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比亚迪的朋友注意了,二代刀片电池的“充饱”,根本不是你以为的“充满”! 很

时间的碎片 2026-03-08 19:31:13

开比亚迪的朋友注意了,二代刀片电池的“充饱”,根本不是你以为的“充满”! 很多车主一看到97%就断电,以为没充好,非要手动拉到100%,其实完全没必要,甚至白等半天。 官方说的9分钟充饱,指的是10%→97%,这是比亚迪特意设计的: 1.预留3%电量,专门给动能回收用 2.松油门、下坡就能反向充电,更省电 3.保护电池,延长寿命,快充效率拉满 那到底能不能充100%? 能,但没必要日常充。 家用慢充可以充到100% ​ 闪充桩默认97%停,是为了快、为了护电池 ​ 日常通勤、跑长途,97%完全够用 一句话总结: 97%=官方充饱=最佳状态;100%=物理满电=特殊情况用。 别再傻傻等充满了,二代刀片电池,9分钟就够跑长途!

我是个开公交的,我们电车的刹车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电子刹车,可以把车速降到很慢但是不会停,要踩停必须继续下踩,那是物理刹车,就跟不是电车的车一样,两种刹车软硬程度不一样,电子的好踩物理的很硬,但是充电充到百分之百了,为了防止电池动能回收过充,这个时候没有电刹车,电量要降到百分之98以下,电刹车才出现

预留3%,目的是因为电池不一致性,防止过充而以。想多了留3%回收电能,到了97%也不会回收电能。

1 阅读:51085

评论列表

JL

JL

41
2026-03-09 20:47

“预留3%电量,专门给动能回收用”,我要笑死,你动能回收还能超过100%,还能发电不成[滑稽笑]

那些年的小幸福丶 回复 03-11 09:35
没开过电车的人知道啥

aiyoka 回复 03-11 00:34
从康定开到成都,海拔落差4000米[哈哈笑]

社会主义接班人

社会主义接班人

24
2026-03-13 18:06

根本原因是防过充保护电池,延长使用寿命。

用户85xxx73 回复 03-22 14:37
因为最后百分之三用时是最慢的要5分钟左右才能充满

30岁的大叔

30岁的大叔

19
2026-03-11 12:11

混动,百公里油耗4.6个油,电耗-1.4深圳市内高速[哭笑不得]

千杯难醉

千杯难醉

18
2026-03-12 13:19

明白了,就是电量越开越多。

剑意 回复 03-12 13:58
下辈子努力上个高中吧

千杯难醉 回复 剑意 03-12 14:26
不好意思老子本科。

Leon

Leon

15
2026-03-12 15:28

比亚迪也是直男死脑筋,直接锁定5%给动能回收不用体现在系统显示界面,界面显示正常充满100%不就行咯,电量显示从100(实际105)掉到95也更耐用。

名满华夏 回复 03-12 16:18
有道理,但是友商不傻,会指出来的。还不如光明正大做事情。

Leon 回复 名满华夏 03-12 16:32
这是反向虚标,友商想要帮比亚迪宣传吗

唯我㊣独尊℡

唯我㊣独尊℡

13
2026-03-21 18:55

插混的也一样,充满电池动能回收百分比很低。电池消耗过了五分一左右到了最大回收。

你真傻吖

你真傻吖

12
2026-03-12 21:45

你说留百分之三是怕快速充电容易过充影响电池寿命还说得过去些!

贵在给力

贵在给力

10
2026-03-16 09:18

毛线!充到97%继续充就开始保护电池了,进入慢充模式!如果你在高速充就没有必要了!!浪费时间还占用充电位!

56565656

56565656

10
2026-03-13 11:26

别扯了,刀片电池是磷酸铁锂,必须充满,充不满就会有一致性问题,你这不是坑人吗。

九十度黑 回复 03-13 12:37
你这好比跟乔丹说,你这投篮姿势不标准。自古还有个词:关公门前耍大刀

幸福~指尖流淌 回复 九十度黑 03-13 15:09
瞎扯淡,知道电池充电咋回事嘛

名满华夏

名满华夏

7
2026-03-12 16:19

关键在于中庸之道,各方利益平衡,自然趋之若鹜纷至沓来络绎不绝。地方有政绩,高速集团有收益,企业有业绩,车主有便利。比亚迪才是做新能源底层逻辑的那群人,希望真的可以改变世界的出行方式选择。由于客观资源与国际环境的限制,新能源是中国的必选题,别无选择。

