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圈的遮羞布,终于被扯下来了。 34岁韦东奕,一巴掌打醒了谁? 北大韦神韦

闲观人间事 2025-12-12 13:56:43

学术圈的遮羞布,终于被扯下来了。 34岁韦东奕,一巴掌打醒了谁? 北大韦神韦东奕,这个被大家称为数学天才的人,都34岁了,才勉强被评了个副教授,理由是他的思维维度,普通博士生根本跟不上。 这个理由听着荒谬,韦东奕是什么人?高中时期就横扫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满分成绩至今无人能破。进入北大后,他更是凭一己之力破解多个世界级数学难题,就连哈佛都为他打破百年校规,愿意破格录取并提供全额奖学金。就是这样一位在数学领域闪闪发光的天才,在职称评定上却步履维艰。 其实说白了就是他的研究太过高深,不符合当下学术评价里那些量化的条条框框。现在的学术圈,不少地方都盯着论文发表的期刊等级、课题项目的经费数额,反而忽略了研究本身的价值。 韦东奕醉心于基础数学研究,这类研究往往耗时长久、短期内难出成果,既发不了那些“高影响因子”的论文,也拉不来动辄百万的科研经费。 反观有些学者,把精力全放在了“包装”自己的研究上,东拼西凑发一堆注水论文,靠着跑关系拿课题,职称反而一路高歌猛进。 他们站在讲台上,讲的都是书本里翻来覆去的理论,却看不起韦东奕这种“不接地气”的天才。更讽刺的是,北大曾流传过一个段子,说韦东奕上课,台下坐着的博士生们一脸茫然,最后能跟上他思路的,只有几个同样在数学领域深耕的教授。 这哪里是韦东奕的问题,分明是评价体系的导向出了错。基础科学研究是国之重器,需要的是耐得住寂寞的深耕者,而不是追名逐利的“精致利己主义者”。 韦东奕的遭遇,不是他一个人的尴尬,而是整个学术圈该反思的命题。如果连这样的天才都要被“规则”束缚,那未来还有多少人愿意埋头做真正的研究?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11 阅读:180765

评论列表

战忽局专业抬杠处主任

战忽局专业抬杠处主任

781
2025-12-12 19:13

看来还是浙江大学的厉害👍人家培养的文学博士一毕业都能聘为博导

用户14xxx45 回复 12-13 18:12
确实,我一个浙江人都感觉浙大26岁的博导给浙大的风评大大的减分了。

毒蚊 回复 12-14 04:05
比浅浅还要牛呀?牛逼哟。[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40xxx54

用户40xxx54

520
2025-12-12 20:59

文科可以注水,理工科需要实力

我了个去 回复 12-14 00:54
几乎所有的职评过程,都纯粹是包装。做得好不如说得好的现象随处可见。

111 回复 12-14 10:59
实际上一样的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75
2025-12-13 01:24

湖南大学黑人唐德,一年时间从普通讲师升职教授,这又是一个什么说法?难道外国人就比中国人高档次吗?

用户10xxx24 回复 12-14 03:22
湖南黑人少,稀缺资源。

扬帆 回复 12-14 05:56
可能评教授的是个女评委[滑稽笑]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165
2025-12-13 00:41

就是这帮不学无术的学阀把我们多少天才都给逼走了?所以中国要科技创新就必须铲除学阀!

用户34xxx65

用户34xxx65

148
2025-12-12 22:30

很中肯的一篇文章,说的就是现实

尹超 回复 12-14 02:03
你连韦神是正高级研究员都不知道,就在这里附和。

顺路

顺路

131
2025-12-12 22:54

不是老韦太高深,而是清北科技太无能。本来老韦去清北就是纯纯浪费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03
2025-12-13 01:05

黑人都正教授了[呲牙笑]

梦想 回复 12-13 18:07
从来都没听说那黑人有什么科研成果

东方青琳 回复 12-13 13:08
靠!

