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高速公路不用水泥,而用沥青?一位55岁的包工头表示,80%的人不知道,一吨

半碗吃半桶 2025-11-21 01:51:10

为什么高速公路不用水泥,而用沥青?一位55岁的包工头表示,80%的人不知道,一吨水泥的价格是沥青的十分之一,选择用沥青铺路不是因为贵的好,而是因为这些。 说白了,高速公路舍水泥选沥青压根不是 “贵的就是好的”,而是藏着资源利用、行车安全和工程效率的三重门道! 可能有人会犯嘀咕,一吨水泥价格才是沥青的十分之一,按说修高速这么大的工程,怎么着也得挑便宜的省成本吧?但 55 岁的老包工头一句话点透:这里面的门道,80% 的人都没琢磨透。 先说说沥青这东西,它其实是石油化工生产中的 “边角料”,原油提炼出汽油、柴油这些主产品后,剩下的残渣就是沥青。 要是想把这些残渣再裂变成其他有用的产品,投入的设备和工艺成本高得吓人,算下来完全没有经济价值,扔了又可惜,简直是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的鸡肋。 而用它来铺路,正好解决了这个难题,既给这些工业副产品找了个靠谱的归宿,不用白白浪费,央企还能通过规模化采购和施工,让这些 “废料” 产生实实在在的利润,妥妥的一举两得。 再说说我们开车最关心的事,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经常跑高速的人都有体会,沥青路走起来特别稳,就算遇到雨天或者路面有少量积水,轮胎也不容易打滑。 这是因为沥青本身带有一定的粘性,铺设后路面会形成细微的纹理,能增加轮胎和地面的摩擦力,就像给车轮装了 “防滑链” 一样。 反观水泥路,表面比较光滑,尤其是刚铺好或者经过雨水冲刷后,摩擦力会大大降低,高速行驶时稍微打个方向都可能出现侧滑,安全性比沥青路差了不少。 而且沥青路的噪音特别小,车辆开过去时,轮胎和路面的摩擦声会被沥青的柔性材质吸收一部分,坐在车里感觉很安静;而水泥路是刚性路面,车辆行驶时产生的噪音会直接反射回来,跑长途下来耳朵都得嗡嗡响。 从刹车距离来看,沥青路的优势更是明显,高速上车速动辄一百多公里,哪怕刹车距离能缩短一米,都可能避免一场交通事故。 沥青路面的柔性结构能让轮胎更好地贴合地面,刹车时的制动力传递更顺畅,实测下来,同样车速下,沥青路的刹车距离比水泥路要短 3-5 米,这可是保命的差距。 施工效率方面,沥青路也完胜水泥路,沥青混合料可以在工厂提前搅拌好,拉到施工现场后直接铺设、碾压,几个小时就能成型通车。 而水泥路需要现场支模板、浇筑,还得等 28 天左右才能完全凝固,期间会严重影响交通通行,尤其是高速这种交通流量大的路段,长时间封闭施工根本不现实。 还有扬尘问题,沥青路铺设后表面平整,不会产生灰尘,就算有车辆碾压也不容易起砂;而水泥路时间长了会出现裂缝、起砂现象,车辆驶过就会扬起大量灰尘,既污染环境,又会影响驾驶员的视线。 当然,水泥路也不是毫无优点,它的使用寿命相对更长,正常维护的情况下能用到 20-30 年,而沥青路大概 15-20 年就需要翻修;路面强度方面,水泥路的承载能力更强,适合重型车辆集中通行的路段。 经济性上,水泥路的初期建设成本确实更低,要是修普通公路,水泥可能是更划算的选择,但高速路追求的是安全、高效、低噪音,这些都是沥青路的强项,所以综合来看,沥青路才是高速公路的最佳选择。 以上只是个人看法,你觉得高速公路选沥青路还有其他原因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沥青路在雨天很滑,水泥路好多了,雨一停水泥路面就干了,根本不会滑,沥青路不行,承载量低,特别是货车通过比较多的路面会有很深的车槽,行车不安全!沥青路唯一的优点是维护时间短!

