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CEO基辛格认为中国比美国芯片技术差距10年,10年后世界上50%的芯片将在美国制造。不少人让我评价几句,我相信他是自己给自己打气而已。
1.干什么吆喝什么,基辛格是英特尔的CEO,他不可能站在公允的角度去分析产业,看产业发展,这些人说出来的话,经常是为了迷惑别人,包括迷惑对手和迷惑大众。咱们中国做5G最强大的公司领导曾经也给5G泼冷水,他们自己却在加大力量投入5G研发。
以为基辛格是一个公允,完全按照实际情况的预测,那就是天真了。
2.说中国和美国的芯片技术有一定差距,我还是同意的,从整体而言,中国需要努力的地方不少,我们也不必吹我们已经赶上了,用户要买什么芯片,也不会看所谓的技术而是看我需要不需要。这个尽可以说。
不过基辛格认为这10年的差距,是可持续的,就是永远会有10年的差距,那是他天真了,这些年,看不到中国发展的速度,不相信中国的强大必须会付出代价。
不说多远的,2021年我说2023年世界芯片不会短缺,当时也没有什么人相信,我和英特尔中国区领导交流,说这个观点,他也不同意。事实呢?我相信直到华为Mate60推出来,很多人也不相信中国有能力做出先进制程的芯片吧?
差距在迅速缩小,尽管对手不承认,不承认也不要紧,这并不妨碍我们在缩小差距。
3.说10年后,美国会制造世界上50%的芯片,我看就是自己安慰自己,那是绝不可能的,美国要把芯片厂搞到美国去,三星不是号称在美国投资1000亿美元,它的厂建设的什么样了,台积电不是到美国建了厂吗,这厂呢?美国效率低,政府管理水平差,缺少人才,缺少努力工作的人,这不可能改变的,美国的芯片绝不可能有竞争力,10年内,不是50%芯片在美国制造,而是70%的芯片在中国制造。
10年之后,中国需要不需要英特尔的电脑芯片,都未可知,弄不好那时已经有了鸿蒙电脑系统,用的是麒麟2000芯片。
当然10年后,基辛格可以当议员去了,我们还可以看到最后的结果是什么。

大浪淘沙
其实现在芯片行业那种几纳米的体积概念就是个噱头,就好比手机做的超薄就是科技进步一个意思。芯片最核心的竞争力其实是运算能力,如果中国的7nm芯片运算能力比美国3nm的芯片运算能力强很多,你们说是哪个芯片好呢?这个事情特朗普倒是个明白人。干嘛在乎那几纳米?
有你更精彩 回复 HH 02-14 19:47
物理芯片终归有极限[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HH 回复 02-14 19:06
你去好好查查资料[得瑟]
宋建新
关键是10年后这个说大话的人还在不在?他可能也看不到全世界都在用中国芯了!就像以前的衣服鞋子一样!90%都是中国生产的!
likai海纳百川 回复 01-21 21:12
丑国搞金融掠夺经济等于养懒,现在想回头路己窄。此消彼长,又何来永远落后的十年?!
对对对的方法
说的基本上也没毛病,以后的芯片不是中国就是美国,基本就两个阵营,不想被美国监听的就会选中国,至于份额多少,就看那个阵营的经济好点了[得瑟]
刘寅龙 回复 01-21 19:33
被美国监听?等世界觉醒了,恐怕连美国人、以色列人都不能接受监听吧。
金怪
项总说的是,美国人好吃懒做、不思进取,只想着巧取豪夺,坑蒙拐骗,芯片制造业不可能持续发展。
银砖 回复 01-23 06:30
我们派兵把美国占了,美国的技术都是中国的。
真我的风采
中国能在短时间内在包括光刻机以及高端芯片这样的尖端电子领域实现弯道超车靠的是优越的政治体制和大国国家意志国民意志,制度优势可以集中包括尖端科技人才在内的一切力量优先重点发展公关,国民集团荣誉感上升到国家意志就能产生强大的克难攻坚力量,就像以前我们在极其艰难困苦的环境下也能在短期内发展出原子弹、氢弹、火箭卫星核潜艇一样的道理。
持之以恒
美国生产能力全世界有目共睹,它只是一个金融国,印刷纸美元收割全世界。这样一个国家还指望它生产啥,吹十年后全球有50%的芯片在美国生产,到时10%生产能力都难以维计。台积电、三星就是最好的榜样,还有那些公司敢到它的地方建厂?
likai海纳百川 回复 01-30 02:32
倒是看到了印钞输出通膨收割全世界![无奈吐舌]
用户10xxx50 回复 likai海纳百川 01-30 11:25
能收割世界,是最大本事,中国目前不具备交能力,想干,干不了,只能靠勤劳混口饭吃
相信明天去……
就算美国生产,百分之五十的芯片,他高端芯片不卖给中国!中低端芯片中国不需要!那他百分之五十的芯片卖给谁?就现在美国的游戏规则!芯片卖不卖各大芯片公司还有💰搞研发吗?
