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木兹海峡已被关闭我记得之前王传福说过一个很经典的话:1、中国有超过70%(有

乐菱看汽车啊 2026-03-02 11:34:10

霍尔木兹海峡已被关闭

我记得之前王传福说过一个很经典的话:

1、中国有超过70%(有时表述为72%)的石油需要依靠进口2、在进口的石油中,有约70% 需要经过南海(特别是马六甲海峡)运输到国内3、中国消耗的所有石油里,有大约70% 是被交通运输行业的汽车消耗掉的

现在回过头来看国际局势,国家当年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的战略性决策做得真的是太对了

0 阅读:84921

评论列表

香山仔

香山仔

145
2026-03-03 00:20

进口石油是库存,以备不时之需,小扁你懂什么?还傻乎乎的:回过来看国际形势?什么玩意儿![滑稽笑]

f1008089 回复 03-03 08:05
你懂什么不持续进口你家自己挖出来?用完库存就成油茫

理性讨论问题不带嘛人的 回复 03-03 08:12
咱们就是贫油国,缺点得承认,不丢人。。。所以必须大力发展电动汽车,这是为了国家安全。

八神

八神

99
2026-03-03 09:23

做自媒体就多查数据。中国70%石油靠进口,期中俄罗斯最多,波斯湾占中国总量30%,大部分用于化工,少部分用于汽车等。同时日韩95%靠进口,9成都是波斯湾的

xiso1 回复 03-03 11:36
粮食也是

他强任他强 回复 03-03 12:23
你这么爱查数据 我帮你查了

无名马

无名马

55
2026-03-03 09:50

你以为石油只给车子用的?[捂脸哭]车子用石油不知道占了我们使用量的10%没有,你真无知[捂脸哭]

爱我中国 回复 03-03 10:40
20%不到点呢

没有资产的我欠了2百万 回复 03-03 12:52
应该说汽油不过是是有的附加品

战争2013

战争2013

40
2026-03-03 04:03

伊朗必须阶段性放开对霍尔木兹海峡的封锁,这不是商议,而是要求。

昊昊 回复 03-03 08:43
根本无所谓[抠鼻]最多也就关个十天半个月总有一方撑不下去的。

制霸 回复 03-03 10:15
你抓紧去要求伊朗

赚钱养佳

赚钱养佳

40
2026-03-03 10:02

所以说电动车是战略需求,并不是那玩意儿有多先进,不让人掐脖子的产物,再等等也没问题,自由选择

热仆郎含精量最高 回复 03-03 10:46
我前年就这么说,被人拼命杠,别的不说,家里有个太阳能发电机就能充电,虽然慢但是至少能充上电,石油一旦被切普通人用车油都加不上,这么简单的道理居然还有人杠

赚钱养佳 回复 热仆郎含精量最高 03-03 11:32
理解万岁吧,我开车太猛总刮底盘,怕死一直没敢换电车[捂脸哭]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1
2026-03-03 09:54

中国的锂约70%依赖进口,钴约98%依赖进口

用户14xxx66 回复 03-03 12:43
但是锂只是用来做电池,可以回收利用,石油烧完的你还能回收再利用吗

龚杨 回复 03-03 11:35
这些是可以回收循环利用的啊

茹枫似尘

茹枫似尘

28
2026-03-03 10:37

你以为石油就是只用来作为汽车燃料吗?

财神爷的独生子 回复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03-03 16:15
部分塑料制品也是石油里面的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回复 03-03 15:10
石油还能做化妆品呢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7
2026-03-03 13:35

你知道为什么老美全世界抢资源,你以为他们自己国土没有资源吗?他们不会傻傻自己开采,都是让别人开采他们直接抢现成的,污染还不在自己国内,美元霸权就是这样,收刮你的财富再买你资源

美好的人生 回复 03-03 16:50
美元是怎么收割的?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23
2026-03-03 15:23

现在最开心的就是俄罗斯了,美以和伊朗打起来,石油价格蹭蹭蹭往上涨,大毛被制裁的石油变成了香饽饽,真要缺油连那些制裁大毛的欧洲都得觍着脸求大毛买石油,咱家影响会有但是不会太大,毕竟我们石油来源多元化,波斯湾只是很少一部分,实在不行还能让大毛使劲往咱家输送原油,毕竟之前也没让大毛满负荷往咱家泵油。

花丛里的少侠 回复 03-03 16:04
还有美国自己,他自己也是很大的石油输出国之一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2
2026-03-03 08:26

一颗核弹就可以解决封锁

抬杠涨知识 回复 03-03 09:31
错,一颗核弹可以彻底让霍尔木斯海峡废掉……

用户10xxx28 回复 抬杠涨知识 03-03 09:43
用小型核弹可以摧毁伊朗所有舰船

粗茶淡饭  宏澄作伴

粗茶淡饭 宏澄作伴

18
2026-03-03 10:28

加快把可控核聚变和石墨烯电池搞出来,油价要到谷底。

用户17xxx69

用户17xxx69

17
2026-03-03 10:53

石油很多基本盘是给化工用的,新能源是为核聚变布局的,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6
2026-03-03 09:13

封锁吧!这是战争的代价,只有代价才让世界珍惜和平!

