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加坡不能心慈手软。新加坡前总理李显龙在日前的演讲中说,我们和中国人同宗同祖,

往事趣谈纪录 2026-02-27 10:03:37

对新加坡不能心慈手软。新加坡前总理李显龙在日前的演讲中说,我们和中国人同宗同祖,为什么不同意?他这句话讲完后,台下的新加坡人一阵哄笑。 对新加坡不能心慈手软,核心原因在于这个国家从根上就把自身利益放在了最前面,所谓的同宗同祖在他们的国家定位里从来都不是决策依据。 李显龙在演讲中提到有人问“同文同种同宗同祖为什么不同意”,台下新加坡人的哄笑已经很能说明问题,这笑声背后是他们早已成型的、和我们完全不同的国家认同,在他们眼里,新加坡人的身份远比华裔血统更重要。 很多人可能还抱着血浓于水的想法,觉得新加坡七成以上都是华人,就该和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其实这种想法早就过时了,新加坡从独立那天起,就把“自身利益最大化”刻进了骨子里,所谓的同宗同祖,不过是他们偶尔用来维系外交关系的客套话,从来不会真正影响他们的决策。 新加坡的华人祖辈虽然大多来自中国广东、福建等地,早年也和祖国有着密切联系,甚至参与过中国的革命和抗日运动。 但自从新加坡独立后,这种联系就被刻意弱化,政府全力推行“新加坡人”的身份认同,从教育到日常,都在强化国家归属感,而非族群血缘感。 李光耀时代开始推行的双语政策,看似保留了华语,实则把英语放在首位,英语成为学校主课、办公语言。 甚至是新加坡人思考的主要方式,而华语课时越来越少,内容也越来越浅,中文书法、古文诗词这些能体现中华文化根源的内容,早已淡出新加坡的教材。 现在新加坡的年轻人,能说一口流利华语的已经寥寥无几,他们更以说英语为荣,甚至讨厌中国人叫他们“小中国”“坡县”,觉得这是对他们国家主权的不尊重。 这种态度背后,就是他们早已形成的国家认同,和我们所强调的同宗同祖,完全不是一回事。 李显龙自己也曾经坦率说过,中国人和大部分新加坡人虽然同是华族,都是“龙的传人”,但不同地域的人在习惯、态度和价值观上差异很大,甚至直言新加坡必须调节中国移民的人数,避免带来社会冲击,这话说得直白又现实。 说白了就是,哪怕有着相同的血统,只要影响到新加坡的自身利益,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划清界限,所谓的同宗同祖,在国家利益面前根本不值一提。 更能说明问题的是新加坡的外交政策,他们奉行的从来都是务实外交,核心就是“亲新加坡”,不亲任何一个大国,哪里有利益就往哪里靠,完全不看所谓的血缘关系。 他们一边和中国搞合作,比如共建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等项目,借着同宗同祖的噱头拉近关系,获取经济利益。 另一边又和美国保持着密切的国防合作,向美国购买先进军事装备,每年有上千名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人在美国受训,数量比美国任何盟国都多,甚至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刻意迎合美国的立场,完全不顾及和中国的血缘关联。 更讽刺的是,新加坡曾经被日本占领三年零八个月,日本在当地制造了惨绝人寰的“肃清行动”,残害了数以万计的华人。 但如今新加坡却和日本成为经济与安全领域的紧密伙伴,签署经济伙伴协定,任由日资企业深入本国市场。 甚至李显龙还出席相关书籍发布会,梳理两国从敌对到合作的关系,这种抛开历史恩怨、只看利益的做法,恰恰印证了他们的行事准则——只要能给新加坡带来好处,不管是曾经的仇人,还是所谓的同宗同源,都可以灵活应对。 台下新加坡人的哄笑,其实就是对“同宗同祖”这种说法的不屑,在他们眼里,自己是新加坡人,首先要维护的是新加坡的利益,至于祖辈来自哪里、和中国有没有血缘关系,都只是次要的,甚至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我们总傻傻地以为血浓于水,以为一句同宗同祖就能换来彼此的信任和偏袒,却忘了新加坡从根上就是一个以自身利益为最高准则的国家。 他们的所有决策,都是围绕着新加坡的发展和利益展开,所谓的同宗同祖,不过是我们一厢情愿的自我感动,对他们而言,不过是一句无关痛痒的客套话,根本不会成为他们决策的依据。 也正因为如此,对新加坡不能心慈手软,不能被所谓的血缘关系绑架,要看清他们的本质,守住我们自己的利益底线。

1 阅读:27535

评论列表

黄振旺

黄振旺

129
2026-02-27 14:34

这不是废话吗?!他要是把同宗同祖看得比国家重要,它不早成中国一省了嘛!所有润出去的人,都不太看重血统,和民族。这难理解吗?不是

小生 回复 用户14xxx82 02-28 00:32
你历史是体育老师教的吗?

