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又发声了 这次是因为空调行业的铝替铜现象 她表示:铝线的电阻率是铜线的1

不凡雪梨 2025-12-13 22:50:49

董明珠又发声了 这次是因为空调行业的铝替铜现象 她表示:铝线的电阻率是铜线的1.6倍 散热差还费电,用几年就容易氧化老化,压缩机故障找上门,换个配件比新机还坑。企业喊着降本增效,却在核心部件上偷工减料,省下的成本最后全让消费者买单。 降本从不是“降质”的借口,真正的聪明做法是靠技术优化控成本,而不是在关键部位糊弄人。格力空调虽贵点,但全铜部件耐用省电,用着踏实,这才是企业该有的底线。 行业要发展,不能靠牺牲消费者利益内卷。你会为了低价选铝管空调,还是愿意多花点钱买放心的铜管款?

支持,在没有良好性能可以全面超越铜质管的时候,还是不应该随便更换。尤其空调冰箱类的。商家的降本不应是从购买者身上割肉,你要换就踏踏实实拿出各种正常测试数据,不要搞数字游戏,更需要对运行测试数据进行长期检测

铝铜的导电性差距没那么大!另外,空调用量大的不是线材,是管路,散热器,容易出问题的也是管路,压缩机线圈出问题的概率没有管路大!

1 阅读:48744

评论列表

allan

allan

298
2025-12-13 23:33

在质量控制方面,格力还是很靠谱的!

用户10xxx36 回复 12-14 20:21
好空调噪音小能耗低出风口的风比较柔和,杂牌空调那个风吹着明显感觉不舒服

棒棒哒 回复 12-14 20:32
现在也行

Harry

Harry

173
2025-12-14 02:06

在这点上,她无愧于企业家称号

大爱不爱 回复 12-14 11:40
谁做的空调用铜谁的消量将最高,从商也得重质量

Wood 回复 12-14 13:10
你怕是不知道朱江洪吧

Cai先燊

Cai先燊

110
2025-12-14 05:05

格力还是很耐用的,想用坏了换新的。太难了!

西北望丶射天狼 回复 12-14 16:28
16年没修过,现在还在工作。格力质量没得说。

水雾冰寒 回复 12-14 18:42
我的七年主板坏,4千多买的1.5挂机找人修了一下花400

义薄云天

义薄云天

90
2025-12-14 03:36

2010年买的格力空调,从未修过,现在还正常工作,制冷制热效果都很好,噪音也很小。

闲来无事遛遛狗 回复 12-14 18:49
我09年买的海尔空调也没修过

洋羊 回复 12-14 20:14
15年前的空调(不管那个品牌)到现在噪音还小真的奇迹,因为15年前空调对噪音本身就没有多大要求,不是现在的电器要求噪音小

李生

李生

66
2025-12-14 06:05

注明是纯铜管,顾客自己选择,便宜没有好嘢!还是铜管好!

油条 回复 12-14 13:45
原厂一般不会作假,卖的老板和安装的就不一定了,19年我也装过几个月空调,给客户开的单是铜管,实际装的是铝管,

水上漂漂 回复 12-14 17:09
你还想着套铜皮,那是一种化学反应铜。

Jerome

Jerome

62
2025-12-14 07:17

降本增效的本质就是偷工减料

雨后的彩虹糖糖 回复 12-14 11:03
通透

元宇宙

元宇宙

50
2025-12-14 07:09

给董大姐点赞,所谓铝代铜确实是偷工减料,耐用性差。

打野 回复 12-14 17:55
中国缺铜不缺铝,铜用得多对国家不是好事。

suzaku 回复 12-14 17:30
农民工

用户38xxx40

用户38xxx40

29
2025-12-14 06:52

日系空调的铜管比国产厚。

用户10xxx11 回复 12-14 16:02
现在的日本空调也是在中国生产的

燕九公╭⊙⊙ 回复 12-14 13:12
日本空调早就有用铝的了

闲人

闲人

24
2025-12-14 08:52

之所以中国没什么百年企业,就是天天想着降本增效,其实就是无底线的降成本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18
2025-12-14 09:10

我2005年买的格力空调,现在用着依然如旧,质量没的说!

