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一个亲自参观过我国稀土提炼工厂的日本人在社交平台发文,竟然毫不客气地

易云墨兰 2026-02-03 18:39:46

1月17日,一个亲自参观过我国稀土提炼工厂的日本人在社交平台发文,竟然毫不客气地指出,无论是日本还是美国,都几乎不可能建造出一套成熟的稀土提炼工艺,至于日本媒体所声称的从6000米海底开采稀土的想法,更是荒谬至极。   看完这句话,你可能会以为,是哪个愤青在唱高调。   但实际情况远比想象更震撼,这番话来自日本知名的老稀土专家,松本健一。   一位在欧洲、日本化工领域活跃了大半辈子的技术大拿,说话向来谨慎,这次却破天荒地用了“不可能”“荒谬”这些词,显然不是心血来潮。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参观考察”,而像是一场事实暴击的现场目击。   松本这次走的是我国南部的一家稀土分离工厂,一进门他还保持着“技术老炮儿”的傲气,全程照相记录、不停提问,带着强烈的对比心理来观摩,心想着“你们再厉害,也不过如此吧”。   但没想到,几天下来他的态度像变了一个人,回国第一时间就在社交平台写下长文,字里行间都透着一种“被技术碾压的沮丧”。   他的震撼,源自那些常人看不出的细节。厂区管控极其严密,整个萃取车间的温度恒定维持在23.5℃,哪怕外面是酷暑高温,车间里的环境却像精密实验室。   这不是为了谁舒服,而是为了保证萃取剂在最佳的化学活性状态。技术以外,连空气湿度都有严格设限,一台设备的问题会被精准到秒地定位解决。   最让他感叹的是我们一线工人的现场应变。   他亲眼看到班长在巡视时,扫了萃取槽一眼就果断喊停,说液体颜色不对,酸碱度肯定偏高。这一目了然的判断,后来被实验室验证一丝不差。   这可不是哪本教科书能写出来的,而是十年磨一剑练出的“肌肉反应”。   他还真实写了自己看到的串级萃取线,那是一排望不到尽头的自动化设备,每一个环节都在滴水不漏地运转。   提取的是稀土,但做工却堪比航天,精细到每个数据都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无需大喊大叫,也没有频繁调度,一切就像被设定好的节拍器缓缓地运转。   那份“懂行人看了都心凉”的稳定感,才是杀手锏。   过去很多人认为,日本在科研方面很强,哪怕现在落后了,以他们的工业基础,只要下定决心,追赶也不过是时间问题。   但松本的“认输”让我们意识到,问题已经不是“有没有钱”或者“有没有意愿”的问题了,而是工业体系之间差了一个时代。   如果说工艺层面的差距已经够悬殊,那日本所谓的“深海开采”更是一出没有观众的闹剧。   松本在文中直言,所谓从南鸟岛海域6000米海底捞泥开发稀土,不论成本还是技术,都是“可笑”的。   他算了一笔账,深海采矿不仅设备极其复杂,维护成本高不说,就连提上来的稀土泥含水率都高得吓人。   仅脱水这一项成本,就让所谓的资源变成了赔钱货。更别提海上建炼厂那点子根本还停留在“概念设计”的阶段。   更讽刺的是,就算真的挖到了、提炼出来了,最终可能还得把原料送回中国做深加工。松本的这句话,应该戳中很多西方自信心敏感带。   当然,他也提到了一个让人反思的细节,核心车间的照片,被清晰上传到社交媒体上。   这类照片,明面上是让外行人看看“厉害”,但对懂行的人来说,每一台设备、每一个转速、每一个仪表盘上的数值,都是极有价值的“实战信息”。   工艺壁垒虽然靠的不只是参数,但越成熟的对手,越能从蛛丝马迹中拆解出逻辑链条。防人之心,终归不可无。   实际上,不少人可能曾经觉得“中国稀土强”是一种被夸大的说法,甚至有人认为我们只是占了储量多的便宜。   可这次,日本资深专家的“心服口服”,等于从核心领域反向认证:我们的强大,靠的是体系,是代际积累,是从原始矿石到高端磁材全流程的闭环。   一个国家的产业信心,不就是从这一点一滴的掌控中长出来的吗?   如今,稀土已经不只是一个产业品类,而是牵动未来科技、能源、电动车、军事装备等多个领域的“命门材料”。   谁掌握了高纯度的原材料,谁就握住了未来技术制高点的入场券。   而我们,用几十年时间,把这张牌打成了王牌,这不是运气,是智慧,更是耐力。   纵观整个事件,松本健一的慨叹并不是失败者的无奈,而是资深工程师的诚实与专业。   他看得清,也说得透,让我们站在对手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拥有的一切。这种时刻,不是仰天长笑的时候,而应该是扎紧篱笆,继续苦练内功的时刻。   技术的优越不是今天耀武扬威的资本,而是下一步继续前进的责任。   面对全球同行紧咬牙关的追赶,我们更该明白:靠经验赢来的优势,同样也可能被经验复制。这时更不能大意。   欢迎大家留言聊聊,你对这场“日本技术专家集体默不作声”的背后,有什么样的看法?你觉得,我们的技术护城河,还能守多久?

0 阅读:9841

评论列表

贝妮

贝妮

51
2026-02-04 15:29

为什么还让拍照?是自信还是?

