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李渊为何不让李建成多立战功压过李世民??? 网友甲:从史料上看,不仅

零零说史 2025-04-09 20:12:41

今日话题:李渊为何不让李建成多立战功压过李世民???

网友甲:从史料上看,不仅让太子去过,李渊还不止一次故意搁置李世民,派自己的人去过,但都失败了,与其说李世民占了李渊的便宜,摘了李渊的桃,不如说是李世民靠自己的能力,硬生生的扶起了李渊,不然李渊早败了,而且就算换李建成去也打不赢,突厥南下,李建成吓的建议迁都,李世民力排众议带兵北上退突厥,还怎么指望李建成

网友乙:最主要那会除了李世民,别人撑不起,只有李世民能打赢,刘黑闼可是把唐的名将都虐了一遍,没办法还得二哥上,李渊他也是已经用了一切手段来限制李世民了,无奈他手下一个能打的没有啊!就算有,跟李世民打两场仗,也已经变成李世民的形状了,皇帝李渊,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三个加一块都被李世民吊起来锤,没得打

网友丙:李建成被派出去过好几次,但大部分都是无功而返,以至于到后面李世民功劳越来越大,就更不能把李建成派出去了,秦王如此多的战功怎么去赏赐,太子是无功,但太子也无过呀,所以找不到理由废除太子,如果因为功劳太大而让秦王当太子那天下就是有功者而居之了。但如果你把太子派出去,太子打输了怎么办,这个时候要么你李渊亲自带兵上,但如果你也输了这怎么办?还有你有输两次梭哈第3次的家底吗?如果太子输了,秦王赢了,这个太子你不废也得废了。如果李渊亲自带兵上也输了,李世民就不用等到玄武门了。

太子是要监国的,你见过有太子去打仗的吗?而且在玄武门之变前,李建成的实力是要大于李世民的,不然李世民是不会铤而走险发动政变的

李世民最厉害的倚仗不是天策上将,而是陕东道大行台尚书令,整个洛阳军队都听命李世民。即便玄武门之变失败了,也可以退守洛阳。这个官职权利太大。就等于李世民拥有唐朝的半壁江山。

李二凤修改史书,故意把自己写成弱势的位置,实际上长安的守卫部队,有八成都是他带出来的,发动玄武门之变,是因为他最擅长这种突击斩首行动,就算这次行动失败,他也有绝对的实力刚正面!

1 阅读:25175

评论列表

两小儿辩日

两小儿辩日

45
2025-04-15 15:10

太子也没有那么不堪,只是跟秦王比还是有些差距,你可以说李二不是一个好儿子,好弟弟,好兄长,但不能说他不是一个好皇帝

友柴

友柴

34
2025-04-16 12:28

李世民有个名号叫啥,节制天下兵马,啥意思,这个国家是李渊你的,天下兵马是我的,但凡李世民的本事少一点,他就不敢要节制天下兵马,但凡大唐有几个高级武将不属于他李世民,他也不敢节制天下兵马,不是李世民玄武门只有八百人,是李世民第一时间能来得及调动的只有八百人,你见过古往今来哪里还有第二个不是皇帝却能节制天下兵马的,你见过哪个造反的主不需要和天下各地领军人物说好话,说梭哈就梭哈的,要知道玄武门后没几天突厥就南下了,来的是真巧,李世民一点波澜没有直接领着大军就上,就这突厥还没敢直接揍,签个盟约就退回去了,古往今来有第二个人吗?

大汉神帝 回复 04-28 23:30
天策上将,左右武侯大将军领12卫大将军

昊昊 回复 04-19 16:47
那你知道突厥是怎么进来的吗?没罗艺放水,突厥敢进来,5000具装铁骑在那,那么多年突厥也就敢到雁门关瞅瞅就回去。罗艺不是建成铁杆盟

湖上青玉柳

湖上青玉柳

31
2025-04-16 08:07

李世民玄武门要是败了直接就被干掉了,还退守洛阳?

