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猜中国电影圈最尴尬的记录是什么?是一个人演了25部电影,票房堆到400亿,中国

璟中玩转世界 2026-02-25 12:02:43

你猜中国电影圈最尴尬的记录是什么?是一个人演了25部电影,票房堆到400亿,中国影史第一,结果主流电影奖项挂零。金鸡、百花、华表,一个都没有。 中国电影“尴尬之最”,为什么偏偏发生在沈腾身上?这个矛盾,真的毫无缘由? 沈腾主演的电影有25部,累计票房超400亿,每部片子的均值甚至到了16亿,这个效率比很多导演从业一生的作品加在一起还多。 《你好,李焕英》单部就54.13亿,直接杀进历史前三。 还记得那年《独行月球》上映,进场时有小孩边排队边说:“有沈腾,放心买票!” 其实,每一部票房爆款背后,都是数千万观众投下的选择。 沈腾平均每部电影观影人次是2800万上下,这已超越了大量流量明星动辄炒作的“粉丝应援”,形成了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国民认知度。 不是所有演员都能做到,自己的名字哪怕不出现在海报最顶端,都能让电影院老板松口气——因为只要有“腾叔”,大概率不会赔钱。 沈腾的高光远不止一两部,《飞驰人生2》票房33.61亿,《抓娃娃》33.27亿,《独行月球》31.03亿。 加上《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羞羞的铁拳》,几乎每年他都能端出一部风格非常稳定的爆款,把春节档、国庆档、暑期档轮流刷新纪录。 然而,镜头另一头的奖杯柜里,确实静悄悄的,金鸡奖,虽然有过提名——比如第35届时凭《独行月球》冲击最佳男主角,第37届凭《飞驰人生2》再次获得提名,但没拿下过那座奖杯。 百花奖,这个以观众投票为主的奖项,其实从规则来看和沈腾的路人缘很贴合。 恰恰是这样,《满江红》上映后,他不但和奖项无缘,提名都没有,狠狠引发了影迷吐槽。 华表奖,行业认可最高的那一个,也一样颗粒无收,打开这些奖项的历史获奖名单,赫然没有沈腾的名字。 有观众会困惑地问:国际奖项有没有?也有,但多少有点安慰奖属性。 比如澳门国际电影节金羊奖,2018年给了他“年度华语男演员”,平壤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男主角”也有一次。 只是这些奖项,在国内电影圈的认可度、分量,客观说很难和三大奖真正抗衡,说好听些叫“墙内开花墙外香”。 为什么会这样?是不是因为沈腾主攻喜剧? 中国三大奖的历史,如果仔细去研究获奖名单,类型偏见是个绕不开的问题。 主办方、专业评委对“深度叙事”类作品往往偏爱有加,认为剧情片、文艺片能带来更深刻的主题表达和社会意义。 相对来说,把观众逗乐的喜剧片,总是被认为“不够厚重”,这种老传统在很多国家都存在,比如奥斯卡很少把最佳影片交给纯粹的喜剧,何况中国的评审体系。 如果要算一算金鸡、百花、华表三大奖近20年来的最佳男主角名单,真正凭喜剧获奖的极少,可谓寥寥无几。 有人认为,喜剧的“原罪”,其实来自评审的思维惯性。 第二个原因关乎表演风格,也有人会说,沈腾的形象和段子感太强,一出场观众就自动笑场,不容易和“表演的层次”沾边。 尤其是在一些资深电影人看来,沈腾的表演套路化明显,经常一副“蔫坏”的样子。 诚然,他的表演风格确实有非常突出的个人印记,但很多人忽略了,他在《飞驰人生》系列等作品中,也有细腻的情感爆发。 比如在《飞驰人生2》的某个中段,他一秒钟之内从困惑到愤怒,点到为止地表达出人物背后的无奈和挣扎,不少观众现场爆哭。 这种瞬间情绪的精准切换,换成任何流量演员未必能达到。 其实“标签化”和“缺乏突破”不是一回事,如果真能每年用“套路”打动2亿观众,这本身也是特别厉害的一种能力。 第三个争议点,则在评奖机制与观众市场之间的尴尬边界。 三大奖评审来自学院派、专业影人、导演、学者和资深从业者,他们有自己的审美和行业标准。 观众数亿人次买票进影院,他们更在意电影能不能带来情绪共鸣、能不能放松心情。 评奖标准注重“表演突破”“艺术深度”,普通观众看中的是“好笑”、“想看第二遍”。 这两种标准,是谁说了算? 可不可以换个角度去看呢?奖杯拿不拿,究竟算不算得上职业的终极目标?沈腾靠着“含腾量”创造的400亿票房,实际上是观众用真金白银堆出来的荣誉。 票房和观影人次背后,是中国家庭在春节里笑出声的瞬间,是社会压力下短暂的解压和放松。 他之所以“挂零”,说到底不是他个人的尴尬,而是对主流奖项体系的一种无声质问——成功到底是谁说了算? 喜剧在中国这个市场之宝贵,在沈腾身上体现得尤其清楚,他能让《飞驰人生》这种类型片有中年危机的苦涩真实,也能让《你好,李焕英》讲一个母爱遗憾的故事,最后让全国观众装满了笑泪。 这是在经历了那么多年国产喜剧的套路化之后,难得的高级,很难有演员既能水到渠成地引爆票房,又能让千家万户留下集体记忆。 沈腾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了一个“年轻人陪爸妈看电影”的最大公约数。 如果说有谁该感到尴尬,恐怕也不是沈腾,或许,中国电影圈“最尴尬的记录”,其实是对整个行业评价体系多元化的提醒。

