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军力对比:纸面数据背后的实战逻辑与地缘优势

光远夜 2026-03-07 12:46:58

俄媒最近评估中美军力时直言:若今天交手,解放军除了约200万现役兵员外多处落后,而美军仍有11艘核动力航母,其中多艘可支援印太方向行动。 这份评估只停留在纸面数据的简单堆砌,完全脱离现代战争的实战逻辑,也刻意无视作战场景与战略使命的核心区别。美军11艘核动力航母的账面实力确实傲视全球,远洋投送与全球部署能力至今没有国家能比肩,这是我们始终清醒认知的客观现实。 2026年美军航母部署的真实状态,直接打碎了“多艘可支援印太”的表述。11艘航母里仅有4艘能立即投入部署,7艘长期处于船厂维修、舰员训练或新舰磨合阶段,西太平洋方向能稳定就位的航母常年只有2到3艘。林肯号航母已被调往中东应对地区局势,印太海域一度出现航母力量空白,所谓多艘兵力驰援,不过是理论层面的数字想象。 现代战场早不是单靠航母数量定胜负的时代,体系化对抗才是核心。解放军多年深耕区域拒止与反介入能力建设,火箭军的东风系列反舰弹道导弹、高超音速武器,配合卫星侦察、岸基雷达、电子战力量,构建起覆盖第一、第二岛链的立体防御网。美军航母编队一旦进入西太平洋作战范围,就会被全程锁定,根本无法安全抵达攻击阵位,再先进的舰载机也失去施展空间。 俄媒的评估完全避开中国的工业与后勤优势。中国造船产能是美国的数倍,军工体系实现全链条自主可控,本土作战状态下,装备维修、弹药补给、兵力投送都能快速响应。美军远离本土作战,日本、韩国、关岛的前沿基地全都在解放军远程打击覆盖下,后勤线漫长又脆弱,俄乌冲突已经暴露美军精确制导武器库存快速耗尽的问题,高强度对抗下,这一短板会直接制约作战持续性。 解放军200万现役官兵,不是简单的人数优势,是历经常年实战化演训的专业化力量。海空部队常态化远海对抗,各军兵种协同作战能力持续升级,歼-20、055型驱逐舰、福建舰等新型装备快速形成战力,配合岸基火力与水下力量,在周边海域构建起无死角的防御体系。我们的国防力量不追求全球争霸,所有建设都围绕捍卫国家主权展开,家门口作战的地缘优势,是任何远洋力量都无法抵消的。 美军的装备优势集中在全球部署领域,放到西太平洋这片本土战场,纸面差距根本无法转化为实战胜势。五角大楼多次兵棋推演都明确承认,第一岛链内解放军具备体系化压倒性优势,域外势力的军事干涉很难达成任何战略目的。 我们从不回避在远洋作战、海外基地、核力量存量等方面的客观差距,也始终以稳健节奏推进国防现代化。差距是发展的动力,不是怯战的理由,解放军的真实战斗力,从来不是靠数据表格评判,而是靠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与能力支撑。 单一维度的纸面对比,永远算不出真实的战场胜负,地缘环境、作战体系、战斗意志,才是决定冲突走向的关键。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0 阅读:81445

评论列表

大众群生

大众群生

163
2026-03-07 20:22

大鹅喝伏特加喝多了,讲反话!

天真 回复 03-07 20:44
小编喝多了

用户74xxx88 回复 03-07 20:29
有没有可能他们设想的是进攻夏威夷[捂脸哭]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154
2026-03-07 20:35

俄罗斯能评估,乌克兰战争也不会打成这样

盛世民颜 回复 03-08 06:23
没有美西方的军事介入、经济制裁,战争早特么结束了

胡八一 回复 03-08 07:56
人家俄罗斯是 打着赚钱 你没有看见人家越打越富吗?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90
2026-03-07 20:30

11艘航母在中国近海开战,第1天会被重创8艘以上。

a479928687 回复 03-07 20:37
应该第一天全部趴窝,

Z b 回复 03-07 22:12
哈哈哈,首先11艘有几艘能用的,还有几艘能开到近海,真正开战不可能让他开到近海,东风快递已经把他消灭了

xbyf

xbyf

67
2026-03-07 22:01

不要张口就是老美的十条航母,美国的老迈航母一半以上在ICU,趴窝七八年以上,纸面服役吃空饷。老美现在不仅造船成问题,修船也成问题。这还没有算上美舰都是四五十年的老古董,战时状态下自己不出故障,就是奇迹了。这就是阿朗敢敲打老美航母的原因。

