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10月14日报道,小姑娘自己抱着个大箱子嫌位置空间小,让前排睡觉的女乘客

征途观史 2025-10-15 16:42:54

高铁上,10月14日报道,小姑娘自己抱着个大箱子嫌位置空间小,让前排睡觉的女乘客调节座椅,前面女乘客压根就不搭理她,无奈喊来乘务人员,乘务人员叫了,也叫不醒,并表示:“她的座椅角度也是正常的。”[紫薇别走] 一位抱着28寸行李箱的姑娘请求前排调整靠背,对方在睡觉没回应,乘务员查看后确认座椅角度符合规定。 高铁二等座的座椅后倾角度设计是0到26度,完全放倒后,后排乘客的膝盖到前排椅背距离会从标准的缩减,如果后排身高超过1米75,基本就是顶着膝盖坐完全程。 其中一起最严重的,前排乘客突然后躺时,后排正在泡方便面的大学生被滚烫的开水洒到大腿上,当场烫出水泡,两家人从争吵升级到推搡,最后列车不得不临时停靠让乘警处理。 一张二等座票价格300到800元不等,买票时系统不会告诉你这个座位前排是否会放倒,后排会不会放大件行李,等发现空间局促时,人已经在车上了,想换座位也换不了。 一位在京沪线工作了八年的列车长说,她处理过最棘手的一次,是前排一位孕妇需要平躺休息,后排是个1米9的篮球运动员带着护膝,两边都有苦衷,谁也不愿让步,最后她协调了商务座乘客,让运动员补了差价升舱,才算解决。 飞机航程短,高铁动辄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很多乘客上车就睡觉,根本不知道前排要调座椅,也有人建议取消座椅调节功能,所有座位都固定角度,但这对长途乘客来说太煎熬了,尤其是夜间车次,不能放倒座椅几乎无法休息。 一些新型高铁车厢开始试点“提醒装置”,当前排开始调整座椅时,后排座位会有轻微震动提示,虽然技术还不成熟,但至少是个方向,还有铁路部门在探索分区设置,划出“需要安静区”和“可调节座椅区”,让乘客购票时就能选择。 网友热评: “既然设计了这个功能,为啥不能用?” “车票钱里包含了使用座椅调节功能的费用,这是正当权利,有人说得更直接点,“如果觉得不舒服,可以选择空间更宽敞的商务座”。” “看到后排正在小桌板上吃饭喝水,或者电脑正开着,调节之前肯定会主动说一声,或者干脆先不收起来。” “轻放轻收,多替后面的人想一下,能避免不少矛盾”。 “感觉这事儿吵来吵去,症结在于二等座座椅间距确实有点紧凑,当前排座椅放倒,后排乘客的舒适度难免大打折扣。” “高铁车厢就像一个小社会,怎么在照顾自己的同时,也给别人行个方便,是门学问。” “还是得相互体谅,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如果你遇到前排乘客放倒座椅,你觉得怎样处理最合适?或者你有什么高招,能完美化解这类小摩擦?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看法和经历!   官方信源: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

0 阅读:12777

评论列表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60
2025-10-16 01:03

这个调节功能非常鸡肋,还容易造成矛盾

用户12xxx79 回复 10-16 09:23
如果没有第一句话,完全赞同

光年

光年

40
2025-10-16 00:28

就不该设计这样 死的 不能动 就行了 想要放倒就去买商务座

黄金脆皮鸡 回复 10-16 09:28
那个箱子是非抱不可吗?28的箱子放在座位上,影响的不仅仅是前面,旁边的人也会影响到。高铁座椅考虑的是坐的舒服,你认为直座椅省位置,为什么不站着呢?还商务座,你坐过商务座吗?商务座前面放不了一个大箱子的。

玖乆玖 回复 10-16 09:55
为了少数奇葩,让大多数人更难受,感觉说这些话的像都没乘坐过,类似情况遇过一两次,但那是满座,行李架全满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35
2025-10-15 23:29

以前绿皮就没这矛盾

沙漠雨 回复 10-16 09:27
走路更好

用户10xxx93 回复 沙漠雨 10-16 10:39
人家意思想说,不要调节就行了

篮球是竞技体育

篮球是竞技体育

32
2025-10-16 06:52

你为啥抱箱子在座位上?不可以放行李架吗?

金陵 回复 10-16 08:52
那箱子里的辣条怎么办?[得瑟]

反西斗士

反西斗士

27
2025-10-15 23:44

为什么要抱个箱子?装逼?不抱不就合适咯

乐子

乐子

17
2025-10-16 03:24

他调你也调,解决不了矛盾,主要传递矛盾!

明人不放暗屁

明人不放暗屁

15
2025-10-16 07:36

行李架上都大把位置,非要抱着?找事呢。

梦回吹角连营 回复 10-16 08:44
接头那里那么大一个放行李箱的架子看不到?

