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关系的底线:为何我们不会为伊朗而战?

云景史实记 2026-03-04 19:31:41

为什么我们不会帮伊朗? 第一,关系没好到那步 第二,不值得帮,伊朗自己太“拉胯” 第三,反过来,伊朗也不会帮我们 第四,主动招惹强敌,不明智   中国和伊朗的关系到底在哪一层,咱们的外交字典里写得很清楚,那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核心就是互相搭把手过日子,不是绑在一起上战场。 就拿能源合作来说,2025 年咱们每天从伊朗买 138 万桶原油,占总进口量的 13% 还多,这些油给山东那些炼厂提供了低成本原料,伊朗也靠这笔收入撑起近一半外贸营收,这是实打实的互利共赢。 但要说因为这点生意就替人家打仗,那可太糊涂了,咱们中国企业在伊朗的血泪史还少吗? 中兴通讯 2014 到 2018 年跟伊朗做生意,结果伊朗把业务数据泄露给美国,导致中兴被罚款 8.9 亿美元,还被禁售核心技术,差点就垮了;中石油 2009 年投了南帕斯气田项目,砸了不少钱进去,2018 年美国一升级制裁,伊朗说改合作就改合作,咱们只能退出,前期投入全打了水漂。 还有中国交建花 23 亿建恰巴哈尔港,最后伊朗转头跟印度合作,把咱们晾在一边,这种反复无常的合作经历,怎么可能让咱们掏心掏肺地帮它扛事儿? 再说伊朗自身的情况,确实让人没法放心帮忙。这些年伊朗经济就没稳过,2018 年 GDP 还有 4119 亿美元,2020 年直接跌到 2809 亿美元,就算后来有所回升,2025 年底又因为货币崩盘、通胀失控,100 多个城市都爆发了抗议。 一个连自己老百姓生活都顾不好的国家,咱们就算帮它,能改变什么?军事上更不用说,2026 年 2 月底美国对伊朗发动打击,1700 多次空袭炸得德黑兰到处是烟雾。 伊朗虽然宣称控制了霍尔木兹海峡,可十多艘油轮被击中烧毁,自己的国防部都成了轰炸目标,这种情况下咱们要是派兵介入,不是明摆着往火坑里跳吗?更让人寒心的是,伊朗做事从来不会考虑咱们的处境。 当年中国铁建、中国电建跟它签了 120 亿美元的基建合同,结果伊核协议一达成,伊朗说终止就终止 14 个项目,让咱们已经投进去的设备和工程款全打了水漂。 中兴被制裁的事儿更过分,明明是双方合作,伊朗却把咱们企业的核心数据交给美方,直接把盟友卖了换自己的利益,这样的国家,咱们凭什么要为它牺牲? 有人可能觉得朋友就该互相帮忙,可国家之间的交情,从来不是单方面的付出。这些年咱们帮伊朗建地铁、修铁路、搞油田开发,2021 年还签了 4000 亿美元的 25 年合作协议,够意思了吧?可咱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伊朗在哪?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是咱们给伊朗捐物资、派专家,伊朗却没给咱们任何实质支持;咱们跟其他国家有摩擦的时候,伊朗也从来没公开站出来说句公道话,反而一门心思搞自己的地区博弈。 更关键的是,伊朗的行事风格随时可能把咱们拖进麻烦。现在霍尔木兹海峡一打仗,咱们 44% 的中东原油进口都要受影响,油价每涨 10 美元,咱们每年就要多花 210 亿美元进口成本。 伊朗还是全球第二大甲醇生产国,咱们 55% 的甲醇都从那进口,这要是断供了,国内化工企业就得停工,多少工人要失业?这种情况下帮伊朗,不是帮朋友,是帮着给自己添堵。 再看看国际上的教训,主动招惹强敌从来没好下场。当年苏联多厉害,工业产值都快赶上美国了,军事上跟美国核均势,结果 1979 年非要入侵阿富汗,打了十年战争,硬生生把自己拖垮了。 军费开支居高不下,国内经济停滞,最后还引发了一系列问题,直接加速了解体。美国当年打伊拉克,看似赢了战争,却陷入治安战泥潭,花了几万亿美元,死了几千士兵,最后还不是灰溜溜撤军? 这些例子就在眼前,咱们能不吸取教训吗?现在美国已经对伊朗动手了,欧盟还把伊朗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这个时候咱们要是冲上去帮伊朗,等于直接跟美国、欧盟撕破脸。 且不说军事对抗的风险,光是美国的次级制裁就够咱们受的,到时候中国企业在全球的业务都会受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也可能白费,这不是拿国家命运开玩笑吗? 咱们国家一直坚持不结盟政策,这是经过历史检验的明智选择。不是咱们无情,是国家之间的合作本来就该有底线,底线就是不能拿自己老百姓的安危和国家的发展前途做赌注。 中伊合作,能源贸易互相获利,基建项目互利共赢,这就够了,没必要搞成军事同盟,更没必要替对方打仗。 伊朗有伊朗的麻烦,那是它自己的事,该靠自己解决,或者通过谈判化解,咱们能做的是在经贸领域继续合作,而不是把自己拖进地缘冲突的漩涡里。 那些说咱们该帮伊朗的人,要么是没看清国际局势的险恶,要么是没算过背后的经济账、安全账。 咱们普通老百姓过日子都知道,别随便掺和别人家的矛盾,免得惹一身麻烦,国家治理更是这个道理,守住不结盟的底线,专注于自己的发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最实在、最明智的选择。

