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换技术,己被证明是失败了,是被国外势力和公知内奸们,联手欺骗了,其结果是市

大双桉闻 2026-02-24 15:16:43

以市场换技术,己被证明是失败了,是被国外势力和公知内奸们,联手欺骗了,其结果是市场丢失了,技术没换来。 西方资本只是想,来中国控制中国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从中国赚大钱并进行经济殖民,根本不可能给中国先进技术,更不可能输出核心技术。反之,美西方还极力对中国进行打压和技术封锁,甚至用各种手段窃,取中国的先进技术。 开放初期,国内急于弥补技术差距,主动让出广阔市场空间,期待外资能带来核心技术,却没看清背后的真实逻辑。 西方资本从来不是慈善家,他们进入中国的核心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赚钱和控制,技术不过是他们手中的筹码,绝不可能轻易放手。 跨国公司的逐利本质决定了,核心技术永远不会转让,这些技术是他们维持全球竞争力的命脉,是长期投入巨额研发成本换来的护城河。 他们只会把即将淘汰的成熟技术、非核心环节的组装技术带到中国,让中国企业停留在产业链低端,做简单的加工组装,而真正能决定产业命运的核心设计、关键工艺和核心零部件技术,始终被严格封锁在境外母公司。 所谓的技术转让,大多是硬件设备的买卖,软件技术、专利许可和专有技术的转让少得可怜,中方企业花大价钱买回来的,往往是别人已经用剩下的生产线,不仅跟不上技术迭代,还会形成严重的路径依赖。 市场的丢失速度远比想象中更快,外资凭借品牌优势、成熟渠道和初期的技术代差,迅速抢占国内市场份额,甚至在多个行业形成垄断。 在这个过程中,许多本土龙头企业要么被外资并购,要么在合资合作中丧失话语权,最终被边缘化,一些曾经耳熟能详的民族品牌逐渐消失。 外资通过控股或实际控制,掌握了企业的决策主导权,将利润通过高分红、关联交易等方式源源不断输送到境外,而留给国内企业的研发资金少得可怜,导致自主创新能力越来越弱,陷入“依赖外资技术—缺乏研发投入—更依赖外资”的恶性循环。 这种模式本质上就是经济殖民,中国提供劳动力、资源和市场,却只能赚取微薄的加工费,而大部分利润被西方资本收割,关键产业的控制权也被逐渐夺走。 西方资本的野心不止于市场和利润,更在于通过控制核心产业,实现对中国经济的深层操控。 他们瞄准的都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从制造业到消费品,从能源到科技行业,通过资本运作逐步渗透,形成隐性垄断。 这种控制不是通过武力,而是通过资本捆绑、技术壁垒和规则制定权,让中国企业在产业链中始终处于被动地位,只能依附于西方主导的全球分工体系,失去自主发展的空间。 当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被外资掌控,国家的经济安全就面临潜在威胁,一旦国际局势变化,外资随时可能撤资或断供,引发产业动荡。 所谓的技术合作从来都是单向的,西方不仅不给中国核心技术,还筑起高高的技术封锁墙。 他们通过制定严苛的出口管制政策,限制高端设备、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向中国出口,成立技术联盟共同打压中国企业,将中国排除在全球高端产业链之外。 从半导体到航空航天,从人工智能到生物医药,凡是能影响国家竞争力的关键技术领域,都能看到西方封锁的身影。 他们一边宣称自由市场,一边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科技企业,用行政手段限制合作,甚至胁迫盟友共同参与封锁,目的就是阻止中国技术进步,维持自身的技术霸权。 更讽刺的是,西方在技术封锁的同时,还在不择手段窃取中国的先进技术。他们通过学术交流、商业合作、投资并购等合法外衣,搜集中国的技术研发成果,利用网络攻击、商业间谍等非法手段获取核心数据和技术方案。 这种双重标准暴露了他们的真实面目,自己垄断技术不许别人发展,却心安理得地窃取别人的创新成果。 他们嘴上指责中国“窃取知识产权”,实则是贼喊捉贼,编造虚假证据进行舆论攻击,本质上是为了掩盖自身的技术掠夺行为。 这场骗局的得逞,离不开公知和内奸的推波助澜。他们不断美化西方技术和制度,夸大“以市场换技术”的效果,贬低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制造“外国技术至上”的舆论氛围。 他们误导公众和企业,让大家相信只要让出市场就能换来核心技术,忽视了自主研发的重要性,为西方资本的渗透和控制铺平了道路。 这些人要么被西方利益集团收买,要么被错误思潮裹挟,成为西方打压中国的帮凶,加剧了市场丢失和技术依赖的困境。 多年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核心技术是买不来、换不来的,只能靠自己研发。西方资本的本质是掠夺,技术霸权是他们维持全球统治的工具,永远不可能主动帮助中国强大。 所谓“以市场换技术”的失败,不是开放的错,而是对西方资本的本质认识不足,对技术霸权的警惕不够。 如今,中国企业逐渐觉醒,加大自主研发投入,突破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就是对西方封锁和欺骗的最好回应。 只有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守住产业控制权,才能真正摆脱被经济殖民的风险,实现经济的自主可控和长远发展。