用户33xxx77

用户33xxx77

7
2026-03-15 18:31

都没说到点子上。比亚迪说的是9分钟充饱,而不是9分钟充满。饱和满是两个概念。97%已经是非常饱了,但要满的话必须是100%。剩下的3%如果充满,需要消耗更多的时间。这就像人吃东西,已经吃到97%饱了,还要吃,哪怕只有3%那么少,也很难下咽。除非有强迫症,否则,充到97%完全够了。

用户85xxx73 回复 03-22 14:40
如果算上最后百分之三充满电需要15分钟[哭笑不得]

熊光仪 回复 用户85xxx73 04-10 01:04
不用,有人试了最后3%涓流充电大概不到3分钟,总计12分钟左右。

~~永恒#%心~~

~~永恒#%心~~

7
2026-03-24 03:57

在广东也有好多出门一两公里平一点后就大几公里下陂的。不一定云贵川,这样设计肯定有安全的原因。广东大把山区农村都是这样。

Oo泡沫oO

Oo泡沫oO

7
2026-04-03 09:14

预留3%动能回收?你开什么玩笑?充好电出门即下坡吗?还是叫船夫哥的团队来把车推着走?要不然充好电后你要开走了,车总得开起来吧?那在开的同时已经在耗电了,动力回收不可能大过于所开出去的用电量吧?所以预留3%作用于动能回收就是来哄小白的!充满那3%用时估计有点长!

熊光仪 回复 04-10 01:03
只要有人出门就需要下坡,那97%就是更安全的,100%再下坡可能动能回收变弱刹车变弱。

Oo泡沫oO 回复 熊光仪 04-11 05:42
那你能出门即下坡那得留到0%更好!要不然97%不一会就满了!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6
2026-03-11 10:44

不是说要定期放完电和充满电以校准电池便于控制吗?

凡星伴月 回复 03-11 14:04
那是用慢充校准

用户47xxx22 回复 04-18 23:32
比亚迪是建议每个月用慢充充满一次,并没要求放完电后再充满。也就是电量剩90%,用慢充充满也是可以的。实际情况也是一样,如果一辆60千瓦时电池的电车,剩90的电时开始慢充,从90充到99,一般大差不差充进去6度左右的电,但从99到100这1%,可能要充进去3到4度,这就是在调整一致性,为个别过放的电池充电。

FLL

FLL

6
2026-03-13 23:25

按你这么说“闪充桩默认97%停,是为了快、为了护电池”,慢充又能冲100%,=你们承认闪充不保护电池=闪充伤害电池。可是那边又公布闪充对电池没有伤害?

爱咋咋地 回复 03-17 23:45
外面快充站好多soc95-97,不论你三元还是磷铁,也没人像你一样纠结啊[滑稽笑]

粤桂小厨 回复 04-03 08:14
12万工程师都没有你打螺丝的聪明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6
2026-03-19 22:16

的确充到100%,在使用到95%前,动能回收很若,按平时的驾驶习惯,滑行远多了,起初还以为车子坏了,车主手册也没有看到有提示。后来百度才查到刚充满电会动能回收减弱。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6
2026-03-20 09:49

要在山顶充电,要不然这预留3%给动能回收怎么用得上,说白了快充留这这容量就是为了电池的安全

老马哥

老马哥

5
2026-03-26 11:57

我的电驴都这样。

佛山飞鸿

佛山飞鸿

5
2026-04-06 18:52

基本快充都是95%,防止过充,保护电池

用户40xxx61

用户40xxx61

4
2026-03-12 13:57

我一直有个疑问,动能回收像下坡刹车这些时候会进行,这种频繁的少量充电会不会对电池的寿命,平衡造成不利影响。

叶峰 回复 03-13 10:08
电池寿命只和循环次数 温度有关系

用户40xxx61 回复 叶峰 03-13 10:46
动能回收相当于短暂充电,那这样会不会影响寿命?

核心城经济地标  圈层品质

核心城经济地标 圈层品质

4
2026-03-15 09:28

中央定调房地产控增量!!美国才3亿多人,现在人家核心区房价创新高了,我们才哪到哪?拥有大城市核心区的房产,就是拥有了顶端身份、地位、圈层和品质,这是最多人向往的地方。很多人说房价不会再涨了,以前涨的时候也很多人说房价不可能跌呢。鱼搁浅的时候是最好抓的时候,当涨潮时还好抓吗?现在很多有需求的人也憋了很久了,房价真掉到你认为合理的时候,可能轮不到你买,只要是好东西都是要抢的,先占先得。房价下探后,好地段的房源开始出现紧张,越来越多人开始买得起房,一旦接近心里价位他们就会动手买入,当很多投资客的房被刚需买去后,这地方的可售房源就会稀缺,这时候可能不是价格多少,而是有没有货的问题,房价会开始转涨。物以稀为贵,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很稀缺,这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资源配套是不可复制的存在,想买这地方的人非常多。有人说三十年房贷吓人,你租房不用每月租金吗?买和租居住品质能一样?你买下的享受了更高的居住品质,支付更高的价格合情合理,而且产权还是你的。全国有多少个一二线核心区?还说以后四代房更好,建在郊区你要?你还是担心下什么时候才能买到心仪房吧。核心城房租都能上万的,会便宜吗?说那么多主要是qian的问题吧?