用户14xxx82 回复 02-28 00:16
唐朝时,我们是中国人。宋朝时,我们是中国人。元朝时,我们是中国人。明朝时,我们是中国人。清朝、民国我们还是中国人,现在我们依然是中国人,祖、宗、文化、民族都没变,所以变的是什么?

枫叶

枫叶

69
2026-02-27 20:16

他们都长尾巴了!对着主人摇,不知道自己来自哪里

刺潮

刺潮

53
2026-02-27 17:20

体制是冲突的,怎么可能会认同呢?

福田心耕 回复 02-28 07:45
更重要的是信仰不同

人生如梦 回复 02-28 07:17
有点道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51
2026-02-27 19:55

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这点谁都无法推翻!只要他新加坡人有一定的”同根同祖“的思维及策略已足了

骆驼刺 回复 02-27 21:26
新加坡国家认同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对其有利时就强调同宗同祖;对其不利时不要说同宗同祖,能客观站一旁不落井下石就不错了,往往都是比其他不相干的人踩的更狠。

亮晶晶 回复 02-27 22:46
對的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40
2026-02-27 21:56

新加坡人,台湾人,虽然与中国大陆人同祖同宗,但他们骨子里看不起大陆人…

用户11xxx06

用户11xxx06

29
2026-02-27 18:47

什么都别说,导弹,用导弹说话,大炮才是硬道理!

亚洲大鱼

亚洲大鱼

23
2026-02-28 01:05

我从来就不认为他们是什么好东西

心灯

心灯

18
2026-02-27 21:00

正常,儿子分家单过了,就得考虑自己小家的利益了

一峰

一峰

12
2026-02-27 21:05

老子穷儿子都不认你,还不是一个穷字。今天中国科技 制造 军事强大了富裕了,只是由于惯性思维新加坡人还认为中国穷,过几年吧,看看这些势利眼来不来跪舔祖宗。

谭广州

谭广州

10
2026-02-27 15:48

不是我中国人。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9
2026-02-27 21:04

新加坡早晚是印度人的天下,不知道哪来的底气!

轮回

轮回

9
2026-02-27 22:45

你们是不敢承认自己叛徒的身份。

一样的天空

一样的天空

8
2026-02-27 20:21

文化差异制度体系不同永远走不到一起

人在阵地在

人在阵地在

7
2026-02-27 19:58

嫁出去的儿子泼出去水。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6
2026-02-28 04:44

小编自编自导自演自演吧。

没有昵称

没有昵称

6
2026-02-28 01:54

新加坡好不好?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6
2026-02-27 18:52

大惊小怪的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6
2026-02-28 03:44

它们不要太洋洋得意,新加坡华人很快就会被印度人取代,甚至被印度人驱逐出境,到那时候有他们哭的。

用户91xxx90

用户91xxx90

6
2026-02-28 09:00

不要挑拨离间,新加坡人当然以新加坡利益为重,但中国有事时还是支持中国的,抗日战争就是很好的例证!

太阳中心

太阳中心

6
2026-02-28 04:31

这样也好,桥归桥陆归路。这种小人,以后当东风压倒西风的时候自然会归顺!

浪子

浪子

5
2026-02-28 11:16

新加坡人是彻头彻尾背祖忘宗至始至终亲美抗中的白眼狼,中国对其坚决不能心慈手软狠狠地还击一切来犯势力。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5
2026-02-28 00:08

李光耀的思想、方向是对的呀!如果他们就是现在走认“同意”的道路,新加坡🇸🇬的华侨处境,一定会比当年印尼的华侨还要惨。 要等漂亮国衰败很了,才行。 等到漂亮国衰败很了,要200年吧!

剑胆琴心

剑胆琴心

5
2026-02-28 04:46

绝大多数人都是势利的,等中国足够牛逼的时候,都说自己是中国人了,不认他还跟你急!