用户17xxx40 回复 12-14 15:05
脚垫没装好或者老化

油条 回复 12-14 13:47
可能是风扇叶轮破了。

jerry

jerry

16
2025-12-14 07:37

偷换概念,行业要求铝代铜是散热部分,不是电机部分,电动机绕线才讲电阻率,那个用铝线肯定耗电大容易坏。

必有回响 回复 12-14 16:54
天真啊!!!投石问路…明白???先来散热…后面用说???冷热交换用铝…吃屁呢…除了增大能耗吹25度冷风还能有啥好处????

孤狼 回复 12-14 18:45
散热来讲,铝热导率和耐腐蚀也不如铜

大实话

大实话

16
2025-12-14 05:29

良心话,,,但能不能真正的良心做产品,是另外一回事了。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13
2025-12-14 08:08

铜管加工行业做过十五年,什么铝铜合金管真不行

冬天里的阳光

冬天里的阳光

13
2025-12-14 09:00

随着科技的进步,铝在空调或其它电器上达到使用要求,又节省了资源,有什么不可?觉得铜管好就买铜质空调,觉得铝管好就买铝质空调,市场经济自由竞争、自由选择。警惕有人借机挑拨格力和同行之间的关系,打压中国家电制造业。

用户18xxx69 回复 12-14 18:26
美国政府说挑一个中国产制造商,做一个搅屎棍!什么行业都拱一下。

用户12xxx00

用户12xxx00

13
2025-12-14 10:11

董明珠最大的贡献,家电行业的质保,是真质保。这一点,雷军确实比不上,企业家和商人,差别很大

诚信天下

诚信天下

13
2025-12-14 09:02

上次买冰柜整个国内已无全铜的了,记得十几年前买冰柜还有很多全铜的,与其说市场需求不如说劣币驱除良币,因为还没发明出可替代铜的材料就匆忙用上,降低成本抢占行业垄断市场,减少寿命就是劣币行为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2
2025-12-14 06:34

支持格力

长安街办公室主任

长安街办公室主任

12
2025-12-14 07:07

这次我站董明珠,现在一些厂家为了高利润脸都是一点都不要了,鼓吹铝线铝管的这些企业都都是垃圾企业,没有一点社会担当,是制造业的滑坡

华哥 回复 12-14 09:37
空调铝代铜的标准就是格力掺入制定的!

扯淡的哈哈怪

扯淡的哈哈怪

11
2025-12-14 08:50

主要是铜管,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奥克斯,用热缩管包了管,只有前一段十来公分靠近喇叭口的是铜管其他都是铝管,坑死人

拉卡拉 回复 12-14 14:14
要相信好货不便宜的铁律,物美价廉的东西现在很难见到了

太公直钓

太公直钓

10
2025-12-14 09:07

只有她用铜的话,今后只买格力。其他的开始跟小米不学好了。

太公直钓 回复 楚天目 12-14 15:54
我错了,果然宗教品牌提不得。

楚天目 回复 12-14 12:13
爱买不买,铜贵铝便宜你自己选择就行了,带上别人小米干吗?又不是小米一家提倡的。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0
2025-12-14 08:25

看了看自家铝合金纱窗,风吹日晒雨淋,窗框烂了一些,空调铝替铜设备的寿命,可能差不多一样的结果。

王联乐 回复 12-14 13:21
铝合金承受高压吗?你知道空调高压管有多大压力吗?

liang

liang

10
2025-12-14 08:59

是的,还是董阿姨有良心,现在在鼓吹铝代铜的企业品牌大家看看已经是店大欺客的垄断形式的存在,看看家电全行业利润四成左右被这几家叫得最欢的占了,还嫌赚不够要铝代铜造劣质的产品让大家承受。是国家质监部门发声的时候了,不要让无良商人为所欲为

依然

依然

9
2025-12-14 18:14

商家一点都不傻。你买铜的用10年都不会坏。买铝的三年就坏,看价格是便宜了点,但是后面划不来的还是消费者。

静心

静心

8
2025-12-14 11:10

虽不喜欢董小姐的强势,但她确实说人话,干人事,不玩文字游戏!

