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到一个新闻,给我看愣住了。 一个搞雷达的院士,贲德,一句英语不会。为了追上国

向日葵爱微笑 2025-09-30 14:25:19

刷到一个新闻,给我看愣住了。 一个搞雷达的院士,贲德,一句英语不会。为了追上国外的技术,他花了两个月, 硬是抱着一本字典,把所有相关的英文文献给啃下来了。 我直接沉默了,单词书第一页都快翻烂了,一年过去还在和“abandon”死磕。 我们总爱把“学不会”甩给天赋,把“没进步”怪到工具不够好:今天囤个名师课,明天存几百G资料,翻译软件点一下就能看全文,可知识永远只停在收藏夹里。 但贲德那代人哪有这些?国家技术被卡脖子,他们就拿字典当钥匙,凭“不信邪”的劲儿,一个词一个词抠,硬是为国家补上了技术短板。 我们缺的从不是资源,是对自己下狠手的勇气——别再纠结用哪个APP,别再等“完美时机”,现在拿起书、动起笔,才是打破“从入门到放弃”的唯一办法。

钱老说“人怎么会学不会微积分”

3 阅读:50860

评论列表

用户61xxx58

用户61xxx58

173
2025-10-01 15:43

人家的脑子,不会是因为没学,不是因为难。

zhan 回复 劝你躺平的都是小人 10-08 18:31
那你解释一下,全红婵自己为什么会遇到发育关,然后成绩就大不如前? 那会儿她还不到18岁。[开怀大笑]无非就是胸部臀部变大了呗。

劝你躺平的都是小人 回复 10-08 01:11
这只会显得你无知[裂开],泳衣都是特质的,水花近无全看天分+锻炼。每一个冠军都不是普通人讽刺的对象。

zhan

zhan

72
2025-10-01 14:22

这有意义吗?人家本来就是千挑万选出来的精英,智商过人,哪怕年纪大,学点英语算什么难事? 智商低的就要老命咯。

zhan 回复 10-04 11:09
是不是爱因斯坦也成绩倒数,刻苦努力感动老师的故事你也信啊?你现在不是幼儿园了,这种脑残故事你应该能分辨真假了吧?

总之特别呆 回复 10-07 02:19
呢这个估计是哪里编的鸡汤文,就像谣传爱因斯坦小时候成绩不好一样。长大了才知道,天才是九十九的汗水和最重要的那一的天份。按你鸡汤文的说法,童不是天才,努力也逆袭不了的。不过普通人努力确实可以提升下限,过上更好的生活

Forgers

Forgers

69
2025-10-01 14:57

一些专业的英语词汇,字典里未必会收录。而且英语的词态变化对理解整句话有重要意义。两个月内啃下来没问题,但要彻底搞懂没旁人的帮助,不觉得有这个可能。

用户12xxx67 回复 10-04 00:57
院士的智商、理解能力、学习方法都不是普通人能比的,人家可能一个星期就能搞掂三千个单词

刺猬荆棘 回复 10-03 21:27
啃专业词汇表其实还算好。

用户12xxx56

用户12xxx56

44
2025-10-01 18:22

人跟人确实天赋不同。英美,有20%的人,读不懂英文,因为失读症。别鸡汤了, 一个老一辈,考上大学,留校或者去研究所研究最新科技的,那都是天才中的天才。那个大学都是独木桥的时代。跟一般人没有可比性。何况他们当时应该学的俄文

用户14xxx04 回复 10-02 17:19
失读症患者确实有阅读障碍,即使学习再用功,每个单词分开都认识,连一起又看不懂了

无聊至极 回复 10-03 19:12
你专心了?怎么没成为第二个钱老?成就超过钱老嘴里的笨蛋-王永志了没?超过钱学森嘴里的弱智-他儿子钱永刚了没?

FEI

FEI

36
2025-10-01 13:55

贲德那代人大学(含大专)录取率是多少?

用户17xxx37 回复 10-03 01:14
反正78年恢复高考之后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的录取率就是4%(大概)不是记得很牢了。

用户16xxx57

用户16xxx57

29
2025-10-01 14:02

向贲德院士致敬

4182470

4182470

23
2025-10-01 22:22

智商高,学东西快,和年龄有关系但关系也不太大。老年人自然比年轻人学习能力弱一些记性差一些。但老年人是院士,智商学习能力也要比普通人强很多。

zhan 回复 10-02 01:15
老年人学习能力弱,那也只是跟年轻时候的自己比。 不可能说老年的院士比年轻的大专生学习能力弱。绝对不可能

零下一度

零下一度

20
2025-10-01 22:32

大部分人是懒,而不是学不会,少部分就是没有那个天赋。如果只有学了才有饭吃,那必须学会。人只要下定决心学的话,绝大部分知识都能学会,只是很多人潜意识认为不重要,所以不会去学。说白了就是懒得学