水泥路平整度不如沥青路面平整,排水不如沥青路面,最主要是维修时费时费钱,水泥路一般是断板,需要整块破碎运走变成工程拉圾,污染环境占用土地资源,沥青路面修复简单,时间短可回收利用废料

我只知道,以前不管是国道还是高速,都是水泥面,路面破破烂烂,三天两头俢路没停过,现在都是水泥上面铺沥青,情况好了10倍不止,噪音也小多了。

1 阅读:75167

评论列表

tb253348824

tb253348824

90
2025-11-21 10:37

沥青只铺在水泥的表面,沥青路只是路面是沥青,低下全是水泥,

核桃与土豆 回复 11-21 17:40
气候原因导致施工不一样

tb253348824 回复 11-22 11:01
下雨,下雨的时候,如何

faith-天

faith-天

53
2025-11-21 10:50

水泥路硬颠簸,沥青韧舒服,沥青好修,水泥坏起来就难修了,拆都不好拆。

门厂指接方填充料 回复 11-21 12:33
对头,沥青路好维护,坏了直接补,铺好就可以过车,水泥路过段时间就要打掉从新浇筑

浓眉大眼

浓眉大眼

35
2025-11-21 11:15

沥青路噪小

流动的云

流动的云

32
2025-11-21 12:30

现在是沥青加上橡胶粉子铺路更好,经久耐用!

林中飞鱼

林中飞鱼

27
2025-11-21 07:22

百年大计,一次修好半百闲;渗金宝路,年修年补年进斗金

云雁

云雁

26
2025-11-21 13:09

沥青是废料残渣,用到就比水泥价格高十倍,这身价转换的也太黑了吧…

花玉龙 回复 11-21 20:44
现在是改性沥青。

诺了

诺了

23
2025-11-21 10:58

给你开水泥路,你又觉得不舒服

野鹤闲谈

野鹤闲谈

21
2025-11-21 12:38

没有水泥垫底,沥青一点用都没有!

zgclsf 回复 11-21 19:39
几乎所有高速公路都是水泥路面铺沥青的,你懂个啥?

门厂指接方填充料 回复 zgclsf 11-22 05:41
你是真不懂,别急着喷人家,水稳层是什么你先搜一下!

大乖

大乖

17
2025-11-21 16:41

水泥路还是要看工艺(应该说是混凝土路),沪闵公路还有一段没有覆盖沥青,30几年了,一直有重载车辆经过,没修过一次。

冯泓杰 回复 11-22 04:08
城市里面的人就是好,没见过百吨王,什么水泥路都要裂

待机而动

待机而动

14
2025-11-21 19:44

不是铺了水泥再辅沥青吗?就像建了毛坯房又装修

瞎逛

瞎逛

12
2025-11-21 12:07

废旧轮胎可以加工成沥青?

用户11xxx24 回复 11-21 14:22
那个是塑胶,一般用来铺设体育场跑道。

phil

phil

11
2025-11-21 13:35

沥青路面方便紧急和非封闭的维护

用户16xxx77

用户16xxx77

11
2025-11-21 13:26

水泥路造价低,而且工期也短,以前国家没钱,好多都是水泥路,而且技术也不行,一到夏天就粘脚。现在国家有钱了,技术也过关了,自然得用好的。

与我相关1 回复 11-21 18:56
沥青路面工期更多,摊铺速度快,晚上铺,第二天早上就能用

统一 回复 11-21 21:10
小时候那种省道,县道,鹅卵石加沥青,有时候有些地方会粘的

LKA

LKA

10
2025-11-21 13:01

水泥热胀冷缩会炸裂,沥青不会

小明

小明

10
2025-11-21 15:24

边角料为什么这么贵

三月天

三月天

10
2025-11-21 19:56

平时路面养护维修,沥青比水泥更便捷高效。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8
2025-11-21 22:13

水泥路前期保养不好会开裂

叶茂师

叶茂师

8
2025-11-21 16:49

真会混淆视听,道路桥梁都是钢筋混泥土结构。沥青只是路面薄薄几公分一层,很多资金不够的路面没有这几公分的沥青,这样给人错觉有些水泥路有些沥青路。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8
2025-11-21 16:42

关键是弹性

穆东升

穆东升

8
2025-11-21 20:28

沥青对人体的伤害是巨大的!!!

