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国养老的“数学教授”太多了,挤占了本土青年学者的空间。 现在回国的一帮数学教授

向着目标奋进 2025-08-29 17:28:29

归国养老的“数学教授”太多了,挤占了本土青年学者的空间。 现在回国的一帮数学教授们,早已过了科研黄金年龄,临近退休的年龄选择归国,说好听点是叶落归根,说难听点就是养老。数学跟其他学科不一样,出成果的年龄比较早,太吃个人天赋,发顶刊的大多数是青年学者,菲尔兹奖也是限制在40岁以下。 海龟派通常拥有在顶级数学期刊(如“四大”)的发表记录,但回国后实际贡献有限,主要目的是利用其过去的学术资本在国内获取荣誉、资源和地位。 数学圈子很小,经费就那么多,新引进的青年教师要非升即走,要考核KPI,而引进的“大牛”却躺在曾经的“功劳簿”上,吃一辈子,不考核引进后对学科建设的影响。

1 阅读:31728

评论列表

寒月的独角兽

寒月的独角兽

259
2025-08-30 08:28

年轻为美国,老了为华夏

眼镜 回复 08-31 17:21
错了,应该写,年轻为美国,老子吃华夏

一一 回复 09-22 20:35
效力为老美,病瘫了要中国负责[滑稽笑]

北风之神

北风之神

97
2025-08-30 10:07

与其给这些被外国榨干了的数学家养老,不如善待国内年轻数学家[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幸运草 回复 10-07 16:42
丘力捧王而打压韦,是不是有迹可循?

李向阳 回复 09-02 08:52
两份

嗨奔奔

嗨奔奔

88
2025-08-30 08:49

他回国给他资源就是养老吗?难道他就不带资源吗?互为价值,并且他带来的是青年学者不能提供的,学校需要这些

优选 回复 10-02 02:42
如果只是回国消费是支持的。但就怕他们回来为美国培养汉奸

冬虫夏草 回复 10-06 09:25
不用生气,废物到哪儿都抱怨。

赠光和日月

赠光和日月

58
2025-08-30 08:03

无论如何都应该欢迎国外教授回国!!!

安静的咸鸭蛋 回复 08-31 16:35
悲哀呀!

用户14xxx49 回复 10-03 16:12
你忘记了 湖南大学黑人教授。才几年就教授了。比韦神厉害多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54
2025-08-30 13:12

把青春献给了敌人,留残躯污染祖国,真是遗臭万年的主

风萧萧 回复 08-30 13:53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自信可回国养老。

洒家

洒家

37
2025-08-30 13:16

这岁数,除了混日子,打死他也搞不出啥明堂了,送中学教课就行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6
2025-08-30 08:30

要有海纳百川肚量,祖国才能强大

阳阳AAA

阳阳AAA

35
2025-08-30 07:49

别说数学很难大器晚成了,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出成绩都在45以下,

牛8股 回复 08-31 12:29
有理有据

用户98xxx49 回复 10-07 23:27
连牛顿和爱因斯坦这两位物理届的宗师都是30左右出最大的成果,爱因斯坦年纪大了之后,被泡利当面怼,而且还辩输了。

用户15xxx55

用户15xxx55

28
2025-08-30 11:37

这点钱都不愿意给? 潘建伟这些骗取大量国家经费的骗子才是关键!

时之沙 回复 08-30 16:57
回家砍你的香蕉去,人家骗你钱了吗

用户10xxx67 回复 时之沙 10-01 23:30
骗子的小号?

守望者

守望者

26
2025-08-30 11:16

千金买马骨,现阶段没什么不好的,慢慢的总会形成趋势的

用户96xxx23

用户96xxx23

20
2025-08-30 13:19

数学35岁之前不出成果,40岁以后就是混饭吃的,回国当教授很舒服!中国高校又特别推崇美国名校毕业的博士,在美国要混个副教授回国直接正教授,在美国是正教授回来直接学院院长!

河马先生

河马先生

19
2025-08-30 17:13

不要太狭隘,不可否认在过去几十年西方在科研理论上占了绝对上风。这些老教授虽然过了创新年龄,但是眼界和理论高度是世界一流水平,而这,正确国内最短缺的。

看不懂

看不懂

16
2025-08-30 15:07

国外混不下去了,回头我们当成宝兜底。

用户10xxx24 回复 08-30 15:29
他们大都在外国是终身教授,哪里混不下去了?