温柔西里 回复 10-02 15:48
就是,看你愿不愿意努力去学….我伯父家穷,我堂弟初中才读了半年,来找我,我托人给弄进一公司做焊锡工,我就告诉他没事就去学CAD、UG,他花了一两年时间硬是又去学英文,再去学英文原版CAD、UG…初中上了半年,学这些不吃苦不努力,肯定不可啦…我堂弟后来又办了个大专证书,现在惠州一公司职务是工程师经理…我的条件比他好多了,但可没他上进努力,不能比呀…

tiger 回复 10-02 20:48
理科学不会可能少部分是没天赋,外语会话和看懂文章,这个和天赋没关系,难道美国人英国人天赋都高?

胡春凯

胡春凯

17
2025-10-01 15:46

真的学不会,每天去写去背就是记不住,六年痛苦的努力最后还是不及格。我恨把外语加入高考的政策[敲打][AK47]

今年A股要赚30个 回复 用户10xxx13 10-02 14:45
语文是所有文科的基础,数学是所有理科的基础。可以说语文是用右脑的抽象力,数学是用左脑的逻辑力。左脑就像芯片,每个记忆力是一个点,数学好就是点连点的穿越速度。右脑就像ps画图一样,呈现的只有一个平面图,但其实这个平面图是由几千几万个图层融合而成的,你的右脑能几秒钟完成几千几万个图层的修改,只保留自己想要呈现的,自动忽略不需要的。语文本来应该存储在右脑,但你却用左脑直接分割成无数个点来存储在左脑。想用点连点的方式来编织一幅画,难度和效率可想而知。

用户10xxx13 回复 10-02 13:33
问题是高考语文跟英语成绩加起来还没数学高的我是真的没办法了[大哭]

坚持锻炼

坚持锻炼

14
2025-10-01 19:56

人家那智商是一般人能比的吗?再说他也只学会了一下专业词汇,但离精通及流畅交流也还远。

继续发呆

继续发呆

13
2025-10-01 20:28

支言片语就让你上头了? 几岁啦?

继续发呆 回复 10-01 21:52
缅甸诈骗就喜欢小编这种。。。

昊王购物了

昊王购物了

11
2025-10-01 16:06

问题就在这,大部分人都说学习要努力,要刻录。从来没有人告诉你,要具体学什么。那么多教材你不可能全部学会,哪些是知识精髓,哪些是凑数的垃圾知识。这就筛出来了有能力和能力不足的人。能力强的能有信息渠道找到真正的知识,

用户15xxx63

用户15xxx63

11
2025-10-01 21:31

之前看过一个报道,院士们一天睡觉4-6个小时,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反正就是拼命跑,看谁跑前面

风侠

风侠

10
2025-10-01 17:18

学习还得有实践。大学生毕业就失业,没实践几乎,过不了几年差不多就废了

真的要取名字嚒

真的要取名字嚒

8
2025-10-02 12:42

不要试图用普通人的思维方式去理解天才,另外天才之间亦有差距,国家顶尖科研人员也有人质疑的多少沾点

浅唱幸福的小鸟

浅唱幸福的小鸟

8
2025-10-02 12:46

确实很难,记得我初中的时候课间操都不让我上,老师急的打了几巴掌,别的科目都好怎么就英语不会呢?后来高中晚上睡不着在宿舍厕所里借着灯光苦云英语题。再后来大一暑假里没回家,申请住校一个月苦学英语。最后英语也没学好,只能放弃了。再后来出国了,感觉英语太重要了,发现初中学的英语就能跟他们交流,然而自己仍然学不会。

caspar 回复 10-02 15:05
跟你经历差不多,初中高中英语一直很差。尤其是高中,我在我们班前5名,但是班上前20名都没有我英语这么差的。各科老师都是叫我抓英语。不过就是上不去。后面工作了,不小心进了外企,也努力自己学了,不过就是记不住单词,记了这个忘记那个的。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8
2025-10-01 23:39

普通人和院士能一样吗?能成为科研人员,说明他们已经解决了最基本的生存问题。待遇比普通人好。科研成功与否决定的是他人生的成就和最大的荣耀。普通人的工作上限都是决定好的。你在努力,得到的报酬就是那么多,马路上一天送外卖12小时,开滴滴12小时的人就不努力吗。再努力也就那样了。

願望猴哥

願望猴哥

6
2025-10-01 13:08

需要,自己就会去学,就像儿童学说话一样,如果脑电波能交流,谁还会去学说话,什么方言?