用户16xxx95

用户16xxx95

6
2025-11-21 16:38

最重要防水,路基开裂水也难进去就不易下沉。纯水泥一开裂,就进水,重车一过马上下沉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6
2025-11-21 13:28

其它的不知道,我就知道水泥路容易暴裂。

用户15xxx42

用户15xxx42

6
2025-11-21 17:40

高等级快速公路:夯土层——碎石层——钢筋混凝土层——沥青路面。

厚德载福

厚德载福

4
2025-11-21 17:45

沥青路面是柔性路面,水泥路面是钢性路面。高速水泥路面,汽车跑久了,轮胎容易发热,有安全隐患!沥青路面为柔性路面,汽车行驶安全平稳,轮胎不容易发热。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4
2025-11-21 18:01

又是一个胡说八道的小编

66xxxx6055

66xxxx6055

4
2025-11-21 18:33

到过全国很多城市,高速基本都是柏油路面只记得在山东威青高速到乳山有一段是水泥路,路况也不好估计是很多年前修建的

用户12xxx63 回复 11-22 00:56
广东很多都是水泥路,我们一进入广西就说我们广西穷,只能是沥青路😂😂,而广东的都是水泥路

云淡风清

云淡风清

4
2025-11-21 18:31

水泥不可能铺得沥青那样平整,而且水泥有热涨冷缩要切缝,行车感受和沥青没法比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4
2025-11-21 19:23

先说说沥青这东西,它其实是石油化工生产中的“边角料”,原油提炼出汽油、柴油这些主产品后,剩下的残渣就是沥青。 要是想把这些残渣再裂变成其他有用的产品,投入的设备和工艺成本高得吓人,算下来完全没有经济价值,扔了又可惜,简直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既然没有经济价值,那为什么说水泥是沥青的十分之一?

钟毓

钟毓

4
2025-11-21 19:27

绝大部分评论都是外行在瞎BB。

wangjyyh

wangjyyh

4
2025-11-21 21:01

宣大高速有水泥路,噪音大

滑雪张工

滑雪张工

3
2025-11-21 14:21

价格说错了

爱家装饰

爱家装饰

2
2025-11-22 04:42

不懂不要张口就来!简直胡说八道!

国泰民安

国泰民安

2
2025-11-21 12:31

还对轮胎磨损及保护等考量……

yienri_007

yienri_007

2
2025-11-21 15:07

美国为什么用水泥不用沥青,他们傻吗

用户39xxx42

用户39xxx42

2
2025-11-21 19:35

沥青可以重复使用,水泥不行。

冷雪

冷雪

2
2025-11-21 12:42

就是水泥路上铺了层皮防滑减噪安全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2
2025-11-21 15:14

下面不是一样水泥混凝土打底

陈山一雾

陈山一雾

2
2025-11-21 15:01

硬板凳和皮沙发,谁舒服点?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5-11-21 18:28

水泥路大车一压就完曝皮,熊人的

黑焰火

黑焰火

2
2025-11-21 19:29

最主要的是沥青路面维护速度快并且成本低,路面维修时机器粉碎挖走加加热再加点沥青石子又可以使用,不存在多少浪费,虽然前期投入稍大一点但对于节约维修时间和成本来说就非常的节省了,毕竟现在是个快节奏的时代。最主要的对车主们来说沥青路面比水泥路面对轮胎磨损小多了,还有平整度

小浩浩

小浩浩

2
2025-11-21 22:06

是个人才,为啥我见到的都是水泥底上面才铺沥青

红包散

红包散

2
2025-11-21 19:00

一亿一公里,材料成本才一千多万,讨论沥青还是水泥?怎么舒服怎么证明

zgclsf

zgclsf

2
2025-11-21 19:38

沥青路不用水泥?[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tb87378474

tb87378474

2
2025-11-21 19:16

沥青是残渣废物,怎么价格还比水泥贵十倍?公路局拿来铺路,正是帮化工厂处理废物垃圾,应该化工厂倒贴公路局吧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5-11-21 18:43

怎么不说沥青被太阳晒会散发人有害的物质!!!