6 阅读:236401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65
2026-03-05 22:39

这样的的情况下,写这样的文章,别有用心!

用户88xxx14

用户88xxx14

51
2026-03-05 06:23

带节奏?

良莠不齐

良莠不齐

39
2026-03-05 00:13

这样的新闻看看,还是能长点见识的。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39
2026-03-05 08:59

大国之间的交量,你还看不透。别在这里瞎扯淡

无土栽培

无土栽培

27
2026-03-05 22:58

挑拨离间。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5
2026-03-05 05:22

这文章筒直放屁

一路向阳

一路向阳

24
2026-03-06 19:37

这文章写得狗屁不通!😅

꧁☬༺魅༻☬꧂

꧁☬༺魅༻☬꧂

21
2026-03-05 06:26

分析有理了。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9
2026-03-05 07:47

小编就按你说的伊朗这个国家不靠谱,那么这次伊朗真的倒下了对中过有啥好处,你说来听听?

123

123

17
2026-03-06 12:19

伊朗是有事求你,没事就投机欧美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10
2026-03-06 11:00

写的什么玩意儿?

練習微笑

練習微笑

10
2026-03-05 10:03

绝不能让美国控制伊朗

用户11xxx83

用户11xxx83

8
2026-03-06 18:08

不要再写这种垃圾文章搏眼球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8
2026-03-08 19:48

挑拨离间

xd6688

xd6688

7
2026-03-05 06:43

一看作者就比较外行。中国帮不帮伊朗跟两国关系好到什么程度没直接关系。国际政治看的是利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等。

爱君如梦

爱君如梦

7
2026-03-06 11:55

小编是谁呀?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6
2026-03-05 11:41

帮个屁,今天你帮他,明天他就能跟美国一起制裁你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6
2026-03-05 08:18

战术上说的在理,战略上呢?现在中国最大的威胁是哪家,大家应该很清楚吧。

Leonidas

Leonidas

6
2026-03-05 05:52

基本语句都整不通顺话都讲不利索的还想吃这口饭?真就硬喂关键词自动生成内容之后一点不整理的啊?

沉睡者

沉睡者

6
2026-03-07 13:58

傻逼文章

月影残彡

月影残彡

6
2026-03-06 11:05

无知言论

用户16xxx59

用户16xxx59

5
2026-03-05 12:29

不结盟政策也能支援,你让老美动朝鲜试试?

用户11xxx37

用户11xxx37

5
2026-03-06 20:15

没必要帮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中国

5
2026-03-05 09:14

垃圾文章,伊朗招惹美国了?违背老美意愿就叫招惹?

z111111a

z111111a

5
2026-03-05 04:56

帮伊朗是为了防止美国独霸波斯湾,你说该不该帮?