七彩羽

七彩羽

7
2025-12-14 10:33

铝线用10年左右就会粉化,像面粉块一样碎掉。

昨夜星辰 回复 12-14 13:06
线包的不露空气的没事,因为早段我家换线就是,一楼的是1997左右的,二楼是2007左右的,去掉胶皮,里面的铝还很新,接头处包得好也没事

用户74xxx19

用户74xxx19

7
2025-12-14 07:52

还是董总有良心

Feng

Feng

6
2025-12-14 09:00

支持格力

hkdin卧

hkdin卧

6
2025-12-14 10:43

还是买质量好的,多花钱也值!比以后天天修强

请叫我二哥

请叫我二哥

5
2025-12-14 08:04

技术到退

wanchun80

wanchun80

5
2025-12-14 15:43

现在的情况不是光价格可以体现的,主要问题是用铝管但是买铜管的价格

无影

无影

5
2025-12-14 11:13

支持格力[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25xxx03

用户25xxx03

5
2025-12-14 07:16

格力空调质量再好,但性价比不高啊

老板电器110 回复 12-14 14:49
性价比是划算。。就是同样的东西 便宜 才是性价比,而不是为了便宜降低质量

斧头帮小虾米 回复 12-14 13:50
我并没有说小米,不要联想,而且只是打个比方,至于抛开价格单说产品质量,大家心里都有数对不对

用户72xxx65

用户72xxx65

5
2025-12-14 08:28

快别吹了,铝代铜标准制定联盟就有格力

用户15xxx82 回复 12-14 11:09
国家制定的才有,这次是企业自己签的格力没参与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5
2025-12-14 10:46

大姐心直口快善良,产品质量过硬格力董大姐品牌就是👌!实实在在。

重机

重机

5
2025-12-14 10:16

我2000年买当时华凌用了25年从未修过,现在外壳有废出现还能正常工作。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5
2025-12-14 08:15

哪家用的铝的

風╄翑╬蓒 回复 12-14 09:46
谁告诉你没参与?经典ip

用户18xxx35 回复 風╄翑╬蓒 12-14 13:07
空调老大参予正常,但这是制定标准,又不是强制。用铜用铝自己决定,但并不是说用铝比用铜好,只是可以用铝。

Bitbox

Bitbox

5
2025-12-14 14:37

如果没有格力的坚守,消费者只能忍受全面改用用铝管甚至铁管(铁合金管)代替铜管的资本垄断。[哭笑不得]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4
2025-12-14 17:03

同意董阿姨的观点。目前确实是没有新的材料代替,还是需要多搞新科技或者研究新材料

东方风云

东方风云

4
2025-12-14 19:44

国内资本家之无耻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未截妤

未截妤

4
2025-12-14 11:07

格力空调就是牛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4
2025-12-14 18:40

计划性报废[哭笑不得]不然企业要倒闭

vKIYOv

vKIYOv

4
2025-12-14 15:37

谁说铝和铜差不错的,站出来,保证不打死你

君当如兰

君当如兰

4
2025-12-14 06:37

售后服务不好

信州司马

信州司马

4
2025-12-14 10:59

董大姐还是初心不改,产品质量第一。哪个厂家在吹铝材品质,那赶紧别买那家产品。

別來無恙

別來無恙

4
2025-12-14 15:47

很多商品质量就是这样一点点下去的,几十年前的电风扇现在还能用

云侠

云侠

4
2025-12-14 08:06

只要把事情告诉消费者他们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BDXBDX

BDXBDX

4
2025-12-14 15:11

董明珠中华民族的骄傲![玫瑰][玫瑰][玫瑰]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
2025-12-14 17:56

降本增效的核心不就是 用户和员工吗?

四哥视野

四哥视野

4
2025-12-14 11:16

现在才知道格力全铜,下次一定买格力空调

开心的笨小孩

开心的笨小孩

3
2025-12-14 07:06

那些企业质保期都改为10年,无上门费高空费材料费,那也行[滑稽笑]

猴哥

猴哥

3
2025-12-14 11:11

什么样的消费水平,买什么样的货?预算够肯定买格力,甚至买大金,谁会买小米或者其他的。

W火XS

W火XS

3
2025-12-14 15:42

我家准备买11台空调,如果格力真如董大姐说那样的全铜管,就选格力

大漠苍狼 回复 12-14 15:52
[点赞][点赞][点赞]我家空调全格力,用了十年左右,没一台出问题。因为从收废品的那知道,格力里面有铜

tongwei1020

tongwei1020

3
2025-12-14 17:55

董大姐说的对,真正的企业家,巾帼英雄

闲着就是闲着

闲着就是闲着

3
2025-12-14 11:03

铝管耐压差易氧化蚀穿(难维修,甚至报废),铝线易氧化接触不良烧接线端(易起火不安全),空调冰箱用铝代铜就是劣质危险产品!必须避免购买!