ZampampY

ZampampY

28
2025-04-16 05:03

首先别扯淡太子要监国不能的,李渊一直在长安当宅男还需要太子监国嘛?创业初期不自己带兵上阵一定会丢掉部队的指挥权,别说太子皇帝都得上阵,看看刘秀,宇文泰,高欢,刘裕,萧衍,朱元璋。那都是真刀真枪战场打出来的。李渊得庆幸李世民是他儿子,要不然他就是小明王的下场。

ZampampY 回复 黄裳元吉 04-19 22:40
你这样根本就是混淆了不同阶段的太子定位,李渊造反那会,说是皇帝其实只是个小头目,天下都是别人的,还防备个啥,这个时候不仅太子,皇帝也得自己上阵,安史之乱安禄山父子,史思明父子都是这样的,结果呢,李渊和李建成都在长安坐着看着李世民依次平定了西边薛举,北边宋金刚,东边的窦建德王世充,地盘越来越大,部队越来越多。这时候再想折腾已经没用了。唐军基本上都听李世民的,李建成除了抓住机会收割了一次李世民在河北的桃子。此外再没有一个州能管得了。

黄裳元吉 回复 04-19 20:33
先不管太子要不要监国,华夏后商历史好像就没有太子独自领军的传统,皇帝宁愿亲征也不会让太子领兵,就是华夏第一太子朱标也没有独自领军出征的历史,这是约定成俗的规矩,防止太子权势太大威胁皇帝的地位,

鸿门镖局·亮

鸿门镖局·亮

24
2025-04-10 15:53

李渊只是名义上的皇帝,利用自己的名声和势力带头造反而已,实际上的天下是靠李世民打下来的,国家初立,这时候传位就不能只考虑嫡长子继承制了[开怀大笑]

Rasiel 回复 04-14 17:06
胡说八道

長安·独立夏衣轻 回复 04-15 21:06
胡说九道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2
2025-04-16 04:55

老二立功太大,李渊不能直接拿下老二,只能通过打压老二,让老大实力盖过老二,坐稳太子之位,例如禁止房杜与老二交往,征调程咬金、尉迟恭给老四等。想的太天真了,尸山血海里爬出来的老二,怎么可能屈服?退一步,就算老二想屈服,老二手下那帮人能答应?也就是说,和平方法打压老二太难了,相反,换太子难度不大,但李渊还是立长的想法不变,悲剧是早晚的事,唯一的疑问就是谁死的事。

累死的牛 回复 04-18 12:23
换太子难度不大?那结果就是玄武门提前上演了,且死的人更多,为什么?因为在皇子们陆续成年后,围绕在他们身边的利益集团也形成了,内部就不存在和平过度的可能,强势如汉武康熙废长立幼都造成了危及根基的动荡。前期操作必然引来外敌,那整合仅有的资源御敌需快刀斩乱麻,还是后期在李二已经把外地都车了一遍后再操作?

昊昊 回复 04-19 16:51
你居然说换太子难度不大。隨刚换太子二世而亡。这才多久,谁敢提换太子?太子又没失德

widego

widego

16
2025-04-10 22:02

众所周知,唐朝开国皇帝是李世民

Rasiel 回复 04-14 17:05
外国人?

ZampampY 回复 Rasiel 04-16 05:05
你是外国人?

歪木

歪木

15
2025-04-13 13:19

李存勖[静静吃瓜],耶律德光,窝阔台,[静静吃瓜],重耳,夫差,李豫,朱瞻基……这些都是太子太孙时打过仗的[静静吃瓜]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15
2025-04-16 05:03

这段历史非常奇特,李建成的那部分被李二改了,把李二篡位改成了被动反击。

天涯一孤城 回复 04-16 14:15
这个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那么多强人武将都愿意跟李世民灭老大,说明李世民确实有能力,后面他治国也确实有一套。天策上将能力没得黑

抱璞 回复 04-16 22:01
毕竟一个人欺负父兄弟,政治名声不好听,改成功臣被欺压,被迫反击更名正言顺些

我的名字有个王

我的名字有个王

14
2025-04-17 10:27

真的失败你觉得他能跑出长安吗?那个本来就是孤注一掷的赌博,只是他赢了!