用户17xxx76 回复 用户10xxx24 09-12 18:37
欧美终身教授极难,绝大部分是合同教授。

plkjyuio

plkjyuio

15
2025-08-31 05:00

制度型养老

AB成

AB成

12
2025-08-30 16:05

这就是典型的沆瀣一气同流合污!中国大学里面崇洋媚外之风早就妖风阵阵,再加上外来的会会化学反应更严重?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9
2025-08-30 22:25

我把青春献给,献给了那强大的敌人!祖国呀不会忘记,不会忘记,那灿烂辉煌的青春全贡献了敌国,那破败不堪的病体却说是全部的爱呀要回报他们一贯敌视的祖国! 美国是他们的至爱,年轻时奉献全部的青春和智慧,年老了帮美国减负,全部甩锅给他们敌视的母国!

zhan

zhan

9
2025-08-30 16:16

狭隘了。学术的传帮带很重要,很多归国教授能够直接给大学带回一个新的研究方向。这是你再多土博都难以实现的。 当然,我说的是物理学科。数学我不是很了解。

蓝蓝的天 回复 10-01 17:17
对头!有时候就是一句话的事!一个建议!少走很多弯路!!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8
2025-08-30 16:21

什么学科都一样,中轻年25-45是最能够出成果的年纪,过了年龄段,基本上是吃老本阶段,不可能有什么学术成果

apollo

apollo

8
2025-08-30 20:02

搞科研肯定越年轻越好,所有伟大的科学家,成果都是年轻时候就有的。搞教学的话,找老家伙没问题。

金德

金德

8
2025-09-20 10:11

年老归国,毫无贡献与意义,应该提高准入条件,有效控制崇洋媚外者,年青时不为祖国作贡献,年老回来占资源,。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7
2025-08-30 15:08

周瑜打黄盖,两厢情愿?

厌恶说假话

厌恶说假话

7
2025-08-30 12:30

小编才是真正的害国之人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7
2025-08-30 16:31

出成果和生孩子一样,有一个黄金年龄,过去了就过去了。归国大牛,成果还是算国外学校的,回来基本上是绝经状态,花钱给他们养老。 真的是杨振宁这种顶流诺贝尔、菲尔茨级别的还差不多,世界影响力在那里,其他的那些二流三流的国内也有,一两年的访问学者就可以了,固定教职还是留给国内的吧,不要寒了自己人的心。(给他们一个非升即走也行,一视同仁)。

zdzcy001

zdzcy001

6
2025-08-31 05:57

对于那些没以序1拿过中国科技三大奖中的两项自然科技一等奖和两项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老归们没资格参选中国院士

苍天在笑

苍天在笑

6
2025-09-01 22:03

都是些汉奸卖国贼大学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5
2025-08-30 12:52

发论文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应用。按小偏说法,搞数学的过了40就应淘汰了。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5
2025-08-30 19:52

这些数学家,的经费,适度合理让利年轻科学新人?

用户16xxx50

用户16xxx50

5
2025-08-31 14:54

不该让那帮家伙回国养老,这么大的年纪,出不了成果了。

金德

金德

5
2025-08-30 12:28

谁叫你放入境,,年青有为不国家服务,年老回国养老,亳无为国贡献可言,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
2025-08-30 18:12

美国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都是东亚面孔了,他们这个时候选择回国别有一番心意啊!

老何

老何

5
2025-08-30 14:54

小编过了。马钰练不出上层功夫,至少他知道应该怎么练(快速提升了郭靖)。杨振宁八十余回国,对北大某物理实室整改,它很快出了顶级成果。陈省身、林家翘也是一把年龄归国,对我们的数学全面提高(浙大、南开),有极大贡献。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5
2025-08-31 13:24

你可以这么想,千金买马骨。这帮老了才回来的,在国家看来也就是一些破骨头而已。

用户41xxx03

用户41xxx03

5
2025-08-30 19:36

以后都学它们,年轻出去,老了回来养老。它们带回的资源比侵占的为培养年转人的资源多吗?

用户41xxx03 回复 08-30 19:51
年轻人

MARMOT

MARMOT

5
2025-08-30 16:42

老了引进干嘛?美国创造发明,中国养老?!

