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这波操作绝了!郑薇解说隔空喊话宫鲁鸣,女篮新老交替的“隐忧”与“希望”尽显台面

读书可以改变命运 2026-03-14 12:58:06

央视太会抓焦点了,收视率直接拉满!宫鲁鸣身边那么多女篮名宿不请,偏偏请来带队15年、刚卸任的郑薇,现场评论现任主帅的比赛,这种反差自带话题度。 这场世预赛的收视率能爆,压根不是因为比赛本身有多胶着,而是解说席和教练席的“隔空对话”,把中国女篮的“家底”和“隐忧”全扒到了台面上。郑薇刚卸任中国女篮主帅不久,她的身份太特殊了,既是亲历者,又是旁观者,这种视角让她的点评根本没法客套。 她在解说中点评球队时,那叫一个精准。谁的跑位该更积极,谁的挡拆质量没跟上,甚至连球员在某个战术点的习惯处理球,她都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来。隔着屏幕,观众都能感觉到她的惋惜,不是对胜负,而是对球队当下的节奏变化。 网友们聊疯了,评论区直接分成两派。铁杆球迷力挺郑薇,说她带队时的女篮,传切配合丝滑,内外线联动顺畅,现在看比赛总觉得少了点“灵魂”,球员拿球就想单干,战术执行度远不如从前。也有部分球迷比较理性,认为宫鲁鸣指导接手的时间还短,加上不少主力因伤缺阵,磨合不到位是正常的,不能拿一场比赛盖棺定论。 但我觉得,央视这波操作的高明之处,不在于制造话题,而在于它让大众看清了一支强队的“传承”与“转型”。郑薇的点评,其实是在给现任教练组“递经验”,她指出的问题,恰恰是宫鲁鸣指导正在解决的难题。新老两代名帅,一个在场上拼调整,一个在场下拼专业,这种接力,远比单纯的胜负更有价值。 中国女篮从来不是靠一个人撑起来的,从郑薇的15年坚守,到宫鲁鸣的全新搭建,这其实是一支强队最该有的样子。体系在传承,人才在更新,哪怕中间有阵痛,有争议,那也是向上走的必经之路。李梦郑薇 女篮卫冕争议 女篮换血 篮球收视率 你觉得郑薇的解说,是在“挑刺”还是在“支招”?中国女篮的新老交替,你能接受多久的磨合期?

0 阅读:10806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74
2026-03-14 19:08

什么接手时间太短,这些都是借口,国家队不是给你来磨练的地方,是给你马上出成绩的地方。你交一个省队或者俱乐部队,你可以慢慢磨合

爱篮球 回复 03-15 08:40
总是把大赛当练兵掛在嘴边,平时都在干嘛呢,在新球员里看不到具备职业篮球素养,能力和球商的队员

王者雄风 回复 03-16 09:42
是的,国家队是要出成绩,而不是训练或培养人才的地方!

龚钰秋

龚钰秋

56
2026-03-14 17:55

教练早到了退休年龄还在装模作样,这是什么神仙?

用户10xxx34 回复 03-16 08:10
这两位老教练都是很专业的很有水平

平安是福 回复 03-16 12:22
比利时教练比中国教练大很多,结果是比利时赢球了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46
2026-03-14 21:47

宫鲁鸣其人和提拔上国队的所谓新人都下课,女篮重组改用教练才有出路!几场预选赛勉强赢的全是垃圾队,冇眼睇!

用户43xxx81 回复 03-16 00:29
双塔战术己验证了失败告终!

王者雄风 回复 用户43xxx81 03-16 09:47
不是双塔不行,是外线在进攻和防守无法给对手足够的压迫,对手可以很从容对双塔进行换防和包夹,看看我们三分命中率和对手相比就可以看出来,昨晚上要不是捷克外线三分手感冰冷,胜负都难料!

用户90xxx00

用户90xxx00

41
2026-03-14 19:09

宫老鬼下课不可避免

JKC 回复 03-15 23:31
人会下课,鬼一般不会下课。

福安长乐

福安长乐

41
2026-03-14 14:12

老的在场边坐着呢,基本上没什么指挥

JKC 回复 03-15 23:27
稳坐钓鱼台, 一切尽在掌握中。

用户10xxx03 回复 03-16 13:14
我严重怀疑你没有看比赛

罗育奇

罗育奇

32
2026-03-14 18:40

一个奥运会带队小组赛都出不了线的教练,还有什么理由去评判现任带新老交替队伍的教练。

飞翔 回复 03-15 05:57
总比宫鲁鸣强太多吧?

用户15xxx67 回复 03-15 13:53
郑薇带队拿了世界杯亚军

汉水人

汉水人

29
2026-03-14 22:51

宫公教不出什么新东西,越带越差

启木

启木

24
2026-03-14 23:01

一个奥运会带队第九名、小组赛都出不了线的教练,还有什么理由去评判现任带新老交替队伍的教练。笑死人不偿命!