用户73xxx86 回复 03-04 00:03
人类最大的经验教训就是不会在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

kingcody

kingcody

15
2026-03-03 10:59

我没有查过数据。我感觉石油在工业上的用途,比民用的汽油什么的,比例高

何许 回复 03-03 11:28
哪些工业需要汽油和柴油?

michael 回复 03-03 12:15
燃油还是占大头,汽油,柴油,航空煤油,船用重油

用户96xxx54

用户96xxx54

15
2026-03-03 09:39

其实俄罗斯与欧美翻脸 相对来说对我国能源安全有帮助 最少减少对中东依赖

张蔡张蔡

张蔡张蔡

13
2026-03-03 11:29

未雨绸缪,但还是不够!

conteen

conteen

13
2026-03-03 15:38

没汽油了可以烧煤,烧气,甚至烧柴。没有石化产品了,一半的工厂得停工吧?

f1008089

f1008089

12
2026-03-03 08:04

公知表示不服

666

666

11
2026-03-03 13:26

石油是战略物资 电动车只是民用啥也不是 石油是重装合成旅的粮食

~~荒~~

~~荒~~

10
2026-03-03 13:31

石油是工业之母!汽油也是个附产品!70%石油被运输消耗掉,还有锤子的轻工业?!

A虎哥

A虎哥

10
2026-03-03 10:39

进口石油以后国内的石油就可以少开采了

人间清醒之唯我独醒

人间清醒之唯我独醒

10
2026-03-03 10:28

是的,各种创新,各种遥遥领先,好样的!

8021031 回复 03-03 11:29
总比各种守旧,各种极其落后好。。。。

海到

海到

9
2026-03-03 11:10

这还需要说吗?

曾仁

曾仁

9
2026-03-03 14:40

看来近一段时间,中国车市油车卖不动了!

修为的修

修为的修

8
2026-03-03 10:17

发展电动是国家战略,不是某个企业的,电动是为产业转型服务,不是单单减少石油,如果为减少石油,可以鼓励丰田的混动。

旮旯里的灰

旮旯里的灰

8
2026-03-03 12:54

是不是编的我不知道,但是进口的是原油,70%被汽车行业消耗我估计是不可能的,原油进过石化提炼一部分成为汽油,大部分都会成为化工原料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塑料,化纤,日用化工等等

风ampamp影

风ampamp影

8
2026-03-03 15:38

国家石油储备主要还是为了战时军用准备的,特别是大战

唐仕明

唐仕明

7
2026-03-03 14:10

现在知道电动化的好处了吧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7
2026-03-03 14:13

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只占进口总量的10%,咱家早走预防,影响不会太大

宏轩

宏轩

7
2026-03-03 13:47

当有一天战争来临,电厂是重中之重,不然都趴窝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7
2026-03-03 13:53

因为我国电力富裕而石油贫枯,懂选择的都会大力推动电动汽车普及,把石油资源用在关键领域,在这方面,我们是被逼出来的,同时也是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领跑者,时代只会越来越偏向我们

用户38xxx17

用户38xxx17

7
2026-03-03 13:43

中国早有预案了:电动车+煤制烯烃。

塞外剑仙

塞外剑仙

7
2026-03-03 14:03

打仗的时候,飞机可不能用电啊

先人板板

先人板板

7
2026-03-03 13:13

这样,在那个尖尖的中间牵几条石油管道,不用经过海峡一样能把石油运出去。

Lee

Lee

7
2026-03-03 15:55

海峡一关,搞得我买的泰山石头股票连续两个涨停,这年头,赚钱怎么这么容易,真是无趣啊

lhmzd

lhmzd

7
2026-03-03 16:12

我们是贫油国是过去,如果把海低下的油算上去,我们不缺油,但顺差总要控制吧,所以我们买不一定是缺,大家要与时俱进

ampamp随缘ampamp

ampamp随缘ampamp

7
2026-03-03 15:47

真正用量最大的还是跑运输的大货车,

用户14xxx16

用户14xxx16

6
2026-03-03 11:24

封锁美国船,西方船,他敢封锁中国船吗?