阿金狮

阿金狮

5
2025-08-31 16:55

都是一帮子精致利己主义者

用户23xxx23

用户23xxx23

5
2025-08-31 22:04

你脑子短路了吧,是没给年轻学者机会吗,最近起来的梁文锋,周欣欣,哪个不是年轻人的团队,是我们有些年轻学者心态太浮躁,就想賺快钱

用户27xxx95

用户27xxx95

5
2025-09-14 17:47

只要是真才实学,回国发挥余热提高国内大学数学水平也成,但千万别当间谍和专干为外国挖人才的事,那样将被全中国人所不齿。

闲事不管

闲事不管

4
2025-08-30 16:19

哈哈哈,都是些白眼狼,老油条

地球人

地球人

4
2025-08-30 20:21

警惕有些是美国间谍回来帮助犹太资本财团搜罗输送中国高端人才和窃取学术成果!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4
2025-08-30 12:05

意义不大,虚

都峤山人

都峤山人

4
2025-08-30 15:21

这个总比弄一批黑人来好多了,何况这些老教授还是有很大作用的。

試想下

試想下

4
2025-08-30 18:12

對!將最進取最上進的年華貢獻給美國;然後養老沒什麼作為留給中國。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4
2025-08-30 13:04

其实,谁推荐谁负责。

用户92xxx91

用户92xxx91

4
2025-08-30 14:22

只要有真本事,真心回国的,都应虚席以待吧,所谓千金买马骨。

用户10xxx24 回复 08-30 15:36
在沙丁鱼中放条鲶鱼,打破国內学术界近亲繁殖、死气沉沉的局面,老实说,在院士中丶在名牌大学中,我国基础理论学科近几十年进步不大,没啥在世界上领先的成果,跟那些导师、大咖墨守成规、自满自大有关,找些外来和尚念念新经也好!

寒光147

寒光147

4
2025-08-30 20:23

都跟杨振宁学的,回来泡小妹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4
2025-08-30 23:41

被西方榨干了,就想着让中国接盘养老。[滑稽笑]

叶小小

叶小小

4
2025-09-01 03:27

总有坏人在给华人世界搞对立带节奏!

老王 回复 09-06 20:07
一帮狭隘之人,看来起智之路还长啊

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

4
2025-09-02 20:32

利己着精英

wppbnm

wppbnm

4
2025-10-01 20:32

中国年轻的数学家太少了,要珍惜年轻中国年轻数学家人的才华。

湘江北望

湘江北望

3
2025-08-31 15:39

也别说的那么难听,归根结底还是我们太弱了,自己可以依仗的人才太少,才有了他们说养老也罢说科研也罢的用武之地。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3
2025-08-30 20:13

科学要有包容性才有发展!

是这样

是这样

3
2025-08-30 16:04

好多润人都这样,年富力强就为敌对国效力,老了被榨干就回来了养老。

七色阳光

七色阳光

3
2025-08-30 20:44

自媒体真爱造谣,这些科学家难道在国外没有退休金? 你瞎掰小心坐牢!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5-08-30 11:18

越是藏污纳垢之左越厉害

坦白说

坦白说

3
2025-08-31 11:40

我也一直不看好老年人返回国内。青年才是思维最活跃、最有创造性的年纪,各种经费、项目多往他们身上投,才有未来。

用户35xxx91

用户35xxx91

3
2025-08-30 15:52

老东西回国薅羊毛

zyfzhang

zyfzhang

3
2025-08-30 21:27

胡扯,科学家有工作岗位,回国的只是自然人,他们会抢正式工的饭碗吗?政府会相信他们?

天梦少年大神之光 回复 08-31 00:49
不是政府,是教育机构大学之类的,还真信,这段文章意思你都没搞懂,意思是一个搞数学的教授,巅峰期是中年三四五十岁这段时间最容易出成果但是他们把巅峰中年时期献给了欧美,老了倚老卖老用在欧美混出来的名望回国在各大高校或者数学研究生找个高薪工作,比如在某搞笑担任正教授副院长院长,但是他们对祖国是没贡献的,是靠履历和名望来抢位置,这就导致留下祖国的青壮年难受了,和杨振宁他们那一代还不一样,杨振宁那个时候是只能留学他是搞理论物理的,留下来也搞不出名望,钱学森老先生能搞出来都是因为钱老够牛而且钱老偏向于实践导弹物理学家

牛宏斌

牛宏斌

3
2025-09-01 11:23

这种纯误导大众,目的不纯

水东流

水东流

3
2025-09-01 13:08

千金买马骨

青俊

青俊

3
2025-09-01 11:36

已经是外籍怎么回来?

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

3
2025-09-02 20:33

利己着精英,回国在找个小媳妇养老完美

000000

000000

3
2025-09-01 10:14

这是不是俗称“药渣海归学者”?

东风

东风

3
2025-09-14 18:19

还整个经费就那么多,能需要多少经费啊?

了了liaoliao

了了liaoliao

3
2025-10-02 17:48

像高华健那样的工科院士欢迎,人家为中国培养了大批本土人才

张帆

张帆

3
2025-10-03 11:49

现在大学经费多的是。我的导师60大几还在返聘给研究生上课,国家不差那点钱。

AI论世界

AI论世界

3
2025-08-30 13:02

盛世血肉皆燃料,乱世躯壳尽累赘;惟生产力战场之上,负重者为弃子,载物者方为王!