Rainy 回复 03-07 23:18
给他翻一倍,二十艘,到中国近海也是废铁。远了不敢说。

用户11xxx77 回复 Rainy 03-08 00:22
说真的为你点赞,说得好,敢靠近的话是有来无回

用户48xxx26

用户48xxx26

63
2026-03-07 22:10

你就是实力比美国强五倍。毛子也会说你不行。毛子输不起,接受不了中国比美国厉害,比他们厉害

谭生

谭生

48
2026-03-07 22:35

老美的军费看着很大,其实很虚,他们采购的军工产品很多都是超级溢价,而我们都几乎都是自己生产。还有老美的航母,飞机等,很多都是老旧,最重要的是有起码五分之一都是趴窝吃空饷!

不烦 回复 03-08 00:57
咱们买一架飞机的钱美国也就买点螺丝

不吐槽不舒服斯基 回复 03-08 09:42
9万美元一袋的螺丝

hxw

hxw

41
2026-03-07 21:52

说的没问题 如果在都距离本土很远的地方交战,我们肯定不是对手,但是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因为我们爱好和平,如果鬼佬敢到我们近海作战,我们就揍扁他

我就是我 回复 03-08 07:36
我们有东风26就是在本土很远的地方也能干沉他们的航母,应该是他们不是对手,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39
2026-03-07 20:39

俄熊恐霉症发作了

大侠

大侠

39
2026-03-07 23:10

乌克兰战争之所以打到现在,早已不是以前的俄罗斯了,原准备一个星期解决乌克兰的问题,打到现在,四年了还在打?

用户18xxx50 回复 03-08 05:29
俄罗斯从昔到现在那场战争能速战速决,都是被拖死的

不烦 回复 03-08 00:58
你看看美国 除了能买通的国家 他就没有赢过

星晨

星晨

39
2026-03-07 22:11

别再说什么造船能力了,真打起来还会让你还能安心造起船来么?首先就把造船厂炸了,除非你能百分百防得住飞来的导弹。

麦田 回复 03-08 03:43
首先牢美要敢打我们,其次是它根本防不住我们的,怎么打我们?它连第二岛链都不敢进。打个伊朗,航母都紧急连夜撤到1000公里之外,和中国打,它有这个胆子?牢美历史上没有和大国发生过战争,看着打仗不少,其实都是欺负小国。现在打个伊朗都费劲,要钱没钱,要弹药没弹药,好可怜[呲牙笑]外强中干,真和我们打了,它永远只能当牢二了,现在是不敢出手,怕暴露自己的虚弱,其实咱们早就看出来了

水木然 回复 03-08 01:17
一听就是外行!按你说打仗都是打库存吗?打仗就是打制造能力!明白吗?

坐看云起

坐看云起

33
2026-03-07 22:07

不明白,他有啥资格评论中国!!

行者

行者

31
2026-03-07 20:29

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头脑哈?!当真很有条理嘛,但是咱不会说你没有见识的,当然是怀着敬意对待远古的哲理嘛。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0
2026-03-07 22:58

俄罗斯是怕中国武器抢了他的市场份额,对中国军备发展后来居上的羡慕嫉妒恨,难道他一句贬低中国军备就真的落后了吗?笑话,现在把乌克兰打赢才是正事。

战神

战神

28
2026-03-07 22:54

找中国,找死,美国人。中国的导弹是伊朗的十陪,射程覆盖美国本土,全部都会死在太平洋。没有补及,长达7000海里的大海,补及船在海上已经被中国火箭军击沉。

用户15xxx80

用户15xxx80

23
2026-03-07 22:39

中国有血肉长城,不可撼动的力量

相信科学的刘禅 回复 03-07 23:12
在现在这个局面已经慢慢有所改观。真的要和美国鬼子打起来,中国也有钢铁洪流了,现在就看美国鬼子有没有钢铁般的意志和信念了。[滑稽笑]

开心

开心

22
2026-03-07 22:15

俄媒见中强大了吃醋了

人海里的战斗鸡

人海里的战斗鸡

21
2026-03-07 22:22

只是俄式激将法而已,没必要当真,大鹅恨哪,自己没有,你有又不肯掏出来[哭笑不得] 只有我们郁闷啊,还要熬到啥时候[哭着笑]

用户14xxx57

用户14xxx57

21
2026-03-07 22:20

战争一打哪还有什么产能呀

闲来无事 回复 03-08 11:00
来我们云南山区看看再说[哭着笑][哭着笑]

Carlchan

Carlchan

18
2026-03-07 23:07

刚开始尤其是如美突击,中大概率会略处下风,但中的工业链让其有逆转的能力。五常大国如开打,先动手的几都能打到任一国家的国土,但反击才是大国的真正实力,工业让中国的反击能力强于另四常

明晰评时事 回复 03-08 07:53
突击不了,他先动手,导弹还没到呢,有足够的反应时间,高超音速导弹发出去先击沉他,咱们这边拦截率高会少量损伤,再说射程比他选太多

预见未来

预见未来

14
2026-03-07 22:10

我们也别信心满满,先把日本打服、肢解它,让美西内心服了并老实!