用户43xxx81 回复 03-16 00:34
你以为打奥运是过佳佳,亚洲人的体能低于欧美,只有李梦抗压对抗力达标

用户11xxx85 回复 03-16 11:06
世界杯亚军你带队拿的

用户12xxx59

用户12xxx59

17
2026-03-14 22:36

请你不要替宫鲁鸣老年痴呆找借口,不行就是不行,每天投一万次篮就投出这样的结果,是个人都觉得可笑。何况你!

雨中飞波

雨中飞波

17
2026-03-14 18:48

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用户10xxx34 回复 03-16 08:13
这两位老教练年轻20岁那可了不得了

雨中飞波 回复 用户10xxx34 03-16 18:49
是的,换一下给女篮注入不同的元素、注入不同的灵魂也是不错的!都对篮球作出过重要贡献!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6
2026-03-15 09:00

郑都是吃许教练的红利,她做教练时发现或培养哪位新球员???

大道无垠

大道无垠

16
2026-03-14 13:54

宫公能陪着这支女篮一起成长吗?!什么?快七十了啊?哦……原来如此!哦……

用户17xxx42 回复 03-14 22:39
小日

用户43xxx81 回复 03-16 00:32
选张子宇重大失误,体重给整个球队降速,只有王思雨喂球才能进分,在俱乐部锻练两年也不是打篮球的料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3
2026-03-15 12:42

什么新老交替?老的就是宫鲁呜!郑薇还是女蓝高智商的教练!而宫教头不适合现代蓝球!老套路,只有得把囗,推责任给球员,没反思战术的人,今天赢一场,大赞自己战术到位,明天总是小组出不了线的球队!也可能是回光反照吧

星光

星光

13
2026-03-14 23:28

别忘了郑微带队拿亚洲冠军,世界亚军的时候

崆峒山人

崆峒山人

10
2026-03-14 18:36

打人专打脸。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0
2026-03-15 23:11

打捷克虽然是赢了,打整场打的毫无章法,一片乱象,免强赢球,也是王思说的动劳。

黎明之城

黎明之城

10
2026-03-15 21:21

宫根本不行,别找借口

流浪

流浪

8
2026-03-16 12:54

当初姚明为什么没有选择宫鲁鸣而选了乔尔杰维奇?因为姚明知道中国男篮需要更先进的理念和战术,可惜乔尔杰维奇太不接地气最终下课了,但这不代表姚明就错了!宫鲁鸣年轻的时候篮协该用而没有用他是不对的,但现在还让一个脑袋还长期停留在80年代的老头子带中国女篮,长期集训、10000次定点投篮、打压老队员立威,有哪一个是有用的?如果不是靠着他一直要踢出队伍的王思雨救命,他基本上早就下课滚犊子啦!

晨风一龙

晨风一龙

6
2026-03-15 23:54

老不正经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6
2026-03-16 10:02

好不容易走上现代篮球的道路,宫公一来全部推到,倒退二十年

海天一色 回复 03-16 11:52
成绩才是硬道理,成绩面前,各种理念情怀一文不值

用户12xxx91

用户12xxx91

6
2026-03-15 17:19

在中国现阶段。🏀教练最好的,没有之一,就两个。宫鲁民,许利民。没他两,男篮,女篮,早就亚洲二流了。

翱翔蓝天 回复 03-17 13:05
宫公就算了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5
2026-03-15 05:10

郑威最大的缺点就是骄傲自大

那年17岁

那年17岁

5
2026-03-15 00:43

央视太商业化了,这种做法很不专业,为了吸引眼球,把体育比赛硬搞成了娱乐圈的网红直播。一场比赛,四个人出镜评球,闻所未闻!

快乐人

快乐人

4
2026-03-15 23:20

新老两代名帅,真是能把人笑死。

平淡最真

平淡最真

4
2026-03-16 12:03

宫本赶快滚蛋吧

赛门

赛门

3
2026-03-16 23:25

郑薇没有挑刺,挑拨离间的正是小编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3
2026-03-16 13:44

挺神奇的中国篮协!给男篮找个中不溜子球队教练,给女篮挖掘出个远离一线球队近十年的人当教练。

黄海跃

黄海跃

3
2026-03-16 10:04

就是让国家队曝光在聚光灯下,才能避免国足的惨状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6-03-16 10:37

换个有头脑的年青教练不好屿?得站着指挥

小枪蜓

小枪蜓

2
2026-03-16 21:36

郑微看了会被活活地气死!这么多世界级别的球员在宫鲁鸣手上打成啥样呀!郑微培养了那么多世界级球员不用!偏偏花那么多时间培养出来啥玩意儿!把国家队当成了培训班?