Mr.003

Mr.003

2
2025-08-31 00:38

他们退休金也是外国发的么?

富可敌国

富可敌国

2
2025-08-30 22:12

倚老卖老!

约翰.覃

约翰.覃

2
2025-08-30 19:25

我要让那些看不起我的人在未来看不到我的车尾灯[滑稽笑]

李超

李超

2
2025-08-30 12:41

同意,你像在美国刷盘子那个张某某,没必要回来

李子老师

李子老师

2
2025-08-30 19:35

引进一个归国养老的数学教授,踢走一个没出国学术成绩差养老的数学教授呗

迎风赏柳

迎风赏柳

2
2025-08-31 07:10

跟广场舞者不是一个道理么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2
2025-08-30 21:41

年轻人国内受排挤,只能功成名就再回来,还能怎么办?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5-08-31 23:20

大部分评论象幼儿园的小朋友评论985学生。

用户15xxx47

用户15xxx47

2
2025-08-31 17:30

老教授回国教书没问题,想要享受退休待遇也没问题,需要在国内工作二十年以上,并缴纳社保后就可以享受。

论一

论一

2
2025-08-31 10:15

环境决定了很多东西。看评论区的说辞。只能说,走得好。

阳阳

阳阳

2
2025-08-31 11:13

那个,作者,你知道数学研究什么吗?说一两门专业课我听听[微笑]

老北京

老北京

2
2025-08-30 18:13

这些人回来莫非是为了把国内年轻学者挤到国外去?

还好

还好

2
2025-08-31 14:26

你最好说的不是张益唐

用户52xxx27

用户52xxx27

2
2025-08-31 16:23

你这张图和归国有毛关系,纯靠编吗?

松香之林

松香之林

2
2025-09-01 08:17

关键他们回国根本干不出成绩,而且利用在国外获得的名望打压本土人才上升通道,就像修水利一样,有堵有疏,引诱人才流向国外。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5-09-02 09:33

赶出去

果子狸

果子狸

2
2025-09-05 08:54

当年接纳更老的杨振宁就是千金买马骨,现在能吸引中年的回国了,这对接下来对吸引年轻人才归国也是有帮助的。虽然不爽,但也是中国必须走的路,无法一蹴而就

果子狸 回复 09-05 09:08
现在美国吸引大量清北等高水平留学生留下来。但随着发展,这些人才发现前辈们的最好归宿是回国。那么,美国对中国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就会大降

天降黄鱼

天降黄鱼

2
2025-09-05 09:07

回来就不错了,他回来就等于带着他所有的研究回来。

提來米蘇

提來米蘇

2
2025-09-14 10:51

把青春成果全奉献给美国,奉献完了老了美国不给养了,打着过时成果回国载誉而归,好高大尚。

五柳2013

五柳2013

2
2025-09-14 20:16

美国向数学专业拨的经费已经很少了,即使是陶哲轩的研究范围,所以那些人就回来了

于华

于华

2
2025-09-19 22:37

🐏拉基能收为什么🐏吃剩的不能要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2
2025-10-01 14:00

没有真本事,名校不会7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2
2025-10-01 14:01

没有真本事,名校不会要的,名校会聘的,不是一般人,是大咖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
2025-10-01 15:45

非洲没啥素质的黑人都能来中国生活。这些华人教授怎么就不能回国生活?即使清理,也应该是先清理走非法滞留的那些外国渣人!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5-10-01 14:15

羡慕嫉妒恨

汝洋

汝洋

2
2025-10-01 10:37

青年学者要是没有大牛罩着,想出名发论文很难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5-10-01 10:24

思谁,在敲打我砖

流失的芳华

流失的芳华

2
2025-10-01 12:31

搞个机构专门管理这类海龟,根据贡献大小,给与资源。不能做亏本生意。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2
2025-10-04 16:04

退货

老农民

老农民

2
2025-10-03 10:57

国内老人出国养老你喷,华人回国养老你也喷

明天

明天

2
2025-10-07 10:31

数学属于一辈子都没人逼着你出成果的学科,到了一定位置就是单纯的等养老!

我们

我们

2
2025-10-07 11:54

海外赤子,挣了美元外汇回来,为祖国作贡献,相当于一头老黄牛,幼时食外国的草,长大老成后运回老家,值!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2
2025-10-06 10:33

数学家据说成就主要在四十岁之前,之后有成就的凤毛麟角

习惯就好了

习惯就好了

2
2025-08-30 22:58

出了成绩,才能提拔你,还没出成绩就想要待遇么?

向着目标奋进

向着目标奋进

向着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