ILNBA

ILNBA

4
2026-03-13 10:04

我们不是二代刀片电池可以用闪充充电吗?

影法师 回复 03-13 19:37
必须达不到1500kw[滑稽笑]

用户10xxx96 回复 03-27 20:42
可以但是是快充,如果车支持超充4C,就是超充,不过闪充桩的电价要稍微贵一点,大概贵3毛钱。

壳壳

壳壳

4
2026-03-18 10:54

快充冲到97%是为了保护电池,和能量回收有半毛钱关系啊,驴唇不对马嘴

禅迏城的书虫子

禅迏城的书虫子

4
2026-03-21 22:29

我的纯电,家里交流桩充满电后,刹车效果没有亏电时效果好。要把电耗到八十几了,动能回收才能达到一百多千瓦,满电时刹车,动能回收只有二三十千瓦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4
2026-03-24 17:29

出门就走上坡路,看你怎么充满?

冷眸世界

冷眸世界

3
2026-04-21 15:02

磷酸铁锂就是得充满吧,慢充充满才能校准电池电压。

毛铁

毛铁

3
2026-03-14 08:40

我这老韭菜被比亚迪这次ota恶心到了,为什么要限制我们海豹dmi的功率啊

7onEHH

7onEHH

3
2026-03-14 08:16

哈哈。,外面很多快充都是冲不到100的啊!

Yin尹

Yin尹

3
2026-03-15 07:23

我从来不用动能回收,直接关了

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一级巡视员

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一级巡视员

3
2026-03-18 22:03

我一个比亚迪车主都受不了你说的这些了,都是些啥啊意林味这么冲[敲打]

老马哥

老马哥

3
2026-03-26 12:00

从你充至97%电,再开到可以让你大规模回收动能的大坡顶处,要用掉多少电?(只说中国城市)

熊光仪 回复 04-10 01:09
重庆等地方到处都是坡,充完下坡几公里也是有的。

汤洋高五茅

汤洋高五茅

3
2026-04-07 08:41

预留百分之三空间给能量回收用?小编你是欺负我不读书吗

强#

强#

3
2026-04-12 09:40

磷酸铁锂电池正常需要充满校准一下,但是二代电池解决了很多问题,是电池技术的工程突破。

伪君子雷不群

伪君子雷不群

3
2026-04-20 15:40

主要比亚迪电池太拉几了,冲到100%电池就费了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2
2026-03-12 10:57

每次刹车的时候,都是进行动能回收的

傾聼首謌後ampamp囘憶

傾聼首謌後ampamp囘憶

2
2026-03-12 19:59

又不是不能充满……剩下百分之3涓流充电……为何最近发文章的都没人提?

六脉神剑aaaa

六脉神剑aaaa

2
2026-03-11 20:48

充电问题都这么麻烦吗

ufo0126

ufo0126

2
2026-03-14 14:42

充完电就是长下坡?动能回收补齐3%?

QueAi漫舞

QueAi漫舞

2
2026-03-15 18:57

屁嘞,就是最后3%冲的慢,对电站来讲,效益不高

赵生2022

赵生2022

2
2026-03-13 13:18

我觉得这个充电97%应该申请专利

犄角旮旯

犄角旮旯

2
2026-03-15 23:13

预留3%电量给动能回收?明白了,比亚迪的车越开电量越多。

和为贵 回复 03-18 14:07
从香格里拉到丽江出发时80%电量,到丽江82%!

犄角旮旯 回复 和为贵 03-18 17:49
对,你再从丽江开到香格里拉电就满了。

天泰元行政部

天泰元行政部

2
2026-03-15 18:41

动能回收?晕不死你。

往事无可回首 回复 03-17 08:52
那是开不好车的,脚下要缓

神丹

神丹

2
2026-03-17 22:25

你吃饭每吃都要吃到喉咙管才算吃饱吗。

梦里不知身是客

梦里不知身是客

2
2026-03-18 08:55

谁家日常加油跳枪后还要用枪手动再加点,在高速上也不会,除非第二天涨价吧

五味子

五味子

2
2026-03-19 18:50

电车不懂,但是手机电池开始时100%电量到99%比99到98掉的慢

Cock Boom

Cock Boom

2
2026-03-19 10:34

就跟用手机快充一样,每次95就拔掉,有助于保护电池寿命和储存性能

鹰击

鹰击

2
2026-03-25 17:04

就这3%,有这么重要吗?去加油站说加满,还真的去油箱口看是不是100%满?