0 阅读:21625

评论列表

小Q

小Q

74
2026-02-25 15:49

我一部都没有看

rerreg 回复 02-25 18:13
没看你评论个得呀!

徐方fd 回复 02-25 15:59
俺也没看

hkcking

hkcking

74
2026-02-25 15:50

沈腾没奖不算什么,就是当年周星驰,不也一样么

温室之子 回复 02-25 21:48
他可对标不了周星驰

鱼跃龙门 回复 02-25 22:40
周星驰1988年凭借《霹雳先锋》获得金马奖最佳男配,也多次在各大奖项获得最佳男主提名,只不过生不逢时每次都有强劲的对手。

时事看今朝

时事看今朝

72
2026-02-25 17:33

没觉得他有多少演技[开怀大笑]

A恋尘

A恋尘

56
2026-02-26 08:31

只有我觉得他演的很尬吗?有点强行搞笑的感觉,和周星驰比还是差的有点远!

SPIAOI 回复 02-26 19:03
周星驰当年也被人评为强行搞笑。

Newface 回复 SPIAOI 02-27 08:45
当年那是开发新渠道,现在是操埂,以前的9527,小强,旺财,宋世杰,零零七,现在也是耳熟能详,现在的沈腾几乎没有能让人记住的东西

秋晨阳

秋晨阳

51
2026-02-25 21:48

演谁都一个样,演的自己。

。。。 回复 02-27 10:44
自从我看了战狠2,把我恶心死了,再也没看国内的电影,还不如看国外特效大场面

用户12xxx09

用户12xxx09

51
2026-02-25 22:13

现在的喜剧基本都是无厘头,一笑了之,没有什么艺术含量。

当你孤单你会想汽水 回复 02-26 01:35
这也不无厘头,就是强行搞笑,我就看过几部沈腾客串的电影,感觉挺尴尬的

知天风 回复 当你孤单你会想汽水 02-26 08:22
无厘头就是强行搞笑

linchunlai

linchunlai

36
2026-02-26 07:43

这有什么尴尬的[抠鼻],票房高说明商业化做得好,但是不一定艺术性好

用户10xxx55 回复 02-27 12:33
请问啥是艺术

华丽的逆转

华丽的逆转

34
2026-02-25 14:25

观众喜欢比评委喜欢更重要

古川小小 回复 02-25 14:55
这很正常啊,喜剧片向来不受那些高端“专家”评委们的青睐。美帝的好莱坞纯粹喜剧片能获奖的几乎没有。

明天会更好 回复 02-27 00:25
但愿所有演员都这么想,包括沈腾[哭笑不得]