HUA

HUA

13
2025-04-15 22:11

老大势力太大了,李渊没办法,必须搞平衡,使劲封老二。

小戈 回复 04-18 00:22
反了吧

HUA 回复 小戈 04-18 00:42
查查去 ,老大几乎占了全部长安官员支持。

用户88xxx67

用户88xxx67

12
2025-04-10 20:54

唐筑基立业,李二实占七八!横行天下,安靖方宇,功最第一!

荒天帝

荒天帝

12
2025-04-15 22:11

李二也是个色批,当然,男人嘛[滑稽笑]但是他最无耻的地方就是特意淡化自己好色的形象

突然心动 回复 04-16 11:38
他是皇帝啊,色又怎么啦,只要不昏聩就行了

荒天帝 回复 突然心动 04-17 19:05
主要是他黑别人好色啊!都是一路货色!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11
2025-04-09 20:52

有道理

用户64xxx07

用户64xxx07

9
2025-04-15 13:57

李建成那战力可能还不如平阳公主……

无为 回复 04-16 20:57
把可能去掉

江森

江森

7
2025-04-16 09:47

实话实说,李家父子个个都是人中翘楚,但李二还是强太多了。四千军队胜十万,洛阳城下擒二王。试问还有谁?

歪木 回复 04-26 19:46
李元吉就算了吧,乐色一个,除了个人武力,没有一点好人的样子

甘蔗三节

甘蔗三节

7
2025-04-18 22:54

没功劳当皇帝的多,最出名的就是汉文帝刘恒,倒吕出力最多的是其他王爷,就是因为刘恒势力小,好控制,被群臣推出来的

918

918

7
2025-04-16 10:13

我要是李建成,死活也得劝老爹把太子之位让给李世民,哪怕侥幸当上皇帝,老子登基第一件事就是禅位给他,老话说的好,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逃避,让对手干对我无可奈何

抱璞 回复 04-16 22:04
李建成要有这觉悟就死不了了,玄武门之后李渊造的太宗小弟弟,逍遥自在着呢

独狼世界观 回复 04-19 13:16
太子没有退路的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

6
2025-04-16 11:50

给了李渊50次机会,都浪费了,每次都喊“儿子救命,快亡国了!”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5
2025-04-15 21:59

起兵前就己经说好的李二上位中途变卦整死了李大再搭上个李三

xbyf

xbyf

5
2025-04-16 15:48

太宗是我最崇拜的皇帝之一,但吹之前也要看看李世民当时多大,他才18岁,小P孩。真正立下这些战功的是秦琼,生擒尉迟敬德,灭刘黑挞,平王世充,开唐第一功巨。封护国公(也做胡国公,护胡通假字),上柱国,人臣极限。秦琼功成身退,称病十几年不上朝,也不参与兄弟相残的玄武门之变,故凌烟阁排位低。但秦二爷去世后,得以陪葬昭陵,专享石人石马,是长孙无忌,尉迟,包括所谓战神李靖等等得不到的礼遇。

累死的牛 回复 04-18 12:35
自相矛盾,那你到底崇拜他什么?1他亲自统兵甚至冲锋的战例已经够多了。2他凭借的是什么镇住他手下的这群猛人?

兔子

兔子

5
2025-04-16 21:07

根本不是李世民和李建成的斗争,而是以李世民为首的军功新贵和以李渊李建成为首的旧氏族门阀的权力争夺。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4
2025-04-16 12:41

没有李世民,唐拿不下天下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4
2025-04-17 19:48

人家不要立战功,人家是太子,能看家,正常上台,要是能正常当皇帝,李二,还要玄武门,

小戈 回复 04-18 00:24
p,这特么是开国,皇帝都得亲自上战场,也就李渊命好是李二他爹才有资格做皇帝

慧无伤

慧无伤

4
2025-04-18 10:56

然而他确实弱势啊?玄武门之变的重点是把李渊送去游湖,杀李建成他们属于顺带的。

9587

9587

4
2025-04-28 14:35

李靖不能打?

逐梦

逐梦

4
2025-04-28 14:01

睁着眼胡说八道,太子李建成就是当皇帝培养的,李建成的能力不比唐太宗差,真正平定刘黑闼的是李建成

Rooney 回复 05-29 13:04
网庙十哲嘛,都是天下无敌的存在!