西几 回复 10-16 09:35
[抠鼻]每个门旁边都有大件行李的行李架,你有多大放不进去

濂溪子

濂溪子

14
2025-10-16 07:55

调节功能角度要小一点。现在前排最大角度斜躺对后排影响很大。

天空很大

天空很大

11
2025-10-16 07:31

高铁前排放到最后不影响后排啊,我身高178,体型魁梧,这种情况我遇到的多了,前排放倒,我后边还是很宽敞,要是舒服肯定还是前排不放最舒服,但是放倒了也不影响,我平均一个礼拜坐一次高铁吧,复兴号,和谐号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0
2025-10-16 08:30

前排可以放倒是他的权利,那后排空间被压缩,是不是后排权益受损?有些人说想不被挤压就花钱买商务座,但花一样的钱,为啥前排放倒占用后排空间。这不公平。所以,这玩意要么靠乘客素质,要么乘客素质不行就取消座椅调节。公共场合,讲究的就是个公平,和相互体谅。做人不能太自私。

在乎伱ヅ伤了自己╮ 回复 10-16 11:29
后面车箱连接处都是空着的,都可以放大箱行李的,怎么会有座椅顶着车墙的

佩奇终结者 回复 在乎伱ヅ伤了自己╮ 10-16 11:44
你坐过几趟车?你全国各地走走看看

唯一

唯一

9
2025-10-16 07:15

最大的问题就是自己安全没有错,其实问题就出在自己身上,座椅那么设计,就是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尽量让坐的人舒服,你可以和别人商量,把调度调的不要那么靠后,而不是说不行,不能。看到有些人说座椅设计不能调,看到这样回复的人,典型的害人不利己,自己有病不自知的型号

咯拉咯什路

咯拉咯什路

8
2025-10-16 06:22

大箱子可以放车厢连接地方,一会走也方便拿。

一望无际

一望无际

7
2025-10-16 05:50

箱子就没有地方放了吗

云醉月微眠

云醉月微眠

7
2025-10-16 07:52

火车连接处那里空间大可以把箱子放到那里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6
2025-10-16 04:22

本来这个距离就不大,前排如果后仰这个距离就更小了,

雨落

雨落

6
2025-10-16 00:06

出门在外同舟共济,重在互相理解

白河愁

白河愁

6
2025-10-16 09:10

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是值得赞誉及提倡的,但强制甚至道德绑架他人牺牲合法权益来成全自己的便利,也不是多么光明正大的。

碧海靑天

碧海靑天

4
2025-10-16 08:28

只能说绿皮火车没这功能就没这烦恼,你加了这个功能有些人不用到就会觉得自己损失了一个亿。只给高价舒适舱配这个,取消之后平价票价格下来一点比什么都实惠。

大海

大海

4
2025-10-16 02:01

0到26度,你怎么坐进去的

用户18xxx17 回复 10-16 02:36
你是人才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4
2025-10-16 10:06

大家都在熬,怎么?就你金贵?熬不了去商务座!早就该下个规定,除非确实有必要例如病人,孕妇,又或者残疾人士,其他非特殊情况不允许放倒座位!规矩就必须定死!不能模棱两可,省的给人钻空子!在中国因为规定定的不清不楚导致最后的执行和本意差之千里的例子还少吗!

不会飞的小白

不会飞的小白

4
2025-10-16 09:13

高铁?我记得高铁不允许大尺寸箱子入座吧,都是放在连接处专门的位置的,有一次一个大学生忘记放倒,一个带轮子的箱子跑了半截车厢,还差点撞到人了。

LJ 回复 10-16 09:51
允不允许不知道,经常有人带到座位上是真的。车厢连接处和最后一排虽然能放,但只能放几个,得看运气,正常情况下,就当它不存在,我坐车都是中等箱子直接自己放行李架。只能说,出门前多想想,坐火车尽量别带过大的箱子。

蕴秀临霜

蕴秀临霜

4
2025-10-16 08:39

大个旅行箱不是都放在列车连接处吗?干嘛自己抱着?

dahai9967

dahai9967

3
2025-10-16 08:54

现在不断的讲社会讲究丛林法责,人在狼性社会下,要求狼性的善心与体谅!!!

大漠天蝎

大漠天蝎

3
2025-10-16 10:16

互相体谅,放倒也不能太过。按偏激说法,后排在自己位置上方玩滴水不违规吧,前排抢接得赔偿吧。座位上方垂直空间有啥问题,一个躺着一个滴水。

老白

老白

3
2025-10-16 07:30

孕妇那个案例让她滚蛋。如果她的家人只让她坐普通座位,那就是她的命,凭啥让外人照顾她的特殊需要?

Man

Man

3
2025-10-16 08:47

凭什么,孕妇要平躺休息,后面的人就要缩成一团坐?自己是孕妇就买商务座,你想怎样都行?不能因为你是孕妇我就要迁就照顾你,公交地铁让座,走路上电梯先行都可以!

peace王

peace王

3
2025-10-16 10:18

出门记得,予人方便,才是予己方便……不是人牛逼,是没遇牛逼人;只遇牛人也无妨,二憨教人有死伤。

海哥

海哥

2
2025-10-16 10:25

要怪就只能怪后座的箱子太大了,那么大的箱子为什么不放到大件行李存放处去?不可能因为你有个大箱子,前排就得让着你的!

高兴的一然

高兴的一然

2
2025-10-16 07:35

取消调节功能!!!除了制造事端没啥用!!!