肚子大能装

肚子大能装

33
2026-02-26 02:06

夏洛特烦恼起家,当时无名无份,院线从3%排到后面35%,当时那个口碑确实挺不错,虽然剧情扯淡,但是影院里面欢声笑语,那大家看电影不就图个放松么?

黄小朋

黄小朋

33
2026-02-25 14:55

呵呵

堂堂正正做人 回复 02-25 15:24
同感

侯晓磊

侯晓磊

32
2026-02-26 06:27

沈腾得奖才不对吧,票房是票房演技是演技,并不是商业性强票房高就得奖的

歌長調低 回复 02-26 13:46
其他的奖随便,但百花奖打着观众最喜欢的名义这么搞就很魔幻[捂脸哭]

抱不平

抱不平

29
2026-02-25 21:03

如果一个龙套也恰巧参加了其中几部电影,是不是也可以宣称自己演的电影票房几百亿

镜尘 回复 02-26 09:22
对于万亿票房电影的我来说,小沈呀,还得在沉淀沉淀

钢刚好

钢刚好

26
2026-02-26 08:10

演小品尚可,电影当面演技堪忧

简单粗暴还易怒

简单粗暴还易怒

22
2026-02-26 01:37

喜剧本来拿奖就难,这个和什么腾关系不大

用户42xxx14 回复 凡客 02-26 16:22
你这是强行伟大啊

凡客 回复 02-26 10:08
这是评委水平低,最伟大的喜剧内核都是悲剧,这种反转性和深刻就值得拿奖。

F!y

F!y

19
2026-02-25 18:41

假如不需要演技,那是不是随便谁都能演,谁都能400亿?

好生活

好生活

17
2026-02-26 08:16

有些时候感觉笑的勉强

希言

希言

16
2026-02-26 12:02

他的电影就像演小品,看的是个乐呵,其实也并不是奔着他去的,可能潜意识对他参与的类型有一种期待,恰好这也是他的桎梏,束缚了他的突破。

嘉嘉老爹

嘉嘉老爹

14
2026-02-26 08:01

夏洛特,西虹市都不错,飞驰勉强可看,其他的就是一堆段子穿起来嘎演 当个小品看看就好

起床失败

起床失败

13
2026-02-26 16:23

挺讨厌沈腾。就是单纯的讨厌。演什么都一个模子。看着皮笑肉不笑

肚子大能装

肚子大能装

12
2026-02-26 02:06

夏洛特烦恼起家,当时无名无份,院校从3%排到后面35%,当时那个口碑确实挺不错,虽然剧情扯淡,但是影院里面欢声笑语,那大家看电影不就图个放松么?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1
2026-02-26 16:00

他能拿奖只能说明审美是真的崩了,他拍片基本都是翻拍模仿其他作品比如一些美国的老电影,其目的也是以票房买钱为前提的剧情。

隐身侠驹 回复 02-27 07:41
确实

¤哪個我是真哪個是假

¤哪個我是真哪個是假

11
2026-02-26 09:34

现在网络时代,弄出好的搞笑作品很难,沈腾好几部电影我觉得很不错,但也有我不喜欢的。在中国内地,搞喜剧的拍电影,还真没人是沈腾的对手。

凡客 回复 02-26 10:11
不同意,论搞笑,没人是歌手腾格尔的对手,包括在喜剧里搞笑。

¤哪個我是真哪個是假 回复 凡客 02-26 16:53
你知道为啥现在各个喜剧团体都往南方发展吗,就是因为南方人笑点低,笑点怪。就拿单口喜剧来说,都几个包袱在北方剧场反应平平,南方的话,已经笑翻几次了。