2 阅读:30787

评论列表

伤心小小剑

伤心小小剑

197
2026-02-25 08:59

西方一直都是这么干的,但是落后技术是二次研发的基础,就算它落后,也是你没有的。它们没想到的是中国二次研发的能力太强了。

甜咸豆腐脑 回复 02-27 02:33
靠的还是教员当时的教育体系,培养出了大量各行业人才

梓健 回复 02-25 15:01
国内太倦了,有需求就有市场。外资垄断必然价格高,卷走利润。那便宜的二三线产品就会有机会,就有学习、研发的动力。

明日朝阳

明日朝阳

112
2026-02-25 08:43

没有对外开放,以市场换技术,就没有今天的中国,你这种永远不吃亏的思想就是贫穷落后的根源,做生意就两个字,舍得,有舍才有得

论语 回复 02-25 09:34
技术不是靠市场换来的,是靠自己努力

温大侠 回复 02-25 12:44
永远不想吃亏的人没有人跟你玩,这种人是斤斤计较之类人

老陈醋

老陈醋

105
2026-02-25 14:58

事实证明,中国市场换技术是成功的。换技术不是靠西方国家的慷慨转让,而是边干边学边摸索。

陈仙应 回复 02-25 20:43
[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

Zhou ZJ

Zhou ZJ

63
2026-02-25 09:27

你知道老外最擅长什么吗?偷,骗和抢!印度不就是最好的例子!

幸福就好

幸福就好

45
2026-02-25 12:47

如果当时不那样做,现在还是贫穷落后,和清朝闭关锁国用个样。再说中国不那样,人家看以找其它国家 假如是印度,那么现在我们就比印度落后几十年。换位思考,现在中国到国外建厂,核心技术能给外国吗?

老陈醋 回复 03-15 07:33
有些人脑子太简单,把市场换技术的“换”字理解的太狭隘,就是核心技术是我们努力钻研得来的,那也是市场换技术的结果。换,不是指望人家手把手倾囊教授我们,而是让我们增长见识、知道方向和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再向核心技术去努力钻研、精益求精,甚至在西方技术上的基础上超越他们。这就是市场换技术的初衷。不能把“换”字当成我给你“一”,你也给我“一”这么简单直接。

用户10xxx38 回复 02-27 10:08
对。现在抵制我们出海产业的国家,就应该学习我们改革做的这样,边干边学,再努力超越。而不是像清朝一样锁关了事,最后还是会被武力敲开。

清风

清风

40
2026-02-25 08:15

结果就是中国完成了2025的大部分目标,外资正被赶出中国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8
2026-02-25 09:20

作者的钓鱼贴,要真实数据的那种,一堆废话,没一点具体事

大凤

大凤

23
2026-02-25 23:33

敌人亡我之心不死

saints

saints

23
2026-02-25 12:45

市场换技术没有任何问题,自己搞研发一没有能力二没有资金三没有市场。打开市场让西方商品引进来,各个环节我们都吸收了他们的经验和技术,这是很明确的事情,没什么好争论的。现在过了河了开始拆桥了?哪有你这么算的?纯粹是胡说八道么

天真 回复 02-25 19:50
什么叫过河拆桥?要永久供血吗?