心情驿站

心情驿站

98
2025-12-12 21:10

说实在的34岁的韦东奕评上副教授蛮正常的,客观的说浙大的哪个评上教授太冒进了。

用户10xxx32 回复 12-14 00:21
北大副教授和其他大学副教授职称是一样的

风吹过 回复 12-14 00:24
级别还真是一样的,小学高教就相当于教授,起码工资待遇是一个档。

可爱三宝

可爱三宝

90
2025-12-13 03:33

这就是天才让蠢才去管理 这不回到石器时代了吗

暗夜行者 回复 12-13 19:41
这种情况比比皆是

冠希求我拿相机

冠希求我拿相机

81
2025-12-13 00:29

还是觉得屎尿诗的更厉害[哭笑不得]

悟空 回复 12-13 04:55
她早就看透了,这是一个黄泥坑[滑稽笑]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74
2025-12-13 01:09

所以说外国的高端芯片研究有很多是中国人,还不明白吗。

辰星 回复 12-13 19:30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待遇低了,可以跳啊!

LOVE EQY

LOVE EQY

66
2025-12-13 00:40

现实是公认的技术能手的是中级,啥都不懂的办公室人员是高工。

用户18xxx87 回复 12-13 21:14
现实社会中,公认的技术能手可能什么级别却没有,也没什么学历,坐在办公室里的高学历是高工,但到实际现场操作中,放在手边的工具派什么用场都不懂,承至这工具是什么名称叫不出,现实社会中太多了。

生人勿近

生人勿近

57
2025-12-12 22:22

黑人教授

用户10xxx44 回复 12-13 00:46
[哭笑不得]

广莫

广莫

55
2025-12-12 22:54

还是浙大版4+4牛,博士刚毕业就当了教授博导[???]

浮云遮望眼 回复 12-13 08:26
最关键是211本科,985硕博,4+4就搞定了博导,实乃万中无一的奇才,刚看完韦神34岁才副教授,莫名想起了连升三级的典故😂

1340107

1340107

44
2025-12-13 04:00

是啊,中国二十多岁的博导,很常见,三十四岁才混了个副教授,的确憋屈

乐康 回复 12-13 07:17
很常见?

用户96xxx01

用户96xxx01

44
2025-12-13 03:34

珍惜人才,爱惜人才,优待人才,用好人才,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之道!

魅力man

魅力man

37
2025-12-13 01:05

学术界的不纯粹 导致真正的人才无法发挥其最大的潜能

longou

longou

34
2025-12-13 04:49

一个高中生都能当博导,说明看中都不是水平,是关系!

我只是路人甲

我只是路人甲

32
2025-12-13 02:55

浙大得多少注水博士?

随喜

随喜

31
2025-12-12 22:49

评价!目的都是为了名,然后呢是利!真正的科学家,有几个是为了名跟利的呢?不要带节奏吧!

路人 嘉  回复 12-13 12:13
所以老实人就该吃亏?

纯原高端椰子乔丹 回复 12-14 06:07
还是会的,科学家也是人

悟空

悟空

29
2025-12-13 04:53

只说明了博士水平太差,现在尖端科学越来越高级,就连专业人员都开始掉队,分层次。

xzzacf 回复 12-13 10:26
注水的专业人士……。看看他们那些论文,要么国外研究过的。要么数据人名都是假的

汉唐重现

汉唐重现

28
2025-12-13 01:40

现在的职称评定光有专业能力比不过能拿奖的,这就是曾医生祖院长事件的实质!

大斧子

大斧子

21
2025-12-13 04:13

骗流量的文章。韦东奕上课你听过吗?他什么课是学生教授都去听?

无桨竹筏

无桨竹筏

21
2025-12-13 01:46

现在博导每年考的是“业绩”。唉😔本该是一帮寻路人与领路人的

黑马

黑马

20
2025-12-13 16:38

这世界,掉队的有两种人,一是跑的太快的,别人还没看清他的项背,早已绝尘而去。二是跑不动的。没有人愿意回头看他。最牛逼的人是第二梯队领先半个身位的人,所有人都能看到他跑在前边了。