空心菜战斗鸡

空心菜战斗鸡

3
2025-04-10 13:06

李渊:成也世民,败也世民,时也命也啊[大哭][大哭]

celvoe8

celvoe8

3
2025-04-22 07:55

李世民的品德绝对没问题,从不杀功臣就可以看的出。总说他自信不杀,其实就是想杀。历史上配的上文帝的只有两个半汉文帝,唐文帝,半个是元宏。(爱民并且有能力才是真文帝)。至于隋文帝很强,但真的达不到这三人的能力(不想争辩)

qtomcn

qtomcn

3
2025-04-26 16:37

李世民团队就是他一个人占90%,其他人就是负责保护他。李世民要挂了大唐也就完蛋了

会选好房团购沈经理

会选好房团购沈经理

3
2025-05-03 09:28

李二改历史,后人怎么看

追梦人 回复 05-04 13:09
只有阴谋者和失败者才会意淫李世民改史书

会选好房团购沈经理 回复 追梦人 05-05 07:13
你不看历史书的嘛,李二改史书都没掩饰的。洗厕所不带眼睛嘛

zhxy0

zhxy0

3
2025-05-11 03:12

玄武门继承制给唐朝整出多少个太上皇

笑得多合群

笑得多合群

3
2025-05-07 11:11

赢了怎么写不成。有人又说了,李世民都没抹去“玄武门之变”的历史,说明史官写得都对。大事变怎么堵得天下之口,只有从小地方改写,比如是他要杀我我才反抗的、大唐基本上都是我打下的、我哥性格和出事不行等等,后人就会觉得“嗯~是该反抗”。

大中消息

大中消息

3
2025-04-19 09:24

连毛主席都评价过李世民是善于用兵的政治家,还有啥说的

砰砰

砰砰

2
2025-04-15 21:15

如果有能力的话,你以为太子不想立多点功?

大仙

大仙

2
2025-04-16 02:35

李靖呢

yyf

yyf

2
2025-04-18 00:31

父子4人有3200个心眼子

夜半钟声到破船

夜半钟声到破船

2
2025-04-19 12:00

天下都是李二打下来的,让李渊过几年皇帝瘾不错了……也没见刘邦让刘太公当皇帝啊?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04-21 12:58

原来只是想着大儿子定国,二儿子打江山,没想到二儿子打下了整个江山,包括自己的

Darryl-Yee

Darryl-Yee

2
2025-04-25 12:15

往褒义说就是李二有魄力。往贬义说就是李二心狠手辣不择手段。反正结果就是李二赢得天下,怎么评价全凭世人一张嘴

林戈

林戈

2
2025-04-27 13:03

这些都是李二的史官写的,故意把打天下说成李二的功劳。我觉得大概率是像朱元璋一样,大儿子监国做储君,二儿子带兵安天下。结果没想到二儿子有了兵权不听话了

六月飞雪 回复 05-19 11:29
你觉得个屁,天下都是李世民打下来的,要不是李渊是李世民他爹,他都不一定当得上皇帝。王世充窦建德哪个比他差了。

林戈 回复 六月飞雪 05-19 15:13
你自己看见他打下来的?史书李二写的弟弟

周建强

周建强

2
2025-05-07 23:27

格局大一点:成者都是光环。

神柒

神柒

2
2025-04-14 09:57

李存勖不算吧,李克用并没有称帝

傻子呆子混子

傻子呆子混子

2
2025-04-18 16:33

李渊不亏,活着看到儿子被尊称天可汗。汉朝刘太公万万没想到,儿子做了皇帝还封了他做太上皇。汉唐确实不一样,没权利的老子都幸福

护花使者

护花使者

2
2025-04-20 23:58

看把李二吹的,他只是成功上位而已。真正能打的是李道宗,李靖和徐茂公,李世民只是统帅而已,唐朝名将那么多,都比不上李二吗?他有韩信,白起那样的军事才的吗?吹得过火了

Rooney 回复 05-29 13:08
这些人都是李二的马仔啊,马仔都这么厉害了当老大的不更🐂吗,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吗?