不懂不懂

不懂不懂

5
2025-10-02 12:22

现实需求带动下学什么都超快 可被强迫学英语的学生有几毛钱现实需求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5
2025-10-02 17:01

不可理解的神奇,,,,,,

行者无疆

行者无疆

5
2025-10-02 14:00

不过必须承认,学习能力是有差异的!

山巅一寺一壶酒

山巅一寺一壶酒

5
2025-10-02 16:58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除了智商,就剩这个了

禄禄

禄禄

4
2025-10-02 07:59

额,这个院士不会找一个英文翻译么?中国什么都缺,就是不缺英文翻译。

雪碧 回复 10-02 12:19
精通本专业还要精通两种语言的人比这专家还稀缺的多,给你服务?

Jay

Jay

4
2025-10-02 10:35

现在要求英语退出高考的呼声很高的呀

用户95xxx20

用户95xxx20

4
2025-10-01 19:40

所以学生就不需要学,或者可以做副科,有需要再自己学

崖山明月

崖山明月

4
2025-10-02 03:16

智商是硬伤[横脸笑]

天赐

天赐

4
2025-10-02 15:31

人家有明确目标,学了外语能够更上一层,请问,普通人学了外语能干嘛!出国旅游时更方便吗?搞笑呢!你要是告诉我,学会说英语,能够奖励一个亿,我也能使劲去学,普通人不是学不会英语,而是学了也无用武之地,没动力啊![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4
2025-10-02 13:23

这个跟手搓5纳米精度零件的都是一个级别的大神啊[得瑟][得瑟][得瑟]

生活123

生活123

4
2025-10-02 15:13

智商不是盖的

大大的西瓜

大大的西瓜

4
2025-10-02 19:56

不会用翻译软件?

华子

华子

4
2025-10-02 23:15

什么资料几百G啊?

无人信的创意

无人信的创意

4
2025-10-03 21:24

打个电话给郑强,好吗?,再叫环卫清理那几千垃圾到堆填区。

没有不存在

没有不存在

4
2025-10-02 14:40

我不信,院士不会英文?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3
2025-10-01 23:20

[裂开]不对啊,五毛不是说了,我们这么强,应该是外国人学汉语,来偷学我们的技术吗?[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怎么事实却相反呢?

用户76xxx40 回复 10-02 05:57
这评论看起来像是NGO的狗

CK

CK

3
2025-10-02 12:28

天才的世界 也就2个月的事情

山海

山海

3
2025-10-02 14:00

记忆力 理解力[裂开]天才和普通人之间犹如鸿沟

名字

名字

3
2025-10-01 19:15

院士怎么可能不会一句英文?人家是没接触过那块专业词汇

╭⑩杰o

╭⑩杰o

3
2025-10-02 17:37

一是人家的天赋,二是普通人哪有这么大的担子和这么专注的状态。再说现在开始太空空间站的一些东西的署名都可以用中文了,学英文会关乎普通人的生死么?要是就业,那么那么多人突然涌进来那也就忙碌个几年,然后市场就饱和了。

幻影

幻影

3
2025-10-02 13:25

人家是脑子强,我们是没脑子,能比么,搬砖就有搬砖的觉悟

用户76xxx40

用户76xxx40

3
2025-10-02 05:55

总有人说什么小学初中不学英语以后搞科研看不懂英文的论文,屁话一样,有几个人达到需要看英文的论文的程度,再说,论文里那些专用词汇,正常能学到?再说了就不提ai翻译,就是能需要看英文论文程度的人,那智商肯定都是比较高的,自学也用不了多长时间

文明自律

文明自律

3
2025-10-03 05:13

外语用的时候,大学生基本上半年就可以留学上课了

李佳时

李佳时

3
2025-10-02 10:35

说的这个啊板凳真是和我一样呀[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我有一个朋友

我有一个朋友

3
2025-10-02 10:38

差距根本不只是努力方面的好不[抠鼻]

梦追佩然的巧玲珑

梦追佩然的巧玲珑

3
2025-10-01 23:58

你让李时珍、鲁班、华砣等考英语 连技术员都评不上 还可定罪为非法行医、非法损毁木料

淡盐

淡盐

3
2025-10-02 18:04

天才,没可比性

恒韧

恒韧

3
2025-10-04 06:56

是不是初中生写的。人智商真的有差距,我以前有个同桌,天天抱着书本学上课学下课背,逮住老是问,笔记做。可是初中三年一直是班里下游。

白起的银杏叶叽

白起的银杏叶叽

3
2025-10-02 13:58

这是真专家

用户38xxx37

用户38xxx37

3
2025-10-03 07:31

聪明人看了知道英语很重要,要学,文盲们看了只会说,看,英文学了没用吧?

