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议晒了他和杨振宁的邮件往来。   评论区一堆人质问:你们都是中国人,为什么用英

远畅谈趣事 2025-10-21 16:03:36

饶议晒了他和杨振宁的邮件往来。   评论区一堆人质问:你们都是中国人,为什么用英文发邮件?   饶议不得不另发一篇解释,真精彩。   网络上的喷子,是任何一点点超出他们知识范围的东西,都要喷一下,顺便上纲上线。   饶老师也是辛苦了!   理解的不用解释,不理解的更不用解释!

0 阅读:12346

评论列表

论语

论语

51
2025-10-22 13:54

不懂就问不丢人,难道问一句就是喷?

1100032 回复 10-23 13:40
你要的不是答案,你要的是阴暗的心理。

毘沙门天守护 回复 10-23 12:13
既然你没喷那他说的就不是你,没必要对号入座的

大杀四方

大杀四方

20
2025-10-22 17:58

97年才开始接触微机,最开始用手写板,然后用智能abc打字

用户35xxx46 回复 10-23 15:08
手写板直接就智能abc了?没有双拼和五笔?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回复 用户35xxx46 10-23 21:05
你知道五笔对于非专业人员来说多难吗,我37岁,从来没学过五笔

这我知道

这我知道

15
2025-10-23 08:44

上世纪九十年代,打字社是专门的一项生意,专用的方格稿纸是写稿写书必备用纸,然后拿去打字社打印出来。到了九十年代末,大型出版社和报社才开始配备专门的打字室和专业的打字员,但编辑和写手还是用稿纸写作和修改。再说一个小笑话,当时供电不稳,打几页字必须按保存,否则有可能因为断电而功夫白费。

摄绘大叔 回复 10-23 11:52
直到现在,我还有一个原来的铅字做的印章。以前大的单位都有文印室,一般文件要刻蜡纸用油滚子推印,重要文件要用铅字排版印。那个年代一手好钢笔字都是专业技能,能改变一个普通人的命运。我的中学语文老师就因为出黑板报的时候被视察的领导看中了,成了市委副书记秘书,书记几年后退休直接给了个副处级工商局副局长的位子。学个五笔字型打字要花几千块钱到北京上海之类大城市。

愿望 回复 10-23 09:03
是的,以前单位都有专门的打字室

小丑石

小丑石

8
2025-10-23 09:21

一句话,因为打字机包括后来的计算机键盘是外国人发明的,你说气人不?

曾经沧海水 回复 10-23 15:24
这有啥气的?去了解下朱传榘。气的是满清及遗留的你这种跪族,误我华夏几百年,不过现在赶上来了,师夷长技以制夷,把被抢走的东西慢慢拿回来超过去,任尔等狗吠

一个人 回复 10-23 18:35
那你现在扣汉字干嘛,扣英文啊,是手机不支持还是不会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7
2025-10-23 10:45

主要原因应该是不会汉字输入法,具体点是不会汉语拼音,因为这不是什么软件的事,凡是中文系统都会配备中文输入法。不要以为人人都会汉语拼音。不会汉语拼音的话,汉字输入真的很难,只有五笔等需要特别学习过的人才会。

用户10xxx81 回复 10-23 18:09
是的,拼音应该是六七十年代才推广的,没学过拼音,打字很难

拎伐清

拎伐清

6
2025-10-23 08:55

不想听这种狡辩,钱老即使坐牢五年也要回国那是假的吗?意志力的强弱而已。按照它的逻辑,是不是客观原因困难,就可以不作为了。那还有现在的中国吗?

再梦周公 回复 10-23 19:47
蠢又坏的还在这里挑事情!杨振宁即使回国了,即使在国内提出这些理论,对现在的中国有用吗?杨振宁的理论物理知识,是为了3000年以后的人类星际穿越机的工程项目做理论探索的,回中国蜗着有意义吗?

路过的风 回复 10-23 21:00
傻子就别发言了,正事出不上力,还喜欢拖后腿

德行饮茶

德行饮茶

6
2025-10-23 11:40

网络上的喷子,是任何一点点超出他们知识范围的东西,都要喷一下,顺便上纲上线。

君子不争炎凉

君子不争炎凉

6
2025-10-23 10:53

四大发明中的印刷术不就是我国的发明专利吗?谁也没有资本和我们叫嚣,科技依托我们的根基来创新,是不是也该向全世界收专利费咯,强制对口某些国家不许使用违者必究[静静吃瓜]

用户10xxx47 回复 10-23 11:48
写一封信排一次印版?