南国红豆

南国红豆

4
2026-02-28 09:05

蚊子腿大的地方,夹缝中生存,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很正常,等我们的祖国足够强大,山姆大叔的断腿抱不下去了肯定哭爹喊娘来认祖归宗!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4
2026-02-28 00:12

跟美籍华人士兵一样,战场上枪机扣动从不迟疑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4
2026-02-28 11:18

上两代人的家国情怀早已被他们的政治教育给淡化了。现代的新加坡只把自己的利益种在龙的身上。

方寸江湖

方寸江湖

3
2026-02-27 22:51

一个国家不以国家利益至上,难道以人种吗?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
2026-02-28 09:11

凡是打痛的国家都认拳头,都对硬拳头抱敬畏感,中国该亮剑时决不能手软!

陆海空

陆海空

3
2026-02-28 11:00

天下大同?痴想!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3
2026-02-28 10:33

有道理。人家是一个国家。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
2026-02-28 09:04

新加坡人现在是优越感民作怪,总认为他们的国家比中国大陆发达,所就刻意与大陆保持距离,所以我们不能再对他们心慈了,必须把它干残了他们才能体会得到我们对他们的好。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3
2026-02-28 09:58

新加坡人不大聪明要是聪明的话你那么小一个国家能伴着中国这么一个大国家,吃香的喝辣的,岂不美哉,但你都不顾同宗同祖,老是跟着中国的对立面走,要是继续这样走下去,恐怕走不远就走到了尽头,前路无路,回头亦无路,就这样自生自灭吧。

煌事震

煌事震

3
2026-02-28 09:12

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谁富裕、谁强大、谁有吸引力就巴结谁,服从谁,跟随谁,朝贡谁,这是基本规律,所以我们的经济,政治,军事要发展得更强大,人民的生活要过的更好,那时,不管是白种人,周边黄种人,还是在外国的同种同族人,自然就会吸附于我们

无花

无花

3
2026-02-28 00:13

中国强大了,新加坡已经没那么重要了。甚至说不值一提

用户12xxx81

用户12xxx81

3
2026-02-28 12:30

对他们讲什么亲情?讲什么血浓于水?移民到第三代基本不会再情感于宗祖国。

雁过留音

雁过留音

3
2026-02-27 17:06

鼻屎大的地方[滑稽笑]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3
2026-02-28 11:06

等着吧,未来会把新加坡统一了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3
2026-02-28 03:52

李光耀一开始就给新加坡人洗脑了,不认祖宗,要与中国为敌

AAA冠田农业

AAA冠田农业

3
2026-02-27 23:26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天起

天起

3
2026-02-28 12:39

新加坡的狗尾巴只会朝美国人摇摆!他们早不记得自己的祖宗是谁啦!

晴空

晴空

3
2026-02-27 23:40

国家该立威了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6-02-28 02:12

[开怀大笑]

天空

天空

3
2026-02-28 03:56

他家吃什么饭谁也管不着,再小人家是一个国,有独立自主的治国之道。

随缘

随缘

3
2026-02-28 12:03

这些小国家 ,没多大格局,衰败是迟早的事!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
2026-02-27 23:45

中国必须要立国威的时代到了

魏泽培

魏泽培

3
2026-02-28 09:00

没有人像小编那么幼稚,人家是国家,不是你的地区

蓝天

蓝天

3
2026-02-28 12:01

汉奸卖国贼的后代

情怀

情怀

3
2026-02-28 12:08

和小日本比,新加坡也不是好鸟!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6-02-28 09:27

中国人自己应该怎么看呢

没人打扰

没人打扰

2
2026-02-28 09:04

国家之间,只有利益才是根本

用户18xxx43

用户18xxx43

2
2026-02-28 12:02

一个县的想法,一个县长的意见,可以忽略不提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6-02-28 11:28

新加坡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他不可能只考虑中国的利益!

平淡人生

平淡人生

2
2026-02-28 10:03

讲这个没用,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新加坡又是另一套说法了!富在深山有远亲!

痛水果湖的木马

痛水果湖的木马

2
2026-02-28 10:09

管他呢,那么点芝麻玩意,跳横也丝毫影响不到我们吧

水木鱼

水木鱼

2
2026-02-28 09:59

一群黄皮的西方思维人,一个小镇做什么可担忧的,无犹太资本支持时,就是韭菜收割了!

Cho

Cho

2
2026-02-28 12:34

要干它才对,我估计他是背后捅刀的国家

t3456

t3456

2
2026-02-28 09:55

要利益的时候就说同宗同祖

黛南枫御

黛南枫御

2
2026-02-28 11:38

三战让它变尘土

苟二墨

苟二墨

2
2026-02-28 13:08

一个坡县,捏死他!

钊哥

钊哥

2
2026-02-28 10:19

有利益就同宗同文,没利益关系屁的不是,这就是新加坡政府的华人面目!