花勒姆

花勒姆

19
2025-12-13 02:11

再不评,研究成果是普通教员,那多不好看

云淡风轻扬

云淡风轻扬

18
2025-12-13 01:25

浙大26岁博导。。。。

长剑2013

长剑2013

18
2025-12-13 20:25

中国的教育体系必须改革,尤其是对特殊人才培养和晋职晋级应打破常规,对韦东奕应破格晋级教授。另外。中国工程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士评比晋级体系也应与时俱进,凡是获得诺贝尔奖(除文学及和平奖)的一律可晋升工程院士和科学院士。只有这样也能极大鼓舞科技人员钻研技术,攻克难关,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4
2025-12-13 02:08

90年代的中专生就因为学历太低不能评高级职称,悲哀啊!要知道那个年代的中专生都是佼佼者!还有没有留学经历不能……

把酒醉清风 回复 12-13 08:51
谁说中专不可以评高级职称?很多农业系统的那时的中专都评了副高。有心的函授后正高也有。

碎星流屑 回复 12-14 07:37
90年代,中专生起码在录取的时候并不是佼佼者,90年代早期有部分家庭压力大的考初中中专,早拿补助早工作,是有些成绩好能力强的。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3
2025-12-13 04:42

中国要重视真正的人才,韦东奕这样的天才他是不会拍马屁的人,他有真本事,我们国家应该重视,珍惜这的天才,让他为国发挥自己的才能,应该给他级别更高得遇更好,珍惜国家栋梁之才。

一梦经年

一梦经年

13
2025-12-13 15:56

大进国家科学研究院,为重要重大科学研究提供算力算法,提正国家技术研究人员术数方面的整体水平和尖端理论突破。 提供生活一切供给,做好保密保安保全,发挥其专业专项的天分天才能力,助力华夏腾飞

用户20xxx82

用户20xxx82

12
2025-12-13 11:22

1.韦东奕27岁博士毕业,按你所说34岁评副教授,在国内很正常,基本上国内大学35岁左右评上副教授不算慢。还有,北大数院的副教授含金量可不是一般的高,那可是被称为怪物学院的地方,藏龙卧虎。 2·韦东奕在28岁已经是北大数院助理教授,研究员。注意,研究员和教授一样都是正高职称。北大研究员年收入70万(不含项目),有福利房,解决子女学位问题。

北方以北

北方以北

11
2025-12-13 04:57

有没有可能是那些评委面对韦神也是吃土都跟不上,心理扭曲了才硬说他这不够格那不够格的?

科研所的粉丝

科研所的粉丝

11
2025-12-13 01:25

技术有了,但也要看个人能力!就好像纸上谈兵和带1万人能打天下的大将军!一个道理的!

仙宿凡尘

仙宿凡尘

10
2025-12-13 12:11

姑且一笑 有个玄学观点: 他的某一前世是祖冲之

十八子

十八子

10
2025-12-13 16:49

千里马常有,伯乐没有[滑稽笑]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9
2025-12-13 09:01

不是评选机制的问题,是你们网民瞎操心,首先韦东奕做了那些科研成绩?你们比国家评选人员更牛逼?他是个应试高手,但不见得是研究人才,研究需要开创性。34岁了没得过什么国际数学大奖,评上副教授不错了

精灵朋友

精灵朋友

7
2025-12-13 15:46

高处不胜寒。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7
2025-12-13 09:14

我们广西为什么不抢他过来教育本省人!给他一个评级职称又怎样!这样的人材要重视阿!

The wind of change

The wind of change

7
2025-12-13 06:58

韦神这种不应该用来授课,他也不适合传教,搞那些歪毛关系论资排辈进级会毁了他的灵气。还这么年轻他适合攻坚,应该找一些实用数学难题让他带队全力攻克,成就达成直接院士,教不一教授不用纠结这个,能转化生产力提高层级是王道。

yueyue_3865

yueyue_3865

6
2025-12-13 01:44

34岁副教授没什么吧?多少大拿到了退休也就是个副教授。

用户20xxx82

用户20xxx82

6
2025-12-13 11:22

1.韦东奕27年博士毕业,按你所说34岁评副教授,在国内很正常,基本上国内大学35岁左右评上副教授不算慢。还有,北大数院的副教授含金量可不是一般的高,那可是被称为怪物学院的地方,藏龙卧虎。 2·韦东奕在28岁已经是北大数院助理教授,研究员。注意,研究员和教授一样都是正高职称。北大研究员年收入70万(不含项目),有福利房,解决子女学位问题。

井月水华

井月水华

6
2025-12-13 10:42

教授教授,就是要会教学生啊,自己很牛逼,却教学差劲,怎么当教授?全世界都知道你牛逼,但你教学不行,研究多年也没个动静,怎么给你评教授?你牛逼归牛逼,但对国家对社会对学校对学生的贡献不大啊!