人定勝天

人定勝天

3
2025-12-14 19:37

国家已将“铝代铜”上升为国家战略,并通过多部门联合发文推动实施。政策背景与目标 工信部等十部门2025年3月印发《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5—2027年)》,明确“以铝节铜”为重点方向,旨在缓解铜资源依赖进口压力(中国铜进口依存度超80%),推动铝在多领域规模化应用。与《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5—2027年)》协同,引导铜铝复合材料研发,优化铝材性价比,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重点应用领域。推广铜铝复合电力扁排,可节约65% - 80%铜用量,国家电网已减少铜线采购转向铝线。 家电行业:空调、冰箱等换热器已实现全铝替代,耐腐蚀性和换热效率技术难题逐步突破。民用建筑铝合金电缆、光伏风电铝导体电缆、汽车热交换器散热片等均为重点应用场景。 实施成效与趋势。国内格力、美的、海尔、小米等企业联手推进技术应用,参与行业标准修订,部分企业已加大铝代铜产品产量。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铝代铜率达50% - 70%,欧洲空客A380客机导线已全面采用铝材料。“铝代铜”是国家基于资源安全、产业升级和环保考量的战略部署,已进入政策推动与市场应用加速阶段

烟雨江南

烟雨江南

3
2025-12-14 15:08

董姐,顶你!

现在即是永远

现在即是永远

3
2025-12-14 18:27

又是专家在作怪了吧

用户15xxx81

用户15xxx81

3
2025-12-14 07:08

84年建的🏠,那时房里用的都是铝🧵。住了30年都没问题。空调是另外拉线的。到15年重修才换掉。

用户10xxx93 回复 12-14 09:10
电线够大才行

广告

广告

3
2025-12-14 14:19

我家97年2台,2006年1台、2009年3台、2015年1台、2022年4台,共11台空调,还没修过。

用户17xxx19

用户17xxx19

3
2025-12-14 15:21

格力空调不错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
2025-12-14 15:21

良心企业家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12-14 18:23

重质量,为董明珠点赞。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3
2025-12-14 13:15

真怕格力垮了,格力空调用了快20年没一点问题的……唉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3
2025-12-14 14:34

铝线不如铜线还在延展性上,铝线容易内部脆裂纹,电磁震动后导电差断线烧蚀起火。

zcicbc

zcicbc

3
2025-12-14 15:49

买了个小砂轮机玩,结果是烧毁。拆开一看是铝线!

用户45xxx60

用户45xxx60

3
2025-12-14 10:20

这就是我要买格力空调的原因!

以大博小

以大博小

3
2025-12-14 13:45

她退休了,她的接班人还有没有这种格局。

lanjialin

lanjialin

3
2025-12-14 14:22

空调我只用格力

用户57xxx26

用户57xxx26

3
2025-12-14 10:17

懂的人只买格力,其他人自己知道!

加莱以南

加莱以南

3
2025-12-14 14:09

反正都是拿来坑国内百姓的,只要拿到钱就行,至于良心,早喂狗了![抠鼻][抠鼻]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12-14 16:24

现在的格力空调好像一样用了铝管替代,只有贵的那些型号才是铜管!

立桓

立桓

3
2025-12-14 15:21

这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为何能进入市场?说没人管吧,一个买几斤蔬菜水果就有被处罚的情况;这有点尴尬了

xiongxiong2999

xiongxiong2999

3
2025-12-14 11:03

我支持。我家二个空调,格先装,美后装。格是一直好的,美修过。

蔚蓝色的海np3p

蔚蓝色的海np3p

3
2025-12-14 13:54

我买的格力用了六年,换过一次氟利昂,,一点毛病没有,静音,省电。。。买空调,格力造!!!

