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戴旭有个观点,很扎心。他说我们航母下水,五代机上天,导弹快到没影,家底越

涵山不吃亏 2026-02-23 23:59:29

军事专家戴旭有个观点,很扎心。他说我们航母下水,五代机上天,导弹快到没影,家底越来越厚。但怪事也来了——上门挑衅的,反而越来越勤快。光动嘴抗议,或者在家门口拉练几下子,人家压根没当回事。 这些年咱们国防实力确实上得快。海军航母从辽宁舰到福建舰逐步入列,舰载机训练强度加大。空军歼-20批量服役,常态化绕岛巡航成为常态。火箭军东风系列导弹射程远、精度高,列装数量稳步增加。军工体系从过去追赶到现在部分领域并跑甚至领跑,成果是实打实的,几代人埋头干出来的。 可奇怪的是,实力涨了,周边某些方向的挑衅动作反而没少。南海方向,美军侦察机抵近侦察架次年年高位,2024年接近千架次,舰艇和核潜艇频繁进出,联合菲律宾等国军演一场接一场。东海和台海方向,舰机穿越敏感线、抵近活动也持续。对方知道咱们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强,导弹覆盖范围大,雷达防空网严密,却还是敢贴上来试探。 戴旭直戳这个点:装备再牛,也不是自动生效的护身符。先进武器摆在那儿,对手看得到,但他们测的是咱们的底线和反应力度。低成本试探,消耗咱们耐心,把灰色地带动作搞成常态。光靠外交部发声明,或者在本国附近海域搞例行演训,对方觉得成本低,没啥压力,继续加码。 他意思是,装备是硬底子,但威慑要靠战略决心和实际行动落地。过去装备弱的时候,咱们靠明确的反击意志守住底线。现在体系完整了,更不能让克制被当成软弱。挑衅者得清楚,触碰核心利益就会有代价,不然侵扰只会升级。 这个观点扎心在哪儿?很多人觉得家底厚了,周边就该安静。结果现实是,实力增长没自动带来平静,反而让某些势力想摸底、试探。戴旭提醒,别把装备当成万能钥匙,国际博弈里,战略输出和果断执行才真正管用。和平发展是咱们立场,但捍卫主权决心也要让对方实实在在感受到。 再说台湾地区方向,某些外部势力频繁军售、派舰穿越,岛内当局也配合动作。戴旭这类分析强调,实力对比变化大,但博弈逻辑没变。你不亮明底线,对手就把你的耐心当成机会。南海菲律宾船只多次闯入仁爱礁、黄岩岛附近,背后有外部支持,目的就是制造摩擦,测试反应。 戴旭的看法接地气:咱们老百姓过日子安稳,是因为国防托底。但这份托底不是光堆装备就行,得有清晰导向和有力反制。全民国防意识也得跟上,别觉得军人扛着就够了,大家都得明白,家底厚是优势,可放松警惕就是给自己挖坑。 总的来说,这个观点不是唱衰自己,而是提醒清醒。实力积累不容易,转化成真正安全屏障更难。让挑衅者付出代价,建立明确成本,才是硬实力发挥作用的关键。否则,家底再厚,也容易被当成纸老虎。现实国际环境就这样,直白得很。

1 阅读:20172

评论列表

用户99xxx35

用户99xxx35

147
2026-03-11 19:47

还是教员说得好: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风侠

风侠

116
2026-03-11 19:47

该划红线了,比如到我们家门口,擦边飞行的,没有我们同意就到家门口航行的,直接干掉。杀一儆百,以儆效尤

用户12xxx74

用户12xxx74

79
2026-03-11 20:27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黄天幕

黄天幕

71
2026-03-11 22:00

说的也是,和平应该有底线,人犯我就得亮剑。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50
2026-02-24 12:41

网友我赞或戴旭将军观点奉失硬耍打出去?

芸芝菌 回复 03-13 08:28
说的是啥?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45
2026-03-11 21:47

因为它们只董得畏威而不畏德,只要把它们当动物一样对待,不是宠物

一切皆如意

一切皆如意

34
2026-03-12 15:15

中国必须打一个嚣张的国家让其它宵小之徒明白才行。

宁夏

宁夏

33
2026-03-11 19:40

对外我国以和平发展是对的,但在我们的家门口挑衅的,就不能和平,要主动打击。

大森林

大森林

31
2026-03-13 15:25

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精神,敢于消灭一切来犯之敌。

万重浪

万重浪

30
2026-03-12 10:42

可惜戴大校已不在军内。

用户18xxx09 回复 03-14 19:05
戴大校退休了吗?