佛山匠木人

佛山匠木人

13
2026-03-07 23:09

论武力中国🇨🇳是当今世界第一,美国只是一只纸老虎而已,不足挂齿。想当年抗美援朝的时候就知道我们的军队有多厉害了!

用户16xxx61

用户16xxx61

13
2026-03-07 23:07

俄各方面都离不开中国,在给中国军力评价时肯定是往低了说。难道要评价成中国完全能对抗美国,已经不需要俄的牵制,完全可以单干了?那失去中国,你让俄咋办?

加勒比海带

加勒比海带

12
2026-03-07 22:55

老毛子说的非常对。

BBQ

BBQ

11
2026-03-08 02:35

@千问,谁会赢

千问 回复 03-08 02:36
这取决于战场位置。在西太平洋等近海区域,依托“反介入/区域拒止”体系,解放军拥有地缘和体系优势。而在远洋投送和全球部署能力上,美军仍保持领先。因此,胜负不能一概而论,而是取决于具体的作战场景。

强胜湘家

强胜湘家

11
2026-03-07 23:24

不能轻敌,美以拿得出手的三点:电磁压制制空权、斩首能力、情报养殖能力!这么多苹果手机、T斯拉汽车,无形中形成了情报之网!

明晰评时事 回复 03-08 07:40
情报养殖优势确实有,但是电磁压制,制空权对中国来说,美国没有

岛主

岛主

11
2026-03-08 00:11

伊朗都能击中美航母,我们的火箭军比其强了数倍不止

评论里插广告

评论里插广告

10
2026-03-07 22:57

丢,公知文!加几个数字用户在下面一唱一和,老套路了

澄州传奇

澄州传奇

10
2026-03-07 22:56

这是去年的评估了,不是最近,红毛不甘心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崛起,不能作为正常观点

冬草夏虫不语冰

冬草夏虫不语冰

10
2026-03-07 22:59

我东大是孙子兵法的故乡和真传,不用小骗操这个心,如果我们与美帝冲突,也是一千海里以内,在我们完全有必胜把握的前提下揍它!

 祥

 祥

10
2026-03-07 22:09

俄罗斯落后了,思维能力都降级了[捂脸哭]

深秋

深秋

10
2026-03-08 01:03

当年的朝鲜战争,中国的条件比现在更艰苦,看看美国和多国家的联合军队怎样失败的,难道那个时候靠的是上帝安排好的排练。

用户98xxx74

用户98xxx74

9
2026-03-07 21:40

伊朗老美都搞不定,如果面对中国那可想而知。

悼明 回复 03-08 08:44
美国连动员都没有,你咋知道美国搞不定?键盘侠连这点常识都没有吗?美国迄今为止只出动了一根手指而已。美国别说全国总动员,连全军总动员都没有,还是最违兵法的逐次投入兵力。

用户98xxx74 回复 悼明 03-08 12:35
我已经看到伊朗挨个炸了周边的美军基地,你知道美军那么厉害叫他别让伊朗炸啊!

风雨

风雨

9
2026-03-07 23:57

老毛子自顾不暇

王祥龙

王祥龙

9
2026-03-07 22:48

任何国家妄想与中国对抗,最终的结局是死的很惨。

Rainy

Rainy

9
2026-03-07 23:15

只要是中国近海周边,美帝没有一丝机会。如果是远海,中国没兴趣!

用户12xxx44

用户12xxx44

9
2026-03-07 23:01

说的对!如同足球比赛,不是身价高的一定赢得了身价低的,更何况中国的身价并不低!

王sir

王sir

8
2026-03-07 20:30

压倒性优势,话不用多说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8
2026-03-07 22:08

观点不错!!我们还落后,还需努力!!