易科

易科

2
2025-11-21 22:29

沥青路面开车比水泥路面舒服,这这么简单

庸人

庸人

2
2025-11-21 22:13

下雨就知道水泥和沥青的耐用度,沥青经常坑坑洼洼

流浪的风

流浪的风

2
2025-11-22 01:10

那是你没遇到水泥路段,[抠鼻]广西玉林⇆云浮那段高速路,就是水泥路,坑坑洼洼,噪音又大

飞越星际的尘

飞越星际的尘

2
2025-11-21 19:58

说是鸡肋为什么还比水泥贵10倍?????

流而不氓

流而不氓

2
2025-11-21 21:14

不做工程没钱捞,做一亿的工程比做1000万的工程捞的多,当然要选归10倍的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2
2025-11-21 23:30

摩擦力大是优点的话,高速公路的“高速”如何保证?这得多费多少汽油?速度快了自然不好刹车,但你TM不知道开慢点吗?你就弄一条让大家叫不起来的路,天天被无数大车碾压的油路保得住五年吗?到时候又让工头进场再赚一把,这样经济就搞活了,人民就富裕了?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11-22 00:01

炼油不少,边角料多,还那么贵?不明白

持之以恒

持之以恒

2
2025-11-21 21:29

成本是水泥的10倍!沥青不是没有用的废料吗怎么还要这么高?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2
2025-11-21 21:43

以现在的石油化工科技水平,原油几乎可以全部裂解成汽油柴油,而几乎不剩多少沥青。沥青不算石化副产品,现在几乎是专门制造出来的石化产品了。

至死是少年

至死是少年

2
2025-11-21 21:40

屁话,主要是水泥路后期维护成本太高了

---

---

2
2025-11-21 22:13

水泥路想寿命长,路基要够硬够平,不然大车急刹压几下底下路基不平了,上面遇重物会坍塌,水泥的要么不塌,一塌就是两三个平方的大坑。像匝道为了防滑都是沥青铺的,只会挤变形,养护的时候压一压还能混混。一二车道铺沥青,养护也快,跑着也舒服,三四车道跑货车半挂,不硬一点不行,速度高了跑起来胎噪大比较吃胎。

梧桐树下

梧桐树下

2
2025-11-21 22:58

想什么呢?你在哪里能看到10年以上水泥路没坏的?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2
2025-11-21 23:47

你真没有说到点子上,之所以用沥青,最主要原因是有弹性,不易损坏,损坏了好维修。水泥路没有弹性,太容易破裂,一旦有破损,会出现破窗效应,很难修复!

24K金网线爬虫

24K金网线爬虫

2
2025-11-22 00:59

沥青路面就两毛病,不如水泥路耐用,夜间不反光视觉效果差

moica

moica

2
2025-11-21 22:38

你就没说到点子上,水泥路面一旦损毁修复成本极高,你没看水泥路面损毁要用挖机钻头一点一点的开凿!维护成本太高!!!

用户20xxx65

用户20xxx65

2
2025-11-21 22:31

水泥是基层,沥青是面层

凌灬宵

凌灬宵

2
2025-11-21 23:29

真是能扯,沥青路面至少灰尘少

冯泓杰

冯泓杰

1
2025-11-22 04:05

你头发多长啊?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
2025-11-21 16:45

兴巴高速有一段是水泥路走着那叫酸爽,那位有兴趣去走一下就知道为什么用沥青了。

石山头

石山头

1
2025-11-21 15:05

哦,原来!沥青是废物,没什么用,但还是比水泥贵很多,,,

梦觉

梦觉

1
2025-11-21 12:15

我觉得沥青会污染地下水。大面积污染

安康老豆 回复 11-21 14:24
想多了

用户77xxx58

用户77xxx58

1
2025-11-21 16:07

每个跑过G72全州到永州高速的人都骂过水泥路

清风抚禾

清风抚禾

1
2025-11-21 15:57

水泥热胀冷缩易开裂难修

用户14xxx48

用户14xxx48

1
2025-11-21 15:17

说得这么好,为什么现在都是水泥路?!以前的沥青路也铲了建水泥路!!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
2025-11-21 15:29