中医

中医

10
2026-02-27 10:13

就看过半部,全程看得尴尬,哪里有笑点了

以逝的旧情

以逝的旧情

10
2026-02-26 06:39

喜剧演员都这样,喜剧表演这个东西。很多人能演,但是要是演出技巧演出深层次需要演员下很大功夫突破很多东西。吸引观众,可是却被学术派看不上,一般大奖都是学院派学术派颁奖。很多喜剧演员年轻票房高的时候都没得过奖,老了可能给个安慰奖,或者人脉强了给个奖。

啥啊

啥啊

9
2026-02-26 09:03

不用鸣不平,人家根本没拿那个奖当回事

逍遥无忌

逍遥无忌

9
2026-02-26 07:59

看了小洛和西虹,反正没觉得有什么惊艳之处

YangFan启翔

YangFan启翔

9
2026-02-26 16:02

哪吒魔童闹海更尴尬了,全球前五的票房也没见到什么奖。

路人 嘉 

路人 嘉 

9
2026-02-26 17:30

沈腾演的飞驰人生真的可以看一看

*冰河*

*冰河*

9
2026-02-26 08:48

只能说拍什么都一个样子【和达叔有点像,但变化上差的不是一点】!不过王宝强拿影帝也不是搞笑角色,搞笑角色拿影帝真的难。

拾得

拾得

9
2026-02-26 11:44

奖有什么用,拿奖的核心是为了提高片酬提高话语权。沈腾靠着票房这两样他难道能差了事………

笑得多合群

笑得多合群

8
2026-02-26 17:52

贾玲的电影跟熊出没这种,票房高,不代表电影好

T-800

T-800

8
2026-02-26 13:37

总觉得沈腾红的莫名其妙,演技平平,也不怎么搞笑,好在平时比较低调,不像岳云鹏一样耍贱卖萌。个人比较喜欢王宝强,人正有实力。

闲庭信步笑看风云

闲庭信步笑看风云

8
2026-02-25 20:42

某些地方的人爱看电影

闻谦

闻谦

7
2026-02-26 05:39

你不知道奖项都是买的么?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7
2026-02-26 17:32

东北二人梦转能拿奖那就真成笑话了[并不简单]

用户12xxx49

用户12xxx49

7
2026-02-27 11:30

强行搞笑 尴尬的要死 就不是演喜剧的那块料 演公公挺配脸型的

马超

马超

7
2026-02-25 20:24

沈腾的电影不太正经

神来之手

神来之手

7
2026-02-27 10:04

一部都没看过[裂开][裂开][裂开]

A脱缰之马

A脱缰之马

6
2026-02-26 17:27

你好,李某某是什么玩意?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6
2026-02-26 20:38

400亿,那功劳应该归于电影票太贵了!说实话他是谁我都叫不出来,只是记得每天在电视上综艺节目里装疯卖傻的那个好像是他……这是正经演员做的事吗[抠鼻]

幻化成风

幻化成风

5
2026-02-26 08:32

这就跟我们这儿每天吃扯面的最多,但你要评最好吃的,肯定还是炒菜类里面的

我吐

我吐

5
2026-02-27 12:11

觉的好吗?不觉得

用户12xxx86

用户12xxx86

5
2026-02-26 11:39

有钱就行,一个破奖有啥用[狗头]

瞎逛

瞎逛

5
2026-02-26 10:17

本来演技就不好啊

明天会更好

明天会更好

5
2026-02-27 00:21

两个观点大家看看,一是沈腾过于执着自己过去已有的。比如,导演,搭档,又比如风格。生活中我经常发现,跟不同的人相处我们处事、思考、行事的方式,说话的语气、节奏,甚至声音大小都会有所变化; 二是,有没有可能沈腾演绎角色,表达角色情感也有自己的舒适区,他不愿意走出来。 抛砖以玉,仅供参考!