我心永恒

我心永恒

8
2026-03-07 23:11

俄罗斯还是先评估好自己和小乌战争吧,那么长时间都没有拿下来

毛瑟1898

毛瑟1898

8
2026-03-08 00:09

我听别人说,中美开战,美国弹药储备只够打60天的,中国的够120天。

用户10xxx71 回复 03-08 04:45
中美开战,中国不一定能赢但美国肯定会输

a lame person 羊

a lame person 羊

8
2026-03-07 22:37

美国航母敢靠近吗?还以为是以前吗

用户16xxx17

用户16xxx17

7
2026-03-08 01:30

@千问 美国有多少可以执勤的航母

千问 回复 03-08 01:31
根据2025年至2026年初的多方军事分析,美国海军虽有11艘核动力航母,但受制于维修、训练等周期,实际能立即部署的数量通常仅为3至4艘。例如,截至2026年2月,仅有约4艘处于海上部署状态,其余多在船厂维修或港口休整。

守望

守望

6
2026-03-07 23:45

激将法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6
2026-03-07 23:08

美国在亚太打不过中国,但中国在亚太外的海外投资,能源供应,贸易就大受影响。

有钱才是王道

有钱才是王道

6
2026-03-07 21:33

有种就来

Metaverse

Metaverse

6
2026-03-07 20:26

战忽局国外友军?[吃瓜]

波多黎各

波多黎各

6
2026-03-07 23:45

毛子先考虑自己下一步跟二毛哪个落后吧。

太子辉

太子辉

6
2026-03-08 07:11

俄罗斯让你把底牌暴露了

用户47xxx05

用户47xxx05

6
2026-03-08 07:31

不要造谣引用原媒体出处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6
2026-03-07 22:58

俄罗斯比乌克兰,除了核武器,其他都扯淡

端倪

端倪

6
2026-03-07 23:06

大鹅这是想挑唆老美对我们动粗。如今世界各国都希望咱们和老美掐一架

吉吉国王

吉吉国王

6
2026-03-08 00:32

俄罗斯是最没有战略眼光的 要是有也不会把自己玩成孤儿 被全世界孤立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6
2026-03-08 04:19

现在的导弹远程攻击威力太大了,阿米没傻到会对中国发动战争,那是找💩

阿甘

阿甘

6
2026-03-07 23:58

毛子现在也就剩下眼高手低了。

小明

小明

6
2026-03-08 01:01

打一架才知道

认识世界

认识世界

6
2026-03-07 23:46

大鹅说的是真话还是谎话?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6
2026-03-08 08:42

它有六代机吗?

语序

语序

6
2026-03-07 21:12

除了核潜艇厉害其他碾压美帝[赞]

用户10xxx89 回复 03-07 23:56
国人说话要改掉阿 Q张口就来的毛病 你这句话把碾压改成追赶 还能有一半的准确率

无言的结局

无言的结局

6
2026-03-08 02:26

11艘一轮齐射全部趴窝,还得瑟个啥,我们的导弹全球覆盖,只要在这个地球上你就别想跑,关键是你美国也没有那么多能动的航母,三艘不太够打[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6
2026-03-07 22:11

没看到伊朗把美国的航母打跑了吗?要是美航母碰到咱东风快递是不是就入海喂鱼了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6
2026-03-08 08:40

林肯号打个伊朗都躲得远远的

心宽体不胖的福哥

心宽体不胖的福哥

6
2026-03-08 09:22

激动啥吧,低调一点挺好!

泰猫

泰猫

5
2026-03-08 00:08

开打中国的洲际导弹直接飞到华盛顿帮忙他们旧城改造老建筑拆除,更不用说还在路上的航空母舰了

好多多

好多多

5
2026-03-08 01:22

在这里发表评论不一定是中国人,就算美国武器先进,要想打败中国可不是一件容易事,战事时期俄罗斯不反水是最大回报

江东曹氏

江东曹氏

5
2026-03-08 07:05

中国又不像美国跨大洋打战,家门口打战,即使整体实力弱一半,也打得赢

用户91xxx27

用户91xxx27

5
2026-03-08 01:08

中国若再次真与美国打丈,地点绝对是中国前出打到美国本土,并一举灭掉美国!

彭政朔

彭政朔

5
2026-03-08 00:24

二战时,盟军的科技水平是全面落后德国的。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5
2026-03-07 23:53

你纵有千百条长枪大戟,三步之内,单刀就行,关键在快。

AAAAA 冷暖自知

AAAAA 冷暖自知

5
2026-03-07 23:48

多有什么用,你敢打上门,直接全部快递本土,让你无家可回,再慢慢收拾你,看你的补給从哪里来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5
2026-03-08 07:15

说啥就啥吧,没点国家自信枉为华夏。更何况这新闻的真实性还是个问题

不烦

不烦

5
2026-03-08 00:56

厕所爆了那个修好了?