用户40xxx67 回复 02-05 14:25
比如镓是伴随电解铝的伴生品,你要嫁就要有完整的电解铝产业,好比你喜欢吃鸭舌就必须先有鸭子

实名上网

实名上网

44
2026-02-04 16:38

为什么让拍照让外国人参观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42
2026-02-04 15:41

别在这胡说八道,能让参观的人肯定很少,拍照想都不要想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37
2026-02-04 11:48

谁邀请他参观的?还拍照讲解。不管外国人有没有能力偷窥我们的技术,都不能透漏分毫!

OYe

OYe

36
2026-02-04 18:28

当年景德镇陶瓷技术怎么泄密的?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35
2026-02-04 09:14

人家说两句好话,你就让他参观,甚至拍照记录,这在行家的眼里,你还有什么秘密?

有言在先

有言在先

32
2026-02-04 15:46

咱们也有很多老专家甚至中科院院士也说中国造不出光刻机。

大快朵颐的

大快朵颐的

28
2026-02-04 19:35

间谍文,讨论越多越涉密

百忍成金(雨刀)

百忍成金(雨刀)

26
2026-02-04 08:53

为什么让日本人参观我们的核心技术

随然

随然

24
2026-02-04 16:28

中国瓷器与中国稀土外国人学不到。

雲兮gong 回复 02-04 19:59
日本已经能造精美的瓷器了

空心菜 回复 02-04 20:05
你猜世界前十瓷器品牌,有没有中国的?

用户17xxx39

用户17xxx39

22
2026-02-04 08:56

这就是间谍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8
2026-02-05 06:50

为什么让日本人参观,他身份特殊,防止盗窃技术!

追涨杀跌

追涨杀跌

14
2026-02-04 07:22

倭寇一番感叹蒙骗了版主,是哪条内鬼开放倭寇参观稀土生产?

田如汉

田如汉

10
2026-02-04 22:21

严重泄密,予以打击: 整个萃取车间的温度恒定维持在23.5℃。

视角

视角

10
2026-02-05 06:39

有些话是不可信的,我国一位院士说中国搞光刻机就是天方夜谭,这和日本专家说日本搞稀土不可能如出一辙。为什么不可信?因为日本搞不出来,中国肯定能搞出来。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10
2026-02-04 10:36

参观也得注意保密 太核心的就别让看了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9
2026-02-05 00:29

80年代,没有保密意识,被日本偷了龙须草。后果就是整个八九十年代的藤编工艺品国际市场,被日本占据垄断。

清清的小溪

清清的小溪

7
2026-02-04 11:49

怎么能让他拍照?

海底针

海底针

6
2026-02-04 14:35

还让拍照?我们的工厂这点保密意识都没有吗,希望是小编乱编的。

曾仁

曾仁

5
2026-02-05 02:21

美日的国家组织动员能力达不到要求!

龙傲天的七舅老爷

龙傲天的七舅老爷

5
2026-02-05 06:52

真正的给你图纸也做不出来……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5
2026-02-04 09:11

干嘛要让日本科研人员去考查,而已还拍照,机密性的东西不是随便让人看的

夏日夜空

夏日夜空

5
2026-02-04 08:54

让一个非生产人员全程照相,这个企业的保密管理真是牛。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5
2026-02-05 07:10

说得好像真的是的,如果我不是搞化工的还真的被你骗了,恒温控制萃取剂也不需要把整个车间都恒温吧,那需要多大的能耗,萃取釜恒温控制,分离器恒温控制就可以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5
2026-02-04 22:52

为什么让小日子参观,不泻密吗?

用户11xxx68

用户11xxx68

4
2026-02-04 13:48

参观还让照相、还让上传网络?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
2026-02-05 00:27

你在搞笑吗?外国人能参观还拍照,做梦呢!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4
2026-02-05 14:17

稀土提炼日本人并不默生,小日本精着呢,大致的技术路径日本都有,可能精细的要求更高的技术日本还没掌握。必竟中国的稀土提炼初始阶段还是有日本操纵提供的技术,只不过如今落后一点。若以日本人的精明,中国不少人的贪婪,从中挖走几个关键工程师就能解决稀土的精炼问题。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3
2026-02-04 08:48

这个还可以参观?有关部门要了解一下是啥情况

一只肥猫

一只肥猫

3
2026-02-04 08:54

据说小日本囤积很多稀土在东京湾,他们肯定会把东京湾里的挖出来用。

沈先生7884 回复 02-04 17:46
稀土矿全世界并不难找,就算日本有矿,它们能提纯到6个9至7个9么??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
2026-02-05 02:22

不能给外人看特别日本人,. 怕露秘法吧,

前方高能

前方高能

2
2026-02-05 02:26

去世界还是有国家可以提炼稀土的,别瞎说

忘忧草

忘忧草

2
2026-02-05 12:13

还拍照?景泰蓝还记得么

左衣兜压抑了

左衣兜压抑了

2
2026-02-04 18:40

为啥这么好的东西卖不上价呢?

冬雨

冬雨

2
2026-02-04 22:31

不能涉密

闪电

闪电

2
2026-02-05 14:24

都技术管制了,还随便看,拍照录像,小编你能不能别瞎编啊?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
2026-02-04 19:07

不好意思,地球上材料生产已经基本锁死欧美追赶空间,何况还有太空上的全方位锁死

云间

云间

2026-02-05 12:30

行内人看了无语[睡觉]

用户53xxx82

用户53xxx82

2026-02-05 12:52

让日本人来学习吗?还能拍照?长点心吧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026-02-05 12:14

不是哥们儿,图上面有你这些描述和数据吗?真就找个信息原随便一编就是一篇文章了呗。

9812941

9812941

2026-02-05 11:50

你们肯定可以的,既然能挖出来,慢慢整吧!未来可期

易云墨兰

易云墨兰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