明天会更好 回复 02-27 00:22
不过我相信对沈腾认可的各种奖励正在来的路上。。。。。。加油😊

用户68xxx31

用户68xxx31

4
2026-02-26 10:40

如果综艺有最佳,肯定有他

微雨燕

微雨燕

4
2026-02-26 12:20

你评不评,观众是买单的。这说明什么,评委脱离了市场、脱离大众,活在自己的圈子里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4
2026-02-26 07:11

有这么好看吗

ggg

ggg

4
2026-02-27 17:40

赚钱就好好赚钱,老想着跨界去抢艺术干嘛呢

Ruka

Ruka

4
2026-02-26 07:47

人家是为了赚钱,不是为了拿奖

逍遥自在345

逍遥自在345

4
2026-02-26 08:31

贪心不足蛇吞象。有时,不一定是自找的,也可能是被逼的!无名之前,能400亿,已乐呵乐呵!比下多少人了?干过400亿了,就又来这来那的话![静静吃瓜]

苏宁

苏宁

4
2026-02-26 07:47

又不是靠演技拿的票房,凭什么获奖?!!

没人打扰

没人打扰

4
2026-02-25 21:13

观众才是最好的评判!

蒲铭

蒲铭

4
2026-02-26 06:27

和成龙一样[滑稽笑]

gao

gao

4
2026-02-27 09:05

没有一部喜欢的

十月泉

十月泉

4
2026-02-27 04:39

沈腾有含金量就是夏特洛与西虹市。夏特洛是舞台剧改,西虹市是买版权改。拿大奖确实不合适。满江红那种就是娱乐片拿奖才是麻烦开始。飞驰人生沈腾真不如配角耀眼。所以沈腾这样挺好的。钱有了地位有了。就等死

阿年96

阿年96

4
2026-02-27 08:46

沈腾国内票房那么厉害,为何走不出国外?难道国外投资人不想赚大钱吗?毕竟拍电影有他那么有号召力的演员在里面就是稳赚钱,国外大片难道就不懂吗。可为什么没人请他,说白了,票房水分大洗钱的嫌疑也很大,也不知道是哪个大佬在背后专为他投资,所以有没有人看票房都很高。

梦醒

梦醒

4
2026-02-27 22:55

看一下周星驰就知道了,喜剧确实是硬伤

娃娃azurkangk

娃娃azurkangk

4
2026-02-26 14:39

沈腾是谁?卖艺刷剑的吗?

老小羊

老小羊

4
2026-02-27 17:15

沈腾的电影真没在电影院看过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4
2026-02-27 12:58

比周星驰强,太多尬吹周星驰的了

懂个球帝 回复 02-27 14:51
😄笑死

特工史马特

特工史马特

4
2026-02-26 13:08

应该搞个小品奖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3
2026-02-26 07:24

说到底,评委看不上这种演喜剧的。

用户11xxx26 回复 02-26 08:29
毕竟喜剧基本上等于"小丑"演员,得奖了,岂不是说自己还不如小丑。

Jason

Jason

3
2026-02-26 08:23

最近AI文水平有所提高啊😦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
2026-02-26 09:17

看喜剧不就图个乐子,好笑就行了呗

用户64xxx91

用户64xxx91

3
2026-02-26 06:55

只能说是参演了

许州资深民工大爷

许州资深民工大爷

3
2026-02-26 23:55

平壤国际电影节?

不死的小鸟

不死的小鸟

3
2026-02-26 06:08

大部分奖项普片都不给商业片颁奖,像奥斯卡也就给像魔戒和泰坦尼克号颁过奖

陈尔东

陈尔东

3
2026-02-26 18:13

当唱外文歌都可以拿奖时,拿不拿奖其实已经无所谓了。

巴扎嘿

巴扎嘿

3
2026-02-26 16:45

前几部可以,后面越来越普通,特别是什么抓娃娃之流,都是烂片

光光

光光

3
2026-02-26 07:47

艺术与生活是两回事。

无名

无名

3
2026-02-27 09:44

能赚钱,能得到观众认可就好!还要你们的圈子认可么!