帅气属性x0

帅气属性x0

5
2026-03-05 16:07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短暂的也算

奔腾

奔腾

5
2026-03-05 08:46

主播可别扯淡了,

实为贵

实为贵

5
2026-03-16 17:28

美以对主权国家发动军事打击,这本身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样,都是侵略行径,更是践踏国际法的行为。不是因为远近亲疏的关系就两口话的。

用户12xxx61

用户12xxx61

4
2026-03-05 09:29

除非伊朗归属中国成为中国的一个省[滑稽笑]

中国巴菲特

中国巴菲特

4
2026-03-05 21:29

要利用而不是去帮忙

帮助

帮助

4
2026-03-05 07:47

伊朗太不得人心了……,

晨晓

晨晓

4
2026-03-06 09:22

通过巴基斯坦买导弹给伊朗,价格不便宜哦。清库存收了钱又打了美国

lbywenzhai

lbywenzhai

4
2026-03-05 13:00

作者发此文不严谨,不合时局,快撤了吧

东方

东方

4
2026-03-05 08:46

只要伊朗能坚持半年,可以出售防守武器,或者帮忙加工生产伊朗武器。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4
2026-03-05 15:57

照顾好自己吧,用你这么着力。

林哥哥

林哥哥

4
2026-03-05 15:30

如果是领国还可以考虑一下其他的还是算了

爱已成歌

爱已成歌

4
2026-03-06 16:14

如果中国和美国一样强大会怎样??

向前

向前

4
2026-03-07 11:28

这是国家最明值的选择,举双手赞成!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4
2026-03-06 12:53

呸!

魂斗罗伯特

魂斗罗伯特

4
2026-03-11 03:46

美国霸权主义维持不下去了

用户68xxx97

用户68xxx97

4
2026-03-10 06:05

帮别人的条件得是落难时能帮助自己。

八爷

八爷

4
2026-03-09 17:46

这小子有问题,赶快查查吧

炫酷

炫酷

4
2026-03-09 12:25

都是利益关系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
2026-03-12 20:09

以美伊的实力,在中东能只手遮天(六十个军事基地),如果连伊朗也沦陷的话,美国就是中东的天,所以,伊朗绝不能倒。

寻者

寻者

3
2026-03-05 10:53

伊朗一个没有种族制的印度国民,上下都是想着自己的利益

用户12xxx18

用户12xxx18

3
2026-03-05 19:19

稍微有点智商都不会这样说

发粪涂墙

发粪涂墙

3
2026-03-05 13:44

当年艾跃进教授的美国会轰炸叙利亚和伊朗的预言已经一步步都成真了,顺序还对上了,下一步是沙特,最后是埃及

乘风破浪

乘风破浪

3
2026-03-06 05:20

堵住阿曼湾不让美舰跑出来就行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3
2026-03-05 11:12

一派胡言

淡定

淡定

3
2026-03-05 10:42

第四我就不认同了

超凡

超凡

3
2026-03-06 07:04

喝多了的言论!

少将

少将

3
2026-03-05 23:35

没别的意思,就是习惯了看热闹,

长平 遗魂

长平 遗魂

3
2026-03-06 11:38

瞎写,是利益没达到必须出手,敌人的敌人是朋友。

omxz

omxz

3
2026-03-05 10:01

第四条最主要

九州

九州

3
2026-03-06 22:22

把围绕着帮伊朗还是不帮伊朗当做话题来讨论和争吵还是太短视了,其实是伊朗也好还是什么别的国家也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是美国想干的事就不能让他干成,能真正理解这句话的人应该不是很多

荒野的呼唤1217

荒野的呼唤1217

3
2026-03-05 06:41

帮伊朗是为了削弱美国,而不是为别的

烈焰

烈焰

3
2026-03-05 13:06

你懂个p

用户59xxx22

用户59xxx22

3
2026-03-05 07:59

我们不指望伊朗赢,但保证他不输还能打就行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6-03-05 17:38

可怜之人就有恨之处?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3
2026-03-05 20:12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流星

流星

3
2026-03-08 07:05

👍👍👍

Believe

Believe

3
2026-03-06 14:14

那就与之划清界线

用户14xxx62

用户14xxx62

3
2026-03-06 18:06

四点只有一点可靠,就是第四点。

凡夫俗子

凡夫俗子

3
2026-03-07 05:03

如果美国真的控制了伊朗,后果想想就可怕

用户18xxx40

用户18xxx40

3
2026-03-09 13:08

国家和国家,朋友和朋友一样道理,都是利益关系,该帮帮,不该帮不帮,把自己强大壮大不受欺负就足矣!