静静

静静

2
2026-02-27 23:11

先把李家在梅县的祖屋拆了再说

见字如面展信如晤

见字如面展信如晤

2
2026-02-28 12:08

太天真了吧!即使同宗同村的兄弟邻居为一寸地都会大打出手,更何况现在还是二个有各自主权国家,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6-02-28 08:54

新加坡这种边角料,我呸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6-02-28 09:48

一个小小的新加坡,聊他干什么,

炳胜

炳胜

2
2026-02-28 12:15

我们干嘛还要非得认同他们呢?弹丸之地墙头草,也不必费多心思。只做实力,什么马六甲最终也是实力说了算。

秋楓

秋楓

2
2026-02-28 09:47

解放台湾之后,解放新加坡

峥嵘岁月

峥嵘岁月

2
2026-02-27 19:37

不要相信这个人

沈学军

沈学军

2
2026-02-28 12:37

新加坡华人远不如马来西亚华人对祖国的认同!!

用户17xxx93

用户17xxx93

2
2026-02-28 12:43

难道中国缺"坡县"这点地方和"人"吗?没有它们,中国照样屹立在东方让它们仰视的地方。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6-02-28 10:23

对于那些只贪图中国钱财的外国人绝不能心慈手软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6-02-28 09:08

爱家爱国,哪个境界高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6-02-28 05:51

小国大都是谁给它喂食物,它就给谁摇尾巴!

飞鸟

飞鸟

2
2026-02-28 10:44

听过李的讲话,白开水话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2
2026-02-28 12:59

什么就血浓于水 它们就长了一个跟我们一样的外皮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
2026-02-28 09:07

新加坡就是外国,偶而需要“同宗同族”的口号,那是为了占便宜,呼悠你的。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6-02-28 11:56

坡人黄皮白心

用户97xxx26

用户97xxx26

2
2026-02-28 12:26

新加坡应该是推广客家话,政策上学学欧尔班

小宾看电影

小宾看电影

2
2026-02-28 09:49

把他的港口贸易夺过来,有一天他就会跟我们说同根同种了

用户40xxx58

用户40xxx58

1
2026-02-28 02:26

变色龙

老农伯

老农伯

1
2026-02-28 10:54

只要不是特意反华,谁在意它们是谁?

用户15xxx71

用户15xxx71

1
2026-02-28 10:29

倭寇在新加坡的遗腹子。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1
2026-02-28 00:22

马来西亚华人与新加坡华人不是一回事

金怪

金怪

1
2026-02-28 09:18

一块弹丸之地,新加坡人实际上是中国人惯坏了,让他们不知自己是什么,是该收拾收拾。

成成

成成

1
2026-02-28 06:26

自古汉贼不两立 对新贼不要客气

jssz1997

jssz1997

1
2026-02-28 10:20

被美西方奴化的新加坡有什么自豪的,70%华人却为自己的国家做不了主。

用户99xxx83

用户99xxx83

1
2026-02-27 16:30

一个老百姓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
2026-02-28 10:03

支持打压!新加坡人内心己不认同同宗同祖了!

用户95xxx00

用户95xxx00

1
2026-02-28 09:51

小国在夹缝中生存,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
2026-02-28 13:11

它可以归祖认宗,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加坡特别行政区!!

赛点

赛点

1
2026-02-28 09:25

李家父子仗着美国人的势,狐假虎威,装聪明。时移世易,辉煌不再

alanlee126

alanlee126

1
2026-02-28 00:27

这个并不奇怪啊,世界上很多说英语的国家比如美英加拿大他们也都不认同自己的祖宗国!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
2026-02-28 10:15

应该是觉得分出去的他们,比本土的中国人高雅。

黄小方

黄小方

1
2026-02-28 10:40

跟在大势后面,墙头草而己

山里人

山里人

1
2026-02-28 11:21

不能用同根同祖来绑定两国关系,亲兄弟还有矛盾呢。

LZLSIR

LZLSIR

1
2026-02-27 21:35

本来就是

一块石头

一块石头

1
2026-02-28 06:38

资本主义的本质

Boat

Boat

1
2026-02-28 09:03

一个财阀搞出来的所谓国家,屁都不是!

夏仲

夏仲

1
2026-02-28 09:28

反华最极端就是有部份华人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
2026-02-28 10:17

别说是几代的华人血缘关系了,就是堂兄弟,表姐妹,在利益面前也是不值一提

用户16xxx64

用户16xxx64

1
2026-02-28 13:16

人家是一国家,自己人民利益为上,没毛病

猜你喜欢

往事趣谈纪录

往事趣谈纪录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