雨桥

雨桥

3
2026-02-27 08:45

至今想不明白李焕英怎么拿的票房前三,水分有多深

用户30xxx98

用户30xxx98

3
2026-02-26 02:03

没混人家的圈子呗,也是好事情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3
2026-02-26 06:37

证明那些所谓的奖,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愿不愿意

愿不愿意

3
2026-02-26 22:43

话说回来,他没得奖,也不知道是他更尴尬,还是这些奖更尴尬[哭笑不得]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3
2026-02-26 10:18

按套路演,固定的模式,没有深度

无量破三

无量破三

3
2026-02-26 07:57

票房和演技关系并不大,这么简单一个逻辑也白扯不明白?

Heaven Blue

Heaven Blue

3
2026-02-26 16:08

那些个评委们,哪个不是老而不死的

黄凯

黄凯

3
2026-02-27 18:17

要那些奖干嘛

老猫

老猫

3
2026-02-27 08:01

尬的要命,看了一部西红柿首富再不想看了

举头望明月

举头望明月

3
2026-02-26 08:43

那些大奖的标准必有“劝人向上,催人尿下。”所以沈腾评不上的。

好运来

好运来

3
2026-02-27 17:02

没有王宝强演的好看!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6-02-26 07:09

只要是沈腾和马丽演的小品,参演的电影从来不看,他的票房就算4000亿也一样。

用户18xxx01

用户18xxx01

3
2026-02-27 16:32

演啥都是沈腾,没有一个让人忘记他是谁,只记住角色的,所以不获奖正常,获奖才不正常!

用户11xxx43

用户11xxx43

3
2026-02-27 13:43

他不获奖很正常呀,算不上什么演技。跟周星驰怎么比?

玛蓝朵

玛蓝朵

3
2026-02-27 15:54

我觉得他比不上黄渤和王宝强

用户39xxx85

用户39xxx85

3
2026-02-27 16:58

什么奖不奖的,沈腾想要的话,花点小钱勾勾手,大把的有。关键是看不上

罗莎海

罗莎海

3
2026-02-26 17:33

来钱开心就行

半山雪

半山雪

3
2026-02-26 14:08

演的就是爆米花电影,跟得奖有什么关系

左右

左右

2
2026-02-26 15:57

这些奖,现在有号召力和引导力吗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6-02-27 06:38

魔童,开始说动漫可以有奖,后来……这他么人情社会!

kiki

kiki

2
2026-02-27 09:27

没有一部值得二次再看的!

找人唱歌

找人唱歌

2
2026-02-27 03:28

三十亿票房,二十五一位,1.2E人次,就算都二刷,6000W人,每24人就有一个看的……[滑稽笑][滑稽笑]

亮哥

亮哥

2
2026-02-27 12:07

喜剧最难演,正剧反而好演

北冥有鱼

北冥有鱼

2
2026-02-27 16:00

那些拿奖拿到手软,拍出来的电影都没人看的才尴尬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6-02-27 03:51

不喜欢

石榴石灬怒

石榴石灬怒

2
2026-02-27 14:02

这些奖项都是垃圾,根本不代表什么

傲世北辰之星

傲世北辰之星

2
2026-02-27 13:30

几乎所有的喜剧片,都是卖座但是不得奖,国内外几乎如此,

用户20xxx60

用户20xxx60

2
2026-02-27 09:22

谁看电影是为了受教育而去,不就是图个开心吗?不管别人怎么说,反正沈腾的电影我喜欢看,看了开心,看了高兴!在我心里他就是现在的喜剧之王,没有其他演员可以媲美!

璟中玩转世界

璟中玩转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