

春秋

5
2026-04-30 02:09

好好替美国佬吹牛逼吧![大笑][大笑][大笑]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5
2026-04-30 15:18

即便你美国能拉爆产能也必然比不过中国的产能,你还要越洋过海运到亚太来,中国也要比你美国省去运输成本

用户59xxx50

用户59xxx50

4
2026-04-29 16:49

这种人美国人的屎他都觉得是香的

笑看人生一世风云

笑看人生一世风云

4
2026-04-29 12:12

间谍文[静静吃瓜]

用户21xxx91

用户21xxx91

4
2026-04-30 07:04

平时都玩不转,还战时调动全球供应链,敌国也能被你调动,真以为美国无所不能。

佳美   Camry

佳美 Camry

4
2026-04-29 22:14

你说得我们像没读过书的人一样,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万丈高楼平地起,那个一分钱不值就是要人力的麻条值,你给我把基础夯实了,再来给我说的亭台楼阁搭建景点

用户92xxx10

用户92xxx10

3
2026-04-16 18:11

f22生产线都没了,想重建都不可能了。你零部件都靠中国进口,战时你毛都得不到

浮云的一片天

浮云的一片天

3
2026-04-22 12:20

美籍华人就是美国人 别扯什么玩意 一棍子敲了就好了

用户18xxx28

用户18xxx28

3
2026-04-25 03:34

美自废武工

烽峰

烽峰

3
2026-04-29 08:10

大侄子美吹,接着吹,美伊战争被干成那熊样,这局步的确实不错,最终你母国老美会分崩离析

阿克苏的馕

阿克苏的馕

3
2026-04-30 11:17

工程师和技术工人都被斩杀了

倚天照海

倚天照海

3
2026-04-30 11:50

这是典型的嘴硬思维。。。。,

用户11xxx12

用户11xxx12

3
2026-04-28 23:54

在说什么呢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
2026-04-29 23:09

美国人的高达也敢来这里瞎比比?

sky

sky

3
2026-04-30 15:14

一台机器需要各种配件,一颗螺丝钉都不能少,生产螺丝钉都要一条产业链,不是掌握核心部件就能随时生产出来。

独唱

独唱

3
2026-04-29 18:19

是资本话语权决定并把利润留在哪一段供应链,美其名曰附加值大,这也是欧美反对中国进军尖端制造业和设计、研究行业,并拼命打压中国与他们有重叠行业的科技公司的原因。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
2026-04-30 14:59

没事,让他说!他自己认为就行。我们也不能说美国军火生产能力有什么问题,毕竟他们卖了那么多,供应能力不弱。只是他们的成本有点高

聪慧的兔爷

聪慧的兔爷

3
2026-04-30 03:31

农民都进城了,农民的儿子都在城里上学安家了,你让他的孙子再回去种地,就是喊爷爷都不会回去了。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6-04-30 11:49

这个所谓美籍华人,真是华皮美心。

易有日月

易有日月

2
2026-03-16 09:10

呵呵不关心,选出个特朗普可想而知啥料。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6-04-22 11:35

废了这么多话,不知道在说什么

試想下

試想下

2
2026-04-23 17:38

這華人虛擬的境界要多高就有多高,不明白實體才是入世的境界。

用户91xxx64

用户91xxx64

2
2026-04-30 12:06

winwinwin[抠鼻]

用户13xxx10

用户13xxx10

2
2026-04-30 10:15

成千上万的熟练工人工程师哪里来?造船的高级电焊工老美有多少?去抢吗?你这是瞎扯淡!

马克礼

马克礼

2
2026-04-30 13:49

那就再造个航天飞机给他们看看!

wang

wang

2
2026-04-30 14:14

这个美国砖家不错

用户12xxx33

用户12xxx33

2
2026-04-29 13:02

这是真的,我们现在有点飘了,人家还有跟帮的,技术也有,一两年就行了

wweekie 回复 04-29 16:52
分分钟,还要一两年,PPT ai给你出一堆

好心情

好心情

2
2026-04-29 13:46

美国佬世界祸患的根源!

chaboshi

chaboshi

2
2026-04-30 15:00

战时没有人才,收入降低,你让谁来造?战俘吗?

用户11xxx01

用户11xxx01

2
2026-04-30 04:59

家里有钱?还负债垒垒吗?狗屁?

中途岛海盗

中途岛海盗

2
2026-04-30 15:36

中国不用战时,和平时期就完爆你战时

有一阵子

有一阵子

2
2026-04-30 14:56

当心特朗普尿你一脸

老陈醋

老陈醋

2
2026-04-29 23:38

让这些家伙自嗨吧。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6-04-30 10:22

胡说八道 资本对利益疯狂的追逐而已。供应链不完善,即便有技术,一时半会也很难建设生产,战时可是要命的事情。

muoulaile

muoulaile

2
2026-04-30 12:45

说的非常对,坚持就一路下去,别拐弯

云里

云里

2
2026-04-30 13:40

基础都没有,那来的材料做高端[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三三两两

三三两两

2
2026-04-30 00:00

你他娘的还真是个人才。

张yr爸爸

张yr爸爸

2
2026-04-30 07:54

美国计划的很好,本来准备用ai替代人工,但是突然发现电不够用,玩崩了。

缺失的心

缺失的心

2
2026-04-30 06:26

嗯嗯,拉爆了

walkmancd

walkmancd

2
2026-04-30 07:06

呵呵

梦境之树

梦境之树

2
2026-04-29 11:30

到时候不值钱把你卖了

用户11xxx36

用户11xxx36

2
2026-04-30 14:26

美吹一个!

青山精神病院

青山精神病院

1
2026-04-20 16:43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
2026-04-30 10:18

哎呦,好可怕的样子[滑稽笑]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
2026-04-29 15:21

幼稚

韶华

韶华

1
2026-04-30 14:16

不用那么麻烦,缺钱就印啊[捂脸哭]

大方先生

大方先生

1
2026-04-30 14:03

意林附体

江一

江一

1
2026-04-30 14:34

关键是车间里的技术工人、工程师没了。

摸金岩

摸金岩

1
2026-04-30 14:33

值得深思熟虑,不要认为人家蠢?

先生

先生

2026-04-19 19:37

这是故意抹黑华人?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2026-04-30 15:51

去工业化去低附加值确实美帝是这么想的,问题是:你能永远控制人家?市场是双向的,不可能永远一个人说了祘,美伊这场战争打下来,美帝己经吃到了回旋镖的苦,所以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至少在今天能显示出其独特的优越性!这是毫无疑问的。

hshhjx

hshhjx

2026-04-30 07:36

说的没错,美国布局的是全球。低端工业物资即便自己暂时不能生产,也能快速地从其他友好国家获取。美国优先发展的始终是军用或军民两用产品

闲心散人

闲心散人

2026-04-30 15:55

继续,加油[赞]

猜你喜欢

探修説

探修説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