树桩 回复 03-03 12:36
现在是无差别

人生如初见 回复 03-03 13:40
打起来了你敢去吗

没有名字的用户

没有名字的用户

6
2026-03-03 14:53

搞笑呢,你知道为啥有两桶油的名字,中石油,中石化,石油作为汽油燃料占比已经不到50了,而且作为化工业占比越来越高,电动车10多年了,你看过那年进口石油是降低了,年年都是新增,石油化工早就包括衣食住行了,而且石油最重要的是化肥和农药的原料,现代农业的农药和化肥可以增加一半的产量,而且石油不是配料是主要原料

朋友

朋友

6
2026-03-03 12:07

谁还记得小时候的课本说全球石油储备只够用40年的?现在已经过去30年了[抠鼻]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6
2026-03-03 13:20

美国是第一大产油国,封掉霍尔木兹海峡,正是美国喜闻乐见的!

关锐

关锐

6
2026-03-03 13:59

伊朗海军马上就要清零了,他拿什么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凌晨四点睡不着 回复 03-03 14:31
那片海才多少公里宽,拉导弹车过来就能封锁。卫星够牛逼的话,用火箭弹也能封锁,反正运油船一个比一个大,速度还慢,想打还是很好打的。

用户13xxx12 回复 03-03 17:41
知道什么是水雷吗?

大盘计算所所长

大盘计算所所长

6
2026-03-03 14:57

应该大力发展电两轮电三轮,这个车不用油,耗电少,充电快,速度也不慢,价格低,最适合中国老百姓使用,电池车太大了,也太贵了。你们看看现在城市里面都是电两轮三轮,就知道最适合中国人

song

song

6
2026-03-03 14:12

你没看到这几年大力发展新能源?现在够用了

用户17xxx71

用户17xxx71

6
2026-03-03 11:30

以前石油要大量进口,就搞了个新能源,结果,鲤矿石也要大量进口,能源安全问题依然没解决。

一蓑烟雨任平生

一蓑烟雨任平生

6
2026-03-03 17:15

汽油和柴油是石化产业的副产品,石油最主要的用途是化工原料,不知道你所谓进口原油70%消耗于交通运输的数据从何而来。

月夜之痕

月夜之痕

6
2026-03-03 16:27

汽油多到出口,现在原油进口困难,少出口一点吧。

漫步中年

漫步中年

6
2026-03-03 15:30

能不能把进口的石油注入国内已经枯竭的油田里面,以后世界上的石油枯竭的时候再抽出来用。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6
2026-03-03 15:53

别看国家进口那么多能源,其实很多都藏起来了。你看小日本埋海底多少稀土。我们也不傻,能源要屯

名满华夏

名满华夏

6
2026-03-03 15:36

中国的粮食必须自主可控,其次是能源可控,这样才能不受制于人,仰人鼻息。粮食确保耕地红线,辅以进口调剂与补充。能源煤炭100%自给,电力100%可控,石油7成进口,进口石油7成经过马六甲,这才是新能源推广的意义。即使西域,南海,台海有事,国家都有底气沉着应对。长此以往,不对笛子与国家电网另眼相看才怪。不能饿着肚子去打仗,几百万桶石油储量战时只能优先保证军用。这才是中国成功超车的秘密,工业革命很大程度上也是能源革命。

用户43xxx83

用户43xxx83

5
2026-03-03 13:12

用电发电,遥遥领先

四维浮云

四维浮云

5
2026-03-03 12:16

炼油不只是汽油,更多的是乙烯丙烯,塑料橡胶芳烃

7788

7788

5
2026-03-03 12:52

大部分认为进口石油只是为了汽油[裂开]

猫猫土

猫猫土

5
2026-03-03 12:45

战争到来。抢你运油船。炸你输油管。简单有效。你那点库存,呵呵。

用户16xxx25

用户16xxx25

5
2026-03-03 11:57

就算国内一辆燃油车都没有,国家进口石油还是不会变。因为石油化工中的90%产品是轻重工业必须品

晓辉

晓辉

5
2026-03-03 15:28

为了电车,啥都能糊上?

Wherever

Wherever

5
2026-03-03 12:43

船夫哥除了技术好,还是懂政治的[点赞]

蓝冰

蓝冰

5
2026-03-03 12:15

特么霍尔木兹海峡海峡封闭,跟你说的马六甲海峡有什么关系?

8589785

8589785

5
2026-03-03 14:51

打仗,为的就是政治筹码,没有任何国家会成疯狗,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去愿意打疯狗,只要你敢疯,也是一种出路。

333

333

5
2026-03-03 15:30

油价又要微涨两块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5
2026-03-03 15:28

坚决支持阿朗完全封闭霍尔木兹海峡封到霉国中期选举!大不了一年不开车![滑稽笑]

和蔼可亲

和蔼可亲

5
2026-03-03 14:45

第五次中东战争

通灵大师

通灵大师

5
2026-03-03 13:09

干脆收保护费放行,收的钱可以提高军力[doge]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4
2026-03-03 15:00

以后是穷人开电车,富人才玩得起油车!