用户17xxx83

用户17xxx83

3
2026-03-09 17:35

中国不会帮任何国家打仗

知你

知你

3
2026-03-11 02:42

我们谁都不会直接帮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3
2026-03-08 12:41

美西方(包括当年苏联)帮忙是有利可图的!

yy

yy

2
2026-03-05 13:11

用电车不用油随便制裁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2
2026-03-05 15:24

???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6-03-05 12:43

伊朗🇮🇷无底线反复横跳,迷恋西方,最终将自己送入万劫不复

正信龙天

正信龙天

2
2026-03-05 07:26

国际间只有利益的交换,没有生死相盟。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6-03-05 08:16

以色列打胡赛的时候。伊朗也是这么说的。

大忽悠

大忽悠

2
2026-03-05 08:41

伊朗和我们就是买卖关系,而且伊朗还是一个不讲信誉的买卖人,所以对伊朗做买卖要谨慎加小心。

Mr.董

Mr.董

2
2026-03-06 15:25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回锅肉

回锅肉

2
2026-03-05 12:22

白眼狼不能帮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6-03-05 15:52

关键是如何帮,以什么渠道帮,把美国死死困在中东,才是大国利益,美国布局中东也不是一天二天,在伊朗周边都有驻军,我们周边也有日韩菲律宾等美国基地,它意欲何为我们必须早作准备。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
2026-03-05 09:00

是利益不够大,要是伊朗说把国内一半油田与中国交换武器,必须干

时事求是

时事求是

2
2026-03-05 06:27

第四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6-03-05 14:06

除了朝鲜,没有别的国家值得我们帮助的。

hi21609 回复 03-17 02:53
朝鲜更不值得

用户15xxx20

用户15xxx20

2
2026-03-05 17:17

加强和伊朗的商业往来,在互利的基础上提振伊朗经济,经济越强打起仗来血条越厚!

如情意

如情意

2
2026-03-06 13:59

其实说得通透一点是怕[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chen xian sheng

chen xian sheng

2
2026-03-05 16:01

伊朗国家派别太多也太复杂的,很难处理?

人业信VS立兴

人业信VS立兴

2
2026-03-05 13:57

你是说优秀老师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学生本来很优秀

老二很大

老二很大

2
2026-03-05 06:33

你怎么知道帮没帮?怎么帮?键盘侠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6-03-05 21:56

如果是美国打朝鲜,不帮也得帮

朱zhuzhuwy

朱zhuzhuwy

2
2026-03-06 10:41

说得好,少管闲事

古月

古月

2
2026-03-06 20:06

嘴脸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6-03-06 07:56

有一年亚洲杯,伊朗球员过了国足门将将球停在门线,当众羞辱中国,这事现在还记得

原野之地

原野之地

2
2026-03-06 17:17

有一个能与美国对抗的伊朗不好吗?

杨辉

杨辉

2
2026-03-06 12:13

攘外必先安内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6-03-09 17:26

能拖死美国的,管他哪个国家,千载难逢!加油

新月

新月

2
2026-03-09 18:34

伊朗最好能把美国地面部队拖进中东战火里

亚源

亚源

2
2026-03-10 16:45

可以叫印度出兵去帮它,你们就不用了

守候

守候

2
2026-03-08 18:10

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

孙健

孙健

2
2026-03-09 21:22

胡变滥造!

小七

小七

2
2026-03-14 05:43

相互促进发展

云泥之别

云泥之别

2
2026-03-19 13:43

中国唯一的军事同盟关系是朝鲜 这个条约在1961年签订每20年续签一次 条约到期双方没有任何异议自动续签20年 最近一次到期是2021年 双方均没有提出止约 自动续签 所以到2041年中朝依然在军事上保持同步 这就是为什么一有其他国家挑衅中国 朝鲜总是第一个出来骂街的 什么叫军事同盟 就像我和你是军事同盟关系 要是张三打了你 我不管谁对谁错 我先帮你一起打张三一顿

不得不发

不得不发

2
2026-03-07 10:09

中国是出于全球治理的理念下处理国家关系,要维护的是国际正义和基本的全面价值观,当然也包括自己的利益,中国人的利益就是人类的利益。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
2026-03-05 06:17

不能这么说我们受难时怎么办

用户12xxx67 回复 03-05 07:44
估计也是没有一个会帮忙的

猜你喜欢

云景史实记

云景史实记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