chongzhifan

chongzhifan

3
2025-10-02 21:03

说明用的人不用开课就能学会英语,不用的人你即使开设英语课学了也白学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

3
2025-10-02 16:03

又没有多少真源士,正常

A丹

A丹

3
2025-10-02 19:51

自不量力,别跟院士比学习能力 [哭笑不得]

RYONGFU

RYONGFU

3
2025-10-02 20:15

幸好我在背abuse了

三生烟火

三生烟火

3
2025-10-02 22:45

我小时候数学自己随便看看书就会,上课都不注意听。考试没有不会的题。我也很纳闷为啥别人学不会。当然我只有数学有天赋。类似的物理化学一般般。

gq

gq

3
2025-10-02 22:04

不懂英语是没学,而不是学不会。

我乐哈哈

我乐哈哈

3
2025-10-02 23:23

有时候和决心有关吧,潜意识里真的下了决心了,就学得快[捂脸哭]我学PS就一周,足以应对广告平面设计的几乎所有客户了[捂脸哭]学CDR仅一个下午,足以应对广告设计所需了[捂脸哭]有的人一年都学不出来[捂脸哭]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3
2025-10-05 18:52

初中阶段的英语就足够了了,高中可以取消英语,留着大学英语专业的人去专攻

魏子恒

魏子恒

2
2025-10-08 03:07

我也有这个疑虑……微积分真的是很难吗?可是它在高等数学里就像加减乘除一样基础啊…总不会有人学不会加减法吧。

lemon_bee

lemon_bee

2
2025-10-01 16:55

学习最主要的是内驱力,我要学跟要我学,天差地别。

昵称不可用 回复 10-01 21:31
你有自驱力也干不过天才,我周围有个保送北大数学的,那哥们期中考试都不答数学卷,因为太简单,懒得下笔。老师就骂他狂,给他出了一套难的,结果1个多小时交卷了,老师一对答案“卧槽,全对”,就开始重点培养了,后来都找吉大数学教授给他辅导竞赛课,拿了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保送了。我们高三的时候,老师对他就一个要求,来可以,但不能捣乱

江南 回复 10-01 17:53
拿废材和庸材比天材吗,!?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2
2025-10-01 18:42

当你有工作压力的时候,你也学得飞快

小松仔

小松仔

2
2025-10-02 15:57

别人啃两个月 你要啃两年 这就是差距[狗头]

文明

文明

2
2025-10-01 22:17

我国从来不缺人才,缺的是人才有用武之地的平台。

习惯孤单

习惯孤单

2
2025-10-02 10:01

说到底还是靠天赋,没天赋靠死记硬背没用

小知大知

小知大知

2
2025-10-01 19:20

努力有两种,真跟假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5-10-01 23:22

你们现在把家产都捐给国家官府,没有什么技术问题吧

郁闷的牧人

郁闷的牧人

2
2025-10-01 23:20

要不怎么人家是院士,”我”只是打工人?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5-10-02 09:44

不信

双子座

双子座

2
2025-10-02 08:08

高低点赞

用户16xxx83

用户16xxx83

2
2025-10-01 14:49

还得是老一辈人,必须致敬

谪仙

谪仙

2
2025-10-02 23:57

普通人与天才,你怎么比

如影随形

如影随形

2
2025-10-02 12:33

天赋这东西是存在的[哭笑不得]

青盛兰

青盛兰

2
2025-10-03 22:08

就是外语就让专业的去学,为难我们这些老百姓干嘛,有脑子搞高科技的学个外语很简单,用不着让全国学生陪跑吧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5-10-03 10:41

看看恩格斯怎么学英语的,也和这位老先生一样抱着英语字典死啃。两个月照样学懂英语。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5-10-02 22:58

院士想为国家研究世界上最好的雷达,目标明确,当然效果就高,致敬院士。

3834786ab

3834786ab

2
2025-10-02 16:21

人都是被逼到绝境才能爆发出潜能,我当年也是背字典,语法实在学不会。

用户66xxx46

用户66xxx46

2
2025-10-02 20:31

我以为有可能,上中学时一篇英语作文一堂课后我基本上能背诵,中文更不用说了。

孤独的伴伴

孤独的伴伴

2
2025-10-02 08:40

人家只是不会 不是学不会 学习速度只是筛出天才跟普通人的差距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5-10-02 16:56

风流人物数今朝,王林鹤,吳永铎应该是小学毕业

白鹤亮翅

白鹤亮翅

2
2025-10-03 12:08

户晨风说的对,穷人要翻身一定要学好英语

用户60xxx69

用户60xxx69

2
2025-10-03 12:55

不,他学会英语,还是因为天赋,普通人同样的努力,就做不到。

琥珀

琥珀

2
2025-10-03 00:06

还有人说英语无用论吗?

omxz

omxz

2
2025-10-03 06:14

即使追上了国外技术也是永远在人家后面跟随!现在的努力目标就是能够跟的上,超越只是美好的想象,无奈呀!