用户48xxx31

用户48xxx31

4
2026-03-03 14:39

小编不懂在瞎哔哔。[点赞]

瞭望

瞭望

4
2026-03-03 14:29

又是个吹电动车的,以为石油仅仅是用来提炼汽油柴油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回复 03-03 15:16
正常,好比三星,华为。大多数人都以为他们只是卖手机的。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4
2026-03-03 14:50

问下大家:台湾的石油是哪进口的?

实是求是评论员

实是求是评论员

4
2026-03-03 17:43

没有汽油那能发电给汽车充电?

花丛里的少侠

花丛里的少侠

4
2026-03-03 16:03

进口石油除了炼化汽油柴油外还有很多石化产品纤维,化肥之类。

bruce

bruce

4
2026-03-03 20:10

燃油车消耗多少比例的燃油我不清楚,但是我知道燃油车给新能源车背了100%的养路费改的税和购置税是真的。[滑稽笑]

外公

外公

3
2026-03-03 15:47

发展电动车立于不败之地了。既然与国防安全联系上了,那你卖便宜点,争取把中国车辆都换成新能源。今后更要着力发展太阳能,风能汽车,更安全。

曲波

曲波

3
2026-03-03 13:56

支持伊朗,谁不让我好过我就让他更难过!

千个春天

千个春天

3
2026-03-03 16:19

据说一直以来高价内销,亏本价外卖是咋回事?啊?啊?洗什么洗呀?啊?

月明风清

月明风清

3
2026-03-03 17:37

这叫能源转型战略国策,懂不懂

KEN

KEN

3
2026-03-03 17:32

国家层面有点高,10倍的油电价差还是很多人看到的。

風仔

風仔

3
2026-03-03 17:41

这仗一打响 哪些诟病电车的 睡梦多在想该换什么品牌电车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3
2026-03-03 17:12

伊朗最拍大腿的事情是,没有能干到老霉的运载工具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
2026-03-03 16:43

买了油车的咋办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3
2026-03-03 16:46

所以今年开始国家不给电车补贴了,早就想到了美伊战争起来油会涨价,电车不补贴大家也会去买了。

五彩斑斓的  嘿嘿

五彩斑斓的 嘿嘿

3
2026-03-03 22:33

所以无接触事故推出,也是对的,

A艺术漆硅藻泥微水泥

A艺术漆硅藻泥微水泥

3
2026-03-03 17:45

对屁!干掉美国!油价就我们说了算……比电还省

地下城主

地下城主

3
2026-03-03 19:06

油电同发展,油电皆安稳!

书夷

书夷

3
2026-03-03 17:04

那限制电动二轮三轮车什么意思

无心无聊

无心无聊

2
2026-03-03 19:10

反正油价要涨了。

tiger

tiger

2
2026-03-04 10:20

电车是必由之路。

屋昂王

屋昂王

2
2026-03-03 22:07

你对石油一无所知,别以为石油就车用,其实你穿的衣你家的垃圾袋。。。。。。都是石油。

华哥

华哥

2
2026-03-03 17:13

70%被交通运输的汽车所消耗?传福胡说八道!

活过

活过

2
2026-03-03 16:06

是的,能源转型是国家战略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6-03-03 21:05

你不会以为石油就是做汽油柴油用的吧

溜溜哒哒123

溜溜哒哒123

2
2026-03-03 21:41

我觉得大部分进口石油传化成出口产品了吧?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2
2026-03-03 17:32

还有俄罗斯石油 怕啥

用户15xxx30

用户15xxx30

2
2026-03-03 17:22

这个王某福就是想卖他的电动车,才这么危言耸听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用户11xxx87

用户11xxx87

2
2026-03-03 22:00

有啥,紧要关头一声令下私家油车全停,各单位启动电动公务车接送,公共交通以电车为主。到时那道路清爽得想堵车都难!

冬雨

冬雨

2
2026-03-03 17:44

那为啥还要出口?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6-03-03 22:08

王传福自己知道他说过这句话么 自媒体意淫带节奏

75度带毛金枪鱼

75度带毛金枪鱼

2
2026-03-03 17:25

王传福没有说过这样的话吧?

1984

1984

1
2026-03-04 08:29

哎……石油是工业的血液,在整个石油消耗占比里面实际上汽车什么的并不是最多的。我也不晓得你的70%是哪里来的?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
2026-03-04 11:28

尽量多买油往大庆油田里放,放它几百年,只要油田底部不漏油就赢了。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
2026-03-04 05:54

好,我知道了,放出新闻,油价要涨了吗

天狼星

天狼星

1
2026-03-04 10:09

要是全世界都买美国一家的石油,这乐子就大啦……

乐菱看汽车啊

乐菱看汽车啊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