用户10xxx38 回复 天真 02-27 10:12
我们现在反过来了啊。是别人在抵制我们的技术懂吗?我们的角色大部分互换了。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6
2026-02-25 18:21

这就像场攻防战,市场换技术是有先例的,才会被提出,你想换技术,别人也能守着技术,何况市场换技术本来就是阳谋,不是签签约的交易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5
2026-02-25 07:45

好文章

NBCZ

NBCZ

13
2026-02-25 08:35

中国高铁开始时候不就是这样换来的吗?

wweekie 回复 03-13 22:51
是他们都揭不开锅了

人心

人心

13
2026-02-25 23:23

中国铜墙铁壁技术不外泄和防内奸、汉奸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2
2026-02-25 12:53

设想是市场换技术,现实是置之死地而后生,那时的我们还是太单纯了。

陈仙应

陈仙应

11
2026-02-25 20:40

话不能这么说,虽然没有换来核心技术但是好歹培养了几千上万家工厂几十上百万熟练技术工人,这几十上百万熟练技术工人的衣食住行又带动多少就业岗位了

江一

江一

11
2026-02-25 16:12

开放是必须的,但想: 市场换技术,那是想得太简单了。

安稳 回复 04-13 23:31
这个过程没问题,都是这么发展起来的。有问题的是那些纯粹的买办,合资赚钱之后不搞研发不想走出自己的路一味的为了利润不惜动用一切助纣为虐打压本土品牌和企业。高铁能通过市场换技术发展壮大直至领先世界,中粮能护着可乐曾经一度几乎灭绝了本土汽水而自身毫无,,这才是本质区别。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11
2026-02-25 09:21

从一个不是市场和技术从业者的局外人,60岁的一个中老年人的角度来说,“以市场换技术”,不能说完全错[滑稽笑]

天真 回复 02-25 19:45
凡事有时效,难在把握“度”,有益的事却走到了黑,不可取……

朝南的窗

朝南的窗

10
2026-02-26 00:39

外国人没有几个好罗

五岳

五岳

10
2026-02-26 10:46

汽车行业就是典型的例子,满大街的洋品牌。合资公司只知道高价赚钱,还都是大型国企,吸血虫

安稳 回复 04-13 23:34
最典型的是联想[流鼻涕]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0
2026-02-26 21:19

这些内奸都是西方的代言人,是从西方留学归来的,已经被洗脑了

my god

my god

10
2026-02-27 13:57

站着说话不腰疼,这是与时俱进的问题!不是当时选择不选择的问题!当时不选择市场换技术,你现在谈什么技术?!

说大清国要完的常二爷

说大清国要完的常二爷

9
2026-02-27 10:09

满嘴胡说八道,改革开放是国策。和世界文明接轨吐故纳新。这有什么可质疑的?人家掌握技术,最基本的我们先拿来,先解决有没有。我们人口多,市场大。技术升级反馈,孵化新科技。速度是欧美发达国家几倍。照你说的,闭关锁国就行了?那不瞎扯呢。

Sn

Sn

9
2026-02-25 20:42

君子斗不过小人,只能比他更狠才行!

凯风自南

凯风自南

9
2026-02-27 12:32

中国现在的发展已经证明了中国从头到尾的政策都是正确的!当年不给西方甜头,我们根本连低端工业都没有!有失才有得!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8
2026-02-26 16:05

三岁还差不多!资本家什么心眼都有.人家是斗你玩!

物至木声

物至木声

7
2026-02-26 21:08

知道为什么要禁摩了吧,那是技术的基层,投入小研究材料速度快,更容易为大型发动机积累材料技术,呵呵,禁掉材料科学就没什么人做了。

用户71xxx29

用户71xxx29

7
2026-02-26 01:14

不要妖魔化市场换技术,你要看换来技术之后自己怎么用。如果只看见买办换来技术后躺平喝汤,没看见以换来的技术加快国产技术研发的,就会错误的认为问题在市场换技术。别忘了,中国高铁可就是市场换技术发展起来的

小步慢跑

小步慢跑

7
2026-02-26 10:49

要是没换来技术,你就没机会写小短文了!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7
2026-02-26 00:43

如果没有外国的技术会有现在的中国?

秋月春风

秋月春风

7
2026-02-26 13:11

看看苹果和它死了在国内的销量,看看节日期间还有人去红点国旅游,你就知道为什么了

活过

活过

7
2026-03-09 09:30

小编是装傻还是真傻呀?没有市场换技术,我们现在技术从哪来的?我们80年代到现在进步了多少轮,绝大多数都是市场换来的。

尘世美

尘世美

6
2026-02-27 22:06

市场换技术是阳谋。例子是高铁。大飞机。

大地之风

大地之风

6
2026-02-27 07:37

公知和值人不就是现代的汉奸。

家长DFB

家长DFB

5
2026-02-25 10:42

中国欢迎可控资本和技术的引进,共同发展,打击铲除买办,汉奸卖国贼。

天真 回复 02-25 19:40
“可控资本”是个飘移函数,不适用于国家经济治理。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5
2026-02-26 18:05

以市场换技术,在高铁领域是成功的!