瞬间
10年已经差距很小了,美国的10年和中国的10年可是不一样的。美国人一周才工作多少小时??我弟弟在华为上班,早晨上班时间应该都差不多吧,每天都加班到晚上十点十一点。10年差距加加班就剩5年了甚至少于5年
xbyf
没有攻克不了的技术,只有占领不了的市场。我们拥有世界独霸的芯片市场,怕谁?可以说,芯片不卖中国,只能扔到海里。
阳光明媚
十年后英特尔还不知道存在否
花自漂零水自
实事求是的说,现在的差距应该不止10年吧,到是希望我们10年后能够赶上
老衲有一个道友 回复 01-23 09:24
你说的是设计+制造,问题是老美掌握的是设计和制造两个技术,我们目前突破的是设计,高端芯片制造暂时还没有突破,华为的生产还是代工,光刻机和良品率生产技术仍需努力
使钱巨恶 回复 10-31 20:44
中国目前差在光刻机,如果这个解决了,超越不是问题。
某某人
问题这十年在性能上也没啥进步
如晴天 似雨天
十年后,中国把芯片搞成白菜价,美国大量公司破产[静静吃瓜]
Cv 回复 01-23 08:52
你先把光刻机搞到白菜价,人人都买得起,不用排队购买
过好小日子
这不应该是一个大公司ceo说出来的话,现在差十年,但中国不可能永远相差十年,而且中国现在还没差十年,我相信在重压下的科技研发中国不可能不加快追赶脚步,五年后中国生产的芯片应该能占到50%了,不可能永远让人家掐着脖子不给透气。
dudu
如果没有制裁,是有可能的,但是有制裁了,那就绝不可能,不可能主动把脖子伸过去给你卡!
书同文车同轨
胡说八道!!! 美国的工业化再也回不去了!!
Nono
最近这几年唱衰中国是美国及华尔街公司的日常操作,因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影响了它们的核心利益,甚至在2023年不惜出动华尔街金融之狼贝莱德资本与先锋领航➕评级机构穆迪做打手共同唱衰!
大牛号
十年后差距更大,上海微电子28nm光刻机产品都没出来,现在能买到的AsML的14M∩低端货,(没限制前也有一台7m∩)。现在美国正上马2m∩与3M∩项目,4,5年后投产,5年后差距只会更大
发一车 回复 01-22 04:22
告诉你一个消息,现在台积电在霉国的工厂差不多是停工状态,打击你信心了吧
扬子伟
十年后美国还在不在都是个问题
浪漫的狂野粗暴
生产了那么多卖给谁,难道中国不是世界芯片最大的消费国?
流风回雪 回复 01-22 19:04
美国养的狗子们洋洋得意,就不卖给你就卡你脖子,结果英特尔英伟达CEO如坐针毡,这不让卖那不让卖我研究高端芯片干嘛?搞高端科研不让销售产品回本,以后还怎么投入?其实最厉害的制裁不是禁售而是倾销,就像墨西哥被美国粮食冲击得没有市场,还不如种毒品一样😂
mgxu
不遵守市场规律,说50%芯片美国制造,美国有市场吗?美国除了生产武器外,还有大豆,还有什么?波音飞机都快完蛋了。
鲁壁藏书
美国现在也没有制造出50%的芯片,当然设计远超制造。
舍得 回复 01-21 20:00
美国制做,在十四纳米后就不行了吧。先进制程几本上是台积电和三星在做。
鲁壁藏书 回复 舍得 01-21 20:07
规模最大的存储芯片,他们也没生产出多少来。设计就是个美光。不过激光技术挺厉害,说白了还是吃了冷战军事的优势。
卫星桥的光
不用十年。五年大力发展芯片一定在技术抗衡美国佬
用户68xxx45
美国不要打击中国科技,用不了几年世界所有科技都遥遥领先。
清风
基辛格,不是死了吗?你这是啥时候的文章?
琥珀档案 回复 01-21 18:19
又不是只允许一个人姓基辛格
金山乌木 回复 01-21 16:19
一个英基辛格,一个美基辛格,当然后一已死,前一个肯定离死也不远了。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我猜:1、中国会在2026年前搞定EUV光刻机,华为会掌握光刻机核心技术!2、中国在2028年,芯片产能可以达到全球50%。3、中国在2030年,芯片产能可以达到全球60%。4、中国在2032年,芯片产能可以达到全球70%。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回复 流风回雪 01-22 19:51
你猜猜看,华为麒麟9000S芯片用的是多少纳米的光刻机生产的?