坚守

坚守

3
2025-12-14 16:39

必须支持铜管款啊

生生不息奋斗不止

生生不息奋斗不止

3
2025-12-14 17:42

我越来越佩服董大姐了。

Tim

Tim

3
2025-12-14 14:36

铝代铜早就有了,问题就是铝不耐用。我是业内人,哈哈哈。消费者看着办

溜娃高手

溜娃高手

3
2025-12-14 12:38

铝代铜?还强行制定一个标准?意思是今后用铜的不标准,用铝的才是标准的是吧?预测今后家电失火率会直线上升,特别是空调[捂脸哭]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12-14 19:44

不懂装懂,你这是想帮谁洗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2
2025-12-14 15:31

没有任何一件格力电器的人在此,,,,[墨镜]

大漠苍狼 回复 12-14 15:54
傻还愣[滑稽笑]

蒼穹之燼

蒼穹之燼

2
2025-12-14 07:37

美的格力小米在铝代铜方面不是联盟了吗?

斧头帮小虾米 回复 12-14 08:40
没有,只是在一个协会里边就格力一个投了反对票

暖夏光影如画

暖夏光影如画

2
2025-12-14 07:18

一个靠诋毁同行卖东西的网红,有什么资格谈技术!!!

乘风御剑去 回复 12-14 09:08
你说的是北京粗粮?

喷子

喷子

2
2025-12-14 07:04

已经买了铝的咋办[哭哭]

100_ 回复 12-14 09:21
用吧,坏了再说

旺马

旺马

2
2025-12-14 13:29

坑爹没问题,想坑别人,恐怕会被打得满地找牙...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5-12-14 12:26

确实,铝管省成本,但是容易故障

天翼you

天翼you

2
2025-12-14 13:25

铝替铜现象是因为有市场,用几年就换就丢就走人的短期需求是不小的,买空调并非都是长期需求,低成本空调正是看到了这方面需求,不一定是偷工减料因为它就是短期应用的产品。

用户17xxx17

用户17xxx17

2
2025-12-14 14:13

现在的格力空调质量比以前差多了。

老胖

老胖

2
2025-12-14 13:28

现在,也就是这几天,全行业包括格力,再不因为铝代铜互相攻击了

LL

LL

2
2025-12-14 08:28

把董明珠!王传福!美的何享健以反人类罪逮捕!

Jack Huang

Jack Huang

2
2025-12-14 18:31

说的真话,支持买格力空调[点赞]

用户13xxx28

用户13xxx28

2
2025-12-14 12:09

铝会氧化不耐用

冷眼旁观

冷眼旁观

2
2025-12-14 12:10

别吹,现在格力空调的质量比以前差远了

和优

和优

2
2025-12-14 13:36

铝的电阻为0.29欧.平方毫米/米,铜为0.17欧平方毫米/米。你读过几年书,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5-12-14 15:56

买格力

Footman

Footman

2
2025-12-14 12:35

我台格力用了将近20年,中间过过制冷剂,质量很好,唯一就得出水孔小,一不注意清洁就漏水[敲打][敲打]

开库纳财

开库纳财

2
2025-12-14 17:57

我想避坑,那间公司在用铝。

淡淡随风去

淡淡随风去

2
2025-12-14 16:59

这是国家推动的铝替代铜,因为我国铜资源紧张,主要靠进口,而铝加工第一。不得已的折中之法。

用户18xxx69 回复 12-14 18:32
用什么不重要,不要挂羊头卖狗肉,如果商家刻意隐瞒是铝产品,却告诉客户铜产品,这样欺诈消费者有没有天价赔偿?

人生苦短及时乐呵

人生苦短及时乐呵

2
2025-12-14 19:05

汽车空调部件基本是铝材及胶管。工作环境差,震动还大,不也耐用?线缆用铜材肯定好过铝。

用户42xxx90

用户42xxx90

2
2025-12-14 19:32

金的性能也不错的

您说的都对

您说的都对

2
2025-12-14 10:01

看售价吧

未知的归途

未知的归途

2
2025-12-14 19:31

格力马上被猴子黑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
2025-12-14 20:11

其它公司?说说哪个有自己的什么核心技术?遥遥领先?

不凡雪梨

不凡雪梨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