123

123

5
2026-03-19 11:54

应卿底清除外国资本在我国的生意如金龙鱼油。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5
2026-03-19 20:23

几年前uc评论全是说中国造不了芯片,别做梦了,连试一下都别试的评论都是什么人发的?

无花果

无花果

5
2026-03-23 14:22

中国,是时候收回食品,燃油等外资权益。

用户52xxx70

用户52xxx70

4
2026-02-27 11:25

先发者对后起者不都是这个策略吗?一味的输出技术对先发者才是真正的愚蠢呢!

用户16xxx02

用户16xxx02

4
2026-02-27 14:48

只有走过的路,才知道一些和专家的用心叵测!

未来的我在过去

未来的我在过去

4
2026-02-27 12:23

三十年前我们技术差距太大,只能先用人家淘汰的技术慢慢过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打持久战的原因。

近朱者

近朱者

4
2026-03-08 10:36

你看最近欧盟不是又在喊,在欧洲的工厂不能只做组装,必须做关键零部件生产,所以欧洲很清楚他们以前做的事情。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4
2026-03-12 23:48

核心技术是换不来的,但人家淘汰的技术都比你强。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
2026-03-12 18:27

说的对[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4
2026-03-22 05:57

其实中国🇨🇳21世纪以前,是按照西方制定的方式走的,在进入21世纪后,中国利用信息技术渗透,改变了技术迭代的方式,同时利用国家平台进行各项技术攻关,优化计术,逐步完善了技术,并自己消化了技术,培养了大规模的技术人员,除了极少部分领域,中国技术与世界同步了,感谢时间终于给了中国机会,中国也牢牢抓住机会。

四海鎏金

四海鎏金

4
2026-04-12 18:04

技术没换来?五十年走过了发达国家一百多年的路,没有技术引进,全靠自己,根本不可能完成。别拿落后技术不当技术

用户86xxx32

用户86xxx32

4
2026-04-12 22:08

走近科学 这个栏目让我们丢了多少技术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4
2026-04-12 22:36

这就是我极反感那位何院士的原因之一

zcw475816

zcw475816

3
2026-02-26 04:27

中国市场换技术是被人坑了,但是外国人包括国人自己都低估了中国人的聪明与勤奋,竟然看一眼就摸索着自己能搞出来,所以中国击败西方是必然的宿命。

精神病院陈院长

精神病院陈院长

3
2026-02-27 08:49

插笔文章,汽车手机家电,都是这么来的。早期都是外国企业在中国赚钱,然后技术扩散,中国企业领先,最后外国企业都竞争不过。完全验证了市场换技术的合理性。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6-02-27 01:25

对对对,国人应该早就觉醒了

习惯孤单

习惯孤单

3
2026-03-01 17:52

市场换技术的精髓是通过外部技术的进入来培养我们的产业人员,和基础,而不在产品本身,就好比丰田在国内投产了卡罗拉我们才能用其副厂配件仿制和二次开发相关车型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
2026-02-27 10:15

我们过去就是市场换技术,这条路没有走错。现在是该别国市场换我们的技术了,他们锁关是没用的,一直如此早晚就是我们清朝。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3
2026-03-20 11:43

换位思考,要是现在有个国家愿意用其国内的市场换我们稀土技术或者电池技术,我觉得我们换不换?

贝里奥

贝里奥

3
2026-04-12 17:50

看看手机,当年把市场给了诺基亚摩托罗拉,现在不也回来了吗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3
2026-04-12 22:36

这就是我极反感那位何院士的原因之一

两面三刀

两面三刀

3
2026-04-12 20:45

中国的汽车不就是这样起来的吗?

咪哆喵呜

咪哆喵呜

3
2026-04-12 22:59

以市场换技术是栈道,以市场换时间是陈仓!中国要发展要的是技术,中国要超越要的是时间!