用户35xxx46 回复 10-23 15:14
那你去收吧,加油

凄凄惨惨悲悲切切可可怜怜呜呼哀哉

凄凄惨惨悲悲切切可可怜怜呜呼哀哉

5
2025-10-23 10:49

别的没问题,等下!!等下!!!有个事?北大生科院!!他们的行政居然不会英文??!!2007年不早了啊??大学生遍地都是了啊??难道是安排进来的??怎么可能是中学生啊??这可是北大里面啊??这简直了,,,

用户35xxx46 回复 10-23 15:13
你是计划让北大也搞35岁人才输送到社会?年龄大的工作人员中学不是很正常?你以为是你在的私企?连个超过三十岁的人都没有

用户38xxx28 回复 10-23 16:18
有没有可能是80、90年代招进来的,还没有退休?

B_W

B_W

5
2025-10-23 08:17

八十年代稍大点的企业都有打字室,打字员可是份工作哦

先锋大人

先锋大人

5
2025-10-23 10:17

所以呢,2011年的邮件了,还是没用中文啊,直接说习惯了就得了,bb一堆老黄历

用户35xxx46 回复 10-23 15:15
杨振宁为了狗屁网友,八十岁还得学打字,不好意思问一句,您算什么东西

老广杰克 回复 10-23 12:34
你会发现以后的年青人会嫌弃你还打字,玩ai更溜,嫌弃这一代的老古董。。。

blackmoonlight

blackmoonlight

4
2025-10-23 17:18

弱弱的说,2007年我比北大生科院的员工还强啊,可惜进不去。北大员工2007年还可以是中学学历的?

再梦周公 回复 10-23 19:52
2007年快退休的,那就是50后,70年代中学学历进北大当后勤,很奇怪吗?

帆_松

帆_松

3
2025-10-23 09:56

我也是微软智能ABC过来的,打汉字不都是拼音法吗?有啥不一样?不可能会英语打字,不知道拼音打字吧?很多人去了美国,都知道放低自己的姿态用英语,回国了不知道姿态是何物了,不知道入乡随俗反以外国习惯习惯的以为是自己的“习惯”了

用户90xxx57 回复 10-23 16:01
很符合你中原省的刻板印象。

再梦周公 回复 10-23 19:55
你问问你爹妈,汉语拼音准不准?你问问你爷奶,会不会汉语拼音?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2
2025-10-23 11:38

这东西就像老一辈不会说普通话一样,到了年纪学不上手改不了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2
2025-10-23 09:31

后来的狗子坐享其成

帅胖儿

帅胖儿

2
2025-10-23 16:26

因为现在市面上的汉字输入法,绝大部分都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出现的,老爷子人家四五十年代搞科研,没学过这个。。。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2
2025-10-23 08:12

挺好,这说明民族自尊心起来了,要是憋在心里不说,那也太虚伪了!!说白了网上有些人是既要又要还要!!

夜神九月 回复 10-23 12:53
不会打中文,难道不会看中文?2011年了,不是1981年

1234

1234

1
2025-10-23 09:39

评论区没人质问啊。就是媒体自己问自己答。说实话,大部分人对杨并不感兴趣。

山民看国际

山民看国际

1
2025-10-23 15:21

拉斯克奖是诺奖风向标,屠呦呦真了不起。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
2025-10-23 09:52

在中国,用中文,这是一个理所应当且不存在困难的问题,就像出国要学英文一样自然,任何解释都是说不通的

粪发涂墙

粪发涂墙

1
2025-10-23 12:53

记得有2个人:王选、裘伯君,让国人更方便的使用电脑。

五柳2013

五柳2013

1
2025-10-23 16:47

杨振宁要回信,也是请翁帆代劳的啊,难道要杨振宁亲自给饶毅回信?

小二

小二

1
2025-10-23 09:03

我们七八十岁,还用手机电脑的老人,基本都是用手写

鷇音子

鷇音子

1
2025-10-23 16:35

这也挺好,黑猫白猫,要是都计较这个哪里有深圳呢?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2025-10-23 12:08

解释无效,大家都是中国人,可以用拼音交流,胜过英语

用户15xxx16 回复 10-23 13:18
Jie3 shi wu2 xiao4, da4 jia dou1 shi4 zhong1 guo2 ren2, ke3 yi3 yong4 pin1 yin1 jiao1 liu2. Sheng4 guo4 ying1 yu3.

用户35xxx46 回复 10-23 15:17
那你先比他俩牛逼,你再来定义沟通方式吧

北山

北山

2025-10-23 12:20

瞎喷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2025-10-23 15:51

因为质问的人不是博士。。如果是博士,哪怕是硕士就不会质问了。。

酷酷阿原

酷酷阿原

2025-10-23 09:02

现在许多人见不得一点外国的东西,除了苹果以为,玻璃心。

猜你喜欢

远畅谈趣事

远畅谈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