流风回雪 回复 01-22 19:24
Euv太乐观了吧😂我觉得26年搞定28纳米全国产Duv就很不错了,再运用多重曝光全面占领14纳米以下市场,到时候很多吃老本的芯片企业就要倒闭了😂
平常心
我觉得说10年是保守了!应该10年以上!
天天向上
不制裁啥都差十年,一制裁可就不好说了
地落天锤
他说的是美国政府的计划。台积电和三星都被强制把先进的制造能转移到美国。要说的是,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抢夺了。
海之风
死之前好歹嘴硬一把
han超
他制造世界50%的芯片然后卖给谁?
破天
如果芯片制作技术没有革命性重大突破,全是在原来基础上修修补补。。十年后,中国的芯片制作技术,大概率可以赶上欧美水平。。就如跑一百米,先到终点者没法再跑了,后来者始终都会赶上来。。最接近的例子就是电视,虽说日本产的电视,高端机一样领先,但这种领先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意义不大,于是,曾经广受欢迎的日本电视几乎彻底退出了国内市场。。芯片也是如此,十年后,欧美依然会领先,到当这种领先对于用户的使用体验区别不大时,就是被市场淘汰的时候了。
锤子剪刀布
看最尖端能力,中国与美国确有10年左右的差距,但最尖端芯片市场需求极少,产品利润能否持续维护科研、建设再生产?而中国制造业大国,有着最庞大的各领域产业应用的市场空间,占据着满足产业应用的成熟制程最大产能,芯片产品利润足以反哺先进制程技术的不断创新,要不了十年定能超越
用户16xxx86
听过世界各地做访问学者的博士讲过,日本跟美国比差50年,深圳跟日本比差50年
劈山
只要咱们技术在进步管他是不是撒谎
12xxxxx89
基辛格不是死了吗[滑稽笑]
薇薇姐谈古论今 回复 01-22 12:54
死一个不许另一个活着?
12xxxxx89 回复 薇薇姐谈古论今 01-22 13:39
那是你自己这么想的啊,我只说基辛格死了,而且也的确死了
云手
基辛格不是刚挂了,又还魂来了?
云手 回复 薇薇姐谈古论今 03-25 05:41
诠释了人至贱则无敌?😄
薇薇姐谈古论今 回复 03-24 21:57
是啊, 怎么的?[滑稽笑]
He
这个机油格放不到十年他就没了
小明MX
现在的麒麟9000比10年后麒麟2000么?
平静的步调
中芯国际只能量产14nm…华为m60用的芯片是别人代工的那么问题来了14nm以下的芯片都得用最好的光刻机?
Qinsc
棒子不是也搞了个什么计划说到多少年后一半以上的芯片是棒子制造吗?
了儒指掌
我的猜测是十年以后,全世界50%的芯片在中国生产。
用户11xxx89
10 年后还有没有🇺🇸都不好说,还芯片[狗头]
用户10xxx02
美帝也是个大忽悠
蝴蝶放飞在眼睛深处
芯片设计差距是一回事,更大的差距是芯片设计软件和匹配系统,我们要正视,希望国家能再加大力度投入,任重而道远啊
用户16xxx51
荷兰光刻机老总也是这么狂妄的不是说给图纸我们也造不出来吗?
流风回雪 回复 01-22 19:08
早改口了,现在的说法是,全世界的物理规律都一样,中国也有可能生产出自己的光刻机😂
苏宗正
国产的在慢我只用中国货
用户10xxx68
基辛格都没认为过,瞎编
阿元
我们承认有代差,但这是美国公司自以为需要花费十年赶超,中国校、企联合可能用不了三年[静静吃瓜]
大河子
管你有没有50的产能,只要中国这个大市场不买,也是没人要的砖头
老玩童
这是实话,不否认差距,实头脑清醒。敢于追赶不畏强敌,是对自我实力认可。
大猫
基辛格不是死了吗
用户12xxx47 回复 01-21 18:21
同名而已
未央
留着,收藏,十年后挖坟
天天
只要他开心就好,自hi,被我们盯上的行业最终都成为了大白菜价
p~Runner
干什么吆喝什么?长安汽车老总可不这么认为
多维度影像
嗨上天
用户10xxx50
十年是乐观估算,事实上远不止。十年差距只是芯片技术本身差距,我们现在这个差距,是建立在诸多外国技术基础上的,不是我的自己的。事实芯片基础产业差距也超过十年。单单光刻机十年内我们就很难做不到二纳米三纳米,芯片设计和生产技术又滞后于基础产业,所以实际差距大约15年。最大的问题不是10年还是15年问题,而是这个赢家通吃的时代,强者恒强,如果没有市场保护措施,中国确实在可预见将来都看不到赢面。
mlkv
美国不可能再工业化,否则美元如何再大幅流出去?别人怎么挣美元?