位卑未敢忘忧国

位卑未敢忘忧国

28
2026-03-12 12:16

以战止战,逢敌亮剑

肖申克的舅叔 回复 03-19 21:12
彻底打残日本海空军让它30年都恢复不了

东海龙王 回复 肖申克的舅叔 03-21 10:54
说到点上了

向日葵

向日葵

19
2026-03-12 09:01

要杀只鸡给这帮猴子看看

查理一世

查理一世

19
2026-03-12 19:24

老戴观点解恨,坦白说比较激进,眼界没有看到全局

用户84xxx06 回复 03-26 11:04
是的,谁挑衅就打谁只会给美国战略喘息机会,不如咬死美国。只要把美打趴下了,那些小国就不敢跳了。

东东在高原

东东在高原

18
2026-03-15 23:34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义薄云天

义薄云天

17
2026-03-12 23:47

中国急需一次误射。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7
2026-03-13 20:20

凡是进入中国边防红线一律严惩打击,

话土成金@

话土成金@

16
2026-03-11 22:05

从俄乌战争和美以伊战争来看,战争还是尽量避免,慢慢发展自己才是王道。

阿白

阿白

15
2026-03-12 20:24

所有通过媒体认识的军职人员中最佩服的一位!

肖申克的舅叔 回复 03-19 21:22
他的理念很先进可惜过早崭露锋芒了,十几年前我国的军力远不及现在的四分之一,那时候我们还没有能跟整个北约军事集团叫板的军力,他也被视作鹰派被彻底雪藏了

闾左之流

闾左之流

11
2026-03-12 17:45

先打了在声明,告诉你们打你只需要个理由而已。

DCX

DCX

11
2026-03-15 19:44

划定红线之后,该出手时就出手。

用户18xxx02

用户18xxx02

10
2026-03-19 13:20

对,建议不搞什么驱逐,更不搞什么口头警告,对越红线者,直接开火,物理消灭!

战争2013

战争2013

7
2026-03-17 16:26

水要烧开的时候,是最响的时候,等真正开了,声音反而不太响了。中国现在是刚刚转型成功,正是脆弱的时候,必须彻底再等等。

怡然

怡然

6
2026-03-12 19:49

武力解放台湾快点吧!

沙狼

沙狼

6
2026-03-11 19:21

上门的不一定是为了挑衅,更多的是来测探情报。

战争2013

战争2013

6
2026-03-13 23:43

那些就是想打乱中国的节奏,中国不能让外界了解的太多。

方言

方言

6
2026-04-03 14:21

是时候亮剑了

空气羹

空气羹

5
2026-03-12 12:20

该出手就要出手

山清水秀

山清水秀

5
2026-03-13 17:17

要杀鸡给猴看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5
2026-03-19 12:47

需要一锅地锅鸡

三环路

三环路

5
2026-03-20 18:48

一有战事,国际资本闻风而逃!这正是美国总想在中国周边搞事的原因!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5
2026-04-06 20:25

自由如风

自由如风

5
2026-04-09 12:16

咱普通百姓是此看法。但戴专家可是神一样人物你昨也是这观点?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4
2026-03-11 19:49

不服就干

名字不见了

名字不见了

4
2026-03-12 14:20

说直白点,不打不行。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4
2026-03-16 00:11

把菲律宾的破船拆了看看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4
2026-03-14 14:25

先打两发摆!怕球?

刀锋

刀锋

4
2026-03-21 14:10

估计有95%的普通人对此有同感!!!!!!!

宾杰

宾杰

4
2026-03-20 23:35

其实,兵器的质量不怎么好,有时候会误击。如果是误击了别人,可以解释一下的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4
2026-04-04 11:35

如果不杀鸡儆猴,想要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也难。

往事如昔

往事如昔

4
2026-04-07 20:08

强国是靠战争打出来的

文人墨客

文人墨客

4
2026-03-15 11:18

我认为只差一项,核武库规模还要加强到接近美俄水平…即可随时应战敌手的挑衅…王炸武器硬件是不可少的…

肖申克的舅叔 回复 03-19 21:28
八卦外媒造谣过去几十年我国提炼了上百吨武器级核原料,哪怕是核潜艇消耗掉部分武器级核原料,我国依旧有可以生产超过5000枚战略核弹头的原料去向不明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4
2026-04-11 13:31

以前装备弱的时候防线才在哪里,现在装备强了,看看都防到哪里了[微笑][微笑]离防线离防空识别区都还老远就开始有反应隔离驱逐了

用户11xxx38

用户11xxx38

3
2026-03-11 19:39

[点赞][点赞][点赞]

373

373

3
2026-03-12 21:11

戴旭基本就是开战派,打仗学的挺好,兵法挂科。

品渊

品渊

3
2026-03-14 11:26

在九段线内来一次禁海实弹覆盖

肖申克的舅叔 回复 03-19 21:30
九段线禁海三个月比封锁波斯湾影响都大[哭笑不得]

微风无痕

微风无痕

3
2026-04-09 12:07

装备几艘大马力加固的军舰,来挑衅就撞上去,这样看谁还敢来?

用户10xxx99 回复 04-10 05:45
Y

火星用户

火星用户

2
2026-04-05 11:10

本想上来听一听专家的讲解,结果平台上尽是水军,我马上离开

幽梦

幽梦

2
2026-04-09 14:13

找只鸡杀就行

新世界

新世界

1
2026-03-12 00:45

武功越高挑战的越多[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
2026-03-28 15:00

该出手时就出手!

猜你喜欢

涵山不吃亏

涵山不吃亏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