黄金脆皮鸡 回复 10-16 09:33
你为什么不站着呢?这样别人就影响不到你了。座椅设计肯定是人坐的舒服,不然直接给设计成板凳就好了。

ygswjw

ygswjw

2
2025-10-16 08:45

取消放到,绿皮车运行了几百年,也没这B事。

仙水忍

仙水忍

2
2025-10-16 08:00

就没人怀疑这椅子设计有问题?到底能不能放?

唯一

唯一

2
2025-10-16 07:19

最大的问题就是自己完全没有错,都是别人的错。其实问题就出在自己身上,座椅那么设计,就是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尽量让坐的人舒服,对于长途旅行的游客来说,能减轻劳累,说白了就是舒服。当你发现,前面的座椅非常靠后,你可以和别人商量,角度,不要调节到极限,而不是说不行,不能。看到有些人说座椅设计时不能调,看到这样回复的人,典型的害人不利己,自己有病不自知的型号,还让别人买商务座去,问题你那么奇葩,你为什么不去买商务座呐?

台枫

台枫

2
2025-10-16 09:21

座位是专门放行李箱吗?乘务员是智障吗?

执迷不悟

执迷不悟

2
2025-10-16 08:50

角度范围不能小点吗,0到15不行吗?非要26,干嘛不搞到60。70,,让前排舒服躺平睡觉去。后排爬地板到站就行。没那大空间搞那么大角度。完全是予盾外嫁和制造纠纷。到最后都是老实善良的人承受苦果。

千层雪

千层雪

2
2025-10-16 10:06

座椅可以放倒的角度过大了,应该设计的小一点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5-10-16 10:15

不想被前排放倒打扰可以买餐车那节车厢的票

吾本无良

吾本无良

2
2025-10-16 10:14

个人认为,归根结底还是座椅前后间距太小了。不知道他们这座椅间距有啥合理算法不。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10-16 08:13

少装点人间距放十几公分都解决了

开开心心

开开心心

2
2025-10-16 09:39

这个焦点应该是乘务人员应该解决小姑娘放箱子的地方!坐位不是放箱子的地方!

鬆→_→

鬆→_→

2
2025-10-16 08:56

能调节就加大前后座的距离,为了多坐人空间小还弄成可调节的!

小侃天下

小侃天下

2
2025-10-16 09:27

以后规定死,座位位置在标准位原则上不动,后座不同意不准向后靠!

和光同尘

和光同尘

1
2025-10-16 01:06

你也可以放到扩大空间啊

大漠天蝎

大漠天蝎

1
2025-10-16 10:10

滴水玩,座位上方垂直空间没问题了,一个躺着一个滴水,和平共处

天长地久有时尽

天长地久有时尽

1
2025-10-16 09:18

都是为了盈利。如果少一两排座椅,座椅间距不就增大矛盾就少了。

黄金脆皮鸡 回复 10-16 09:37
是的,现在他要放两个箱子,再少放一点座位吗?好像座位少的也有吧,一等座,特等座,商务座位置不大吗?如果还不够,私人是可以包专列的。

pashedo

pashedo

1
2025-10-16 09:25

自己非抱着行李箱还要求别人,这就是她自己的问题了

猛踹瘸子那条好腿

猛踹瘸子那条好腿

1
2025-10-16 09:59

得亏是只抱个箱子坐不开,你要是抱个水缸还坐不进去呢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
2025-10-16 07:13

快车硬座背靠背也没问题啊,想舒服坐卧铺

七彩羽

七彩羽

1
2025-10-16 08:39

不应该有这个功能,很伤和气。

花海无香

花海无香

1
2025-10-16 00:25

个小的优势体现出来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牧龙007

牧龙007

1
2025-10-16 07:22

每节车厢减少4到8排座位不就宽敞了

随意

随意

1
2025-10-16 09:44

乘务员处理不力,行李箱放到大件行李架就可以了。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
2025-10-16 09:33

调节幅度弄小点

Garixxx

Garixxx

1
2025-10-16 09:10

要怪就怪铁路总公司 二等座为了多装人坐垫短 间距小 身高超过170都抵膝盖

蓝冰

蓝冰

1
2025-10-16 08:43

即使是前排不调,28寸的行李箱在二等座能放的下?你特么在逗我吧!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
2025-10-16 08:12

可以调节角度,但不应该那么大,后排的确实是不方便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
2025-10-16 08:55

座椅调节角度设计的就不合理,如果是26度完全躺倒后面乘客身上了

九世宅男

九世宅男

1
2025-10-16 09:24

为什么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加大座椅之间的距离?

微风海岸

微风海岸

1
2025-10-16 08:43

若下次某个傻缺抱个床垫子在座位上,前面的乘客为了某缺更好的抱床垫子,是不是得弯腰头顶着床垫呀?!

亵渎者

亵渎者

1
2025-10-16 10:24

就是因为奇葩太多,我只买一等座。没那么多烂事!也遇不到奇葩!

八十八十八十

八十八十八十

1
2025-10-16 08:36

为什么不让孕妇掏钱升舱?性别歧视

征途观史

征途观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