三只耳朵
我们急个屁啊,他要生产50%,那日韩台和欧洲的芯片企业80%都得死掉,特别是台娃和棒子,以后可能啥产业也没了
不会游泳的鱼
距离不好说,就看颠覆性技术出在哪里了
远致
差距的确是有的,我们要做的是缩短差距,摆脱他人,自强自立
三人行
华为的突破就是很好的证明,如果芯片真的都美国化,反而会给中国科技行业带来时间
圣手观音
只要有市场,那就会突破,要知道资本家是追求利益的,谁都不想放弃中国万亿美元芯片市场,所以总会有资本家会帮中国想办法的
漫步青云
芯片有差距不错,但是美芯片也到了瓶颈期,再进一步耗时并且很难,作为我们有后发优势,就是技术比他们在这个时期时更先进成熟,所以拉近差距是必然。
天行健
请问,英特尔什么时候倒闭[开怀大笑]
看看
有能力保持领先就不会打压成这样,你纠集全世界所有最先进的技术来对付中国,都阻挡不了步伐,只是时间上被你搞了点影响而已。
wmwmwm
我信他,所以我们现在要更加努力,占领那50%
suzhen
基辛格是不可能看到美国芯片的发展了,2024年都会躺床上过
用户10xxx04
我要我以为,不要他以为。
观沧海
它应该是说反了
用户14xxx90
我们如今科技发达,还有华为摇摇领先,今年芯片直接超越霉菌国,芯片直接秒杀🌍白菜🥬垄断世界。
花丛里的少侠
高端芯片差距还是蛮大的,中底端上可以做到自给自足
看潮者
10年美国能造占全球20~30%就不错了,现在风向是欧洲,中国,韩日,印度也造芯,以龙芯设计水平,跟世界先进水平只差3~4左右,华为芯片设计已经是世界先进水平了。芯片制造受制造设备影响,没有追上
日出东方
比起我们所言的‘遥遥领先’,你这个‘中国比美国芯片技术差距10年’差的可就太多了,你知道‘遥遥’是几年吗?……[哈哈笑][哈哈笑]
用户16xxx51
华为出mate60系列的时候转个头又说我们破坏全球供应链!
用户99xxx87
西方的工会制度注定了不可能老实打工的,工会已经成生意了
用户12xxx60
忠言逆耳!
奔跑
一个道理,他这种企业里面领导总不能说自己企业十年后就要倒闭了吧[滑稽笑]
用户13xxx08
基辛格前一段时间不是死了吗?[滑稽笑]
用户18xxx73
多说无益,看结果即可!
用户18xxx22
10年后英特尔都破产清算了。
不睡
同样是叫基辛格,这个的智商怎么比上一个差那么多。
懂12345
中国的芯片落后在光刻机,设计检测软件。
天堂寨
禁止美国佬芯片半导体进入中国市场
john6078
如果每个人随口说就是事实的话,赚三块稿费的小编也可以是预言家了。
用户14xxx98
最大的市场可是在中国
啸傲苍穹
基辛格不是死了吗?[得瑟]
反手抠胩
当一个社会已经习惯坐在办公室里轻轻松松就能赚钱的时候,还有人愿意去从事费力的制造业工作吗,有许多人宁愿等着领补助也不愿去干这种工作。这就是为什么当年房地产大热到时候华为没有进入这一领域,一旦习惯赚快钱之后,就没有人愿意踏踏实实干活了,所以制造业一旦失去了就很难以再回归了。
轰六K
确实,芯片差距确实在,没办法
BAI YUANG
他说差十年就差十年呗,这有什么关系?我们该做的是干活吧?尽快缩小差距,
芽儿呦
不知道美国人是基于什么东西吹的牛逼
用户17xxx35
支持国货
用户57xxx87
英特尔,我就知道用你的芯片信号最差了,吹啥牛逼。
夏天的风
前沿科技属于中国,这是迟早的事,一但中国领先,将一发不可收拾,中国智慧人类的财富。
不知不觉不嗔
希望他包括美国政客们也这么自信满满,这样可以忽视中国的发展