阿飞一号

阿飞一号

2
2025-10-03 10:28

真是奇怪,有翻译不用,非得背字典,你这个理论确定不是脑子被锤子打坏了?又不是几十年前

用户11xxx89

用户11xxx89

2
2025-10-02 16:02

两个月成了语言大师。常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正是这种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造就了他们伟大的成就。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2
2025-10-03 10:05

都没搞清楚状况,先生只是靠词典翻译资料做参考,不是要按信达雅标准将英文完美翻译成中文文献。首先先生中文没问题,专业领域也没问题。只是需要从英文资料里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又不是咬文嚼字做学究。这里面区别大了去了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2
2025-10-03 15:32

说个笑话,曾经我也是这么认为的。然后每天教室图书馆两点一线,换来的也就是高等数学的、基础化学、普通物理学这些基础课勉强70分而已。物理化学、分析化学这些科目学的稀烂。所以后来哪怕导师说环境工程就业不行,鼓励我去考研,我也坚决不读,找了个污水厂现场的活去当苦力去了。因为我知道我的上限就在那了。

一只爱游泳的鱼

一只爱游泳的鱼

2
2025-10-03 12:45

ai文,硬是,总爱这些关键词

呃呃呃

呃呃呃

2
2025-10-02 22:18

反正在大学,有英语老师免费教啊,都有任务的。你以为真的抱着字典看?

metal

metal

2
2025-10-03 09:39

所以你们经常说,学英语有什么用?我们国家这么牛逼了,还需要学英语吗

otxocf

otxocf

2
2025-10-03 08:28

把我和院士比,有点侮辱院士了[哭笑不得]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5-10-03 17:08

有句话叫人比人得死

阿健创意铺子

阿健创意铺子

2
2025-10-03 11:44

英语不难,我初中读了英语,然后读中师,工作时考本科入门考,英语考了150分中78分

肉包温酒斩狗狗

肉包温酒斩狗狗

2
2025-10-04 10:31

死活不肯承认天赋差距的,都是些什么人?[抠鼻]

逆神旸

逆神旸

2
2025-10-03 17:58

我给大家科普一下,看不到的内容,在那个年代,他19岁考入哈工大,……,这个含金量,学习能力,自律,自我约束等等,应该多少能明白点吧,这么说,相当于你们爷爷那一辈,连高中文凭都稀缺的时候,他年纪轻轻,牛逼哄哄,进了中国顶级院校,😓,差不多这么说吧,可以类比现在,你拿出个清华北大的,他实力在那摆着,超越了,百分之99.99999%的学生呀,至少,学习能力上,还有一点,他当时学完了俄语,当然,人家那种精神很值得钦佩,那会,还是,为国为民,有强大精神理想,民族大义作为,精神薪火,值得欣赏借鉴受激励,但是,也要完善信息,看到更多才能有清晰自我定位

月上玲珑(✿◡‿◡)

月上玲珑(✿◡‿◡)

2
2025-10-06 02:30

你的脑子我的脑子他的脑子,完全不一样。

走哪观花

走哪观花

2
2025-10-07 10:38

到他这个位置,配几个助手做个翻译很难吗?

魏子恒

魏子恒

2
2025-10-08 03:25

14岁不会是因为没有学,微积分确实不难啊

不要说话

不要说话

2
2025-10-08 07:48

你拿我跟这些天赋怪相提并论,你真看得起我

莫非

莫非

2
2025-10-08 17:12

中国雷达之父扫侧所,弄一群250研究雷达,

言贩子

言贩子

1
2025-10-01 17:06

我一快退休的老头,又不出国,干嘛要用英语来折磨自己?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1
2025-10-02 00:54

随着时代发展,技术爆炸,英语会成为一门无限膨胀的语言,就跟没发育完全的动物一样。

用户76xxx40 回复 10-02 05:58
确实,像那个什么火山矽肺病的单词

Rimbaud

Rimbaud

1
2025-10-08 16:03

你咋不用钱学森来pua大家!

向日葵爱微笑

向日葵爱微笑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