用户61xxx91 回复 05-30 10:48
徐茂公被刘黑闼打得全军覆没还吹他

伤心呀伤心

伤心呀伤心

2
2025-05-22 09:16

说的军功那么好拿的一样。。。。。李世明打的好多仗,,你除非换李靖上去,,其他人都是白打。。。。就李建成那种优柔寡断的作风,。。。上去就是找死。。。

人间烟火

人间烟火

1
2025-04-18 12:33

不用改,在大义名分上他可不就是弱势的一方嘛,古代老讲究这个了

格瓦拉

格瓦拉

1
2025-04-14 08:39

天下不应该是有功者而居之吗?

哇沙PI 回复 04-15 22:20
皇帝可以,其它人不行

古月逐阳 回复 04-16 09:59
你没听还说过一句话,功高震主吗

曾祥云

曾祥云

1
2025-04-26 08:39

李渊三个儿子都是人精,李渊见太子建成势大,就以老二世民牵制老大。但是,他智慧不够,他不该让秦琼丶李積丶程知节受秦王节制,应该把这些猛将智将包括李靖控制在自己手中,这样才不至于失控。

长平 遗魂

长平 遗魂

1
2025-04-28 11:54

李二他不是一个人,是一群人,再说他也有能力。假如老大当皇帝,只能封自己人,老二手下只能回家,有可能小命都不保。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
2025-06-04 20:15

历史谁写的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
2025-06-07 11:58

天策上将,你以为是叫着玩的么………隋末唐初的名将里,也就李靖在战场上有机会(注意是有机会)跟他搬搬手腕了

梓崕

梓崕

1
2025-04-16 14:25

瞎扯犊子呢?李建成战功并不少,只是后来立太子后需要在后方,才显得战功平平。

小戈 回复 04-18 00:26
李渊长年呆在长安,太子监个p的国,这特么是创业初期,人家刘邦老赵老朱哪个不是刀头舔血才登九五,而李渊纯粹命好,是李二他爹才当上大唐皇帝

梓崕 回复 小戈 04-18 10:38
我有说监国吗?

阿连

阿连

1
2025-04-19 13:16

玄武门之变是功臣集团与坐享其成集团的矛盾总爆发,功臣集团的代表是李世民,坐享其成的代表是李渊,至于李建成?被推出来的靶子而已,要不是他是李世民的哥哥,历史上都不会留下名字。

gggg

gggg

1
2025-04-22 07:45

最大的问题,是李渊。别的朝代,开国之君作为创业者,亲自领兵挂帅征战天下,就算本身军事才能不够,有识人之明的政治才能也能收拢手下悍将们的心,最典型的就是刘邦,不会打仗也不会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后方。这样的开国之君本身威望十足,手下悍将们都服气。李唐开国就奇葩,开国之君亲自守家,华北华东是李世民打,关中根据地是平阳公主打,南方是李孝恭带队李靖谋划部署打。自己守家就算了,大儿子基本也是守家,就出去灭了个残血刘黑闼。皇帝太子在军中都没啥威望。别的朝代开国之君有威望,自然说一不二,李渊不行啊,他没有!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
2025-05-02 07:44

李世民出去打仗,李渊在后面还拖后腿,没后勤补给,快打赢的仗,把李世民叫回去,让李建成去捡漏,这么多骚操作都扶不起李建成,也没干掉李世民,怪李世民太强咯。

萱草卓蓠

萱草卓蓠

1
2025-04-19 12:07

唐朝不敢说一半,但有三分之一是李秀宁打下来的吧,只不过历史故意淡化了李秀宁。

10013438

10013438

2025-05-02 07:30

杨广那样的狠人,都不敢直接带兵杀了杨勇,多少找了个借口!为什么?因为他自己都知道需要遮掩。不然物理夺位的方式一开,后代必乱

10013438

10013438

2025-05-02 07:28

这么说吧,你觉得李二为什么励精图治开创贞观之治?因为他知道,他开创了玄武门这个赛道,无论如何对被钉在耻辱柱上了。嫡长子的意义就是,只要不犯错,不被父亲讨厌,家业就是他的,谁来都没用!李二就是明白这点,才采用物理方式夺位!

零零说史

零零说史

欢乐是带给大家的,大家开心我就开心,欢迎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