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高中,才知道: 不管你家孩子是普高还是重点,几个真相要提前弄明白! 第一

飞兰谈课 2026-03-14 15:32:47

到了高中,才知道: 不管你家孩子是普高还是重点,几个真相要提前弄明白! 第一个真相:高一的成绩不用太在意。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高一考得好就放松,考得差就焦虑,其实完全没必要。高一重点是养习惯,不是拼分数。很多孩子没适应高中节奏,暂时考不好很正常。 但有一科要注意,那就是高中物理,为啥?因为高中物理是一门成体系的科目,前后章节关联很紧密,前面学不好,后面也一定不会好。所以对于物理学习来说,高一阶段非常重要。高中物理三大体系:牛二体系、能量体系和动量体系,都是在高一学完的,相当于高一讲完整个高中物理的体系方法,高二是用高一的方法去解题。 第二个真相:物理决定能不能上985。 别觉得物理只是一门副科,它是理科的“拉分王”。尖子生之间,语文、英语差距不大,真正拉开距离的就是物理。能上985的孩子,物理基本都在80分以上,反之,物理常年不及格,哪怕其他科目再好,总分也很难拔尖。尤其是普高扩招后,想冲名校,物理一定要提前抓、重点抓。 我会明确告诉学生,高中物理三大体系,各章节的各类知识点,以何种形式出题,大概什么难度等等,学生知道这些方向之后再去做题,很容易就找到窍门。如果孩子想提升物理成绩,不知道怎么学的,“想学”我分享! 第三个真相:重点高中普通班vs普通高中重点班,选哪个要看孩子。 别盲目追捧重点高中,重点高中普通班,老师精力分散,孩子容易被忽视;普通高中重点班,老师重点培养,孩子能当“领头羊”,自信心和学习动力会更强。如果孩子自律性强、能扛压力,选重点普通班;如果孩子需要鼓励、需要关注,选普高重点班更合适。 第四个真相:高中三年,拼的不是聪明,是能扛。 高中知识难、压力大,谁都有考砸的时候,谁都有学不下去的瞬间。比智商更重要的,是孩子的抗挫折能力、自律性和坚持。那些能稳稳考上好大学的,不是最聪明的,而是能每天坚持刷题、考差了不放弃、能扛住压力不摆烂的孩子,家长要多鼓励,少指责,帮孩子扛过最难的阶段。

0 阅读:35251

评论列表

谢刁刁

谢刁刁

43
2026-03-21 09:52

学霸之争,全在语文

五保户和众包仔最优秀 回复 海船 03-23 05:21
语数英三门决定着能否争夺状元。不要把语文当借口,学霸从不偏科,除了偷懒的。

海船 回复 03-21 13:20
所以语文耽误选拔人才

黎明的太阳

黎明的太阳

34
2026-03-21 18:11

一个过来人告诉你:高一学不好,高二怎么进重点班?高二不进重点班高三读完怎么进985??

386旅陈庚 回复 03-29 22:59
那么,初中不用功,进了普高的重点班照样上不了985。小学不用功,进不了重点初中,又怎么进重点高中,以此类推[捂脸哭]

黎明的太阳 回复 386旅陈庚 03-30 01:11
普高的985上线率,说难听点不到重点高中的百分之一,这就是现实!先好到后好,远比先差到后好容易得多。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1
2026-03-15 17:37

高一的成绩决定你是在重点班还是普通班,进入不同的班级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五保户和众包仔最优秀

五保户和众包仔最优秀

17
2026-03-22 17:33

过度智能化,过度工业化,导致生产效率过高,需要的企业极度减少,需要的人才极度减少。各种类工作群体都在减小,甚至逐渐消失,如何保留好最多的工作种类群体,使社会保留足够的向上之力,是科技时代的最大难题。西方倒掉生产出来的物质最大的原因就是不让工人失业。工作效率要适合与企业内就业人员的结构要复杂。人类没有群分,等于不如回农村安逸到死,所以发展农村,减少城市滞留人口,改善就业结构,城市重新规划,未来百年内,所有城市的人口必然是需要减少的,建筑规划要停停了。

东方长剑 回复 03-23 04:28
基本如此了农村城市化才是未来超大型城市数量将减少,中小型城市群联合体才是未来

五保户和众包仔最优秀 回复 东方长剑 03-23 04:42
确实如此,想要人口不减少,只能有其他地方能够发展起来。堆在一起,居住环境肯定是很差的,有钱都没用。

竹风

竹风

16
2026-03-22 22:18

真正拉分是是数学英语两门课,最好的和最差的加起来相差两百分!!!