薪薪

薪薪

2
2026-03-25 07:43

后面这点冲到100特别慢

熊光仪 回复 04-10 01:10
三分钟不到。

用户11xxx36

用户11xxx36

2
2026-03-27 12:46

一天开星愿去一山上挖芥菜,上山用了10个,下山又充了5个,确实是这样。

奋斗

奋斗

2
2026-03-28 09:05

我就在想,在这里的都是大师级别的人物,怎么比亚迪没请过去当工程师 或者自己研发个比现在比亚迪还厉害的电机,电池系统来。不懂就别装懂了。

anlsq

anlsq

2
2026-04-01 08:29

本人认为,现在的车是智能充电管理,充满不充满无所谓的

海点水

海点水

2
2026-04-08 21:09

一保护电池,二充满时间会拉长,三防止过充

雨一直下

雨一直下

1
2026-03-12 17:39

这理论一看就是官方用小号忽悠韭菜。

唐诗三百首

唐诗三百首

1
2026-03-13 15:49

没开过的就不要在这里评论了

今夜星光灿烂

今夜星光灿烂

1
2026-03-15 02:00

非要充到100%的都是强迫症

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

1
2026-03-20 06:32

不用充电一直下坡开下去

时代逐梦

时代逐梦

1
2026-03-18 13:55

基本上所有电车电量95%以上的时候动能回收都不能用的!

神丹

神丹

1
2026-03-17 22:23

充满电动能回收根本就用不起。我电车百分之95以上动能回收都限制回收功率。

真_巍巍无双

真_巍巍无双

1
2026-03-26 09:55

[哭笑不得]如果能反向充电,那你电都不用充了,开着开着不就满了?这是反智文章吗?是给比亚迪招黑吗?

用户15xxx05

用户15xxx05

1
2026-04-06 07:49

红山,蒙德里除了充电速度牺牲了一切。

拭目

拭目

1
2026-04-04 16:38

慢充是多慢的充?我的充电桩是 7kw 的,充我混动显示 3.2kw,这是慢充吧?不用插插座上才算慢充吧?

熊光仪 回复 04-10 01:08
交流11kw以下都是慢充。

用户16xxx22

用户16xxx22

1
2026-04-07 01:14

确实比油车好,油车就没有汽油回收

用户18xxx19

用户18xxx19

1
2026-04-07 21:50

扯淡,除了在山上下来,正常回收的肯定没有耗的快,就TM因为最后充的慢

熊光仪 回复 04-10 01:08
能让闪充完立马下山下坡时更安全,这样就更合理。因为如果不这样,那充完立马要下山下坡的可能会出事。想充满可以点涓流继续充到100%。

叶晓舟

叶晓舟

1
2026-04-09 11:13

确实,充到100%,在开车时,前期是没有回收的,感觉车速也高一些

智驾神器

智驾神器

1
2026-04-10 01:14

我的电车,96%的电量才有动能回收,才能感觉到一点减速的感觉。当电量到89%的时候,动能回收就全开了。

光棱来了_脖子右拧广快回防

光棱来了_脖子右拧广快回防

1
2026-04-12 19:25

山顶充满100%,请问下山,车会电池过饱和而停车吗?

平民老百姓

平民老百姓

1
2026-04-15 21:32

预留3%,是因为剩下的3%不适合快充了,如果转为慢充到100%,闪充桩就会被占用更长时间,我觉得这才是正解!!!

无言的沉默

无言的沉默

1
2026-04-16 18:54

起步不用电的,而且车主都是住顶的,一出门就是长下坡,怕把电池充报废了

☆小羊~

☆小羊~

1
2026-04-18 22:01

9分钟充饱97%,又不是说剩下3%不能在9分钟后充。

加洲洋光

加洲洋光

2026-03-18 05:09

动能回收不假,但是动能哪来的?

电光1 回复 03-18 17:26
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抠鼻]

空空

空空

2026-03-18 09:50

97%后很慢!高速有的人非要充到100%恶心的很

半岛铁盒

半岛铁盒

2026-03-19 13:59

延长电池寿命都是补充满,,不用到没电。。快充都是中间充电很快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026-03-24 08:32

比亚迪不会写个程序97%,就显示100%吗

猜你喜欢

时间的碎片

时间的碎片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