蒋天庭

蒋天庭

2
2026-02-27 06:20

核心问题都没有阐述出来,专利呢?专利费呢?国内好多东西这个才是成本的大头。

YM

YM

2
2026-03-05 22:01

就看光刻机和芯片都卡得什么掰样了,还有人崇洋品牌。支持国产。手机荣耀的,鞋子双星的,裤子汐汐十块。

帅江南

帅江南

2
2026-03-07 23:42

现在最重要的是,防止外国人窃取中国的高科技成果

笔代

笔代

2
2026-03-08 19:54

不至于吧,AMD授权海光x86技术就是典型互惠互利,不然国产X86 CPU都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这个虽然不是核心技术,但明显不是停留在产业链低端了。

福星

福星

2
2026-03-10 10:48

市场换技术,也没说人家要拿出最核心最尖端的技术吧?不动脑子的文科生写这种水文,完全不知道具体情况是怎么操作的。所谓的市场换技术,一般来说就是对方出钱出技术出设备,在中国投资建厂,然后教给本土工人具体操作,生产出产品进行国内外销售的过程,很少有单独拿出某项技术跟你换市场的。

好厉害喽

好厉害喽

2
2026-03-13 05:36

得了便宜卖乖。没这操作中国半导体,汽车,工业化怎么来?

诸漏寂断 回复 03-24 15:26
说来你不相信,1974年我已经在磨三极管的脚。

熟悉的陌生人

熟悉的陌生人

2
2026-03-16 20:26

最典型的就是合资车!

用户44xxx01

用户44xxx01

2
2026-03-18 12:10

市场换技术,完成了最初的0到1,完成了最初的资本和产业积累才有后来的自主研发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2
2026-03-17 14:53

公知的确恨,但也不过是背锅的

激流勇进

激流勇进

2
2026-03-22 17:54

如果差距太大或者没基础 用市场换个技术入门也没问题,但不能一直换,要加个期限。期限到了,看看成不成。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6-03-22 22:45

幸好国人勤奋,分解学习、吃透吸收技术,随后跟进、研发、创新技术。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6-03-22 22:53

在当时全方位大幅度落后的情况下,即使国外落后的技术,对我们来说都是没有,市场换技术符合国情。但在现在,我们就要技术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并做好保密不外泄!让我们已经不是很先进技术,到别的国家来换市场。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6-04-12 23:56

关键是别人看中你的只是劳动力市场,而劳动力市场是靠就业和工资来换的,换的不是技术。

gzyufei

gzyufei

2
2026-04-12 19:40

也不能完全这么说,改革开放不就是通过开放市场,引进外资,繁荣经济,自我发展到现在吗?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
2026-04-13 12:16

好文说的对[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34xxx31

用户34xxx31

2
2026-04-13 20:45

教员时代对中国人的启智及基础建设是开放成功的基本条件。

雪中陌刀行

雪中陌刀行

2
2026-04-14 08:37

还是学到了许多,更重要的一点是完善了中国工业体系

木木城域

木木城域

2
2026-04-13 12:33

联想就是这,实际上我们以后也要这么搞的,从来没有市场换技术,有的只是自强不息的精神!

大圣齐天

大圣齐天

2
2026-04-15 06:46

事实证明。是成功了。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1
2026-02-26 15:03

我们自己的资本家才是慈善家

cattom

cattom

1
2026-03-01 07:56

人才呀小编,生成如此长篇大论,已非小作文范畴。

东曦

东曦

1
2026-03-02 15:16

这说法偏激了。通过三来一补、引资合资等,中国人学习了市场、学习了管理、学习了技术,的确是通过市场换技术。中国的高铁,当年是以市场为诱饵,吸收了日、德、法高铁技术再创新形成自主技术体系的。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
2026-03-10 21:50

英语亦换不来

胜利

胜利

1
2026-03-13 14:16

极端

管管

管管

1
2026-03-15 06:35

初期本来就是市场换技术 0到1比1到10难

不是很困难

不是很困难

1
2026-03-16 07:13

你这是来带节奏的吧

老丁

老丁

1
2026-03-20 01:21

不管什么政策都有时限。以市场换技术曾经有作用,这一点毫无疑问,以后或许不会有很大效果,这也是实话!

用户13xxx57

用户13xxx57

1
2026-03-21 12:02

顶流制造业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天天下雨

天天下雨

1
2026-04-13 09:03

最主要是国内人努力突破,而不是象联想柳卖国一样,占着国内优惠,打压同行,40年研不出一点拿手的技术来。

用户77xxx00

用户77xxx00

1
2026-04-12 21:48

最初是没办法,一穷二白,学,努力学。然后合资,比如车,还是学,光刻机,不让学了。

荣辱不惊

荣辱不惊

2026-03-09 00:03

跟班而己,成不了大器

大双桉闻

大双桉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