文明 回复 03-23 12:27
顶尖的和差的确实是,顶尖的之间是语文。

葳蕤 回复 03-23 08:20
学习好的同学之间这两门差距都不大

游民

游民

9
2026-03-24 09:01

成绩不得从小抓起么?还高一都不重要,指望着高二开始翻盘[捂脸哭]

红尘如梦

红尘如梦

9
2026-03-22 12:33

感同身受[赞]

图阿蕾格

图阿蕾格

7
2026-03-24 03:01

不赞同第三点,纯属放屁

虾扯蛋的天空

虾扯蛋的天空

7
2026-04-05 12:51

高中其实很大部分是拼家底,小孩子逐渐成熟,开始意识到家庭财富的差距,那些家里穷的往往没有底气,学习难以集中精力,学习效果就打折了。

以后 回复 04-29 07:28
什么逻辑,

Ren5R6

Ren5R6

6
2026-04-03 04:46

物理和语文都是会者不难,英语是时间堆积,到高中再堆英语有点吃精力了,数学化学生物也是打牢基础才能起高楼,但真学上到中等也快。

奕知道

奕知道

6
2026-04-23 19:57

数理化英才是稳定的加分之王,语文的浮动性太大。

老张

老张

5
2026-03-23 10:10

除了第一条其他都赞同。高中的竞争从中考结束那天就开始了,是要拼命的

文明 回复 03-23 12:22
从初一就开始了。

一二三 回复 03-26 09:15
卵子是因为有那拼了老命淘汰掉成万上亿的家伙而成为受精卵。

梓崕

梓崕

5
2026-03-22 16:41

80分就想↑985?

JackShaw 回复 03-24 12:31
麻蛋,遥想到年高三时120的物理100分分以上是常态,甚至偶尔还会考满分,不也照样考不上本科么[哭笑不得]英语坑了我一生[大哭]

走走停停 回复 JackShaw 03-25 08:38
[狗头]我英语150考83进本科了,进不了985有啥办法?

文明

文明

5
2026-03-23 12:21

高一的成绩决定你高二能不能学好,知识是有连贯性的,头一年的都没学明白,你凭什么能听懂下年的知识。

百晓生

百晓生

5
2026-04-15 14:49

重点高中的普通班很差吗?撸主简直是胡说八道!为什么我这里的重点高中本科率是99%,而普通高中本科率37%,差别有多大?自己掂量掂量……

邕城西门吹水 回复 04-22 08:54
重点高中1%几率不进本科,普高重点班有年级20%的人就不错了!37%还不稳得一匹?

小眼睛的胖领导X

小眼睛的胖领导X

4
2026-03-26 07:30

那个王笑笑是物理不好吗?我物理基乎满分,英语30几,你说什么拉分多?

快乐人生

快乐人生

4
2026-03-31 00:55

高一第一学期结束要选科要分班都是看成绩的,所以中考完都不能放松,还高一不用紧张,

燃并暖

燃并暖

4
2026-04-26 09:07

有种人天生就是考试机器!

给你一个嘴巴

给你一个嘴巴

3
2026-03-25 07:47

高一学不好,还有鸡毛985!高中三年,高一的知识点是最多的!高一不学,基本告别了985

飞雪连天射白鹿

飞雪连天射白鹿

3
2026-03-29 11:02

笑死了,高一不再意分数?但凡达不到要求,就从快班降到普通班了,后面学到的东西,见识的题型都不一样了,还考什么985?

木头化石头

木头化石头

3
2026-04-21 01:47

活着的成绩不用太在意,阎王爷不看~🙃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3
2026-04-26 22:42

那些考上最好大学的,哪个不是最聪明的?哪个是智商不够,靠勤奋靠意志考上的?勤奋在天赋面前一钱不值。那个考了十六年,非要考清华的,不最后也认栽了吗?不是那块料。

人间清醒之唯我独醒

人间清醒之唯我独醒

3
2026-03-23 16:24

普高,呵呵,还领头羊,都放羊去了!

闾左之流

闾左之流

2
2026-03-21 14:46

想想以前的高考3+2,每门都是150分,数学138物理135化学145,语文110,英语125,勉强上了985。

文明 回复 03-23 12:25
😀😀😀你是海南的吧,别省除语数英外没那一年另3科会是150噢。

xiaojian 回复 文明 03-23 19:14
99年全部是150[哭笑不得]

用户18xxx40

用户18xxx40

2
2026-03-23 12:13

中国大部分大学生出社会马上接岗的真不多比学徒好不了多少。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
2026-03-31 21:39

物理80分是怎么回事……一个副科丢20分,你主科得上天补救

荣瘾

荣瘾

2
2026-04-14 22:46

数学物理是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语文英语是会就是不对,语文英语才是决定能否上985的关键

古往今来

古往今来

2
2026-04-21 20:35

最重要的就是高一!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6-04-25 14:16

胡扯八道

八贤王李斯

八贤王李斯

2
2026-04-26 20:57

高一下学期就要分班分科,高一成绩不好,进不了好的班呢。

快乐

快乐

1
2026-04-16 07:46

要研究好如何从小就让孩子进入一个喜欢学习且成绩拔尖的良性轨道,后边一马平川,全家省心,受益终生。

以后

以后

1
2026-04-29 07:26

高中智商的优势开始体现,自律性开始发力,靠补课提升的机会就慢慢减弱了,

飞兰谈课

飞兰谈课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