不死鸟一辉? 回复 03-20 23:09
讲的郑是怎么成绩不好下课的呀

小兴

小兴

2
2026-03-17 15:52

现在球队最缺的是能传,能带,能防守,能突击,能三分的技术型后卫。应面向全国招生,或归化能力出众的人材入国家队,否则世界杯只是一轮游。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6-03-16 17:31

这种拉仇恨或制造矛盾方法不可取。通常都迴避。

:-)戰%

:-)戰%

2
2026-03-17 00:25

当时喷郑薇的也是这帮人

清风

清风

2
2026-03-16 18:16

和女排一样,以为接手就是一支强队,可到了手上,什么都不是,反而成了烫手的山芋。

用户17xxx62

用户17xxx62

2
2026-03-16 17:52

宫教练日暮途穷,不自量力,业余爱好,耽误女篮姑娘出成绩,严颇老矣!!!

朝阳

朝阳

2
2026-03-15 21:31

不客套不行,你能你会下?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6-03-15 01:40

带大学生队拿到冠军的那个教练比他强

用户17xxx62

用户17xxx62

2
2026-03-16 17:54

让篮球比赛爱好者,看着比赛效果,都想睡觉啦!

健康向上

健康向上

2
2026-03-16 11:04

就凭这帮子队员,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也是去打酱油的!

用户12xxx91

用户12xxx91

2
2026-03-15 17:13

郑微,不行。当年他是捡了许利民的漏,没有许利民栽树,那来的果子吃,

挑战

挑战

2
2026-03-16 10:08

一句有用的也没有

国政

国政

2
2026-03-16 00:26

郑薇的能力没问题,下课的原因是太守旧,一拨人打到底,不启用挖掘新人,老恋感情,致使女篮竞争力不断下滑,不搞关系不偏心全是能者上,男篮女篮的教练能做到吗?

用户13xxx03 回复 03-16 15:24
什么鬼话…是鸟🐤话!

老温

老温

2
2026-03-17 01:13

开启魔咒大法,让他没法继续货货,不得已换帅。

行云流水

行云流水

2
2026-03-16 18:28

实际上,女篮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许利民带的那班人,几乎12人个个能打。因为对日本关键一战没能把握住,下课了。郑微采用许的班底,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在的队伍打法和许执教时差得太多!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2
2026-03-19 13:30

郑薇,最主要的问题是管不住队伍

鸡王

鸡王

1
2026-03-15 16:27

说再多都是废话!拿成绩说话,不行就该换人,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
2026-03-16 22:48

这种解说点评能传到教练组那里?痴心妄想吧?!

榕祥环保

榕祥环保

1
2026-03-16 18:57

不怕人比人,屁宫比郑薇教练差远了,现在就一块遮羞布培养新人蒙混了事,蓝球什么时候都是新老交接,哪一年哪一界不时。选人,技战术。配合默契。针对性战术,把高中峰打成自己移动慢的弱点的教练有屁用,优势打成劣势。遇强队则投不准防不住各打各的,啥配合啥跑空位都不会。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
2026-03-16 23:49

宫鲁鸣除了培养出了张子宇之外,其余乏善可陈,特别是重用和他年轻时一样无身高、无得分、无防守的三无球员张曼曼。

古懂

古懂

1
2026-03-16 09:10

CBA里找个主教练执教女篮肯定比宫鲁鸣强!!![并不简单]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1
2026-03-16 10:20

关键是女篮三分球要练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老牛不吃嫩草

老牛不吃嫩草

1
2026-03-17 07:36

郑薇带队对日本全胜,宫鲁鸣对日本溃败,谁能力强?

A笑傲江湖

A笑傲江湖

1
2026-03-16 09:47

宫鲁鸣和蒋兴权两位老帅是全国篮球界和全国球迷公认的两位“功勋教练”,两大名帅!这一点勿容置疑!!!

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

1
2026-03-16 12:21

最大的问题中国女篮三分球命中率远远低于世界强队、个人技术差,这是谁的问题?如何解决?

踏雪无痕

踏雪无痕

1
2026-03-15 21:36

宫岛,给日本捐赈灾款,你给汶川捐了吗?

米粒

米粒

1
2026-03-16 13:37

思想固化,那老顽固攻不了喽!

wood

wood

1
2026-03-17 03:07

高大中锋防人防不住,拿球拿不稳,投球投不进,移动没步伐。一尊铁大佛

UC网友21xxxx3698

UC网友21xxxx3698

2026-03-17 00:26

宫如果是被架上来的,那没话说,如果是自己要过来的,那完全可以退休了事,理念落伍谁都能看出来[哭笑不得]

翱翔蓝天

翱翔蓝天

2026-03-17 13:02

一万次投篮训练,就这水平,下课得了

用户13xxx03

用户13xxx03

2026-03-16 15:18

我就不看女篮世预赛,输赢都不精彩,压抑!

用户13xxx03

用户13xxx03

2026-03-16 15:22

中国女篮第一“扣”篮手,就“扣”一次?我好想看,再来…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2026-03-16 04:59

你在挑郑刺护宫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026-03-21 12:46

亚州杯冠军世界杯亚军的确打的不错。现在看女蓝有点提心吊胆啊

读书可以改变命运

读书可以改变命运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