从河流到海洋

从河流到海洋

6
2025-12-13 11:26

文科靠嘴!理科靠脑!尖端科技!还是理科!

差距

差距

6
2025-12-13 07:59

还是人家浙大的🐮B[滑稽笑]

莲花亭主

莲花亭主

6
2025-12-13 11:16

其实评不评教授对韦东奕本人来说无所谓,关键是物质保障要到位,研究成果对基础科研有重要贡献,就要重奖及改善生活条件,他习惯喝矿泉水送馒头是他的事,但科研天才拥有财富是榜样,让大家觉得搞科研有奔头。

小时光

小时光

6
2025-12-13 21:47

小编职校毕业就不要乱发表意见了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5
2025-12-13 09:24

副教授都还不是怎么就同博士生上课?

摘星子

摘星子

5
2025-12-13 23:41

我觉得很合理,毕竟韦教授才当老师没几年,这个评级是有一个规律的,不可能一下提几级的。教师不是学术研究,教师是以教育出学生成绩来算功劳的。你再牛教不出学生也没用,但你能教出大量好学生,你就算学历不如别人,你也能提级加薪。

喜之狼

喜之狼

5
2025-12-13 05:30

换个单位如何?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hairsoon

hairsoon

5
2025-12-13 12:51

这带的什么节奏?说的是普通学生跟不上他的思维,而不是否定他的能力和贡献。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4
2025-12-13 07:05

科学就要不拘一格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4
2025-12-13 09:13

他厉害还是王思聪厉害

用户97xxx30

用户97xxx30

4
2025-12-13 07:40

还是咱中南大学,破格提拔为教授!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4
2025-12-13 06:03

希望国家善待天才又爱国的韦神

用户69xxx34

用户69xxx34

4
2025-12-13 20:10

好吧!希望单位,国家爱护韦神,保障他的健康,安全

山药蛋儿

山药蛋儿

3
2025-12-13 11:35

正高数学教师教最强重点班a+为零[哭笑不得]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5-12-13 10:11

解决世界数学难题比不上几篇论文,真是岂有此理!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3
2025-12-13 21:09

高深的数学理论知识只有少数几个人看的懂,更不用说听得懂了。所以评职称时被几个庸人忽悠了。

用户16xxx44

用户16xxx44

3
2025-12-13 12:23

不可过度解读!没准8G9G就看他了!!!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3
2025-12-13 11:56

“评了个副教授,理由是他的思维维度,普通博士生根本跟不上”,嘲讽拉满啊,应该是校领导跟不上吧[抠鼻]

叶落归根

叶落归根

3
2025-12-13 05:57

国赢教育部应该成立特殊人才评定小组,特事特办。

用户15xxx72

用户15xxx72

3
2025-12-13 10:35

没去老美镀个金

浪子

浪子

3
2025-12-13 07:27

韦东奕应该直接评为院士!

文武之道

文武之道

3
2025-12-13 12:18

34岁提副教授,还是北大的,你还想怎么样?

我们说好不分离

我们说好不分离

3
2025-12-13 12:27

不是每个人都在乎这些虚名的,中国有一大堆有志之士隐姓埋名数十年为国铸剑,他们的名字,或许在他们去世之后才会公布出来。

青雨

青雨

3
2025-12-13 22:11

天清气正

用户18xxx38

用户18xxx38

3
2025-12-13 09:08

尖端人才,谨防被老美引走。

茕茕⅝孑立

茕茕⅝孑立

3
2025-12-13 06:15

别人笑我太疯狂,我笑他人看不穿……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
2025-12-13 10:18

不是有破格提拔这一条吗?这符合韦神,为什么不用?