Maple

Maple

5
2026-03-08 02:34

老美最关键的一点优势是积累了丰富作战经验。。。

用户18xxx54

用户18xxx54

5
2026-03-08 01:36

还扯啥,伊朗都能把美国打成这样

如歌

如歌

5
2026-03-07 23:58

中国的软肋是远洋作战!

tony

tony

5
2026-03-08 08:51

俄罗斯的战略是进攻,乌拉乌拉往前冲。中国战略是打跑侵略者,还真没考虑过占领对方领土。

包谷糁炖肉

包谷糁炖肉

5
2026-03-08 08:21

还以为是攻山头呢!

新的开始

新的开始

5
2026-03-08 00:37

怎么也比俄海军拿得出手。

京畿

京畿

5
2026-03-08 00:31

俄罗斯人已经嫉妒的发疯了

一滴沧海

一滴沧海

5
2026-03-08 07:57

对的,其他地方都解决了。就可以集中兵力对付中国。

大蟒追杀

大蟒追杀

5
2026-03-08 08:19

这么问一下!其它都不用看只看伊朗和中国的导弹和无人机谁更先进?谁更多?谁的射程更远?谁的生产线可以不停的生产?剩下的还用分析吗?!真的开战了,不用一个月第二链岛将实际铲除,同时在中国周边的舰队没跑的基本上只能当海焦了。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5
2026-03-08 07:05

唱衰中国达到提升自己位置

鱼夫

鱼夫

5
2026-03-07 23:12

美破航母打到仗时,都要拖船拉。

二月红

二月红

5
2026-03-08 00:41

咱们的基本都是年轻航母,还会越来越多,老美的有些比你年纪还大

用户61xxx97

用户61xxx97

5
2026-03-07 22:10

中国周边有多少美军基地?只用航母打你吗?战争是全域的,所以中国对每个基地都要对应的监视和独立的反击能力。

melody

melody

5
2026-03-07 23:30

俄乌战争连二战武器都用上了,俄媒还有脸评价中国武器装备落后?

用户13xxx05

用户13xxx05

5
2026-03-08 07:53

胡塞武装都跟美军航母打的有来有回,打个伊朗也这么费劲,林肯号航母都给打跑了。一点不夸张,吹牛逼搞威慑可能,美国根本就不敢和中国动武,

最爱山楂茶

最爱山楂茶

5
2026-03-08 11:22

希望伊朗给点力把老美还能动那几艘航母干趴窝!

用户58xxx34

用户58xxx34

4
2026-03-08 01:07

忽悠,特没准易冲动。要多给特上课,让他保持冷静。和平最重要❗️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4
2026-03-07 23:55

小心他使用鱼雷饱和攻击

林辕沐隅

林辕沐隅

4
2026-03-08 06:44

大鹅真正落后了!居然不懂决定战争胜负的手段是啥。

momo

momo

4
2026-03-08 03:29

俄媒怎么厉害,那你算算你打的过乌克兰吗?

人生是一场心灵进化的旅途

人生是一场心灵进化的旅途

4
2026-03-08 08:38

历史必将证明现在把台湾拿下,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触不可及

触不可及

4
2026-03-08 03:01

抗美援朝时装备对比

用户44xxx06

用户44xxx06

4
2026-03-08 07:44

上次我记得他们评估过俄乌冲突会在三个月内结束。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4
2026-03-08 07:16

中国的五代机数量超过美国,所以中国有制空权,美国佬打不赢中国!

达不起

达不起

4
2026-03-08 07:28

小摩托比你近防炮的子弹都多,你打个鸡毛啊

老鼠

老鼠

4
2026-03-08 08:38

居安思危,战争状态下,造船厂都是会被打击的,是否能保持高速下水舰船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4
2026-03-08 05:49

中国现在造船的能力好像是美国的几倍吧,也许是造别的战舰,没有刻意去发展航母吧,二艘055也能压制一艘航母吧,所以也不能这么看,再说伊朗一艘航母也没有,光导弹也能让美国航母不能靠近。伊朗还没有先进飞机和雷达的情况下。

三峡雨

三峡雨

4
2026-03-08 00:14

大俄;我很拉胯,也不准你中国优秀。要不然我这脸搁哪儿?

没有脚的小鸟

没有脚的小鸟

4
2026-03-08 08:22

大鹅这是骗美国佬送死啊

光远夜

光远夜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