沥青路面安全系数大,

万年之垂

万年之垂

1
2025-11-21 15:28

但是,沥青必须铺在硬路面,软路面没有用。

懒羊羊~~~

懒羊羊~~~

1
2025-11-21 16:23

经常走高速的,根本不会吵吵!就噪音一项,就根本不想走水泥路!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1
2025-11-21 15:58

容易维修

願望猴哥

願望猴哥

1
2025-11-21 15:07

沥青混凝土

年华无信

年华无信

1
2025-11-21 14:01

反正沥青路静音效果是没得说,从水泥路开到沥青路上简直是两个世界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
2025-11-21 17:26

笑话,你是只看到表面,你把沥青扒开看看,下面是不是水泥,而且厚度25公分起步

菠萝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

1
2025-11-21 11:48

一位55岁的包工头能搞明白水泥路跟沥青路的施工程序就不错了,他是咋搞明白水泥路和沥青路的性能的?他要是能搞明白那肯定是小编的老爸

中原

中原

1
2025-11-21 18:13

边角料还比水泥贵十倍

翦翦风

翦翦风

1
2025-11-21 13:02

用黄土更省

调情面对面

调情面对面

1
2025-11-21 17:41

话说全国有多少条高速公路是铺沥青的?

bourne1976

bourne1976

1
2025-11-21 19:34

沥青路翻新,旧料还可以用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5-11-21 13:11

最早的G4高速就是水泥路,现在石油消费多了,才用沥青的。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
2025-11-21 18:27

水泥路冬天一冻就完

认知是有局限性的

认知是有局限性的

1
2025-11-21 19:11

水泥路面速度快一点就把你抖的怀疑人生了

为你我受冷风吹。

为你我受冷风吹。

1
2025-11-21 19:01

实际试用还是沥青路好多了。

用户14xxx30

用户14xxx30

1
2025-11-22 00:33

刚性路面和柔性路面。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
2025-11-21 23:31

很简单理解,沥青铺的路面平整不会容易收缩!水泥路不一样收缩幅度很大!会开裂

郁闷超人

郁闷超人

1
2025-11-22 04:52

现在我老家国道都在用沥青铺路了没什么好稀奇古怪的!

强哥哥

强哥哥

1
2025-11-22 01:00

柏油路

★WJL★

★WJL★

1
2025-11-21 21:46

以后无论高速公路还是国道省道等,发展趋势都要往铺装路(沥青路等)发展。 行车平稳(杜绝降低水泥路面沉降不均引起的行车颠簸及抖动的问题); 制动距离短(实际水泥路面制动距离对比沥青路面很长); 成本控制: 按理论水泥路面建设成本对比铺装沥青路面成本偏低,但现实国情下水泥路面受损情况及其严重。后期的维修及重建成本水泥路面远远超过沥青路面,而且维保时间周期太长。 其次就是市政形象方面,沥青路面对比水泥路面观感强太多,后期路面绿化及标识的设置都对市容环境是个增项。

徐鸣

徐鸣

1
2025-11-21 21:14

水泥路得有伸缩缝,沥青路没有利于车辆高速行驶这是主要的原因,为了增强路面强度防下陷现在多采取下面水泥路上面沥青铺设。

徐鸣

徐鸣

1
2025-11-21 21:11

水泥路得有伸缩缝,沥青路没有利于高速行驶是主要的原因,为了增强路面强度防下陷现在多采取下面水泥路上面沥青铺设。

用户11xxx82

用户11xxx82

1
2025-11-21 22:28

水泥路刚性强,噪音大,更容易破损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
2025-11-21 23:19

为什么我们这里的路先铺水泥,好了后再加的沥青呢???

淼淼哥

淼淼哥

1
2025-11-22 00:38

好保养

荣华富贵

荣华富贵

1
2025-11-21 21:19

水泥路只适合乡村三轮车

孤独义侠

孤独义侠

2025-11-21 13:44

高速那么长,水泥割伸缩缝和浇沥青都是好大的工程。

用户11xxx04

用户11xxx04

2025-11-22 10:28

水泥路,比较硬,结构稳定,容易坏,维护返修困难。高速公路,车速快,水泥路,防滑效果差。。

半碗吃半桶

半碗吃半桶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