知心眼神

知心眼神

3
2025-12-13 09:22

数学这东西太硬核,不是谁都可以……

一棵树

一棵树

3
2025-12-13 06:52

贾平凹的女儿什么水平

容止

容止

3
2025-12-13 12:38

还是浙大26岁博士生导师牛逼啊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3
2025-12-13 06:43

我是教授,读后我脸红了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5-12-13 08:00

不同大学,评职称的难度是不一样的

远空的眼

远空的眼

3
2025-12-13 10:32

不知道具体的情况,就不要随便发表评论。煽风点火的人太多了。

属鼠的猫

属鼠的猫

3
2025-12-13 19:05

像这种绝对顶尖的人才国家应特殊对待,不容自媒体胡乱发表言论!

文明

文明

2
2025-12-13 02:27

懒得评论你,你但凡多了解一点,也不会听风就是雨。另外,韦神在北大数学教师中,啥也不是

随风 回复 12-13 09:45
他如果啥都不是,我们在数学领域就不会只有如此地位

云侠

云侠

2
2025-12-13 09:02

数学没有新的发明创新,只能考试做题,那都是已经有答案的东西,再牛也是跟随者。

就是酱紫

就是酱紫

2
2025-12-13 21:08

人和人不一样,我觉得他不会太在意职称,学校也不要太欺负人就行。

管的宽

管的宽

2
2025-12-13 06:01

学习好不代表会教书

cat

cat

2
2025-12-13 09:34

不是,不都是网上自己炒的,人家本人和单位可没咋出来吹牛逼。这是自己画靶自己打?

映日荷花

映日荷花

2
2025-12-12 23:33

就是

夏天真好

夏天真好

2
2025-12-13 16:32

大学还好了,大医院里大把40岁的住院医[抠鼻][抠鼻]

乐悠乐享

乐悠乐享

2
2025-12-13 22:53

教学能力不能评上

荣哥

荣哥

2
2025-12-14 03:31

千里马与伯乐

长城老兵

长城老兵

2
2025-12-13 16:41

韦大师,你还是回浙江来吧,你祖籍是东阳的(父母都是东阳出去的学子),量子之父潘建伟也算是你的老乡,你们都是高人,国之栋梁。

丰华

丰华

2
2025-12-14 00:05

神级天才

carllei

carllei

2
2025-12-13 07:31

教授是靠授课评的吗?不是靠学术成就和科研成果评的吗?否则哪会有27岁破格晋升教授或聘为教授一说。

阿铁

阿铁

2
2025-12-13 08:19

数学顶尖人才应该使用在顶端领域,而不是用在“普通”教师岗位

小毛他

小毛他

2
2025-12-13 13:22

副教授副高级,我家老奶41正高

用户94xxx78

用户94xxx78

2
2025-12-13 13:40

学术评定专家组:超过我专业上限,超出我评定极限,超乎我认知能力…归根结底,不能超越我的权威和位置。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5-12-13 19:11

韦东奕这样的人才应该由国家教委评定要打破常规确定顶尖人材

用户66xxx45

用户66xxx45

2
2025-12-13 08:06

科学人才应该无国界,世界发展需要人才

陈耀区

陈耀区

2
2025-12-13 19:43

论辈排资,那来思想火花,什么时候中国能出顶l点的教授,为韦东奕点👍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5-12-13 08:22

有的40岁还没有评上副教授

七日星

七日星

2
2025-12-13 16:31

教育圈应该溯本清源,某些评选机制应该重新审视一下是不是不完善。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2
2025-12-14 12:39

这头哥,在湖南某大学,为什么晋升的这么快呢?都是教授了! 但是好像网上有自媒体消息说他不能上课,因为一上课就露出原形![扁嘴]

忠华

忠华

2
2025-12-13 06:58

文科教授爽歪歪

海浪

海浪

2
2025-12-13 11:13

人家根本就不在乎什么职称

猜你喜欢

闲观人间事

闲观人间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